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產前檢查

前言:
  • 產檢的目的在於使所有的孕婦能在不危及自己健康的情形下,產出健全的寶寶.
  • 產檢能夠早期辨識出許多胎兒異常,並予以校正.對於無法治療的缺陷,也能提供母親是否保留胎兒的選擇.
  • 產檢甚至可延伸至懷孕之前(孕前諮詢)
  • 應鼓勵先生或其他家屬,一起加入照顧的行列
理想的產前檢查
  • 妊娠28週內:每隔四週檢查一次
  • 妊娠29週至36週:每隔兩週檢查一次
  • 妊娠37週至40週:每隔一週檢查一次
  • 整個孕期共15次檢查
全民健保的產前檢查 (如附件)
  • 妊娠第一期(未滿17週):二次
  • 妊娠第二期(17-29週):二次
  • 妊娠第三期(29週以上):六次
  • 整個孕期共10次檢查
首次產檢
  • 問診:家庭疾病史,過去疾病史,過去孕產史,本胎不適症狀
  • 身體檢查:體重,身高,血壓,甲狀腺,乳房,骨盆腔,胸部及腹部檢查
  • 實驗室檢驗:血液常規,血型,梅毒血清,尿液常規
例行產檢
  • 問診:本胎不適症狀,如水腫,靜脈曲張,出血,腹痛,頭痛等
  • 身體檢查:體重,血壓,腹長,胎心音,胎位
  • 實驗室檢驗:尿蛋白,尿糖
特殊檢查
  • 懷孕16-20週:超音波,母血唐氏症篩檢,羊膜穿刺
  • 懷孕24-28週:50克葡萄糖耐糖試驗
  • 懷孕32週前後:B型肝炎,梅毒血清,德國麻疹抗體試驗
孕期體重的控制
  • 懷孕初期:增加1-2公斤
  • 懷孕中期:每週增加0.5公斤
  • 懷孕期間一共增加10-14公斤
  • 過重的孕婦會增加孕期的不適,生產的困難,以及產後的後遺症
  • 食物的選擇

附件: 全民健保所提供之孕婦產前檢查服務
通則:
一、本章所稱例行產檢內容包括:
(一)問診內容:本胎不適症狀如水腫、靜脈曲張、出血、腹痛、頭痛、痙攣等。
(二)身體檢查:體重、血壓、腹長(宮底高度)、胎心音、胎位。
(三)實驗室檢查:尿蛋白、尿糖。 二、助產所之實驗室檢查及超音波檢查,應委託其他辦理全民健康保險預防保健服務之特約醫院、診所或指定醫事檢驗機構辦理,並委由上開特約醫院、診所判讀結果。 
代碼
給付時程
檢查項目
支付點數
醫療院所
助產所
醫療院所
助產所
41
51
妊娠第一期(妊娠未滿17週)
第一次
1.於妊娠第六週或第一次檢查須包括下列檢查項目
(1)問診:家庭疾病史、過去疾病史、過去孕產史、本胎不適症狀 (2)身體檢查:體重、身高、血壓、甲狀腺、乳房、骨盆腔檢查、胸部及腹部檢查
(3)實驗室檢驗:血液常規(WBC、RBC、 PLT、HCT、HB、MCV)、血型、RH因子、VDRL、尿液常規。

2.例行產檢
600
540
42
52
 
第二次
例行產檢
200
160
43
53
妊娠第二期(妊娠17週至未滿29週)
第三次
1.例行產檢  
2.於妊娠20週前後提供一次超音波檢查
550
495
44
54
第四次
例行產檢
200
160
45
55
妊娠第三期(妊娠29週以上)
第五次
1.例行產檢
2.於妊娠32週前後提供、HBsAG、HBeAG、VDRL,及Rubella IgG等實驗室檢驗
600
540
46
56
第六次
例行產檢
200
160
47
57
第七次
例行產檢
200
160
48
58
第八次
例行產檢
200
160
49
59
第九次
例行產檢
200
160
50
60
第十次
例行產檢
200
160
 last updated 2000/12/18









