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寶寶 酷酷嗽

寶寶為何咳不停?
媽咪寶貝 11月號 NO.149
採訪撰文/陳安琪
諮詢/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龍
模特兒/俏皮弟弟廷恩
攝影/皮可米寶寶寫真臺中館(04-23020800)



時序步入秋冬交替之際,您家寶貝最近是否因氣溫驟變而感冒,或者惱人的氣喘頻頻發作,所以一直「酷酷嗽」不停?且待我們領您認識常導致咳嗽的4類大魔王,以及解除咳嗽警報的聰明小撇步,幫助寶寶健康快樂過秋冬!


生病感冒「酷酷嗽」
你知道什麼是「咳嗽反射」嗎──咳嗽是由延腦控制的一連串反射機制,當喉嚨、氣管、支氣管這三個部位受刺激、敏感不舒服,即可能引發咳嗽反射。咳嗽前會先深吸入較多空氣,再瞬間使肺臟內的氣體經喉頭排出,劇烈咳嗽時甚至連橫膈膜和腹肌都必須用力,具有防禦、保護的作用。
常見導致咳嗽4類型疾病
當家中寶貝不停酷酷嗽,照顧者看著孩子奮力的咳嗽、喘息著,心中一定也十分不捨。感冒、支氣管問題、咽喉炎、過敏性疾病咳嗽,是兒童較常見導致咳嗽的4類型疾病,以下我們將針對它們做進一步的說明。
感冒(上呼吸道感染)
病毒感染是導致感冒的主要原因。一般常見的感冒英文為「common cold」,又稱為上呼吸道感染,指鼻子、咽喉到氣管以上的部位受感染(下呼吸道指氣管、肺部),主要症狀為鼻塞、流鼻水、咳嗽、喉嚨痛、聲音沙啞、輕微發燒等。而我們今天的主角「咳嗽」正是感冒常見症狀之一,當喉嚨或聲帶不舒服就可能進一步誘發咳嗽反射,甚至若併發支氣管發炎、肺炎,咳嗽也會變得更加嚴重。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龍表示,一般感冒屬於症狀較溫和的病毒感染,因為症狀、治療、用藥上大同小異,通常不會深究是感染哪種病毒,只要配合醫師指示用藥並多加休息,通常大約一周內即可順利痊癒。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多數人並不了解感冒與流行性感冒(流感)之間的差異,流行性感冒的英文為「influenza」,也常被稱作重感冒,之前曾流行的H1N1即是流感病毒,症狀如高燒、寒顫、肌肉痠痛、咳嗽等,比一般感冒嚴重許多,甚至可能因高燒不適而必須臥床休息。
支氣管及肺部疾病
支氣管問題屬於下呼吸道感染的範疇,常在感冒後接續發生,由輕到重可分為「支氣管發炎→支氣管肺炎→肺炎」三種不同嚴重程度。若罹患較為嚴重的肺炎,可從X光看見肺部有許多白影,咳嗽帶痰、高燒不退、活動力減低,對幼兒來說屬於較棘手的疾病。
咽喉炎
咽喉炎常和前面提及的感冒、支氣管問題並存,如果孩子咳嗽且聲音沙啞,或者大一點的孩子直接表示「喉嚨痛痛」,常常就是因為咽喉炎惹的禍。咽喉炎絕大部份屬於病毒感染(病毒感染傳染力強),極少部份才是細菌感染(如A型鏈球菌、嗜血桿菌等)而引起的。因此,若小朋友得到咽喉炎,醫師必須要分辨是病毒或細菌感染,若為細菌感染則需進一步考慮使用抗生素治療。
張龍醫師也提及,有個症狀和咽喉炎極為類似的疾病名為「泡疹性咽峽炎」,即為鼎鼎大名的「腸病毒」,孩子口腔中會出現一個又一個的水泡或潰瘍,因疼痛而哭鬧不休或是害怕吞嚥而不敢進食。建議患腸病毒的孩子若連續多天高燒不退、意識不佳、完全無法進食等,屬較嚴重的症狀需立即住院治療。
過敏性疾病咳嗽
氣喘也就是支氣管過敏,一直是小朋友慢性咳嗽的主要原因,環境中常見的刺激與過敏原如灰塵、黴菌、菸味等,都是影響的關鍵。氣喘引發的咳嗽通常具備下列特點:(1)長期慢性咳嗽;(2)孩子白天活動力極佳不像生病,但是夜間會發生劇烈的咳嗽。
其他非過敏性疾病導致長期咳嗽的原因如:異物嗆入氣管、頻繁不停的感冒、鼻涕倒流、黴漿菌感染、百日咳、肺結核(較常見為長輩近距離接觸傳染給寶寶)、胃食道逆流、先天性心臟病等。因此,若孩子有咳不停的困擾,照顧者不能只一味想著如何止咳,更重要的是要找出咳嗽的真正原因,才能替寶寶的健康把關。
氣喘也就是支氣管過敏
孩子總是有默契的一起生病?
家有1個以上的寶寶,不曉得爸爸媽媽你有沒有發現,孩子總是很有默契的接連著感冒,而且後感冒的孩子症狀又會加倍嚴重!張龍醫師解釋,孩子處在相同的空間中,晚感冒的孩子接收的病毒濃度較高,而且通常是大寶將感冒傳給二寶,小的孩子抵抗力本來就稍弱一些,所以往往必須花更長的時間才能痊癒。
解除孩子的咳嗽警報
寶寶夜間的咳嗽聲,總讓爸媽不能睡得安穩。其實惱人的酷酷嗽,只要聰明用對方法也能夠緩解!張龍醫師也提醒,世界上沒有任何特效藥能讓咳嗽完全消失,了解咳嗽背後真正的原因並對症下藥治療,比一味想著如何止咳更來得有效!
幫孩子拍痰
拍痰的好處&壞處
拍痰是藉著震盪的力量將痰排出,屬於物理治療的一部份。但美國兒科醫學會表示,從臨床經驗觀察,會發現拍痰其實沒有太大的實際效用,畢竟如果小朋友已懂得如何咳嗽,拍痰的效果就會變得不明顯,但運用在襁褓中的小貝比、早產兒、長期臥床等無法自主咳嗽的孩子身上仍有必要。
拍痰的時機
拍痰的最佳時機在寶寶吃飯前或喝奶前,如果寶寶沒有極力哭鬧掙扎願意配合,可以進行溫和的拍痰動作。
拍痰的方式
手掌呈杯狀(亦可使用專用的拍痰輔助器),在寶寶的肩胛骨位置拍打,若手勢正確將會發出「繃繃繃~」的空氣震盪聲響,(肩胛骨位置剛好與肺部相對應,但要注意位置不能太偏下,否則可能會傷害到腎臟)。
拍痰的姿勢
有的家長認為,讓寶寶趴在大人腿上呈「頭低腳高」的姿勢,比較容易將痰震盪出來,但對小朋友而言,這個姿勢非常沒有安全感,甚至會因此奮力哭鬧抗拒,使血氧濃度下降影響正常呼吸換氣。所以,家長不應覺得拍痰是件有壓力的事,如果寶寶不願意配合,讓孩子坐著拍痰甚至不拍痰也沒有關係。
