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預防產後掉髮的秋冬保養對策

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是許多女性的最愛,即使是媽咪們也不例外。不過,美麗的秀髮除了要靠平常的保養護理之外,產後媽咪最擔心的掉髮問題,也需要了解成因及解決方法,這樣才能達到確實的頭皮保健喔。

【了解頭髮構造】 人體的表面除了手掌及腳底外,大部份的肌膚都會被毛囊所覆蓋,尤其是頭皮上的毛髮。一般而言,毛髮是由以下兩部份組成,一是毛囊,也就是毛髮長出的部位;二是毛幹,由中央皮質及外層表皮構成。 正常人的頭髮,估略約有十萬根左右,而頭皮的面積大約為七百平方公分,也就是說1平方公分平均約有150根頭髮。 頭髮平均一天只長個0.3~0.4公厘,需要一個月時間才會長出一公分,而每根頭髮的壽命,男性為2~4年,女性為4~6年。



【頭髮的生命週期】 頭髮的週期包括有「成長期」,「退化期」及「休止期」。

‧生長期
頭髮的生長期為2到4年,這是每根頭髮的正常壽命。在這階段的毛囊長而深,並且會長出濃密而具原髮色色澤的毛髮,一般人的頭髮髮量中,約有90%的頭髮是正處在生長期。

‧退化期
為生長期與休止期的過渡時期,在生長期階段過後,毛髮便進入2至4個星期的退化期。

‧休止期
也就代表休息期,此時期的頭髮毛囊基部會皺縮起來,並在為時2至4個月內慢慢萎縮,不妨注意每次梳頭後,留在梳子上或掉下來的頭髮,這些都是屬於休止期的頭髮,隨後頭皮會再原掉髮處再生長一根新的、健康的頭髮,並且重覆整個週期。


【創造理想髮質】 理想的健康髮質有四個基本條件:1、豐盈有彈性;2、結構緊密;3、烏黑亮麗;4、髮尾不分岔。在乾燥的秋冬季節,氣候對於頭髮的影響很大,像是頭皮屑、頭皮發癢、以及髮質乾燥枯黃等問題,都會在這時出現,建議媽咪要根據自己頭髮的髮況適時的給予護理,才能擁有自然潤澤,亮麗柔美,容易梳理的健康髮質。


※中性髮質
中性髮質的媽咪,頭髮在冬天會比在夏天時顯得乾燥,在清潔時選用具滋潤成份的洗髮乳,每個星期要進行1~2次的特別護理,適當補充髮質所需的營養素。



※乾性髮質:
頭髮乾燥、脆弱、且易敏感,這是乾性髮質的特點,通常在過量的染、燙等不當的造型後,頭髮如果沒有給予保養,就很容易變成乾性髮質。對於乾性髮質,最好選用滋潤型的洗髮乳,洗頭時先進行頭皮SPA,按摩一下頭皮。並以特殊修護的護髮產品,修補受損結構,加強保護,使頭皮和頭髮回復健康。


※油性髮質:
油膩的頭髮會給人不乾淨的壞印象,並且會讓髮型看起來扁塌,沒有彈性,即時使用造型品也是很難持久定型。由於頭皮的油脂分泌過量所造成的油性髮質,記得要使用具有平衡油脂功能的洗髮產品,並注意它的洗淨力是否有達到妳的需求,再輔以性質溫和的保濕護髮品,因為當頭皮乾燥時,反而會分泌更多油脂,加重頭髮所含的油份,所以保濕及清潔缺一不可。



※頭皮屑:
頭皮屑的問題讓社交產生很大的困擾,呈細細粉末的頭皮屑,大多是因為頭皮過乾所導致,只要加強頭皮的滋潤保濕工作就能有效改善。還有一種頭皮屑會呈現片狀,這就表示頭皮油脂分泌過盛,應該以清潔力較佳的洗髮精清洗頭髮,調理過油的狀況。 每天掉髮,擔心變成禿頭? 正常人一天掉個50~60根頭髮是正常現像,但過了50歲以後,每天平均會掉150根,以致老人家的頭髮漸漸稀薄。因此,如果有出現一天掉髮超過100根的現象時,可先觀察是否為外在造型的影響,或者最近壓力使然,這都是屬於反應身體狀況的短期現象,不用太過擔心。但是如果掉髮持續好一陣子,而且髮量稀少,頭皮依稀可見時,就要找醫師看看有無頭皮的問題,防止禿頭找上門!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anny-680214/article?mid=24039&prev=24040&next=24038&l=f&fid=48