*******************************************************************************

孕期應做的25項重要檢查

記者:文/桃園敏盛綜合醫院經國院區婦產科主任陳保仁 執行/謝雅蕙
一位孕婦走進診間詢問:「醫師,有沒有什麼樣更好、更完整的檢查,能夠保證我的孩子一定健康?」對於此問題,醫師的答案是:「沒有任何一種方法可以百分之百保證孩子一定是健康的,但是按部就班產檢,必要時接受自費的檢查項目,相信可以讓你更了解胎兒的發育,放心度過懷胎十月。」
許多懷孕中的準媽媽們,都希望可以透過更好、更快的方法,隨時了解腹中胎兒的成長健康狀況。關心孩子是一件好事,但是父母親也應該了解,產檢無法讓胎兒的異常絕對不會發生,但是透過完整的產檢項目,確實可以有效提早發現某些問題並及早進行治療或處理,讓每位父母親都能夠幸福迎接新生命的誕生。
產檢的正確觀念
1.定期並且按部就班接受產檢。
2.有任何疑問,都可以利用產檢時提出。
3.許多自費產檢項目,可以提供媽媽及寶寶更多的保障,產婦可以和醫師討論其必要性。
25項重要檢查1.第一次產檢(健保給付)
【檢查項目】
※初次產檢,會先驗孕確認是否懷孕。
※問診:了解過去病史,有無藥物過敏、生活型態、家庭病史、孕婦病史、本胎不適症狀。
※身體檢查:體重、身高、血壓、骨盆腔檢查等。
※實驗室檢查:貧血、地中海型貧血、血小板數目、血型、RH血型、梅毒等檢查。
※超音波檢查(有些醫院需自費):確認懷孕週數及是否有子宮外孕等情況。
【時機】懷孕6~10週。
【適合對象】第一次產檢。
【備註】
※通常等到第8週聽到胎兒心跳時,會發給媽媽手冊。
※身體檢查:體重、身高、血壓。
※實驗室檢查:尿糖、尿蛋白測量。
※相關的衛教。

2.第二次產檢(健保給付)
【檢查項目】
※身體檢查:體重、身高、血壓。
※ 實驗室檢查:尿糖、尿蛋白測量。
※ 相關衛教。
(上述內容稱為例行檢查)
【時機】懷孕12週。
【適合對象】第二次產檢。

3.第三次產檢(健保給付)
【檢查項目】
※例行檢查
※基本測量:子宮底高度測量、測量腹圍。
【時機】懷孕16週。
【適合對象】第三次產檢。

4.第四次產檢(健保給付)
【檢查項目】
※例行檢查。
※基本測量。
※超音波檢查(健保給付):可了解子宮內胎兒的發育情形。
【時機】懷孕20週。
【適合對象】第四次產檢。
【附註】健保目前只給付20週左右可進行一次的超音波檢查,其他週數可能需自費檢查。

5.第五次產檢(健保給付)
【檢查項目】
※例行檢查。
※基本測量。
【時機】懷孕24週。
【適合對象】第五次產檢。

6.第六次產檢(健保給付)
【檢查項目】
※例行檢查。
※基本測量。
※觀察:是否有手腳水腫現象。
【時機】懷孕28週。
【適合對象】第六次產檢。

7.第七次產檢(健保給付)
【檢查項目】
※例行檢查。
※基本測量。
※觀察水腫。
※抽血:梅毒病毒、德國麻疹、B型肝炎。
【時機】懷孕30週。
【適合對象】第七次產檢。

8.第八次產檢(健保給付)
【檢查項目】
※例行檢查。
※基本測量。
※觀察水腫。
【時機】懷孕32週。
【適合對象】第八次產檢。

9.第九次產檢(健保給付)
【檢查項目】
※例行檢查。
※基本測量。
※觀察水腫。
※超音波檢查(有些醫院需自費):懷孕後期,通常建議再做一次超音波檢查,以確定胎兒狀況。
【時機】懷孕34週。
【適合對象】第九次產檢。
【備註】超音波自費費用約400~800元。

10.第十次產檢(健保給付)
【檢查項目】
※例行檢查。
※基本測量。
※觀察水腫。
【時機】懷孕36週。
【適合對象】第十次產檢。

11.第十一次產檢(健保給付)
【檢查項目】
※例行檢查。
※基本測量。
※觀察水腫。
【時機】懷孕37週。
【適合對象】第十一次產檢。
【附註】健保及付10次免費產檢,超過10次可以一般健保卡掛號方式來產檢。

12.第十二次產檢(健保給付)
【檢查項目】
※例行檢查。
※基本測量。
※觀察水腫。
【時機】懷孕38週。
【適合對象】第十二次產檢。

13.第十三次產檢(健保給付)
【檢查項目】
※例行檢查。
※基本測量。
※觀察水腫。
【時機】懷孕39週。
【適合對象】第十三次產檢。

14.第十四次產檢(健保給付)
【檢查項目】
※例行檢查。
※基本測量。
※觀察水腫。
【時機】懷孕40週。
【適合對象】第十四次產檢。

15.◆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基因檢測(自費)
【檢查項目說明】
根據統計,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帶原率約為3%,在國內僅次於海洋性貧血,為第二常見的遺傳疾病。該項檢驗相當簡單,只需抽血即可。
【優、缺點】目前尚未有治癒的方法,因此,提早篩檢,可避免出現遺憾,減少家庭龐大的醫療負擔。
【時機】隨時都可做,最好時機為懷孕第10~14週或第一次產檢時。
【適合對象】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家族史者。一般已知懷孕之女性。
【費用(僅供參考)】自費約2,000元。

