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陪產準爸爸該做的事情


是準爸爸最重要的任務,醫護人員建議準爸爸可以在準媽媽的陣痛剛開始時,利用談話、遊戲或是說笑話,轉移準媽媽的注意力,或者給予鼓勵、幫她按摩一下背部、雙腳或者肩膀,都能幫助減輕疼痛。



透過按摩,能讓準媽媽感到舒服與放鬆,所以醫護人員特別提供學習按摩的技巧,在平常就可以多多練習,等到待產時,準爸爸就為辛苦的準媽媽「服務」一下囉!


1. 脊椎按摩
步驟:準爸爸將兩指張開,順著脊椎兩側下滑,力道與速度要輕柔適當。

2. 脊椎兩側拇趾按摩
步驟:準爸爸以拇指指腹,沿著脊椎兩側,一節一節輕輕按壓。

3. 尾(骨氏)骨按摩
步驟:以手掌貼住尾(骨氏)骨部位,原位輕輕畫圓方式按摩。

4. 大腿內側按摩
步驟:用手在大腿內側畫圓,可避免腿部痙攣,並能放鬆會陰。

5. 腹部按摩
步驟:準媽媽可以自己做這個動作,也可以由準爸爸幫忙,按摩方式由外向內畫,順著腹部輕輕慢慢地做環形按摩。

資料來源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1317313&bid=8&r=3&page=1





*********************************************************************
準爸爸陪產的預修課
迎接小生命,不只是媽媽的責任,爸爸也有份喔!看著陣痛不斷的太太,先生該如何陪著太太度過這段「甜蜜的痛苦時光」呢?


女性生產,有如男性當兵,都是讓人一輩子記憶猶新的事,曾有位婦產科醫師就說,「老婆生產時,老公最好事事配合,否則老婆可是會講上一輩子的」!


【PART 1 準備篇】
給產婦最大的支持
 甫獲麟兒的「台灣之光」王建民,即使正逢球季,也請假陪著老婆生產,還親手剪斷「小王子」的臍帶。初為人父的他接受媒體採訪時,笑說「剪了好幾次都沒剪 斷,因為臍帶很硬」;總統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也曾以自身在美國陪產的經驗,大力鼓吹準爸爸陪產的主張,鼓勵準爸爸進產房陪產!
這些年,基於對兩性平權的重視,男性也能享有三天的陪產假,讓愈來愈多的準爸爸參與生產過程,與媽媽一起在產房為迎接新生命而努力!



不過,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黃貴帥指出,自然產的產婦會歷經一段未知時間長短的陣痛期,非常需要家人的陪伴與支持;而剖腹產則是在預定時間內推進產 房,且礙於手術時,須保持於無菌的狀態,而無法讓準爸爸陪同進入,所以,先生陪產,可說是自然產產婦的最大「特權」!


最好全程參與產檢及媽媽教室
黃貴帥醫師說,其實不是只有待產時才需 要先生陪伴,他建議,先生最好儘可能全程參與太太的每一次產檢,了解太太及胎兒的狀況;也不要錯過「媽媽教室」,為日後生產與養兒育女做準備,夫妻倆共同 擔起照顧孩子的責任!
黃貴帥醫師強調,迎接新生命堪稱是人生中的一項重大改變,為了讓新生命能得到更好的照顧,父母多願意接受醫師的專業意見,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一起以更健 康的生活方式,追求全家人的幸福!


陪產二部曲
首部曲 待產‧舒緩陣痛
任務:陪著度過既煎熬又幸福的等待
資格:1. 需要貼心‧滿足產婦需求
         2. 需要耐心‧度過漫漫等待


陪產時,最大的課題是,太太處於陣痛期,陪在一旁的先生能做些什麼事呢?黃貴帥醫師表示,先生可做的事情還不少,如:拉梅茲呼吸法(最好先前有上媽媽教室 的課,且有確實練習過)、扶著產婦下床走動、幫忙背部按摩、使用生產球等,都能協助產婦舒緩子宮收縮所引起的疼痛。一切就看產婦的需求,先生聽命行事即可。


由於產婦陣痛期的長短,無法預測,他說,「為了讓這段陪伴的過程可以更舒服,三總將待產室規劃擁有寬敞空間和完善設備,且是獨立的個人房」,在這個獨立空 間內,可放自己想聽的音樂與影片、使用喜歡的精油,甚至方便進盥洗室沖澡、如廁,所有有助於產婦放鬆心情的媒介物及方式,只要在不影響產婦與胎兒安全的狀 況下,都可自由使用,為陪產過程更添溫馨感。
至於「產婦痛到把先生的手臂抓傷」的傳說,也因為有了「無痛分娩」,提供良好的止痛效果,應該讓很多先生從此免於皮肉之傷了!

