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孕媽咪腸胃問題有解

懷孕的時候,因為子宮擴張、體型的變化,再加上荷爾蒙的改變,往往會引起身體的不適,其中包括腸胃的問題,從早期的孕吐到晚期的便秘,都是在日常生活中困擾準媽咪的小問題,但是如果不適切照顧,小問題也會引發生活及情緒的困擾,所以媽咪一定要了解如何照顧孕期的腸胃,畢竟吃得下、吸收得好,孕媽咪跟體內的胎兒才會健健康康的渡過10個月的孕期。 孕期腸胃問題 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蕭啟信表示,孕期中的腸胃問題包括:
一、 懷孕前期:
此時期的腸胃問題多半是由於荷爾蒙的改變所造成,孕婦會出現孕吐、噁心、味覺的改變等等腸胃方面的不適。
對食物沒有口感,也沒有食慾,是懷孕早期所面臨的最大問題。不過,蕭啟信醫師強調,早期懷孕期間,胎兒需要的營養份不多,而是需要進行細胞分裂,常常有嘔吐的孕婦不需要太過擔心胎兒營養不足的問題,若真的感覺不舒服,請就醫,並與你的婦產科醫師進一步討論解決方法。
二、 懷孕中期:
就整個孕期而言,懷孕中期時的胃腸道比較舒適,因為此時的子宮還不會很大,沒有壓迫到腸胃的問題,再加上初期的孕吐問題慢慢的解消,讓媽咪比較能夠吃得好。
三、 懷孕後期:
到了懷孕後期,由於子宮變大,在腹腔中的位置上升,頂到了胃及食道,所以會有胃酸逆流的問題。子宮壓迫到腸胃,也會影響腸胃蠕動的速度,引起便秘的等問題。
孕期的腸胃問題怎麼解?
◎孕吐
早期的孕吐是最讓孕期婦女傷神,只要一醒來就感到噁心,看到什麼都沒胃口,以前喜歡吃的東西,一吃進口就想嘔吐,體重不僅沒有隨著隆起的肚子而增加,反而往下掉。在醫學的治療上,醫師會給予孕婦維他命B6補充,以降低孕吐的不適。 蕭啟信醫師提出幾點進食的原則,可以幫助孕媽咪們減輕孕吐:
1. 多食乾性食物:
所謂乾性的食物,就是指水分含量少的食物,例如乾飯、乾的烤麵包、蘇打餅乾,水量含量較少的食物比較不會引起嘔吐的感覺。
 2. 不同水分含量的食物分開吃:
不要在同一時間又吃乾的、又吃湯的,例如吃飯、喝湯分開,不要吃湯泡飯,或一口湯的、一口乾的混著吃,這樣比較容易引起想吐的感覺。
 3. 減少吃溫的食物:
這裡指的「溫」不是溫性,而是溫度。蕭醫師說,溫的東西會讓有孕吐的婦女更想嘔吐,所以若要緩和孕吐,在進食上最好將食物加熱後再吃,不然就是等到涼了之後再吃。
4. 少量多餐:
進食盡量維持少量多餐,一餐與一餐之間不要隔得太久,在進食過程中,也不要吃得太飽,因為這些情況都會讓腸胃感到不舒服,使得嘔吐的症狀更嚴重。

◎便秘
一般而言,女性有便秘問題的比例較男性為多,尤其懷孕之後,由於子宮的體積擴大,到懷孕後期甚至會壓迫到骨盆腔,使得腸胃蠕動變慢,以至於讓原本有便秘問題的婦女症狀加劇,更深受其苦。 一般若有此問題的孕婦就診,醫師通常會給予軟便劑,以解決便秘問題。不過,其實也可以從生活習慣上著手,以改善便秘困擾: 1. 多食高纖食物:纖維較多的蔬菜、水果,都可以幫助腸胃蠕動。
2. 優酪乳幫助消化:優酪乳中的酵母菌,可以幫助食物的分解與消化,不過,注意適量攝取,因為吃太多,也會吃進大量的糖份及添加物,容易形成過多的熱量。
3. 多喝水:可促進腸胃蠕動。
4. 早晚一杯熱牛奶:臨床經驗指出,早晚一杯熱牛奶可有效舒緩排便困難的症狀;此外,孕媽咪們還可以因此補充懷孕所需要的鈣質。
  ◎腹瀉
孕期會出現腹瀉的孕婦比例較少,腹瀉通常不是因為懷孕所引起,可能是其他原因所造成,例如吃到不潔的食物,不過,醫師要提醒孕婦,若持續腹瀉,有可能引起子宮不必要的收縮,而容易導致早產,所以有此症狀的孕婦最好就醫。在醫療上都會給予患者止洩藥物,以防止進一步的問題產生。
  ◎脹氣
孕期若有脹氣的現象,醫師多建議孕婦適當的走動,以增加腸胃的蠕動,或者在上腹部擦拭薄荷油:方法是以棉球取適量薄荷油,並塗抹於上腹部的地方(即肚臍的上方,胃的位置)。
◎胃酸逆流
懷孕後期,孕婦因子宮擴大,往上壓迫到腸胃,而產生胸口悶悶的感覺,喉嚨也會出現灼熱感,有很多孕婦不太清楚這就是胃酸逆流的現象。在臨床治療上,醫師會給予制酸劑,讓孕婦減少胃酸逆流而導致的不舒服。
  結語 腸胃毛病雖然不是大問題,但是如果對食物沒有胃口,或者吃進不出,長久累積下來,也是足以影響孕期的精神及情緒的因素之一,對腹中的胎兒無疑是有害無益。若要維持一個愉快的妊娠,孕育一個健康快樂的寶寶,有腸胃問題的準媽媽,可不能輕易忽視。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anny-680214/article?mid=23966&prev=23967&next=23965&l=f&fid=48







