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角膜炎?可能是睫毛倒長引起

幼兒倒睫毛為常見的眼瞼疾病,症狀有眼睛紅、流眼淚、怕光、刺痛、異物感等。角膜炎乃是睫毛倒長所造成併發症,嚴重時可導致潰瘍甚至穿孔,進而影響視力。
因此,家長對於孩子眼睛的變化要能夠細心觀察,提早發現,將能避免很多嚴重的後遺症。 睫毛倒插泛指因睫毛結構異常,造成原本應該向外延展之睫毛向內翻轉,而直接接觸到角膜之情形。但在醫學上如此之分類較為不適當,因為睫毛乃源自於眼瞼之結構,故應分類為兩大類:一為睫毛本身之變化,二為眼瞼結構之變化,較為適當。比較簡單之判斷方法為,若是只有少數幾根睫毛倒長,可以大略歸類至睫毛倒長,但若是整排睫毛內翻,則大略可歸類為眼瞼內翻,如此分類簡略,對媽媽而言,不失為初步了解寶寶情形之方式。
嚴重時有失明危險 一般造成睫毛倒長或眼瞼內翻的原因乃先天性的,除非有明顯的外傷病史,此外較值得一提的是,某些亞洲小孩特有的眼瞼內翻,有機會在長大的過程中自行改善,不需手術矯正。 睫毛倒長所造成之症狀,以眼睛紅、流眼淚、怕光、刺痛、異物感等角膜炎症狀為主,同時可伴有一些眼睛癢等其他症狀。而角膜炎乃是睫毛倒長所造成較嚴重之併發症,嚴重時可導致潰瘍甚至穿孔,進而影響視力。 一般在治療方面可分為藥物治療及外科治療,而選擇何種治療,則需依臨床表現而定,臨床上若只是單純睫毛倒長而造成之角膜炎,並未達潰瘍階段,且角膜炎範圍及密度不大時,可以採保守之藥物治療,但一旦眼睛分泌物變多、紅腫不褪,則有可能變成角膜潰瘍,此時不宜再採保守的藥物治療方法。 臨床上若有先天免疫疾病或其他全身疾病之兒童,較易併發嚴重之角膜潰瘍,此外衛生習慣不良造成重覆性細菌感染,都有造成失明之虞,故不可不慎。
與眼科醫師商討解決方式 總之,兒童倒睫毛乃是一常見的眼瞼疾病,需父母給予相當的照料、時時關心,畢竟有異物感之眼睛,要不去揉是很因難的,至於如何決定採取那一種方式治療,則需與您的眼科醫師商量,共同決定其最適當您寶貝的治療方式,在平常父母也要提高警覺,對於兒童眼睛之些許變化,都要能夠細心觀察、提早發現,那麼就能避免很多嚴重的後遺症。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anny-680214/article?mid=24032&prev=24033&next=24026&l=f&fid=48






*******************************************************************************

急性結膜炎

※什麼是急性結膜炎?
   
急性結膜炎是由病毒所感染,由於它的傳染力很強,往往一人得到了,全家人即無一倖免;當病毒侵入眼睛,會經過一段潛伏期後才發病,這段潛伏期因病毒不同而長短不一,有的病毒為一星期,有些則一至二天;流行的途徑主要是公共場所或家庭中接觸傳染。

※急性結膜炎有哪些症狀?   
一、眼睛紅。   
二、結膜充血。   
三、眼睛分泌物很多。   
四、怕光、流淚,嚴重者會有耳前淋巴腺腫大。

※如何治療急性結膜炎
急性結膜炎的病程約七至十天,即使不予治療,仍可以自己痊癒的,治療只是為了減輕症狀及預防併發症的產生,症狀治療藥物以類固醇為主,至於類固醇藥物的使用原則視臨床症狀而定。   
在結膜炎發作的頭一、二天,可用冰毛巾「冷敷」以減輕疼痛。

※急性結膜炎的須知
  1. 注意個人衛生,勤加洗手。   
  2. 避免用手揉眼睛的不良習慣,必要時以乾淨衛生紙擦拭。   
  3. 盥洗時勿將整個臉浸入臉盆,兩眼周圍之皮膚要以兩條毛巾或濕紙巾各別清潔,並避免與家人共用毛巾。   
  4. 公共場所的毛巾,不可用來擦拭眼睛。   
  5. 清除眼睛周圍之分泌物時,雙眼不可共用一個棉球或面紙。 
  6. 單眼感染時,頭應側向患側眼藥水,以避免好眼同時感染。  
  7. 如果雙眼皆須點眼藥,則先點好眼,再點患眼,並將藥瓶分開放置。   
  8. 若雙眼同時感染,點藥時先點一眼,洗手後再點另一眼。   
  9. 睡眠時,盡可能平躺或睡向患側,以避免好眼造成感染。   
  10. 保持清潔的習慣,在急性期間儘可能少碰觸周圍擺設。 
  11. 在感染期間請勿游泳,以避免感染他人。
※在急性結膜炎防治工作上請您共同配合辦理下列事項
  1. 注意個人衛生,避免用手揉眼睛的不良習慣,並將您現在用的毛巾換新的,等完全治癒再次換新的毛巾。  
  2. 提醒您注意自己及家人身體健康狀況,如有不適或類似症狀者,請儘速就醫,並在家休養。
資料來源http://pchome.uho.com.tw/mouth.asp?aid=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