二部曲 生產‧迎接生命

任務:見證生命的韌性與奇蹟


資格:1. 需要全心‧參與媽媽教室


        2. 需要靜心‧面對血光挑戰


進入產房,目睹妻子奮鬥的過程與新生兒降臨的生命奇蹟,更是愈來愈多準爸爸願意嘗試的挑戰!黃貴帥醫師表示,通常計畫要進產房的準爸爸,先前都必須上過院 內舉辦的媽媽教室,了解大致狀況並做好心理準備。他覺得不少爸爸還頗勇敢的,到目前為止,還沒碰過老公在產房嚇暈的案例。


準備工作:先穿上隔離衣、戴帽子及鞋套,並戴上口罩, 事先溝通要帶進去的攝影器材。


站立位置:站的位置儘量靠近產婦頭部左右兩側,避免影 響醫護人員進行接生作業,也不會看到血淋淋的畫面。


遵守事項:不要碰觸標註綠色的物品。


重要任務:剪臍帶,可說是陪產過程中最高潮處,準爸爸 不必擔心自己無法達成任務,即使因緊張而讓手抖個不行,看似無法拿穩器具,主治醫生也會適時協助你完成這個歷史性任務。


除了剪臍帶之外,相信拍下生產過程是很多準爸爸的「第二目標」,不少人可是早就砸下重金買了很棒的攝影器材,不過,最後能拍下多少內容,就看個人的臨場反 應,但提醒準爸爸,不論用什麼角度取景,都不能妨礙到醫護人員的作業。



關鍵時刻凝聚情感
黃貴帥醫師說,有些經產婦來自小家庭,沒有人幫忙照顧年紀大一點的小哥哥姐姐,也被帶到醫院在待產室陪著媽媽,如果孩子敢的話,他個人也歡迎小朋友一起進 產房,陪著爸爸媽媽一起迎接新生命,而不是放他獨自在外面等待。無形中,將一家人的情感凝聚的更加緊密。
準爸爸陪產還有一項優點,就是即使產婦發生意外也少有醫療糾紛。生產難免會面臨種種麻煩的突發狀況,準爸爸因親眼目睹發生了什麼事,更了解醫護人員為了保 護母體與寶寶的生命安全,是如何竭盡心力做最好的處理,因此,少了猜疑,取而代之的是感激之情。



【PART 2經驗篇】
資深老爸郭恆祺‧只想無聲勝有聲
民國91年的盛夏,藍魚創意教室負責人郭恆祺第一次當爸爸;時隔7年,再次準備迎接第二胎的到來。



經驗不足‧錯判狀況
說起第一次的陪產經驗,他笑說,第一次沒有經驗,在預產期前約20來天,老婆明明是破水,卻誤以為是尿失禁,夫婦倆匆匆跑去買紙尿褲,之後,還去逛夜市。 回家就寢時,老婆雖不舒服,但因正值半夜,也就忍著痛,直到隔天一早,才搭計程車趕赴醫院,在出門前的慌亂中,他並沒忘記拎起攝影機為女兒拍攝生命紀錄。


8點多入院,檢查後,發現已開兩指,本想打無痛分娩,護士告知「已來不及了」,12點多,女兒就報到了。那時,醫院還未讓準爸爸進產房陪產,在外焦急等待 的他,近午時分,本想去吃飯,最後因百般掛念仍守在產房外,他說,「還好打消念頭,否則就錯過女兒抱出來給家人看的第一時間」。他表示,第一胎的陪產過 程,應該是生產前一夜在家中,老婆陣痛不斷,他也輾轉難眠!

平常心靜靜陪伴



如今,他與太太再度準備迎接第二胎,因是計劃生個弟妹陪老大,所以,從孕前到生產前的所有準備,一切都在計畫之中進行,只是變化總比計畫 快,由於這胎胎位不正,眼看預產期快到了,是自然產或剖腹產?受訪當時,他還不知道呢!



如果是自然產,平日提倡創意教養的他,將有何創意之舉呢?他說,緊張代表有壓力,隨著年紀增長,日益沉穩的他只想以平常心靜靜坐在旁邊,陪著耐痛指數極高 的老婆,郭恆祺表示,「這是個無聲勝有聲的境界」!由於生產的醫院歡迎爸爸陪進產房,對曾是醫藥線記者,自己又開過7次刀的郭恆祺而言,即使沒經驗,也不會緊張,有信心完成應盡的任務:陪伴、拍照與剪臍帶。


他認為,先生不應只重視陪產過程,對於產後的心情,也應給予高度關心,才能避免產後憂鬱症的發生。


由於胎位不正,在受訪後的一個多禮拜,郭太太還是剖腹產下3,880公克的小壯丁,郭恆祺終究沒能陪進產房,只能與女兒小妍在外等待!