********************************************************************************

孕婦吃櫻桃排便?錯!吃白木耳才對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孕媽咪在懷孕期,有一些難解之痛,其中之一就是便秘,甚至有媽咪以為要解決便秘問題,必需多補血,於是多食用櫻桃;還有人想到利用軟便劑來通腸,不過,醫師提醒,櫻桃含鐵質豐富,在懷孕期攝取過量,反而可能導致便秘。中醫師建議,孕婦解決便秘問題,不妨多食用含有豐富水溶性纖維的白木耳,能促進腸道蠕動,才有助排便。
孕婦應該先了解什麼是便秘定義?婦產科醫師楊濬光表示,便秘是指3天以上未解便,且排出的便便非常硬,才算是便秘。

引起便秘的原因有3點:
1.懷孕時賀爾蒙變化,會讓腸胃蠕動變慢。
2.孕期食物式樣變少,因此排便情況也較差。
3.懷孕後期肚子變大,會壓迫子宮,使腸子蠕動變慢,也使便秘情況加劇。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以中醫觀點看便秘是氣虛與血虛造成,氣虛便秘的特點是雖有便意,但排便困難,使勁用力則汗出氣短,且排便後疲乏;至於血虛便秘的特點是大便乾燥、面色無華、心悸眩暈。
櫻桃鐵質豐 吃多反而易便秘
有的懷孕婦女為了解決血虛造成的便秘問題,誤以為要多吃櫻桃,雖然在水果之中,櫻桃所含的鐵質特別豐富,幾乎是蘋果、橘子、梨的20倍,但是過度攝取,反而會因為鐵質攝取過多而造成便秘,因為鐵劑可能容易加劇便秘或引發便秘、胃脹氣、食欲下降等情況,所以建議視為一般水果,適量攝取即可。
水煮白木耳 有助排便
此外,孕婦便秘也不要過度依賴軟便劑、浣腸劑(即俗稱甘油球),可多吃白木耳(水溶性纖維素),有潤腸功效,比吃蔬菜效果更好。白木耳味甘、性平,能養陰潤肺、益胃生津、止血、補虛損;除了對便秘有效外,還能用於改善久咳喉癢、月經不調、大便出血、飲食不振、口渴、過勞所致的倦怠乏力等,對高血壓、血管硬化等疾病,也有輔助治療的效果。
白木耳富含水溶性纖維,所以燉煮後會成濃稠的膠狀,食用後,可增加腸道的容積,幫助腸子蠕動,是改善便秘的有效飲食。此外,白木耳還含有蛋白質、脂肪、鈣、硫、磷、鐵、鎂、鉀、鈉、維他命B等多種營養素,是很好的營養補充品。
5招緩解孕婦便秘
1.按摩肚子:按摩肚皮可以刺激腸道,有助排便,按摩方式為每天晚上入睡前,平躺在床上,把雙手搓熱後,按摩腹部,以肚臍為中心,輕柔以右手沿著肚臍以畫圓方式,從右到左,再由上到下。
2.攝取蔬果:蔬菜與水果含有豐富的纖維,是促進腸道蠕動的好朋友,每天記得維持五蔬果的原則,才能免除便秘的困擾。
3.規律運動:要讓腸胃多蠕動,必需維持規律的運動,每天30分鐘規律的散步,不但血液循環會變好,也有助腸道蠕動貪利。
4.攝取充足水分:孕婦每天一定要喝足2000c.c.到2500c.c.的溫開水,每天早上一起床,就空腹先喝500c.c.的一大杯溫開水,是啟動腸道蠕動的好妙方。
5.固定排便習慣:孕婦跟一般人都一樣,最好養成在吃完早餐後排便的習慣,早上早一點起床,並於吃完早餐後,習慣先排便,千萬不要因為忙於其他的事而憋著。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971&prev=19972&next=19954&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