16.◆絨毛膜穿刺採樣(自費)
【檢查項目說明】
超音波導引下,經由子宮頸或腹部,以導管或細長針,穿入胎盤組織內,吸取少量的絨毛,可作為染色體、基因或酵素的分析,以診斷胎兒染色體或基因異常。
【優、缺點】可早期發現胎兒染色體異常,但造成流產及畸形率高於羊膜穿刺。
【時機】9~12週。
【適合對象】有特殊疾病之家族史者。
【費用(僅供參考)】約1萬元。

17.◆頸部透明帶篩檢唐氏症(自費)
【檢查項目說明】
透過超音波了解胎兒頸部後方的皮下積水空隙,測量介於皮膚和組織間的空隙厚度,有染色體異常或先天性畸形的胎兒,其頸部透明帶會增厚。
【優、缺點】可早期篩檢唐氏症的可能性,不過,篩檢值仍有其不可靠性,並非百分之百準確。
【時機】10~14週。
【適合對象】建議懷孕早期之女性可檢查。
【費用(僅供餐考)】1,500~2,500元。

18.◆母血唐氏症篩檢(自費)
【檢查項目說明】
利用抽血檢驗母血中甲型胎兒球蛋白及人類絨毛性腺激素,根據此二者算出唐氏症兒的危險比率,再針對高危險群安排羊膜穿刺檢查。
【優、缺點】唐氏症是常見的胎兒染色體異常,透過此篩檢可讓所有孕婦都能早期發現、即早處理。
【時機】14~20週。
【適合對象】建議懷孕女性都應檢查。
【費用(僅供參考)】約1,500元。

19.◆羊膜穿刺(自費)
【檢查項目說明】
在腹部超音波的導引下,利用特殊長針,經孕婦之腹部進入羊膜腔,抽取少量的羊水。
【優、缺點】安全性高,不會增加母親早產/流程/胎兒異常的機率。
【時機】16~18週。
【適合對象】
※年齡34歲以上之高齡產婦。
※前次懷孕有過染色體異常嬰兒者。
※母血唐氏症篩檢比例偏高者。
【費用(僅供參考)】費用約7,000~8,000元(健保已補助2,000元)。

20.◆高層次超音波(自費)
【檢查項目說明】
使用更精良的超音波儀器做更仔細且完整的胎兒狀況檢測,並針對該產婦之相關遺傳疾病針對某些器官或部位加以仔細檢查及測量。
【優、缺點】
※目前公認為沒有傷害性的聲波檢查。
※但有些疾病仍無法透過超音波檢查出來,例如:聽障等。
【時機】18~24週。
【適合對象】有需求之孕婦可向醫院預約。
【費用(僅供參考)】2,000~3,000元不等(敏盛醫院自費為2,000元,歡迎產婦預約)。

21.◆妊娠糖尿病篩檢(自費)
【檢查項目說明】
口服50公克葡萄糖粉一小時後,測血中糖濃度,若大於140gm%,則進一步做100公克耐糖試驗,以確定診斷。
【優、缺點】費用便宜、檢測便利,因此,多數醫院都會建議母親篩檢。
【時機】24~28週。
【適合對象】建議產婦最好都能篩檢,糖尿病家族史者更需檢查。
【費用(僅供參考)】150元。

22.◆胎兒生理評估biophysical profile (自費)
【檢查項目說明】
利用超音波檢查包含羊水量、胎兒呼吸運動、胎動、胎兒肌肉張力、非壓力試驗等5項檢查項目,每個項目正常時給予2分,如果最後結果低於6分,就可能有異議,需進一步追蹤。
【優、缺點】一種快速、可信的產前胎兒監視。
【時機】29週。
【適合對象】
※產檢時發現胎兒生長遲滯的產婦。
※懷疑有胎兒窘迫的狀況時。
【費用(僅供參考)】視醫院規定,通常不另外收費。

23.◆B型鏈球菌篩檢(自費)
【檢查項目說明】
採集陰道及肛門口檢體,再進行細菌培養,目前有些醫院已採用OIA光學免疫法,快速檢驗。
【優、缺點】
此細菌可能造成早產、羊膜腔炎、產後感染、胎兒及新生兒感染等等,如發現細菌即可進行治療。
【時機】36週。
【適合對象】建議產婦最好都能篩檢。
【費用(僅供參考)】一般約360~800元;快速檢驗1,000元。