準新手老爸朱學恆‧以科技與大家分享喜悅
自稱「阿宅」的朱學恆,在母親節當天跌破眾人眼鏡,奉子成婚的他向世人宣告了「阿宅也有春天」的喜訊,即將在10月底迎接孩子「朱小胖」! 雖然還沒實際的陪產經驗,不過,在朱學恆的腦袋,已為自己勾勒出一套「陪產計畫」,與老婆共度「艱難時刻」:



計畫1:帶筆電上網同步轉播
希望自然生產的夫婦倆,該如何度過不知時間長短的陣痛期呢?科技產品高度使用者的朱學恆說,筆電一定是必備陪產物,筆電可上網打發時間,也 能用來即時轉播產程的進行(如同結婚喜訊是算準了踏進地方法院公證結婚的瞬間,在部落格同步公布),但生產時,產婦肯定被陣痛折騰,模樣肯定不像結婚時的 甜美可人,因此,屆時是否能同步轉播,還需要老婆大人Fay的首肯



計畫2:以PSP紓壓解痛
除了上網外,拒絕無痛分娩的夫妻,還打算以PSP紓壓解痛!注意喔!不是讓陪產的爸爸打發時間喔,是讓產婦用來當「止痛劑」,雖然不知道Fay到時會有多 痛,但是,在痛的當下,若還能拿穩遊戲機,止痛效果應該很不錯。



計畫3:練習兒歌安撫老婆與小孩
輕柔的音樂能安撫人心,朱學恆打算唱兒歌安撫太太與小孩,現在正準備練習的他說,第一首歌是小時聽過媽媽唱的「外婆橋」,因歌詞記不住,於是上 Youtube搜尋,卻發現歌詞有好幾種版本,還得想想哪個才是兒時記憶的版本。當然,一首歌可能不夠撐完全場,他說,還得再想想有哪些兒歌適合當天唱給 老婆孩子聽。



計畫4:立誓「罵不回嘴」
很多產婦在歷經陣痛的同時,會對著老公?哩啪啦罵些有的沒的,如果Fay到時亦比照辦理的話,自稱「罵必回嘴」的朱學恆誓言,即使當下有如「批鬥大會」, 也絕對要忍住回嘴的衝動,讓老婆罵個夠,畢竟產婦最大!



計畫5:陪進產房‧不剪臍帶
很多準爸爸陪進產房,除了陪老婆外,最重要的任務是親手剪臍帶,但他說自己從小「手眼不協調」,恐無法擔當重任,還是麻煩主治醫師代為處 理。



計畫6:以文字轉播與大家分享喜悅
不少的準爸爸配備了頂級攝影器材,打算用影像新生命的誕生歷程,朱學恆則說,他只會重點拍個幾張,能呈現愉快的心情就好,畢竟自己不是「攝影記者」,不需 捕捉經典畫面,重點還是在與太太共度這段「艱難歷程」。只是他異想天開,想要一手讓老婆抓著「止痛」,另一手則敲打鍵盤,以文字記錄一切,並即時與眾多網 友分享他的喜悅!只是真正身歷其境時,朱學恆可否一如往常的鎮定完成此心願,請拭目以待!


朱學恆說,雖然生產過程中可能會有壓力,但是不應只以唉唉叫的方式度過,他們會盡可能哈哈大笑,並藉著科技用品,及時將過程的溫馨與喜悅與大家分享,期望 為這個處在低迷氣氛的社會,多注入點喜悅之情!


~原文刊載於2009年1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

我該進產房陪產嗎?~準爸爸的真心話

媽咪生產,爸爸到底該不該陪產呢?在奇蜜民調中心所做的調查,有高達七成的媽咪,希望爸爸可以進產房陪產(民調時間2009/10/21-11/21,目前有323人投票 我也想投票GO)),越來越多的準爸爸願意陪著準媽媽一起到醫院產檢、參加產前課程,甚至開始嘗試走進產房,陪著準媽媽一起面對生產的挑戰。

不過,日前一名英國權威婦產科醫師指出,爸爸陪著媽咪進產房,可能導致生產過程不順利,因此提高開刀機率,不利新生兒及產婦健康,夫妻關係甚至可能因此有裂痕等等;聽起來相當令人驚訝,但也有醫師表示,親密伴侶在旁邊加油打氣,產婦會更有勇氣,產程反而會因此縮短。到底怎麼做會比較好呢?今天奇蜜就帶您來看看各家說法,和準爸媽們談談「準爸爸該不該進產房陪產」這個問題,希望有助於準爸爸做出最好的決定。

台灣陪產制度的現況
  在台灣,每家婦產科醫療院所對於陪產的規定並不相同,也不是全都歡迎準爸爸進產房陪產。一般來說,大型醫院會比一般診所更能接受準爸爸陪產的要求,而近年來更是主動鼓勵準爸爸進產房陪產。

  此外,大部分醫療院所同意在產婦自然產的情況下,讓準爸爸進入產房陪產;但也有少部分同意剖腹產也能陪產。而有些醫療院所會事先詢問準爸爸陪產的意願,或是要求準爸爸必須上過特定課程才能陪產;但有些只要在準媽媽進產房前臨場決定即可。因此,想要陪產的準爸爸最好在準媽媽產檢時,就詢問清楚相關規定,才不至於錯失陪產的機會!