溫熱蒸氣緩解症狀
吸入溫熱蒸氣的好處在於:(1)使呼吸道較為濕潤,鼻涕與其他分泌物也較容易排出;(2)鼻腔內的病毒不喜歡溫暖環境,吸入溫熱的蒸氣恰好可藉機減少病毒。曾有研究指出,若將病人分為兩組,一組病人有吸溫熱蒸氣但一組則無,發現他們痊癒時間長短並無差別,可見蒸氣治療的主要功效是緩解不適,而非幫助疾病痊癒。
注意事項
有時在醫療院所進行蒸氣治療,醫師會視情形添入一點化痰或支氣管擴張的藥物,對緩解咳嗽化痰有不錯的效果。若家長想讓孩子在家使用蒸氣機,機器的清潔消毒就變得格外重要,蒸氣機中填充的水必須是無菌的,建議使用小瓶裝的生理食鹽水為佳。
氣喘酷酷嗽,氣管擴張劑有效?
針對因氣管急遽收縮而氣喘發作的狀況,氣管擴張劑是既快速又有效的緩解方法,但氣管擴張劑並非對所有咳嗽皆有幫助,若是一般感冒或支氣管發炎等就不能發揮效用,另外,1歲以下的幼童也不宜使用。
遠離菸味,減少咳嗽發作
遠離菸味絕對可以減少咳嗽發生,在慢性咳嗽、感冒的孩子身上效果尤其顯著。其實不單是香菸,在臺灣還有兩個特別嚴重的空氣汙染現象──家中拜拜焚香以及交通運輸工具所產生的廢氣,都可能加劇咳嗽的症狀,由此可見空氣品質對健康的重要性。
雖然有時家長心想:「每次抽菸我都到室外去呀!為什麼寶寶還是會咳嗽?」其實即便在室外抽菸,抱寶寶的時候還是會讓衣物、身上的煙味被寶寶吸入,小朋友的呼吸道又特別敏感,只要一丁點的菸味都足以引發咳嗽。另外也順道提醒,孕媽咪不但不應吸菸,更要盡量避免吸入二手菸,否則寶寶出生後罹患過敏性氣喘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
呼吸咻咻聲,孩子有氣喘?
舉凡氣喘發作、吃到過敏原食物、聲帶發炎腫脹等因素,都可能使氣管窄縮、空氣可通行路徑變小,空氣通過時受擠壓就會發出「咻咻咻」的聲音。張龍醫師解釋,如果集合所有發出咻咻聲的孩子,我們可發現其中9成以上患有氣喘,在夜間咻咻聲會特別明顯,甚至合併有呼吸急促、非常疲累的樣子,連感冒時也總是咳嗽咳不停。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若是極為嚴重的氣喘發作,甚至會連咻咻聲都消失不見,這樣的狀況非常危急,盡快就醫才是最正確的選項。
咳嗽咳不停,冰品止步
小時候你一定曾聽過長輩告誡:「咳嗽不可以吃橘子和糖果,否則痰會越來越多。」但事實真是如此嗎?張龍醫師表示,這其中一部份屬於中醫的理論,不在我們討論的範疇中,但就西醫的觀點來看,目前並沒有發現吃特定食物會加重咳嗽症狀,除非這項食物恰巧是你的過敏原。基本上,咳嗽最不能吃的東西應該是冰冷的食物,因為呼吸道的肥胖細胞遇冷敏感,會釋放出組織胺誘發過敏反應,以咳嗽來表現。因此,咳嗽的孩子必須對冰冷的食物忌口。
不管是感冒糖漿、喉糖、枇杷膏等味道都很甜,的確有研究認為甜食有減少咳嗽的作用,但咳嗽變少也代表痰會繼續留在喉嚨,恰好解釋了為何大家認為吃甜食會「生痰」。但雖然甜食有減少咳嗽的效用,但另一方面甜食多吃無益,且緩解症狀並不代表治癒疾病,所以吃甜食絕對不是減少咳嗽的最佳方法。
睡前一杯蜂蜜水的妙用
睡前飲用一杯蜂蜜水的確可以減少夜咳,但前提是這種咳嗽並非過敏引起的。
20129月份,國外的指標性小兒科期刊(Pediatrics)發表了一篇關於蜂蜜水止咳效果的研究,此研究採「雙盲隨機」的方式測試可信度頗高,所以最近引起了廣泛的討論。此研究排除了氣喘的患者,將300位有夜咳困擾的兒童分成4組,其中3組給予不同口味的蜂蜜,另外1組給予顏色類似蜂蜜的一般糖漿。研究結果顯示,服用甜食的確對減少夜咳有所助益,而服用蜂蜜者的夜咳症狀更是明顯改善許多、更提升了夜間睡眠的品質!不過,天然的蜂蜜可能含有肉毒桿菌孢子,可能對1歲以下的寶寶健康造成威脅,所以要避免讓1歲以下的孩子食用蜂蜜。
睡前飲用一杯蜂蜜水的確可以減少夜咳
可待因對兒童的潛在壞處
藥物成份可待因(codeine)具有鎮定中樞、止咳的作用,由於效果極佳在成人止咳藥物常常可看見它的蹤跡。咳嗽反射主要被延腦掌控著,對小朋友來說,一旦使用可待因就像把電腦關機那樣抑制咳嗽,會增加痰、鼻涕等分泌物積存在體內的機會、增加感染風險,甚至可能併發肺炎等疾病,長期使用還可能影響成長發育或藥物成癮。
由於可待因必須經肝臟代謝出體外,但小朋友肝臟製造代謝酵素的功能尚未發育健全,如不慎服用到可待因可能使藥物積存於體內,進一步抑制呼吸造成呼吸中止,有潛在的危險,因此含可待因的止咳藥物不宜使用於幼童。
不可隨意服用成藥
在地廣人稀的美國,看醫生並不方便且就醫花費不便宜,所以成藥的使用才會如此盛行。但身處於臺灣的我們少了這一層顧慮,再加上小朋友的病程演變迅速,較棘手的疾病必須經由醫師診斷才能確認,所以當孩子出現任何不適時,就醫都應該是最優先也是最正確的考量。
減少感冒不適的小方法
(1)讓孩子喝點溫熱的開水,可以幫助氣管擴張,較不易引發咳嗽。
(2)鼻涕倒流可以考慮墊高枕頭維持呼吸道順暢。
(3)如果流鼻水或鼻塞嚴重,可使用吸鼻器替孩子清理鼻腔。
(4)根據統計,夜咳最常發生於夜間溫度較低的時段,所以做好保暖非常重要,如果室內開暖氣則要留意溫度與濕度。
張龍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總醫師/馬偕紀念醫院兒童急救加護醫學科主治醫師/小兒科專科醫師/感染症專科醫師/兒童急診醫學次專科醫師
現任: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兒科主治醫師
* 資料來源:【媽咪寶貝】2012年11月號。http://www.mababy.com/