******************************************************************************

產後掉髮該怎麼辦?
擁有一頭亮麗的頭髮是許多人的夢想,即使是媽媽們也不例外,在愉快的迎接小生命到來的期間,是否也擔心會有產後掉髮的問題?產後掉髮的確是個惱人的問題,它可能讓許多媽媽們心情徬徨、感覺無助。此外,老一輩的人常會告訴年輕一輩的人說做月子時不要洗頭,這樣是符合頭皮保健的作法嗎?準媽媽們若能瞭解有關產後掉髮的成因及護髮的要訣,就更能安安心心迎接寶寶的到來了。


產後禿髮的原因 ---
  普通人平均大約有10萬根的頭髮,但頭髮的密度則因人而異,且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遞減,從出生的每平方公分約1135個毛囊,到30歲左右只剩下每平方公分約615個毛囊而已。一般人平均一天的落髮量約在50-100根左右,而洗髮日可能會增加至200根,落髮數若大於正常數目時,才稱為過度掉髮。造成過度掉髮的原因很多,例如營養不均、貧血、生產、生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或精神壓力大……等皆可能引起過度掉髮,而其中以生產後之掉髮較為常見。


  生產是上天賦予人類最美好的事,但是產後掉髮的問題卻困擾了不少的媽媽們。產後掉髮是屬於一種休止期掉髮(舉凡營養不均、手術後、食用某些藥物後…等皆屬於此一型態之落髮),其脫落的方式大多是整頭均勻地掉而非只侷限在某一塊區域,這種型態的落髮大多不會伴隨癢或痛的感覺。至於造成產後掉髮的原因,主要由於懷孕時血中的動情激素升高,使得生長期的毛囊壽命增長,而生產過後動情激素的濃度驟減,造成大量處於生長期的頭髮進入休止期,使得休止期的頭髮比例增多,由原本的14%增加為50%,相對地生長期頭髮的比例則降至50%左右,使得落髮的情形增加,但此比例因人而異,一般來說並不會超過50%,也因此不至於造成頭髮掉光的問題。

  大部分學者認為產婦在懷孕時期,血液中高濃度的動情激素,會延長生長期毛囊的壽命,因此當生產後循環中動情激素驟減下,大量的生長期毛囊會進入休止期而造成大量掉髮,根據報告,此種休止期毛囊可高達65%,亦即嚴重時可以掉到2/3左右。
  另一種解釋為產婦在懷孕早期,由於壓力會有一波休止期掉髮,之後在懷孕中後期出現較多的生長期毛囊,生產後有較高比例的毛囊進入休止期,產生掉髮現象。此外,生產所造成的壓力、出血及內分泌的變化等因素,皆可能使較多的生長期毛囊進入休息狀態,而產生休止期禿髮。
  如果在懷孕過程有蛋白質缺乏,必須脂肪的缺乏或缺鐵性貧血皆會造成掉髮現象。另外,未懷孕婦女在服用避孕藥期間,停止使用後亦有可能產生掉髮情形。
 

  值得安慰的是,這種產後掉髮的情形是會恢復的。一般在產後6個月後,頭髮的比例會逐漸恢復,6-12月內便能夠回復至原來的髮密度,也因此請各位媽媽們放心不用太煩惱,因為精神壓力本身也會造成過度掉髮的現象喔!但要特別提醒的是,若您過度掉髮的期間超過一年,則建議您至皮膚科門診接受檢查,看看是否有其他造成落髮的原因。

  另外,吹頭髮前可擦上含水解蛋白的護髮乳來作防護,吹風機的溫度也不要太高,以免造成毛鱗片的損傷而使得頭髮變的脆弱易斷;梳頭髮時應選用寬齒梳,先從髮尾處梳起,另一手握住頭髮中段固定上端,如此才不易將頭髮扯下;綁頭髮時也不要太用力,以免因外力而加速頭髮的脫落。


  除此之外,保持心情愉快、睡眠充足也是維持頭髮健康的不二法門,而且也要注意飲食均衡的問題,六大營養素都要攝取,尤其是動物性蛋白質(如牛肉、豬肉、魚肉)極為重要,因其與頭髮的角質形成有關,另外維他命A(魚肝油、黃綠色蔬菜、紅蘿蔔、動物內臟..)或維他命H(豆類、榖類、肝臟)不足也會使頭髮變得脆弱。

  可能有許多媽媽們會想在產後好好染燙一下,弄個美美的髮型,但仍建議您在生產完後的6個月內儘量少在頭髮上做太大的改變,因為此時的頭髮仍屬易脫落之時期,染燙髮藥水本身或是上捲子時的力道太強皆會很容易地將頭髮扯下,而6個月後頭髮的比例會逐漸恢復至正常狀態,此時再進行美麗工程較為適當。


  產後落髮是一種自然的生理現象,所以請各位媽媽們不用擔心,因為它並不會造成禿頭,並且在1年內便能恢復原有的美麗,以上提供的一些方法可以改善這段期間內頭髮的含量,保有原來的青春美麗,此外也提醒您保有愉快的心情也是很重要的喔!

