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如何挑選保母─家長篇


如何挑選保母─家長篇

一、「動腦」擬定送托計畫:
建議您在小朋友送托前兩三個月,即開始著手找尋合適的保母,別忘了仔細的思考並與其他家人溝通,一起為打造一個良好的托育品質與空間。
確定送托時段全日托24小時、日托7-12小時、半日托3-6小時
確定您的預算上限您預算的每月托育費用、奶粉尿片等必須品由您購買或保母準備、是否提供三節獎金給保母…等,都會影響您的費用支出哦。
確定對保母的期待包括保母的年齡、婚姻狀況、收托經驗…等
與保母協議保母的收托人數上限法令規定同一個地址的屋內,無論有多少保母,同一時間最多只能收托四個小孩,並且這四個小孩中,兩歲以下的小朋友最多只能有兩位。如果您覺得一位保母收托四個小朋友太多,您也可以與保母協議收托上限,例如至多只能收托兩個小朋友。


二、「動口」進行電話溝通:
初步選擇幾位符合您需求的保母,進行電話溝通。
確認保母目前收托人數是否符合您的要求。
保母收托時段是否能夠配合您的時間。

三、張開眼睛仔細觀察:
針對二至三位條件最接近您期待的保母進一步約定面訪時間,進行實地拜訪。
了解保母居家環境室內環境整潔、通風、採光良好,並有足夠的活動空間。
提供足夠、多樣的玩具、圖書等物品。
室內環境安全。

  • 清潔劑存放於安全位置
  • 家具穩固不易傾倒
  • 有安全插座
  • 有衛浴防滑墊
  • 兒童活動環境無尖銳或突出物
  • 室外環境安全(包括樓梯間無堆積、逃生路線暢通)。
保母本身條件健康狀況良好且每年定期健康檢查。
大致了解不同年齡階段孩子的需要與行為發展。
喜歡擁抱孩子,和孩子說話。
無身兼其他工作(如家庭代工)
生活規律且無不良嗜好。
托育理念與您的期待相符(例如保母將如何養成小朋友的生活常規…等)。
保母家庭狀況保母的同住家人和善且有正當職業
保母同住家人喜歡並接納孩子
保母與家人的關係和諧良好
保母家庭出入人口單純
保母的托育狀況觀察保母實際托帶孩子的狀況(如與已收托孩子的互動、對孩子情緒的處理…等)
觀察保母與自己孩子的互動狀況是否良好
觀察保母製作嬰兒副食品的過程及成品
觀察保母說的和做的是否一致

四、動手擬定書面合約:
決定送托保母後,是家長與保母分工合作的開始,別忘了將彼此權利義務經過雙方確實的討論後通通具體的紀錄下來。
核對保母個人資料,例如透由保母身分證及戶口名簿,確認保母個人資料,如姓名、身分證字號、戶籍所在地…等,以確保孩子能在安全的環境中受托。

                      
確認保母的相關資格,包括結訓證書或保母丙級技術士執照

                     
與保母釐清彼此的期待與義務責任,並與保母簽訂送托契約書

*「托育在宅契約書」可至本網站的「檔案下載」,逕行下載使用,或洽桃園縣第四區社區保母系統索取。
電話:422-0595#212~216
五、用心做好送托前的準備:

送托前的準備
●送托前可帶孩子至保母家,認識保母及熟悉環境
●若孩子已有口語表達能力,別忘了跟孩子溝通,讓孩子對於將到保母家有心理準備
●避免將繁重的工作安排於孩子剛送托時,以便安排多一點時間陪伴孩子做好送托準備。


小提醒
挑選優質保母教戰絕招幫助您如何選擇適合的保母,但要提醒您的是,再優質的保母都取代不了父母的角色,把孩子托給經慎重選擇的保母後,並非就卸下照顧孩子的責任,而是應該與保母建立互信關係,貼心的為對方著想,並保持良好的溝通,一起關心孩子、瞭解孩子的情況,共同努力為孩子營造溫馨的童年。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托育資訊服務網