************************************************************
孩子咳不停,中醫有妙招!
育兒生活 11月號 NO.270
諮詢/李思儀中醫診所 李思儀中醫師
採訪撰文/林嬪嬙
孩子咳嗽爸媽最困擾,尤其半夜咳不停,常會嚴重影響睡眠,最近一期小兒科期刊研究顯示,小朋友夜咳睡不好,喝一杯蜂蜜水可以舒緩咳嗽,真的有效嗎?孩子咳不停,可尋求中醫幫忙解決?哪些食療、茶飲、穴位按摩對緩解咳嗽有幫助?而在飲食、生活等方面又有什麼禁忌?家長要注意些什麼呢?
蜂蜜水治咳嗽,乾咳、過敏咳較適合
 李思儀中醫師表示,蜂蜜性屬甘味,本身可以止痛、治痢疾,同時也是解毒的極佳良藥。至於蜂蜜對咳嗽方面是否有改善功效,要看是那一種咳嗽,如果屬於乾咳、沒什麼痰的咳嗽,喝蜂蜜水確實可達到滋潤、緩解咳嗽效果;此外,秋冬過敏咳,必須多補充水份,一樣也適合喝蜂蜜水。
 但是假如屬於感冒引起痰多的咳嗽,就不適合喝蜂蜜水,以免因為甜而使痰更多。此外,病患本身如果容易拉肚子或脹氣,則要適量食用,以免過量使得腹瀉更嚴重,所以為什麼便秘的人,我們會建議喝點蜂蜜來幫助滋潤,以促進排便。
食療緩解咳嗽,「水梨燉陳皮」效果佳
 乾咳除了蜂蜜水之外,也可以吃些水梨燉陳皮,達到很好的改善效果,陳皮性味屬辛、苦、溫,歸脾、肺經,具理氣健脾、燥濕化痰功效,病人有時會覺得有痰卻咳不出來,或咳到胸痛,都可以用此食療做緩解。
◎水梨燉陳皮
食材:水梨、陳皮。
作法:加水或不加水皆可,若要加水,量要少。陳皮放水梨周圍,或將部分陳皮放在去籽的水梨中一起燉,喝湯,並吃些水梨。
功效:適用於乾咳,痰很難出的病人。水梨比較涼,但是煮過涼性會改變,有潤燥痰的功效,能幫助痰咳出。
咳到難入睡,「百花飲」幫助入眠
 小朋友常會咳嗽咳到晚上不好入睡,建議家長可讓孩子喝些茶飲,例如:「百花飲」有很好的安神作用,能幫助睡眠。白色的百合主要入肺經,性甘平,不涼也不熱,具有潤肺、明心、清熱止喘、止咳等功效;而款冬花則是寒熱虛實體質都適用的藥材,在中醫裡面是一項「治嗽要藥」。
 此外,也可以將百合、款冬花兩種藥材加蜂蜜熬煮飲用,主要治療咳嗽痰血,適合有陰虛咳嗽的人(有口乾、手心熱、怕熱、多汗等症狀)。
◎百花飲
材料:百合6g、款冬花4~6g。
作法:將藥材洗淨後放入藥袋中燉煮(百合可直接吃,不需要放進藥袋)。如果使用乾百合,要先煮乾百合約5~10分鐘,再加入款冬花繼續煮5~10分鐘;若是新鮮百合,可兩種藥材一起煮。
功效:止咳、潤肺、安神。
初期感冒打噴嚏,喝生薑汁有幫助
 生薑也是很好的一項食材,痰多時可以多喝生薑汁,單純喝感覺很辣,建議用燉煮方式以去除辣味,孩子比較能接受。生薑性味屬溫性,具發汗解表、温肺止咳等功效,能幫助風寒型感冒(是指初期感冒會打噴嚏、怕冷)的病人達到怯寒發表的療效,並且可以改善鼻塞症狀。常看到有些小朋友很容易咳到嘔吐,這時候用生薑可以幫助止吐。
◎陳皮薑茶
藥材:陳皮5~6g、生薑7片,也可加桂枝1g。
作法:將藥材一起煮5~7分鐘,趁熱喝,一天喝兩次。
功效:針對咳嗽有痰,痰多,鼻涕呈水狀的病人。陳皮有化痰功效,生薑也可以化痰,而且有止咳、發汗的效果。
◎生薑煮蔥白
食材:生薑7、8片、蔥白5根。
作法:生薑切片,蔥白切細,加300~400cc水,先將生薑濃煮後,再加蔥白,煮約30秒,接著把薑、蔥白取出,只喝湯。
功效:風寒避表,對打噴嚏、怕冷、早期感冒症狀有緩解作用,感冒越早期喝效果越好,越快恢復。
禁忌
已經開始喉嚨痛,喝生薑汁可能會使症狀加重,因為這時候以已有化熱的現象,病人不會怕冷,或有喉嚨痛、鼻涕呈濃稠黃色狀都不建議飲用。
◎薄荷茶
藥材:薄荷3~5g、水300cc
作法:將薄荷濃煮分鐘,時間不能太久,完成後飲用。
功效:薄荷含有精油,可用在初期風熱型感冒,以避免邪氣深入體內,有效將病程縮短1、2
天。感冒要越早治療越容易好,如果一直拖延未處理,有時病程會持續到1~2個星期,且因為病邪太久,會進一步耗損身體,降低復元能力。
感冒勿拖延,初期中醫治療效果好
 感冒一定要及早治療不要拖延,在臨床診治時,常發現許多病人總是拖了好多天,或是先自行吃西藥無法緩解後,才會想到可以看中醫,但是在診治感冒上,往往初期的治療才是最重要的,只要風邪仍在表時,就比較容易快速痊癒,但若是等到邪氣深入身體後,身體康復的時間會更久,病情也可能更嚴重,常在門診中苦口婆心告訴病人以及家長,希望能將這些觀念傳達給更多人。
感冒痰多,要先請中醫師做辨證  如果感冒痰特別多,要先看痰是屬於濃稠的痰(屬於熱性的痰),或是水樣的痰(屬偏寒性的痰),中醫有很好的化痰藥,但是會建議病人要先請中醫師辨證,以免讓症狀更嚴重,例如水水的痰若使用涼性的藥,反而會加重病情。而且人體是多變的,單就痰來看,可能初期為寒,後期為入裡化熱,感冒剛開始痰是水水的,久了就變得濃稠,所以最好由中醫師先辨證,不要自行判斷而使用茶飲,會比較保險。
蘿蔔,治熱咳、消食積的好食材
 不過倒是可以善用一項很好的食材─蘿蔔,以幫助改善痰多的問題。有句話:「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冬天蘿蔔盛產,尤其農曆過年前後是蘿蔔最甜美的時候。
 除了盛產之外,蘿蔔也蘊含了易經的陰陽概念,中醫認為冬天陽氣收斂在體內,夏天陽氣則在體表,冬天代表的卦是「坎」卦,夏天代表的是「離」卦,「坎」為水,「離」為火。夏天由於陽氣在體表,也代表腸胃特別脆弱,較容易生病,所以夏天吃涼性食物容易腹瀉、腹痛,反而應該吃點生薑保護腸胃道;冬天吃涼的東西反而不容易傷到身體,例如蘿蔔本身較偏涼性,適合冬天吃。
 生吃蘿蔔可提升氣的效果,熟吃則能夠降氣。蘿蔔是化痰、散瘀、消食積的好食材,又能夠解酒、治熱咳,糯米吃太多,喝些蘿蔔湯可消除脹氣,而蘿蔔子則是可以入肺經,具化痰,治喘咳之效。
孩子久咳不癒該怎麼辦?
 小朋友一咳就咳幾個星期不會好,到底該怎麼辦?李思儀中醫師強調要先從腸胃著手,肺氣虛寒的病人,治療時要先顧胃氣,將腸胃系統顧好,因為人都有自癒力,體力不好就會影響自癒力,容易久咳,且腸胃一旦難以吸收營養,營養無法被運送到各臟腑,器官就變的脆弱。
 門診經常是接連好幾天遇到許多因為咳嗽或發燒就診的病人,以咳嗽而言,即使是用中藥,適合你的不見得同樣的藥方能夠套用在別人身上,因為光是咳嗽就可細分為風寒型、風熱型、風濕型和風燥型,每一種的適用方都有差異,但相同的是在感冒期間,能以熱稀粥作為主食,盡量不碰油膩和刺激性的食物,這樣就能不加重腸胃的負擔,因為脾土為肺金之母,顧好脾胃才能有助於疾病的康復。
要解決腸胃方面的問題,家長也要從以下幾個部分檢討並加以改進:
1.濫用抗生素:很多家長只要孩子一感冒就吃西藥,吃多了會影響腸胃功能。
2.愛吃冰:有些久咳不癒的病童,問診後發現是平常愛吃冰所致,即使偶而才吃,也會因為冰刺激到呼吸道而產生痰,所以冰飲、茶飲(容易刺激支氣管)都要禁止。
3.喜愛甜食或零食餅乾:小朋友愛吃糖、紅豆麵包、甜食等,這些甜食也很容易生痰,咳嗽就不容易好。
咳嗽千萬別吃餅乾!
 還有一點是大部分家長不會注意到的,就是愛吃餅乾,其實餅乾是會讓咳嗽加重的,門診曾有家長納悶為什麼只要週遭有人感冒,孩子就跟著感冒,別人已經痊癒,孩子還在感冒,經過中醫調理一段時間終於恢復健康,也不再咳嗽,突然有一天小朋友被爸爸帶來就診,因為前一晚咳了一整夜,詳細問診才知道原來是當天下午吃了一大包餅乾。
 孩子感冒,家長會覺得很可憐,所以給最愛的餅乾,以致咳嗽遲遲未好,這樣的習慣必須戒除,尤其小孩已經在咳嗽,就更不可以吃餅乾。
感冒久咳,避免生冷、酸性水果
 飲食方面最好也要了解一些食物的特性,以免越吃越糟,李思儀中醫師強調,醫食同源,食物也都有它的性味,食用前要多了解是否適合身體目前的狀況,例如:感冒初期絕對禁食西瓜、哈密瓜、奇異果等生冷水果,否則風寒比較不容易好,建議選擇平性水果,如:蘋果、芭樂、葡萄、木瓜等比較恰當。
 此外,酸會有收澀作用,感冒初期如果吃多了,會將邪氣鎖在體內,病情也會拖的久,例如:五味子、山茱萸等都要避免。同樣水果嚐起來帶酸感的,也要避免。
冬天體內保暖很重要
現在過敏兒越來越多,冬天一到,家長一定要確實做好保暖,尤其脖子的保暖,可以給孩子套上頸套,不要用長圍巾,以免玩耍時勒到脖子造成危險;並且在外出時戴上口罩,戴口罩可讓外面進來的冷空氣溫度升高,有沒有戴口罩差別會很大。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體內的保暖,特別是早上起床要做好腸胃的保暖,很多小朋友早餐喜愛吃三明治配冰奶茶,長期下來更容易過敏,而且如果有咳嗽,也比較不容易好。人體必須維持在攝氏36、37℃恆溫,一旦溫度降低,必須用大量陽氣提供腸胃道以幫助保暖,這時候身體會更虛,小朋友食慾會變差,吃飯時間也會拉長。
早餐吃粥有益腸胃健康
因此,建議家長將早餐改成熱飲,如:熱豆漿、熱牛奶等,如果能煮稀飯會更好,中醫強調粥能益胃氣,尤其大病初癒要避免油膩,幫助腸胃消化和吸收,粥是最好的選擇。
建議家長可以先煮好幾天份量,分裝幾袋冰入冰箱,要吃再取出加熱,媽媽也可以變化口味以吸引孩子,例如:小米甜粥、蔬菜鹹粥,或煮完加點玉米脆片,甚至一點點巧克力脆片,都能提高孩子吃的意願。
緩解咳嗽的穴位按摩
「膻中穴」、「列缺穴」是緩解咳嗽的兩大穴位,按壓膻中穴可定喘止咳,有些病人咳不停,取此穴針炙可立即緩解,尤其容易引發氣喘的病人,平時可多按壓膻中穴做為保養,或是在此部位放暖暖包(底下要墊小毛巾,不要直接接觸皮膚);按壓列缺穴也有止咳化痰功效,按摩時力道要適中,特別是對小朋友,不可太過用力。
◎膻中穴
位置:取兩個乳頭連水平線,在正中間點,即任脈突出位置,胸骨的正上方。
適用功效:幫助止咳,可從頸部下方凹陷處的任脈,順著推到「天突」,再推到「璇璣」、「華蓋」,中間會經過「紫宮」、「玉堂」而到「膻中」,但簡單的來說這個穴位就位在兩乳頭連線的正中心點。
◎列缺穴
位置:伸出大母指、食指,交叉在虎口,食指所到的地方。
適用功效:列缺是屬於肺經穴位,止咳效果非常好,臨床對於咳不停的病人,針此穴可得到立即療效。
李思儀
現任:李思儀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北京中醫藥大學碩士
* 資料來源:【BabyLife育兒生活】2012年11月號。http://www.mababy.com/
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A592DF6FA9F30BBC