24.◆胎動測量NST(自費)
【檢查項目說明】
評估胎兒於胎動時其胎心搏率之加速情形,藉以瞭解胎盤功能是否正常,其判讀指標為:1.胎心搏率加速、2.胎心搏率基準線之變化、3.胎動顯示情形、4.子宮收縮情形。
【優、缺點】可進一步觀察胎兒是否發生異狀。
【時機】40週以上。
【適合對象】
※發現胎兒心跳不正常
※超過40週尚未有生產跡象。
【費用(僅供參考)】500~1,000元(有些醫院也可能不會收費)。

25.◆體質(基因)檢測
【檢查項目說明】
胎兒出生時藉由2~3c.c.的臍帶血採集,透過保健基因篩檢來了解體質。
【優、缺點】
※新生兒一出生就接受保健基因篩檢,可以讓父母親更早了解孩子的體質,讓孩子避免過敏(例如:異位性皮膚炎)等問題的病痛困擾。
【時機】一出生時。
【適合對象】
※一般新生兒。
※有家族過敏體質之新生兒。
【費用(僅供參考)】價位依各醫院而定。

醫師的叮嚀
醫師雖然能夠提供各種產檢服務,但是,真正長時間和寶寶相處,同時也是最了解寶寶的是媽媽自己,如果有感覺任何不舒服或異狀,媽媽應該立即就醫面對。另外,產檢最主要是希望能及早發現致命性的大問題,以減少對整個家庭的傷害,但是有許多小問題(例如:唇顎裂、多指等),是可以藉由目前的醫療技術治療的,家長不需要過度擔憂。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789&prev=10790&next=10788&l=f&fid=63









*******************************************************************************

認識孕期危機–子癲前症


【大紀元2013年05月09日訊】(大紀元記者李郁玫報導)妊娠高血壓(Pre-eclampsia),又稱子癲前症,是指孕婦在懷孕期間,發生血壓上升(妊娠型高血壓),合併蛋白尿、水腫等現象。根據統計,每年全球約有五萬名孕婦,不幸因子癲前症的併發症而死亡。

  什麼是子癲前症﹖
子癲前症發生的時間點通常在第三孕期,但其發生根本的原因來自於胎盤,而且在胚胎著床時就已經出現變化。胚胎著床後,必須依賴滋養層細胞侵入子宮蛻膜細胞的能力,引起與母體進行血液交流的螺旋動脈內的內膜平滑肌層退化,讓子宮螺旋動脈括張,阻力下降,以應付胎兒成長過程所需的大量血液供應。子癲前症患者的滋養層細胞,則因為某種原因的影響,使侵入母體蛻膜細胞的能力較差,減少產生重組現象,使子宮螺旋動脈內的內膜平滑肌層,在懷孕第8~17週時沒有退化,因而維持高張力現象,阻力提高,因此產生血管內皮受傷、血栓、血小板聚集和胎盤功能降低等一系列反應。目前子癲前症唯一的治療方法就是終止懷孕、娩生胎兒,一旦胎兒娩出,病況就自然好轉,直至痊癒。


預防早發性子癲前症
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蔡明松醫師表示,眾多產科併發症中,對孕婦和胎兒影響最大的就是子癲前症,其中早發性子癲前症(34週前發生),更是造成母體與胎兒併發症的最主要的元兇。事實上,如果透過早期篩檢策略,盡早發現早發性子癲前症的高危險群患者,追蹤治療,就可以將早發性子癲前症發生率降到最低。
臺北醫學大學婦產科副教授蘇怡寧醫師說,依據胎兒醫學基金會(Fetal Medicine Foundation,FMF)統計發現,74%早發型子癲前症的患者,在第一孕期胎盤生長激素(Placenta Growth Factor, PlGF)濃度就已經出現變化,是一個很好預測子癲前症發生率的指標,且濃度越低,子癲前症發生的時間點越早,再加上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會抽驗PAPP-A,更可以提高子癲前症篩檢的敏感度。因此,透過母體血清生化值檢測,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子癲前症,降低孕婦和新生兒的死亡率和發病率,就能達到預防醫學的目的。
*子癲前症產婦可能發生之狀況:
1) 中風。
2) 腦水腫。
3) 心肺積水。
4) 肝臟腫大破裂。
5) 腦神經中樞故障,如頭疼、眼睛模糊、意識不清。
6) 凝血機能不良,會導致各個器官出血,甚至產後大出血。
7) 最劇烈的症狀–抽搐,一旦發生時,若沒來得及急救,產生的後遺症很大,且容易導致母子生命危險。
*以下情況會提高子癲前症風險:
1) 年過40歲的孕婦。
2) 懷雙胞胎或多胞胎。
3) 以往懷孕時曾患妊娠毒血症。
4) 懷第一胎或與新伴侶所懷的第一胎。
5) 孕婦嚴重超重,即體重指數(BMI)高於30。
6) 孕婦有其他病症,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及腎病。◇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107&prev=20117&next=20071&l=f&fid=63