*************************************************

選擇保母的注意事項

我覺得這篇寫得蠻不錯的.分享一下
崔西.霍格&梅琳達.貝樂◎著 郭盈卿◎譯
引用:http://www.babyhome.com.tw/info/c3.php?catid=4&subid=&cid=3220
◎最近有很多工作經驗。也許都是短期工作,或是和雇主相處有問題。相反來說,如果三年內只有一個或兩個長期工作,通常顯示了她的稱職和責任感。
◎最近沒有工作。可能是生病了或是找不到工作。
◎談論其他媽媽時口吻很差。我曾經面試過一位,不斷的講述她上一個雇主是多壞的媽媽,因為她每天都加班。為什麼她沒有跟她的雇主討論這個問題就超出我的範圍了。
◎她自己也有幼童。她小孩會和她一起工作,或是她可能也會有一些緊急狀況而暫且棄你不顧。
◎你有不好的預感。相信你自己。不要雇用一個你感覺不對的人。

她是你要找的合適人選嗎?人與人之間的化學作用是很重要的。那就是為什麼你朋友很中意的保母你可能會覺得沒什麼。所以捫心自問「我內心有什麼特定的人選型態嗎?」切記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可能還要考慮她的年紀及靈活度。如果你家有很多階梯,或是透天四層樓的,你可能需要一個年輕、活潑敏捷的----如果你有一個好動的幼童,這也會是個不錯的主意。或是,有其他各種不同的理由,你可能希望是一個較為年長、較為安寧的保母。你會尋找特定種族背景的人嗎,像你一樣或是和你不同的?記得保母會帶來她們的傳統文化----餵食的觀點、紀律、如何去表現情感,有可能會跟你的方式有所不同。

去她家拜訪一次。當把搜尋範圍縮小後,到她的地盤去會會她。如果可能的話,跟她的小孩碰個面。雖然那並不能當成是跟你的寶寶互動的跡象,特別是如果她的小孩年紀較大時,但是至少你可以感覺一下她的親切、清潔和照顧的標準。

切記你有你自己的責任在。這是一種合作關係----你不是雇用了一個奴隸。雙方都同意的工作說明才生效,不要加上一些額外的工作。如果你沒有請她負責家務,就不要有那種她會去做的期待心理。提供給她將工作做好所需的資源----指示、零錢、日用的電話號碼、緊急時可聯絡的電話號碼。也要記住,她也有她的個人需求----休假、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如果她是從外地來的,提供她一些地區教堂、睦鄰中心、健康俱樂部的資料,幫助她培養她的社交生活。你不希望她做這個工作時感覺很寂寞吧。如果一天到晚都只是寶寶、寶寶,會讓你不快樂的話,你的保母也不喜歡喪失與其他成人交流的機會。

按時評估她的績效以及立即糾正她的錯誤。要與任何人保持一個良好的關係,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真誠的溝通。對保母而言,更是極其重要的。要求她每天記錄我所謂的「保母日誌」,所以你會知道當你不在時發生了什麼事。當你的寶寶在夜晚行為異常或是有些過敏的反應時,你就比較能去評估為什麼。當你有些建議或是要求她用不同方式時,要坦率直言。在私下進行這些對談,對於你的措辭要審慎一點。不要說「我叫你做的方式不是這樣的」,你可以用一個較為正面的說法去表達:「我希望你是這樣替寶寶換尿布的。」

注意自己的情緒反應。對於讓別人照顧寶寶不可言喻的恐懼,會影響你對保母舉動的觀點。嫉妒是很一般、平常的反應。甚至當我媽媽照顧莎拉時,我都有點嫉妒她們的交情。我也常常聽見許多職業婦女說雖然她們很高興找到一個很棒、值得信任的人,但是一想到那個人是第一個見證寶寶的第一個微笑或走第一步的時候,不免有些受傷的感覺。我會建議你跟你的另一半或是好朋友談談這些感受。要知道有這樣的感覺並不可恥,幾乎所有的媽媽都曾經有這樣的想法。只要記住你是他媽媽,這是沒有人可以取代的。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nanny-diary/article?mid=1470&prev=2614&next=1271&l=f&fid=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