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過敏兒

令人困擾的文明病 淺談兒童過敏性鼻炎症

「媽… 我鼻子不能呼吸了!」
「小明… 你怎麼用這麼多衛生紙! 趕快去準備上學! 」
「王太太… 你們家小明上課都不太專心ㄟ! 一直動來動去…… 」
相信各位家長一定有這樣類似的經驗,每天早上總是必須和孩子奮戰一番才能出門,回到
家後又接到老師的來電,細述小朋友在學校的種種問題…。
「醫師,我們家小孩為什麼鼻涕都擤不完呢?」
「醫師,為什麼我們家孩子一年到頭都在感冒?」
「已經看了好幾個醫生了,吃了好幾個禮拜的藥,症狀都沒有改善… 怎麼辦?」
門診常遇到許多家長提出類似的疑問…
因為小孩的「感冒」看不好令他們非常困擾… 也很擔心是不是有甚麼大問題呢?
其實,小朋友的問題,並不是家長認為的「感冒」,而是「過敏」。
近年來全世界過敏性鼻炎的人數持續增加,約占10-15%的人口。台灣兒童的盛行率更是逐年上升。民國91年與民國96年大台北地區與台北市國小學童過敏性鼻炎罹病率已經增加到將近百分之五十(民國91年為47.8%;民國96年為49.39%)。因此其對於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的影響,實在不容小覷。過敏性鼻炎雖然不會對生命造成嚴重的威脅,然而長期下來對於孩童的生活、健康、學習和社交活動很難不受到影響,甚至造成家長經濟上的負擔。
一、什麼是過敏性鼻炎
過敏是一種基因遺傳的體質,代表著身體免疫系統對於某一特殊過敏原的反應。過敏性鼻炎為一種有鼻部症狀的過敏疾病,它是因為暴露在過敏原之下,由免疫球蛋白E 媒介所引發之鼻黏膜炎症反應。
二、如何觀察孩子是不是可能有過敏性鼻炎呢?
典型症狀的過敏性鼻炎症狀包括流鼻涕、鼻塞、打噴嚏和鼻子癢。在身體檢查可以發現眼瞼下黑眼圈、鼻樑橫紋、搓揉鼻子的動作等。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可看到病人早上起來或睡前常會打噴嚏或鼻塞流鼻水的情形;或是每當季節交換、冷熱交替就會開始流鼻水、哈啾;甚至嚴重一點的幾乎每天都掛著兩條鼻涕。此外過敏的孩童也容易在一般感冒過後,引發後續的鼻竇炎或中耳炎。

三、如何確定孩子有過敏性鼻炎呢
將上述的症狀加上典型的過敏病史(包括家族史) 、理學檢查與過敏病的實驗室檢查(包括嗜酸性白血球與IgE的總量、特異性IgE抗體、或立即型過敏原皮膚試驗)就可確定診斷。影像學檢查通常不需要。
四、為什麼會發生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的誘發因子有哪些呢
人類鼻腔屬於上呼吸道,為人類氣道的一個重要的出入口。它可藉由加溫、加溼、及過濾空氣中的有害或可致敏的過敏原顆粒,而達到保護周邊氣道的作用。因為此作用,使得鼻子成為最容易受到傷害,累積過敏性發炎反應,並且造成過敏性臨床症狀的器官組織。常見誘發因子如下:
過敏原 過敏性鼻炎常與吸入性過敏原相關。
  • 室內過敏原的增加是導致過敏性鼻炎、氣喘和過敏疾病增加的原因之一。
  • 室內過敏原包括塵蟎、寵物皮屑、昆蟲(如蟑螂)、黴菌或是植物。
  • 常見室外過敏原包括花粉和黴菌。
  • 乳膠過敏( 如接觸無菌手套) 在病人及醫護人員當中不少見。
  • 職業性鼻炎相關研究較少。
汙染物
  • 流行病學資料顯示,汙染物可以誘發或加重鼻炎的症狀。
  • 室內空氣汙染對鼻炎的發生有很大的影響,因為工業化國家人民在室內度過的時間超過80% 以上,室內汙染物包括室內過敏原及室內氣體汙染物,其中香煙是主要的汙染來源。
  • 在許多國家,都市型的汙染主要來自於汽車和機車排放的廢氣,氣體汙染物包括臭氧、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這些物質和過敏性鼻炎與非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惡化都有關係。
阿斯匹靈
  • 阿斯匹靈和其他的非類固醇止痛藥也是誘發鼻炎和氣喘發作原因之一。
五、過敏性鼻炎有程度的差別嗎? 治療有差異嗎?
過敏性鼻炎的最新分類如下:


