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孩子誰來帶? 0至2歲寶寶的托育環境

媽咪寶貝 1月號 NO.151
採訪撰文/吳慧敏
諮詢/內政部兒童局局長張秀鴛、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副教授鄧蔭萍
模特兒/俏麗媽咪均妮&俏皮寶貝祐晟
模特兒/蔡琇惠
攝影/檸檬巷館(02-87978477)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機會,許多父母都想陪伴寶寶直到他進入幼兒園就讀,但又考量到家庭經濟等現實面的問題,不得不外出就業。苦思孩子是要自己帶?還是請親友帶?或是選擇托嬰中心、抑或社區居家保母來照顧?面對不同的托育方式,如何選擇一個符合家庭狀況、也適合寶寶的托育方式,是個重要的課題。


快速了解、一目瞭然
傳統社會最大的特色,是以家族為活動的中心;華人家庭的傳統觀念,則是認為男主外、女主內。但隨著教育普及、工業化、都市化帶來的人口轉型,女性大量投入就業市場,社會形態面臨大幅度的轉變,小家庭也因應而生。面臨家庭形式的轉型,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孩子出生後,誰來撫育的問題。另一方面,大環境景氣不好,如果不能兼顧工作與育兒,或是育兒支出過於龐大,許多夫妻婚後往往選擇不生孩子;即便是孩子生了,礙於經濟問題、托育品質、工作性質等因素,則讓許多夫妻煞費苦心,一根蠟燭兩頭燒。
 
 
目前國人最常見的托嬰模式為:
夫妻當中一人放棄就業,抑或申請育嬰假留職停薪在家照顧幼兒,但家庭將頓失一份收入來源;
交由祖父母、親友代為照顧,卻擔心和長輩的育兒觀念不合,或是長輩根本沒意願照顧孫子;
選擇保母托育,但是良莠不齊的保母令人憂心;
考慮將寶寶送到托嬰中心,但是寶寶卻要和一群孩子共處一室。
於是,面對不同的托育方式,小夫妻究竟該如何選擇,才能符合家庭狀況、並且達到生活和育兒的平衡點,對許多父母親來說著實頭疼。
 
 
友善托育環境哪裡找?
在討論孩子該由誰來帶之前,我們先來看看101年度嬰幼兒托育的比例和相關數據,大抵更清楚目前臺灣孩子的托育方式。
根據內政部兒童局局長張秀鴛指出,從全臺灣101年下半年幼兒園入學的統計發現,公私立幼兒園招收的幼兒人數為43萬名,約占26歲幼兒總人口比例的54.68%,也就是說約有54.68%的幼兒被家長送往幼兒園就讀。其他約45.32%比例的幼兒則是留在家中,或是送往非幼兒園的環境托育。再者,以年齡級距來看,在54.68%的幼兒人數比例中,以五歲幼兒的人口占多數,約94.6%。和過去五歲進入幼兒園的比例為85%相比較明顯增加,其原因可能和五歲幼兒免學費的政策相關。
 
 
如果不送往幼兒園就讀,多數家長除了自己帶孩子之外,最常見的送托方式便是請祖父母或是社區保母代為照顧。此外,兩歲以下的嬰幼兒也可選擇托嬰中心代為照顧。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副教授鄧蔭萍表示:「針對不同的托育方式,家長究竟該如何選擇?多數和托育的價錢、品質等相關,每對父母需求的不同,都會影響托育方式的判斷。」
 
 
因此,本期將從02歲寶寶的托育環境,以及父母親最關心的收費與品質問題討論起。(因篇幅有限,故24小時全日托的照顧方式,不在本期討論的範圍中)
 
 
當寶寶同在一起──托嬰中心
現況
整體來看,年紀越小,送幼兒園的比例越低。張秀鴛局長表示,根據民國101年調查顯示父母親實際照顧幼兒並領取育兒津貼的人口比例約占45%,嬰幼兒被祖父母照顧者約占32%,另外由保母、托嬰中心代為照顧者約為12%左右,其中由托嬰中心照顧的比例約1.7%,表示嬰幼兒送托保母或是托嬰中心的比例並不高,從上述數據大致可看出國人的送托習慣和選擇。
 
 
現階段合法立案的托嬰中心(含托兒所兼辦),以照顧未滿2歲幼兒為主。經營的方式分成私人經營管理,以及政府交由民間非營利組織經營管理 (公設民營的公私協力平價托育中心),主管機構為各地方政府,主要希望解決其他托育機構收費過高、服務品質不一、專業教保人員薪水過低等問題。轄區內的托嬰中心必須定期接受政府的評鑑、稽查、訪視輔導、專業人員職前及在職研習訓練,和其他相關法令規定的事項,並且定期公告評鑑的結果提供民眾查詢,另外家長亦可於兒童局網站查詢機構立案名單。
 
 
張秀鴛局長表示,政府和民間組織協同辦理的托嬰中心,也可擴大解釋為公共化的服務設施。由政府提供經費、空間場地,委託民間非營利組織、或是專業教保團體管理營運,藉由民間組織的專業性、機動性和靈活性,期望提供民眾平價優質、可靠普及的托育服務。再者還能夠減輕父母育兒的經濟負擔,也可活絡民間組織主動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雖然目前多由非營利組織經營,也不排除私人機構招標申請,只要領有托育專業的資格,合乎政府規定,都能經過公告之招標程序申請辦理。
 