多補充維他命和鈣很有效喔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034&prev=17051&next=17019&l=f&fid=63









*********************************************************************************
孕期 + 產後落髮
採訪撰文/湯佳珮
諮詢/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林明秀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張建玫
攝影/桃樂絲童趣攝影(02-23215070)


天哪!順手即可抓下一大把頭髮是正常的嗎?
常去髮廊做去角質的療程,是否可以改善落髮?
產後落髮大約會持續多久?
不少人有大量落髮的困擾,
本文也請專科醫師告訴媽咪應該怎麼做,
才能改善落髮的問題。

頭髮的基本構造

林明秀醫師表示,簡單來說頭髮結構可分為髮幹與髮根。我們看得到的部分為髮幹,皮膚下看不到的地方為髮根,而毛囊則位於髮根之內。人類的毛髮由胚胎的外胚層演變而來。所有頭髮都是由毛囊長出來的,一根頭髮會搭配一個毛囊。每一根生長完全的毛髮,都包含一個髮幹(也就是毛髮從頭皮外露出的部分)與埋在皮膚下的髮根,而髮根又被毛囊所保護,毛囊的下端為毛球,毛球的底部則有毛乳頭,毛乳頭所需養分由毛細血管所運輸。
頭髮的組織又可分為三層,橫切面由外至內分別為表皮層、皮質層、髓質層。表皮層是毛髮的最外層,係由角質所構成,外層為毛鱗片,其主要功能為保護毛髮內部,防禦外來刺激物質;皮質層位於中層,是構成毛幹的主體,也是毛髮最主要的部分,主成分為角質蛋白,與毛髮的捲曲度、粗細等有密切關係,皮質層的主要功用為提供毛髮彈性,同時亦含有影響毛髮顏色的色素:麥拉寧色素體,決定我們的髮色;髓質層位於毛幹的中心位置,通常在較粗的頭髮中,較易被看見。
皮脂腺:位於皮膚下,有導管開口於毛囊上方。皮脂腺的分泌物為頭髮增添光澤,不過若是皮脂腺分泌旺盛,頭皮會比較油膩,也會產生頭皮屑。皮脂腺分泌物的多寡,亦可決定頭髮屬於乾性、中性亦或油性。

什麼是頭皮屑?
頭皮屑的產生,主要是頭皮經由細胞分裂後老化的角質所剝落,也包含皮脂腺的分泌物。身體的荷爾蒙失調或精神壓力大、抑或飲食過於油膩或口味重鹹,都會導致頭皮屑產生的量增加。另外如果不當化學物質刺激、過度清洗或是頭皮不乾淨,也都會形成頭皮屑。
頭皮屑又可分為油性頭皮屑與乾性頭皮屑。油性頭皮屑大多由脂漏性皮膚炎所引起,頭皮屑會呈黏濕、油膩狀,頭皮也會發紅,亦有常合併出現在眉毛及法令位置的紅斑,睡眠不足、常吃油炸食物或愛吃辣,都會使脂漏性皮膚炎更加嚴重。
乾性頭皮屑則為頭皮過度角化,新陳代謝不平衡下的產物,通常不會伴隨頭皮發紅,也不會有發黃、黏膩的皮屑,而是會形成白色的小皮屑;除此以外,有些皮膚疾病如乾癬、刺激性或接觸性皮膚炎、頭癬等也會造成頭皮發炎及產生頭皮屑,所以如有長期未改善的頭皮疾病,建議就醫治療。
林明秀醫師也指出,一般頭皮屑其實並不會引起落髮。頭髮是否油膩、有沒有定時去髮廊做去頭皮角質療程、有無頭皮屑,與會不會造成落髮其實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若同時合併頭皮屑及落髮通常係因自身有其他落髮疾病所造成。
頭髮生長的週期三階段
在談到落髮原因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一下頭髮的生長週期,以及什麼是「正常落髮」。
所有頭髮都有固定的生長週期,會脫落、也會再長出。一個週期裡包含了三個不同的階段,分別為頭髮的生長期、退化期與休止期。在同一個時間點裡,我們的每一根頭髮都分別處於不同的階段。也就是說,有些頭髮正處於生長期、有些則處於退化期與休止期。