********************************************************************************

研究:母親妊裖期長短恐影響嬰兒智商

【大紀元2012年08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張筱甜編譯報導)研究人員早已知道,早產兒有大腦發育遲緩的風險,但一項新的研究表明,即使在那些認為「正常孕期」37-41週之間出生的嬰兒,在媽媽子宮內多待額外的幾週可能會在之後學校的考試成績有不同的表現。 這項最新研究所追蹤的8歲兒童們全是足月出生的,絕大多數這些三年級生的數學和閱讀能力考試表現不錯,彼此差異很小。但進一步研究發現,在37~38週出生的孩子中表現不佳的比例高於那些晚一兩週出生的孩子。
這項新研究的作者、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和紐約長老會醫院兒科醫生諾博(Kimberly
Noble)說:「通常絕大多數37~41週出生的孩子將正常發展,」然而,他表示,婦女在「應該謹慎考慮是否在足月前分娩,」
參與這項研究的包括128,000紐約市公立學校的學生,與相當數量來自弱勢家庭的孩子,他們全部都是母親在懷孕37~41週之間出生的,且被認為是正常的孩子。

諾博和她的同事們比較了這群學生的出生記錄和他們在三年級的閱讀和數學標準化考試成績。
研究人員近日在《兒科醫學期刊》(Pediatrics)上公佈結果,41週出生的孩子比在37週出生的人的得分高出1分。這相當於在智力測試中1.5分之差。
和41週出生的學生相比,37週出生的三年級生面臨閱讀問題的風險高33%,面臨數學學習困難的風險高19%。
密西根州立大學教授與社會學家布力思羅(Naomi Breslau)說: 「這些成果是至關重要的,並預測未來的學術成就,」
她自己的研究發現,出生時體重與懷孕37和38週出生兒童平均體重相同的兒童,在六歲時的智商比出生較重的嬰兒的智商低。

諾博表示,這一發現並不能證明早一點出生可以減緩孩子的大腦發育和對他們的學業成就有害。這只是可能原因,她說,其他一些因素也與早生和學術上的困難有關。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產婦和兒童健康的研究員Marie McCormick博士表示,這一新的調查結果與以前的一些研究類似,發現在37或38週出生的嬰兒可能會比略晚出生的嬰兒有所不同。

在懷孕期間吸煙和鄰里貧困 - 這都有可能造成學習困難。研究人員現在發現,在37週和38週誕生的嬰兒,是一個額外的風險。
McCormick說:「在討論生產時間時,如果妳下了決定,最重要的是確保妳能儘可能延遲生產,但生產日又不落在正常的產期之外。」

(責任編輯:畢儒宗)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6025&prev=16027&next=15811&l=f&fid=63







********************************************************************************

孕婦接觸有機溶劑或影響胎兒健康

【大紀元2012年07月20日訊】美國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在工作中經常接觸有機溶液的孕婦產下心臟缺陷嬰兒的可能性會偏高。根據這項由亞特蘭大疾病防控中心開展的調查,面臨這一危險的包括從事美發、美甲職業和在化學品製造廠工作的孕婦。 據BBC報導,這項研究調查了5000名孕婦。該研究發現,從事與有機溶液相關工作的孕婦後來誕生的嬰兒出現心臟缺陷的比例有可能比其他婦女高出兩倍。調查認為,孕婦最容易受到有機溶液傷害的時間是受孕前後與前12週的早期妊娠階段。
但有關專家認為,這一研究結果只能說明胎兒和有機溶液之間的某種聯繫,卻並沒有證據表明,有機溶液就是造成胎兒心臟缺陷的罪魁禍首。
另外一項對5000名父親進行的調查也顯示,從事攝影、園藝或與煤氣相關等職業的人也面臨生育更高比例畸形兒的可能性。
但研究人員承認,調查結果只是表明從事這些職業的人比其他人更多接觸化學物,但並不能證明畸形兒與化學物之間是否存在因果關係。
(責任編輯:岳青)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5491&prev=15746&next=15477&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