********************************************************************************

小兒咳嗽的食療與按摩

*****轉載*****
作者:馬悅凌
  咳嗽對西醫來講僅僅是一個症狀,許多疾病,如呼吸道感染、支氣管擴張、肺炎、咽喉炎等均可能會有咳嗽現象,治療上主要是消炎、止咳。
中醫認為咳嗽雖然是肺臟疾病的主要症狀之一,但自古就有“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之說,指出咳嗽不僅為 肺臟疾病的表現,其他臟腑有病累及肺時,也可發生咳嗽。咳嗽發生的原因,有外感咳嗽與內傷咳嗽兩大類,外感咳嗽多因風、寒、熱、燥等外邪侵襲所致,其特徵 是:發病急,病程短,常常併發感冒;內傷咳嗽則有脾虛、肺虛、腎虛之別。其特徵是病情緩,病程長,反復發作。


小兒咳嗽與大人咳嗽一樣,同樣分外感與內傷咳嗽,但孩子的咳嗽比大人反應重,多數會咳嗽不止,父母看到孩子咳 個不停是一件很難受的事,所以只要孩子有點咳嗽就想到去找醫生,吃藥、打針、掛水,用藥的結果是孩子的胃口傷了,沒了食欲,食欲不好,營養跟不上,孩子的 抵抗力就差,抵抗力一差,孩子更容易感冒、咳嗽,所以這類孩子陷入了惡性循環之中,孩子往往長的瘦小、面色瘺黃,有的孩子還會引發哮喘。所以當孩子有咳嗽 的症狀時,父母要先穩定心情觀察咳嗽的性質,有無併發症以及全身症狀,再決定是否立刻就醫。


一、要趕緊就醫的 咳嗽
1、孩子突然咳得很嚴重,並有呼吸困難時,可能有異物堵住了氣管,容易誤吞的 東西有花生、鉛筆套、藥丸、鈕扣、硬幣、糖果等,如果能夠立刻發現,採取急救措施取出來還好,如果一直沒有發現有異物卡在氣道就十分危險了。
2、發高燒、咳嗽、喘鳴伴呼吸困難時,需立即送醫院緊急處理。
3、嬰兒很容易患毛細支氣管炎,這是肺炎的一種,這時孩子臉色不好,常會發 紫,或有呼吸增快、抬肩呼吸,加上吸氣時胸壁下部凹陷,也應及時送醫院救治。
 
二、長可以先觀察,不急於送醫院的咳嗽
1、雖有咳嗽、發燒,但是精神好,大多是感冒或扁桃體炎。
2、感冒、發燒和咳嗽後又一直咳嗽。
3、咳嗽、痰多,但不發熱,精神好。
4、只發生在清晨的咳嗽。
5、緊張時或運動後會輕微咳嗽。
以上5種咳嗽家長不必過於擔心,可以先通過食療的方法緩解症狀,治療咳嗽。
 