生長期(平均約為2~6年)
佔所有頭髮的9成左右,我們絕大部分的頭髮都處於持續生長中的狀態。處於此時期的頭髮很難脫落,若要硬拔的話,頭皮會感到疼痛。
退化期(平均約為2~3週)
佔所有頭髮的不到1%。生長速度減緩,髮根會朝著皮膚表面前進,不過頭髮依然不易脫落。
休止期(平均約為2~3個月)
約佔所有頭髮的1成以內,此時頭髮已經完全停止生長,髮根位置很淺,頭髮很容易脫落。我們梳頭髮時輕易掉落的頭髮,都是處於休止期的頭髮。當頭髮脫落後,毛囊內又會有新的頭髮重新緩緩長出,如此循環不息。一般人頭上約有十萬根頭髮,大約有一萬根頭髮是處於休止期的易脫落階段,推估下來成人一天掉落約100根頭髮以內算是很正常的現象。

該怎麼保養頭髮?

  • 洗髮時的水溫不要太高,最好是37~40度。
  • 洗頭頻率最好為1~3天一次。
  • 吹頭髮時,吹風機應距離頭髮至少15公分,以免傷害髮質。
  • 多梳頭髮可刺激血液循環,有助於頭皮的養分供應。
  • 用指腹洗頭,不要用指甲搔抓。
  • 產後如果要燙頭髮,最好只燙髮尾,不要燙到髮根。
產後落髮的原因
張建玫醫師指出,懷孕時體內的雌激素很高,產後雌激素驟然下降,身體無法立刻適應這種變化,所以容易大量落髮。若以生長週期的角度來說,產後有更高的比例頭髮會進入休止期,約高達所有頭髮的40~50%,所以落髮的機率自然也提升。大多數的產婦都有產後落髮的問題,這是自然的現象,不用過於擔心。
體內的雌激素驟減為產後落髮的主因。除此之外,產後落髮也有其他原因:
  1. 壓力大:無論是產前憂鬱或產後憂鬱,都可能導致落髮量增加。若是懷孕或產後壓力較大的人,應與過來人聊聊、尋求家人支持,包括對孩子的照護等方式,或是採團體治療分享經驗。如仍未改善,應求助於心理師。
  2. 甲狀腺低下:內分泌科的醫師會給予甲狀腺素補充甲狀腺荷爾蒙。
  3. 缺鐵性貧血:注意鐵質攝取,懷孕時可補充孕期綜合維他命;另外也可以請醫師開鐵劑,不過鐵劑的副作用是便秘、胃部不適與脹氣。
產後落髮的時間點
林明秀醫師指出,落髮最常出現的時間點,約為產後2~6個月之間。一般來說,6個月之後落髮的情形會逐漸自行改善,無須就醫。不過內分泌失調、抑或生產過程中傷到腦下垂體,都會使落髮時間延長,如果有這些問題或是產後超過1年每天仍大量落髮(每天超過100根落髮),則要請專科醫師診治。
另外季節變換時落髮數會跟著改變,如初秋時節落髮數可能為春夏時節的兩倍,不過不用擔心,通常幾週後就會自行改善。

關於產後頭髮的迷思
為了怕產後坐月子時感冒,老一輩的常說產後至少一週不要洗頭髮。其實無論是自然產或是剖腹產的產婦,產後都可以洗頭,不過要注意剖腹產產後一週內應採擦澡的方式,或淋浴前傷口應先覆蓋防水敷料,以免傷口不慎碰到水。為了避免洗頭時身體也被水淋濕,可請他人幫忙洗髮,洗完亦要徹底吹乾,以免感冒。

孕期落髮的原因
張建玫醫師表示,其實不僅是產後落髮,懷孕時也有一些人有落髮的問題。不過此時的落髮原因就與雌激素無關,而可能有三種成因:
  1. 產前憂鬱或其他壓力:例如產前憂鬱或有其他煩惱的問題,就會因累積壓力而導致落髮量較多。
  2. 甲狀腺低下:倘若甲狀腺無法分泌足夠的甲狀腺荷爾蒙,會造成全身細胞及組織的新陳代謝變慢,進而引起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狀包括疲倦、毛髮脫落…等。
  3. 孕期易出現缺鐵性貧血:隨著胎兒的成長,母親身體血液供應子宮的量也會增加。如果孕期沒有攝取足夠的鐵質,就會容易導致缺鐵性貧血。當營養失調、體內的營養素不足時,也會造成落髮,所以均衡飲食很重要。
關於孕期頭髮的迷思
老一輩的傳言,懷孕時不能剪頭髮與碰剪刀,這個當然是迷信,懷孕時也可以剪頭髮。況且剪短髮反而會使頭髮不易打結或因拉扯而落髮,所以孕期剪髮是絕對沒問題的!

