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小兒流行性感冒

一、前言
流行性感冒不是一般俗稱的感冒,它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分A、B、C三型)感染,多藉由飛沫傳染,經由口鼻侵入人體,而且病毒也可以停留在手上,並經由手口的途徑感染。

二、流行季節
除秋季稍低外,一年四季都有流行,尤以冬季(11、12、1月、2月)為流行高峰,3-5月次之。

三、好發年齡
以3至7歲的學齡前兒童最常發生,其次是1至3歲的幼兒以及8至12歲的國小學童,而成人也容易受到感染。

四、症狀
畏寒、發高燒(體溫超過40度以上)、頭痛、四肢關節肌肉疼痛,有時還會有腹部疼痛或腹瀉的情形;接著會有乾咳、鼻塞、流鼻水及有痰的症狀,全身性症狀會比一般的感冒來得嚴重。若無其他合併症,發燒大約3-5天可以退燒,但是咳嗽、流鼻水則會再持續一周左右。小孩、老人或慢性心肺疾病者容易產生中耳炎、鼻竇炎或肺炎等併發症需特別注意。

五、護理指導
 (一)應該給予病童呼吸道隔離(如戴口罩),而且毛巾、漱洗用具、飲食器具等,也應注意分開使用。

(二)多喝溫開水,可以減緩鼻塞與化痰,並且補充因發燒而喪失的水分。

(三)避免喝牛奶、吃糖或含有乳糖成分的食物,這些食物會增加黏液的分泌,容易使痰不易排出,而加重病情。

(四)給予病童充分之休息。

(五)仔細觀察病童之精神和活動力,若有高燒不退及症狀加劇,疑似產生併發症時(如:意識不清、腦膜炎、抽慉…等),要立刻回診。

六、預防方法
 (一)預防注射:幼兒滿六個月之後即可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台灣每年10月起開始接種。父母可在流行性感冒季節來臨前為寶寶注射疫苗。藥效可以達到70%-90%的保護效果,但是其效果只可以持續6個月到1年的時間,所以每年仍需再重新施打一次。
(二)注射疫苗之副作用︰1/2-1/4出現局部酸痛不適,1%-2%出現發燒等全身性反應,大人之副作用比小孩多,但多於2天內消失。
(三)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人多擁擠處,以減少傳染的機率。

七、諮詢服務電話
 (一)基隆院區:(02)2431-3131轉2700、2705(小兒科加護病房)。
(二)台北院區:(02)2713-5211轉3356、3357(小兒科加護病房)。
(三)林口院區:(03)328-1200轉8500、8501(小兒科加護病房)。
(四)嘉義院區:(05)362-1000轉2285、2781(小兒科加護病房)。
(五)高雄院區:(07)731-7123轉8601、8602(小兒科加護病房)。

本著作非經著作權人同意,不得轉載、翻印或轉售
著作權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

長庚紀念醫院   N449  16K  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