 
幼兒園不得兼收2歲以下嬰幼兒
提醒家長特別注意,自民國101年1月1日幼托整合法案上路之後,幼兒園只限招收26歲的孩童。過去幼稚園、托兒所兼辦托嬰中心的模式,在民國102年後將全面分開實施為「幼兒園」與「托嬰中心(含托兒所兼辦)」,幼兒園業者不得再兼招收2歲以下的嬰幼兒。托嬰中心是近年來興起的托育機構,全國目前約有491家立案的托嬰中心,登記可托育11,075位嬰幼兒,但實際上托育的嬰幼兒的人數只有7,163位,明顯可看出托嬰中心非國人首要的送托習慣和選擇的方式。
 
 
也因為公私協力平價托嬰中心的營運方式由政府和民間組織共同辦理,政府補助相關托育措施,提供平價的托育服務(收費標準平均每月約9,000元),適合一般的小資夫妻,可以減少因婚育帶來的就業與經濟上的衝擊。不過,公私協力平價托嬰中心也有可被討論的議題,鄧蔭萍老師指出,以新北市的托嬰中心來看,一個園所大約可招收75位小孩,雖收費相較於社區型保母低,但因為收托配額少,某些地區的托嬰中心常常發生名額看得到,但卻不見得有機會可以申請得到。此外,保母人員與孩子的照顧比例為15,除了擔心保育人力的問題,多數家長更是擔憂自己的寶寶和其他孩子共處一室,增加疾病傳染的機會。
 
 
家長如何選
至於,家長究竟該如何選擇托嬰中心,首要條件便是選擇合法立案的托嬰中心,其它尚須評估托嬰中心的空間環境、托育設施,例如必須備有調奶檯、護理檯、沐浴檯等設備;保母人員、教保人員、助教保育人員等專業人員,是否有領取專業證照;托育人力和嬰幼兒的照顧比例是否符合標準;以及環境衛生、安全等設施有無符合標準;最好也瞭解托嬰中心有無特約的醫療院所,假使寶寶的身體出現狀況時,可緊急送醫就診。
 
 
鄧蔭萍老師提醒,家長在挑選托嬰中心時需要審慎評估,並且仔細觀察環境,特別是等到寶寶學會爬行、走路之後,還必須考慮到托嬰中心的活動空間是否足夠。再者,也可以利用參觀托嬰中心時,仔細看看保母和寶寶的互動狀況,是否有足夠的愛心和耐心;有沒有重視孩子的生理需求,了解副食品的調製過程、食物內容、清潔衛生有否達到基本要求;如何規劃孩子的分齡照顧;並且於每日接送寶寶時,與保母人員聊聊有關寶寶的生活作息,從保母的回答中,瞭解他的專業技能與知識。
 
 
張秀鴛局長坦言,儘管托嬰中心必須接受政府定期與不定期的嚴格稽查,但多數家長的確憂慮集中式的托嬰環境,會不會出現孩子一人生病、多人感染的問題。對此,政府嚴格規定每所托嬰中心嚴格執行SOP標準流程,從基本的衛生清潔,固定時間為孩子量體溫等大範圍小細節處著手;並提供每位保母人員每年最高補助500元的體檢費,每2年補助1次(主管機管可依法調整),從健康管理上做好第一線的要求把關。
 
 
此外,雖然托嬰中心的收費價格大多比社區保母系統便宜,但托嬰中心的額外收費及托育時間也常成為許多父母的考量,最好事先了解所有的收費細項,還有托育時間能不能和父母的工作時間配合,都需要好好地評估。
 
 
快速了解托嬰中心

人力證照、托育比例
受僱托嬰中心之護理人員、教保人員、助理教保人員或保母人員,並符合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專業人員資格者。
環境資源、機構設置
托收對象、人數、設施設備、場地面積、服務人員資格條件等事項,應符合「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設置標準」、「私立兒童及少年機構設立許可及管理辦法」、「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專業人員資格及訓練辦法」、「托嬰中心托育管理實施原則」等規定辦理。
所屬管轄單位
各地方政府、內政部兒童局
收費標準(以月計)
公私協力:約9,000元不等
民間托嬰:約9,00015,000元不等
就業者家庭部分托育費用補助
1一般家庭:申請人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之最近1年綜合所得總額合計未達申報標準或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20%者,補助每位幼兒每月3,000元(有3位以上子女的家庭,未滿2歲幼兒需送請保母托育者,補助對象不受父母/或監護人雙方或單親一方皆就業,及最近1年綜合所得總額合計未達申報標準或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20%限制)
2中低收入戶補助每位幼兒每月4,000元。
3低收入戶、家有未滿2歲之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幼兒之家庭、特殊境遇家庭、高風險家庭,補助每位幼兒每月5,000元。

(整理製表:吳慧敏;參考資料:保母托育管理與托育費用補助實施計畫
 
完整內容請翻閱《媽咪寶貝》102.1月號
 
張秀鴛
學經歷:國立政治大學民族社會系、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簡任秘書兼副執行秘書
現職:內政部兒童局局長
 
鄧蔭萍
學歷:美國南卡州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博士
現職: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副教授
 
* 資料來源:【媽咪寶貝】20131月號。http://www.maba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