因為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內傷咳嗽之分,而外感咳嗽又分風寒咳嗽和風熱咳嗽,不同 類型的咳嗽在用藥上是完全不同的,那麼食療的方法也是不同的,區分起來比較複雜,在這教給家長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觀察孩子的舌苔,如果舌苔是白的,就如 同冬天下的雪一樣,說明孩子寒重,咳嗽的痰也較稀、白粘,並兼有鼻塞流涕,這時應吃一些溫熱、化痰止咳的食品。如果孩子的舌苔是黃、紅,說明孩子內熱較 大,咳嗽的痰是黃稠,不易咳,並有咽痛,這時應吃一些清肺、化痰止咳作用的食物。內傷咳嗽多為久咳、反復發作的咳嗽,這時家長應注意給孩子吃一些調理脾 胃、補腎、補肺氣的食物,具體的方法如下:
 
風寒咳嗽
1、生薑+紅 糖+大蒜:孩子患風寒感冒時,喝溫熱的生薑紅糖水能起到很好的治療作用,如果孩子同時還伴有咳嗽,可以在生薑紅糖水裏再 加2-3瓣的大蒜頭,一起煮,要小火煮10分鐘,把蒜頭的辣味煮掉,這樣孩子才肯喝。
2、蒸大蒜 水: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在碗上加上蓋子,放入鍋中去蒸,大火燒開後改小火蒸 15分鐘即可。當碗裏的蒜水已不燙了,還較溫時喂給孩子喝,大蒜可以不吃,般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如果是5-6歲的孩子,大蒜頭可放4-5瓣,成人 可用7-8瓣,大蒜性溫,入脾胃、肺經,治療寒性咳嗽、腎虛咳嗽效果非常好,而且方便簡單,孩子也願意喝。
3、烤橘子:將 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烤,並不斷的翻動,烤到橘皮發黑,並從橘子裏冒出熱氣就烤好了,放一會,不要太燙了,剝去烤黑的橘子皮,讓孩子吃裏面溫熱的橘子瓣,如 果是大橘子,孩子一次吃2-3瓣就可以了,如果是小的貢橘,孩子一次可以吃一隻。最好配合著大蒜水一起吃,一天2-3次。橘子性溫,有化痰止咳的作用,尤 以橘子果皮的外層紅色部分作用更強,又叫橘紅,風寒咳嗽並且痰較多時,是白色的稀粘痰,吃了烤橘子後,痰液的量會明顯減少,鎮咳作用非常明顯,而且孩子都 願意吃。
4、麻油薑末 炒雞蛋:將一小勺麻油放入炒鍋內,油熱後放入薑末,稍在油中過一下,隨即倒入1個雞蛋炒勻,在孩子臨睡前趁熱吃下,不要 燙著孩子,孩子風寒咳嗽及體虛咳嗽時,每晚給孩子吃一次,堅持吃上幾天,就能看到明顯的效果。
5、梨+花 椒+ 冰糖:梨一個,洗淨,靠柄部橫斷切開,挖去中間核後,放20粒花椒,2粒冰糖,把梨上部拼對好,放入碗裏,上鍋蒸 半小時左右即可,一隻梨可分二次吃完。蒸花椒冰糖梨對治療風寒咳嗽效果非常明顯,但有的孩子不願吃花椒的味道,家長可以自己選擇。
以上是治療風寒咳嗽的食療方,家長在運用這些方法治病的同時,還應注意以下寒 涼的食物孩子不能吃:綠豆、螃蟹、蚌肉、田螺、螺螄、蝸牛、杮子、杮餅、柚子、香蕉、獼猴桃、甘蔗、西瓜、甜瓜、苦瓜、荸薺、慈菇、海帶、紫菜、生蘿蔔、 茄子、蘆蒿、藕、冬瓜、絲瓜、地瓜等,這些寒涼的食物在孩子受涼感冒、咳嗽的時間,儘量避免吃。
 
風熱咳嗽
1、梨+冰 糖+ 川貝:梨洗淨,靠柄部橫斷切開,挖去中間核後,放入2-3粒冰糖,5-6粒的川貝,川貝要敲碎成末,把梨上部拼對 好,也可用牙籤插緊,放入碗中,上鍋蒸30分鐘左右即可,分2次給孩子吃,此方有潤肺、止咳、化痰的作用,是一個非常普及的治療風熱咳嗽的食療方,有的家 長孩子一咳嗽就做給孩子吃,有時挺管用的,有時孩子卻越吃咳嗽越重,所以家長一定要注意,不是什麼咳嗽都可以用此方法的,必須是風熱咳嗽,孩子的舌苔是紅 的或黃的,痰是粘稠發黃的,孩子的內熱重,咳嗽還伴有咽痛,胸痛時,可用此方,效果較好。還有各種的消炎藥及多數的止咳藥都對風熱咳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所以在多種原因引起的咳嗽中風熱咳嗽是最容易治癒的。而現在的孩子普遍貪涼,熱了有空調,一年四季都在吃寒涼的水果,一年四季都在吃冷飲喝飲料,所以現在 風熱咳嗽的孩子明顯減少。家長在選擇食療方時應注意看孩子的舌苔,如果風寒咳嗽,舌苔是白的,而川貝苦、寒,吃了此方,是寒症以寒涼藥治,尤如雪上加霜, 適得其反。
2、煮蘿蔔 水:白蘿蔔洗淨,切4-5薄片,放入小鍋內,再加大半碗水,放火上燒開後,再改小火煮5分鐘,關火,等水不燙了,溫的給 孩子喝,對風熱咳嗽、鼻乾咽燥、乾咳少痰效果是不錯的,特別是2歲以內的寶寶,就單煮白蘿蔔水給孩子喝,就能起到順氣、化痰、止咳、消食、健胃、清熱、生 津的作用,可以一日喝2-3次。
3、還可以給孩子吃下列食物
杮子性 寒,能清熱、袪痰、止咳,但孩子一次只能吃一隻杮子,因杮子性大寒,吃多了孩子會肚子不舒服。
西瓜性 寒,夏天孩子有風熱咳嗽,可多給孩子吃西瓜,西瓜能治一切熱症。
枇杷性 涼,能潤肺化痰、止咳,適宜熱咳吐黃膿痰的孩子吃。
荸薺性 寒,家長可以了2-3只荸薺去皮,切成薄片,放入鍋中,加一碗水,在火上燒5分鐘即可。給孩子喝荸薺水,能化痰、清熱,對熱性咳嗽吐膿痰者效果好。
⑤還可以給孩子用冬 瓜煨湯、炒絲瓜、炒藕片、炒苦 瓜,同樣可起到消內熱、袪火、止咳的作用。
孩子風熱咳嗽時,辛辣、容易上火的食物不要吃,如羊肉、狗肉、烏骨 雞、蠶蛹、魚、蝦、棗、桂園肉、荔枝、核桃仁、櫻桃、辣椒,應禁止食用。
 
內傷咳嗽
就是指那些長期的反復發作的慢性咳嗽,或是因感冒發燒引起的,感冒、發燒症狀 已消失、咳嗽就是一直不好,各種消炎藥、止咳藥都用了,仍止不住,雖然咳嗽的程度有所減輕,但孩子仍會常常咳嗽,這時家長可以運用食療的方法幫助孩子恢 復。反復咳嗽的孩子,使用的消炎藥和止咳藥多,這類孩子的胃口較差、沒有食欲。舌苔也幾乎都是白苔,所以家長先要調理好孩子的脾胃,配合補腎、補肺、補血 的食物,提高孩子的身體素質。具體的做法如下:

1、前面介紹的治療風 寒咳嗽的食療方,都適合內傷咳嗽的孩子食用,而風熱咳嗽的食療方對久咳不愈的孩子應避免食用。

2、煮山藥粥: 取山藥一段,去皮,節成小塊,放入食品粉碎機內,再加半碗水,將山藥加工成稀糊狀,倒入小鍋內,放火上燒,一邊燒一邊攪,以防糊鍋底,當山藥燒開了,冒泡 了,關火。最好是在孩子空腹吃,喂給孩子吃,做好的一碗山藥粥可以分2-3次喂孩子食用。山藥健胃、補肺氣、益腎精,滋養強壯,適合脾胃氣虛,肺腎不足所 致的虛勞咳喘。但山藥內所含的澱粉酶,又稱消化素,能分解成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所以有滋補之效,這種澱粉酶怕高熱,在持久的高熱中久煎,功效可以喪失。 因此,在煎煮時,不可過久。運用此方法加工的山藥粥最適合嬰幼兒食用,不但能止咳治哮喘,還對小兒的厭食、虛汗多、流口水、氣虛膽小等病症也有很好的治療 效果。

3、紅棗+白 果
此方適合2歲以上的孩子食用。取紅棗3粒、白果3粒去殼,放入小鍋中,加上大 半碗水,放火上燒,中火燒10分鐘即可。讓孩子吃紅棗、白果,並喝水,每天一次,最好是每晚睡前給孩子吃。紅棗性溫,益氣補氣,健脾和胃,白果性平斂肺 氣,定咳喘,並有固腎的作用,所以對一些久咳不愈,反復感冒、發燒、咳嗽的孩子家長每晚給孩子吃紅棗白果湯效果是很明顯的。還可以同時治療遺尿症,但紅棗 和白果的量一定要掌握好,只限於3粒,量多了孩子容易上火、氣滯。

4、核桃+芝 麻+紅棗+蜂蜜或黃酒
核桃仁半斤,黑芝麻2兩,紅棗半斤,核桃仁和黑芝麻可以放入粉碎機裏碾碎,紅 棗去核切碎,將這三樣放入大碗中攪均勻,再放入一飯勺的蜂蜜(夏天用蜂蜜,冬天用黃酒),3飯勺的水,因蜂蜜比較難攪均勻,所以先將蜂蜜和水在爐火上加 熱,蜂蜜化開了,趁熱倒入碾碎的核桃仁、黑芝麻、紅棗中,用筷子攪拌均勻,在大碗上要加上蓋子,再放入大鍋裏去蒸,大火燒開後改小火40分鐘即可。每天早 晚給孩子吃一勺。核桃仁性溫,有補氣益清、潤腸補腎、斂肺定喘、止咳化痰的功效,芝麻性平,有補血、明目、祛風、潤腸、生津、補肝腎的功效,大棗性溫,有 補中益氣、健脾和胃、補血的功效。這三樣常用的補品合起來可以起到補血、補腎,調理脾胃、潤腸的作用,再加上蜂蜜的補虛、潤燥的作用,可以使此方補而不 燥,冬季用黃酒可加強補腎、養血的功效。此方不但能治小兒久咳、支氣管炎、哮喘,而且對小兒的便秘也有非常好的治療效果,同時此方小兒可以長年食用,對增 強孩子的體質效果很好,那些熱衷於給孩子吃補品的家長不妨動手自己做。
 
小兒咳嗽的按摩
小兒咳嗽的按摩主要是家長經常幫孩子輕輕拍背,一些風熱咳嗽並伴有扁桃體炎的 患兒,家長再配合腳部的按摩,效果就會更好。

1、拍背
嬰幼兒不會吐痰,即使痰液已咳出也只會吞咽,反而將痰液吞下胃內。當劇烈咳嗽 引起嘔吐時,常可看到嘔吐物中混有大量痰液,如果痰液過於粘稠也不易咳出,尤其是一些體弱兒或重病患兒,因身體虛弱,咳嗽無力,不能把痰咳出,家長在孩子 咳嗽時,抱起患兒,用空掌輕輕拍孩子的背部,上、下、左、右都拍到。如果拍到某一部位時孩子就咳嗽,說明孩子的痰液就積在此處,應重點拍,多數在孩子肩胛 下的部位,也就是肺底部容易積痰,只要有痰的刺激,孩子就會咳嗽,一旦痰液排出,咳嗽就能暫時緩解。所以拍背能起到寬胸理氣,促進痰液排出的作用。家長一 定要經常地輕拍孩子的背部,幫助孩子咳痰,一天內最好是在孩子剛睡醒時,還有是在孩子將要睡覺時拍孩子的背,使孩子的痰咳出,利於睡眠。

2、對於風熱咳嗽,並同時伴有咽痛、扁桃體發炎的孩子可以運用腳底按摩的方法,同樣可以起到治療的作用。具體的做法是:
①搓孩子的腳心,一隻腳搓30下,上下來回搓。
②每個腳趾都上下按摩20-40下。
③重點按摩雙腳背面(不是腳底,大拇趾根部兩側的部位,這個部位就是扁桃腺的 反射區,只要扁桃體發炎時,這個部位就會很疼,所以家長很容易找到,左、右大腳趾都要按摩,一隻腳趾按摩5分鐘,二個大腳趾共按摩10分鐘。)重點按摩扁 桃腺反射區後,孩子咽喉腫痛的現象會明顯減輕,按摩後要及時給孩子多喝溫開水,也可以喝放了一點鹽的淡淡的鹽開水,一天堅持給孩子按摩二次,再配合食療, 您孩子的病會很快痊癒的。
以上所介紹的食療方,大人也可食用,只是食物的量要稍多一些。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12895&prev=13256&next=12771&l=f&fid=78





*****************************************************************

揪出小兒久咳病因 

自由時報  文/顧明修

「我的小孩已經咳嗽幾個星期了,有的醫師說是反覆感冒,有的說是氣喘,藥吃了,但還是未見改善」。在小兒科門診常見到家長有上述的抱怨。久咳不癒是小孩常見的毛病,原因很多。以下為幾個常見的原因。


●氣喘—是小孩慢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其家屬通常也有過敏疾病。氣喘病人晚上及凌晨咳嗽較嚴重,呼吸有喘鳴音,平時吸入灰塵、接觸貓狗、運動後、喝冰水時會引發咳嗽。有上述情形時,要懷疑久咳不癒是氣喘所導致。


●反覆感冒—常見於剛上幼稚園的小孩,幼稚園內時常有小朋友感冒,互相傳染。感冒剛好又被其他小朋友傳染,因此家長會誤以為小孩咳嗽一直治不好,這種反覆感冒的情形,在進入幼稚園半年至一年後就會慢慢改善。


●黴漿菌感染—黴漿菌是一種細菌,感染後可引起氣管炎及肺炎,常見於二、三歲兒童和國小學童,起初是乾咳,幾天後變成有痰的深咳,可能咳嗽三、四個禮拜。也會出現發燒、頭痛、肢體痠痛等症狀。雖然引起肺炎,但這種肺炎不像典型肺炎那麼嚴重,病童的活力仍佳。治療上須使用對抗黴漿菌的抗生素。