準爸媽的內心話…
  然而,並非每位準媽媽都希望準爸爸能夠陪產,而準爸爸又是怎麼看待陪產這件事呢?以下整理了奇蜜討論區各家說法,快來瞧瞧:

贊成的準媽媽:老公陪在身邊真好~
1.老公陪產是最好的精神支柱,不會覺得無助,只有自己在孤軍奮鬥。
2.雖然老公在產房裡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卻又束手無策,但他親眼看到寶寶出生,臉上立即流露出像挖到寶藏的喜悅呢!
3.老公抓著我的手,一直鼓勵我,還和醫生、護士一起叫我吐氣吸氣,感覺真好~
4.生完後,老公用DV拍攝寶寶剪臍帶,醫生還叫老公去看他縫的好不好呢!
5.老公在陪產之後,變得更愛我呢!

不贊成的準媽媽:老公進產房其實沒幫助
1.在待產室痛得死去活來,比較需要老公陪,等到進產房早就昏了,那知道他有沒有進來呀!
2.產房裡的畫面血淋淋的,尤其是胎盤被拉出來的樣子,真的很恐怖耶!
3.聽說進產房看老婆生產,老公會變性無能呢!

準爸爸的真心話: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原本我不太願意陪老婆進產房,擔心自己會承受不住。但是當護士小姐問我要不要進產房時,我卻想都沒想就答應了。當我看到孩子出生那一刻,真的覺得太感動了,而且為老婆壯膽,分擔懷孕生產的辛苦,也是我應該做的。現在我反而可以很神氣地跟別人炫耀說,我陪過老婆一起生產呢!」

該如何決定?…給準爸爸的建議
  其實不論是誰,當第一次親眼目睹生產的場面,內心一定會遭受很大的衝擊,感覺害怕更是正常的。因此,如果準爸爸因為某些因素無法陪產的話,就不要太過勉強,以免造成心理極大的負擔及壓力,而準爸爸也可以尋求其他方式表示對準媽媽的支持。

  至於已經決定進產房陪產的準爸爸,並不需要太擔心昏倒或性無能的問題,因為只要做好事先的準備工作、注意陪產時位置的安排,就能順利完成陪產的任務。以下是一些陪產前的準備工作,準爸爸可以逐項檢視:

1.詳細詢問醫院陪產的規定
  準爸爸必須先詢問醫院對於陪產的規定,以及請教醫生陪產時會面臨的狀況。在生產過程中,準爸爸可以面向準媽媽,就能減少看到〝血〞的場面,而有些醫生會用布簾隔著肚子的一邊,準爸爸就只能看到準媽媽,如果願意可以再到另一邊看寶寶。此外,準爸爸還應該詢問是否可以帶攝影機、相機進去產房拍攝,以及是否能為寶寶剪臍帶。

2.預先模擬生產的流程
  準爸爸在決定陪產之前,可以先看一下像是Discovery頻道有關手術的節目,測試一下自己對生產場面的耐受度。等到決定陪產後,可以參加產前課程、看書、看錄影帶,預先了解生產過程,以便做好心理準備、減少不必要擔心,同時也能看看自己能幫上什麼忙。

3.和準媽媽詳細討論
  準爸爸最好陪著準媽媽進行幾次產檢,以便瞭解寶寶的狀況。而在生產之前,還要和準媽媽做好溝通,瞭解她對於陪產的期待,此外,還要討論生產過程是否需要留下紀念,如要攝影、拍照的話,是要全程拍攝或是要拍攝重點畫面即可。

4.為心愛的老婆、寶寶準備禮物!
  最後,準爸爸別忘了為心愛的老婆準備一份禮物,感謝準媽媽九個多月以來懷孕的辛勞,此外,也要為初生寶寶準備一份見面禮,歡迎他成為家中的新成員。這樣的話,你一定會成為世界上最棒的老公、最好的爸爸!

  進入產房陪產時,準爸爸應該將焦點放在準媽媽的身上,盡責地為她指導呼吸的技巧、聆聽她的需要,並且鼓勵她、安撫她、支持她度過生產的每一秒。如此,準爸爸不但沒有時間煩惱自己會不會害怕、昏倒,還能充分感受到新生命誕生的喜悅!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4945&prev=4946&next=4944&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