如何改善落髮問題與保護頭皮

*治療根本的疾病:
  • 產後大出血:自然產後24小時內出血量高於500C.C.以上、剖腹產後24小時內超過1,000C.C.以上,就算是產後大出血。大出血會使身體呈現貧血狀態,而貧血的常見症狀之一為掉髮,所以產後大出血也會導致落髮。若是生產時曾經產後大出血,事後也可以補充鐵質以避免落髮。
  • 睡眠不足:如果為了照顧新生兒睡眠不足,每天沒睡滿7~9個小時,也容易落髮。
  • 產後憂鬱:壓力大時,落髮問題會更趨明顯。若是茶飯不思,飲食不正常、睡眠又不充足,身體機能失調,體內營養素不足時,不夠充足的養分會被用來供應給最重要的生理器官,以利器官正常運作,如肝臟、心臟等;至於次要的身體組織(例如頭髮),則會在身體缺乏營養的前提下選擇不被供應養分,因而導致落髮。
  • 產後過度節食瘦身:同樣的道理,倘若產後因想要瘦身而採用節食的方式,減少蛋白質食物的攝取量,也會導致落髮。
  • 其他因素:化療、自體免疫疾病、圓形禿、長頭癬…等,也會引起落髮。
*因缺乏營養會容易落髮,所以可以多補充一些營養素。有助益的營養素如下表所示:
蛋白質
具有修補組織的功能,是構成頭髮組織重要的營養素
蛋、牛奶、豆類等。
維生素A
增加頭髮的強韌度,使頭髮不易斷裂。
花椰菜、包心菜、番茄、胡蘿蔔、木瓜、櫻桃、香蕉、芒果、牛奶等。
維生素H
糙米、紫米、豆類等。
(白米並無維生素H。)
維生素B群
有助於刺激頭髮的生長。
糙米、小麥、蛋黃等。

缺鐵會貧血,進而致使落髮。
櫻桃、菠菜、何首烏、木耳等。

缺乏鋅時也會造成落髮。
蛋黃、海鮮、酵母、海藻、豆類等。

*過度使用髮膠、造型液會導致毛孔阻塞,改變髮質,使頭髮容易脫落。應盡量減少使用髮膠相關產品,若須使用也要避免塗抹到頭皮上。
*張建玫醫師表示,過度日曬也不利於頭皮保養,因為紫外線會破壞毛囊組織。要避免陽光直射頭皮,白天出門時可撐傘。(不過不建議以戴帽子的方式來防止陽光直射,因為戴帽子時頭上易冒汗,頭皮長時間悶在裡面,毛囊更不健康,也會間接干擾頭髮生長。)
*頭髮別常綁起來或綁太緊,容易因拉扯而導致落髮。此外頭髮太長容易打結,想要減少掉髮問題,留短髮也是比較合適的髮型。

「先解決根本問題,才不會治標而不治本。」

圓形禿,並非正常產後落髮
孕期與產後落髮通常是髮量平均的落髮,而非集中在頭上的同一塊區域落髮。如果頭上因大量落髮而呈現約1元錢幣大小的圓形落髮區域,就是圓形禿,也就是俗稱的鬼剃頭(可能是單個圓形或是多個圓形重疊不一定)。這種情況下即非正常的落髮,而是自體免疫細胞去攻擊毛囊導致落髮,通常是因為體質合併精神壓力所造成,須請皮膚科醫師診治。
不過導致大量落髮的原因,通常都與頭髮保養沒有太大的關係,也不會因為做好頭皮與頭髮護理,就能解決落髮問題。例如甲狀腺低下、缺鐵性貧血等,落髮只是內在健康問題所引發的症狀,須先治療根本的問題,而非只治療頭皮或頭髮本身。如果不治療的話,問題會更加嚴重,通常不會自行改善。




張建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國立台灣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遺傳諮詢專班
經歷:輔仁大學醫學系臨床講師
現任: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林明秀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經歷:台北醫學大學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
衛生署桃園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現任: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資料來源http://www.dadupo.com.tw/m-u/2013/5/m-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