●鼻竇炎—鼻竇炎是鼻竇被病菌感染所引起的發炎,常見於感冒後,或有過敏性鼻炎的小孩。
黃色的濃鼻涕倒流至喉嚨,刺激喉嚨引起咳嗽。躺下時,倒流增加,因此晚上睡覺時咳嗽較為嚴重。此種咳嗽會有痰音,常讓人誤以為肺部有很多痰,其實是鼻涕倒流引起的痰音。慢性鼻竇炎引起的咳嗽有時會持續數個月甚至一整年。


●胃食道逆流—會導致胃酸逆流至咽喉,引起慢性咳嗽,乾咳、夜咳、咽喉不適、燒灼感等症狀。治療方法為避免容易引起逆流的食物(油膩食物、巧克力),床頭抬高、藥物、手術等。


●呼吸道異物阻塞—有些小朋友喜歡在鼻腔內塞東西,或吞彈珠等小東西,這些異物塞在呼吸道也會引起慢性咳嗽。


以上只是簡單的探討幾個小孩久咳不癒的常見原因,其他包括慢性咽炎、精神性咳嗽,甚至呼吸道腫瘤、肺結核也會引起慢性咳嗽。不同的病因,須由醫師做正確的診斷,並對症下藥才會改善。若診斷錯誤,未對症治療,咳嗽是不會改善的。因此小孩有慢性咳嗽時,家長千萬不可大意,更不能只買止咳藥服用就可以了。最好由醫師診治,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能解決久咳不癒的情形。
(本文作者為台中中興醫院小兒科主任)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e5fe6f/article?mid=929&prev=1010&next=928&l=f&fid=10






*********************************************************************************

過敏咳/乾咳/夜咳....超難斷根的咳嗽

簡單藥方, 有需要的媽媽可以參考看看:


1. 貼壁蟑螂: 去青草藥店說要買"貼壁蟑螂" (不是真的蟑螂, 是一種生在懸崖的植物). 買大概100元就夠了. 有新鮮的買新鮮的最好. 回家放適量(不知量可以問青草店的人), 約兩碗水煎成一碗. 大概100元吃完應該也就可以斷咳了. 這是我排名第一的藥方. 如果小孩的身體後續保養得當, 應該不會再復發.  


2. 川貝枇杷膏+檸檬汁: 把枇杷膏加熱開水調勻, 再加上幾滴新鮮檸檬汁. 對於乾咳尤其有效. 這兩種東西, 沒事可以就備在冰箱裡. 在小孩突然給他夜咳, 狂咳...時, 拿出來調一調還可以馬上止咳. 不過比較治標不治本. 

3. 白蘿蔔+冰糖+蜂蜜: 白蘿蔔+冰糖加水燉好, 起鍋加適量蜂蜜. 喝湯水. 對乾咳很有效. 雖然比較麻煩, 可是蠻治本的. 喝個幾次, 應該都不會再復發了.  

4. 熱可樂+檸檬片: 可樂倒出來加熱至沸騰, 加入數片新鮮檸檬片, 數秒後熄火. 趁溫熱時喝. 對於感冒後的咳嗽很有效. 對於乾咳/夜咳也有明顯效果. 不過過敏咳的話, 還是要注意保養.  

還有, 咳嗽的人要特別注意 "保養" -- 身體的保養, 飲食的保養, 還有環境的保養. 身體 -- 1. 喉嚨凹下處/肩膀/膝蓋, 特別注意保暖.


2. 有機會多曬太陽

飲食 --

1. 絕對不要吃辛辣的/炸的/冰的.
2. 能不吃甜的, 盡量不要吃.
3. 食物中, 白蘿蔔, 竹筍, 葡萄, 蘋果, 香蕉, 芒果, 鳳梨; 咳嗽時絕對
不能吃. 吃了就等著再繼續咳了.


環境 --

1. 沒事不要在家裡(尤其是床頭)堆一堆絨毛玩具聚集塵螨.
2. 有空的話盡量把家裡的灰塵除乾淨.
3. 遠離二手菸.
4. 不要直接對著冷氣口或是冷風.


來自bbh婷媽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bid=2&sID=943097&r=949&page=1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e5fe6f/article?mid=2094&prev=2096&next=1977&l=f&fid=10





***********************************************************************

過敏咳for~過敏兒媽媽

聽說台灣每3個小孩裡面,  就有1個是過敏兒.
     

我家婷婷,  拜我這個傻媽媽的絨毛玩具和冷飲的攻勢,  也榮登了那1/3的名額...至此之後,  可憐的婷婷,  只要不小心感冒,  天氣變化,  吹到冷空氣,  喝了一些冷飲,  吃了不該吃的東西....  就....  就給他酷酷掃....  白天小掃,  晚上大掃....把媽媽的生活和睡眠品質都給掃掉了....  當然,  為母則強.  當我發現自己的「冰糖燉梨子」,  對於過敏咳並無效果時,  雖然如晴天霹靂,  而後西藥/中藥....之間一直努力.  最後得到可憐的結論  --  吃西藥開始有效,  但到越來越沒效,  藥越吃越重,  越沒有效果.  而且,  產生了盜汗虛弱食慾不振的後遺症.


至於中藥  --  我絕對相信中醫可以調理體質.  可是,  效果似乎不那麼快速,  再加上婷婷平常吃一小口藥就哇哇叫的小孩,  那一大包的中藥粉,  泡起來一大杯.....勉強灌了幾次超多量的苦苦黑黑的中藥後,  婷婷就一直排拒不再吃任何中藥粉了....


        尋尋覓覓....  到處打聽....  最後,  還是給我找到了方法.  --  不用吃西藥,  也不用吃中藥  --  方法簡單,  重點是有效果.  以下分享幾個簡單藥方,  有需要的媽媽可以參考看看:


        1.  貼壁蟑螂:  去青草藥店說要買「貼壁蟑螂」  (不是真的蟑螂,  是一種生在懸崖的植物).  買大概100元就夠了.  有新鮮的買新鮮的最好.  回家放適量(不知量可以問青草店的人),  約兩碗水煎成一碗.  大概100元吃完應該也就可以斷咳了.  這是我排名第一的藥方.  如果小孩的身體後續保養得當,  應該不會再復發.


        2.  川貝枇杷膏+檸檬汁:  把枇杷膏加熱開水調勻,  再加上幾滴新鮮檸檬汁.  對於乾咳尤其有效.  這兩種東西,  沒事可以就備在冰箱裡.  在小孩突然給他夜咳,  狂咳...時,  拿出來調一調還可以馬上止咳.  不過比較治標不治本.


        3.  白蘿蔔+冰糖+蜂蜜:  白蘿蔔+冰糖加水燉好,  起鍋加適量蜂蜜.  喝湯水.  對乾咳很有效.  雖然比較麻煩,  可是蠻治本的.  喝個幾次,  應該都不會再復發了.


        4.  熱可樂+檸檬片:  可樂倒出來加熱至沸騰,  加入數片新鮮檸檬片,  數秒後熄火.  趁溫熱時喝.  對於感冒後的咳嗽很有效.  對於乾咳/夜咳也有明顯效果.  不過過敏咳的話,  還是要注意保養.
還有,  咳嗽的人要特別注意  「保養」  --  身體的保養,  飲食的保養,  還有環境的保養:


        身體  --  1.  喉嚨凹下處/肩膀/膝蓋,  特別注意保暖.2.  有機會多曬太陽

        飲食  --  1.  絕對不要吃辛辣的/炸的/冰的.2.  能不吃甜的,  盡量不要吃.3.  食物中,  白蘿蔔,  竹筍,  葡萄,  蘋果,  香蕉,  芒果,  鳳梨;  咳嗽時絕對不能吃.  吃了就等著再繼續咳了.