六、過敏性鼻炎如何治療?
隨著對過敏性鼻炎發病機轉的了解,治療主要應對其根本的原因來著手,也就是說,抗發炎療法會比針對臨床症狀治療還重要。
臨床上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藥物包括抗組織胺、血管收縮劑、咽達永樂、抗膽鹼劑、白三烯調節劑與類固醇製劑。2010年發表的ARIA 過敏性鼻炎診療指引中指出鼻內類固醇噴劑為目前最有效的藥物治療選擇( 如下圖):

另外可針對臨床症狀給予第二代口服H1抗組織胺;白三烯調節劑可用於季節性過敏性鼻炎與學齡前孩童持續型過敏性鼻炎;鼻內抗充血噴劑不用於孩童,且成人不可長期使用;口服抗鼻充血劑於必要時使用,不可長期規則使用;合併過敏性結膜炎的病人可使用眼內H1抗組織胺滴劑,或眼內咽達永樂滴劑。其中持續型鼻炎患者需要長期維持用藥,主要須選用全身生體獲得率較低的第三代與第四代類固醇(Fluticasone 和 Mometasone)為主。
極少數已避免環境中過敏原及刺激物,並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仍有持續症狀的病人,免疫治療是另一種選擇。免疫治療包括皮下、舌下和局部鼻黏膜免疫治療等。至於現在最紅的益生菌,則尚未有大型、隨機對照控制之臨床試驗證實有效。外科手術只有少數病人有需要。
七、過敏性鼻炎可能會合併那些問題呢?
過敏性鼻炎的發炎反應並不是只侷限在鼻腔,多種合併症都與過敏性鼻炎有關,包括1.氣喘2.鼻竇炎3.結膜炎 4.鼻息肉5.中耳炎6.牙齒咬合不正 5.注意力不集中與過動 6.睡眠障礙等。
八、避免過敏原可以從那些方面著手呢?
  1. 預防過敏:
    不管有無過敏家族史,所有嬰兒至少餵食母乳三個月; 懷孕或哺乳婦女不須食用低過敏原食物; 兒童與懷孕婦女應完全避免環境中的二手煙; 嬰兒與學齡前兒童須徹底且完全的居家環境塵蟎過敏原防治; 嬰兒與學齡前兒童居家不須刻意避免接觸寵物。
  2. 過敏性鼻炎病人的居家環境過敏原與空氣污染防治:
    徹底且完全的居家環境塵蟎過敏原防治措施; 對黴菌過敏病人,應避免接觸黴菌過敏原; 對寵物過敏病人,應避免接觸貓狗有毛寵物過敏原,或是減少貓狗有毛寵物過敏原濃度; 避免接觸空氣污染物(如二手煙)。
九、結論
目前所知最有效的抗過敏治療,就是找出讓自己過敏的過敏原,適當地去避免。藥物治療以鼻內類固醇噴劑的療效最佳,它同時具備預防與治療的效果。
過敏性鼻炎的影響可輕可重,你可以積極面對它,也可以忽視它的存在,然而若想讓您的孩子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配合正確的預防方法與治療,才是根本之道。
參考資料:
2010年ARIA過敏性鼻炎診療指引
台灣過敏性鼻炎診療指引2011年版
作者:臺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振寬
出處:臺安醫訊第170期

資料來源http://www.tahsda.org.tw/newsletters/?p=564#more-564








*******************************************************************************

眼睛過敏季!毛巾冰敷止癢消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