        環境  --  1.  沒事不要在家裡(尤其是床頭)堆一堆絨毛玩具聚集塵螨.2.  有空的話盡量把家裡的灰塵除乾淨.3.  遠離二手菸.4.  不要直接對著冷氣口或是冷風.

有需要的媽媽試試看喔.  歡迎大家的回應,  可以造福更多媽媽呦~~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e5fe6f/article?mid=1394&prev=1395&next=1243&l=f&fid=10








********************************************************************************
咳嗽護理講究科學

曾有媽媽諮詢,說她的寶寶咳嗽好幾個月了,打針輸液都沒效果,吃了一大堆的止咳、消炎藥,怎麼就是治不好?其實,醫生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當寶寶經久不愈地咳嗽時,媽媽的作用就不容忽視了。科學的家庭護理將有效緩解寶寶的咳嗽症狀,縮短咳嗽時間。

咳嗽緣何經久不愈

把整個呼吸道比喻成大樹,扎在土壤中的樹根就是口鼻咽,氣管是樹幹,支氣管是樹枝, 毛細支氣管是樹葉梗,肺泡是樹葉,樹葉間隙就是肺間質了。整個呼吸道都會遭受各種外來因素侵襲而發生病理變化,當急性期過後,呼吸道功能受到損害,這種損害不會隨著病毒、細菌和各種微生物的消亡而改善,導致呼吸道黏膜自身功能受損傷,即形成經久不愈的慢性咳嗽。

醫生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面對咳嗽,爸爸媽媽往往把希望寄託到醫生能妙手回春,其實,醫生的治療並不能代替家庭的護理,醫生並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爸爸媽媽科學的護理,可顯著縮短寶寶的咳嗽時間,減輕咳嗽症狀,在寶寶疾病康復中的作用不容忽視。

科學護理咳嗽寶寶

寶寶並非怕冷不怕熱

適宜的溫度和濕度是保持寶寶呼吸道清潔的重要因素。當室內溫度過高、濕度過低時,會大大降低寶寶呼吸道纖毛運動功能,使呼吸道抵禦病菌的能力下降,反覆遭受致病菌的侵襲,呼吸道內膜受到損傷,寶寶的咳嗽就會經久不愈。對小寶寶來說,室內最適宜的溫度是18-22℃。

改善乾燥的環境

病毒和細菌常吸附在比它們大數倍的浮塵上,浮塵通過寶寶呼吸進入人體,長期積累,從而導致嚴重病變。空氣乾燥導致塵土飛揚,使夾帶病菌的塵埃被吸入呼吸道,引發呼吸道感染,並有利於一些病毒、細菌生長繁殖。日本學者已經得出量化的數值:適宜的環境濕度能有效抑制流感病毒的存活。環境濕度低於35%時,流感病毒的存活時間超過24小時;環境濕度高於50%時,流感病菌的存活時間不超過10小時。因此只要適當提高環境濕度,將環境濕度控制在50%以上,就能有效抑制流感病毒的存活,防止病毒侵襲。

房間的溫差不能過大

寶寶住的房間和其他房間溫度要一致,這樣開門進出時,其他房間的冷氣就不會隨著開門進入寶寶房間。當室內溫度過高時,周身的毛孔都處於開放狀態;遇到冷氣,毛孔不會像成人那樣迅速收縮阻擋冷風的侵襲。由於寶寶的調節能力較差,對溫差變化不能做出相應的反應,缺乏保護能力,病毒細菌就會乘虛而入。

保證充足的睡眠和水分

保證充足睡眠和水分對於咳嗽的寶寶至關重要。睡眠不足,不但影響寶寶生長發育,還會降低寶寶的抵抗力。抵抗力低下的寶寶會反覆感冒,這是導致寶寶咳嗽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咽部乾燥是導致寶寶罹患咽炎的原因之一,而咽炎則是導致寶寶慢性咳嗽的常見原因。因此應讓寶寶多飲水,補充體內所需水分,這對咽部有沖洗作用,能避免咽部乾燥。

少吃辛辣甘甜食品

辛辣甘甜食品會加重寶寶的咳嗽症狀。媽媽常常喜歡給咳嗽的寶寶煮冰糖梨水,如果冰糖放得過多,不但不能起到止咳作用,反而會因過甜使咳嗽加重。

保持室內適宜濕度

據了解,在我國北方120個供暖日中,僅有2.5天達到健康濕度。南方濕度普遍比北方要好,但由於南方的家庭也越來越多地使用空調、電暖器等取暖設備,室內濕度也在大大降低。所以,無論南北,保持室內適宜的濕度很重要。

‧室內加濕辦法

空氣加濕的方法很多,如擦地、在室內放水盆、暖氣上放濕毛巾、地上潑水等等,這些方法雖然會起到室內濕潤的作用,但不科學。缺點很明顯:濕度保持不恆定;濕度保持時間短;霧氣大,視覺不舒服;水滴較大,對呼吸道不能起到有效的濕潤作用,對寶寶呼吸道黏膜的保護沒有太大的意義。因此,最科學的方法還是利用空氣加濕器。

‧加濕器的選擇和安全使用

推薦三種空氣加濕器:超聲波加濕器,純淨加濕器,電熱式加濕器。安全起見,加濕器最好遠離嬰幼兒。

愛心叮嚀:最好不要往加濕器中添加香料、消毒劑、殺菌劑、抗流感病毒藥物等添加劑。

除痰3式媽媽親手做

如果寶寶咳嗽痰多,除了帶寶寶看醫生進行治療外,媽媽們還可以參考以下方法,給寶寶除痰。

第一式:位置除痰法

1、用幾個枕頭做成一個有斜度的平面,傾斜度約為20~30度左右,然後讓寶寶俯臥在枕頭上,頭低腳高。這樣利用地心吸力,使肺部的痰液自動流出。

2、除了上述俯臥的姿勢外,還可讓寶寶側身睡在枕頭上,左側臥或右側臥都可以,同樣頭低腳高。因為採取不同的位置擺放身體,會令肺內不同部位的積痰容易排出。

3、讓寶寶仰臥在枕頭上,頭低腳高,令痰液容易排出。
愛心叮嚀:每個位置約停留5分鐘。如果寶寶出現不適的現象,應立即停止。

第二式:拍痰法

1、在位置除痰的基礎上再加上拍痰法,能更有效地將痰排出。原理是通過空氣及手掌的震動力,深入肺部,使積痰鬆動而排出。方法是讓寶寶俯臥在有斜度的平面上,頭低腳高,媽媽一隻手護住寶寶背部,另一隻手窩起手掌,用空心掌輕拍寶寶背部。

2、維持同樣的姿勢及手法,在寶寶上背部的左右兩邊輕拍,目的是拍走積痰。每個動作需拍3-5分鐘。

第三式:震動法

讓寶寶仰臥在有斜度的平面上,頭低腳高。當寶寶呼氣時,媽媽用雙手緊貼寶寶的胸部震動(但不要用太大力);寶寶吸氣時,媽媽雙手放鬆。

注意事項:

1、寶寶吃完食物後2小時內不宜做除痰運動,以免發生嘔吐的危險。

2、在除痰過程中,一定要不斷觀察寶寶的面部表情變化,若寶寶出現氣喘或任何不適現象,立即停止。

3、寶寶在痰咳出時,可能會將痰吞下去而不是吐出來。不必擔心,痰會隨著糞便排出體外,對身體無礙。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1510&prev=1511&next=1509&l=f&fid=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