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急、慢性腹瀉鑑別法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難免會有拉肚子下痢等情形發生,這也是在兒科門診中,時常遇到父母帶小孩子求診的問題。爸爸媽媽通常會擔心的問,小寶貝是不是吃壞肚子了?是不是消化不良?寶寶一吃就拉,該給他吃什麼才好呢?是不是急性腸胃炎?是腸病毒感染嗎? 要知道家中孩子是否真的腹瀉了,首先要了解腹瀉的定義。
腹瀉是指在與平時的糞便相比較之下,排便次數增加或糞便的含水量增加,而大便的型態比排便次數,在定義上來的更為重要。但是餵哺母乳的嬰兒,大便常呈稀水狀且帶有酸味,次數一天多次甚至達十次以上,但只要小嬰兒能吃、能玩、能睡、體重穩定成長,這樣仍屬正常,媽媽不需太擔心。 臨床上,腹瀉可依病情時間長短,分為急性腹瀉及超過二週的慢性腹瀉。

【急性腹瀉】 急性腹瀉中比較常見的原因如腸胃道的感染、食入不潔的食物,或副食品添加不當等。一些腸道外的感染,如中耳炎、泌尿道感染,也可引起腹瀉。另外服用抗生素有時會造成腸內菌落改變,因而引起腹瀉。造成急性腹瀉的病毒包括:
1. 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顧名思義是一種在電子顯微鏡下,外觀看起來像輪子的病毒,是造成急性腸胃炎重要的原因之一。秋冬是其流行的高峰,特別容易侵犯二歲以下的嬰幼兒,目前正是輪狀病毒急性腸胃炎流行的季節。主要以糞口路徑做為疾病傳播的途徑,譬如健康的嬰幼兒,若接觸使用到病童用過的餐具或玩過的玩具,則很容易被感染,或小朋友之間的直接接觸,也可造成感染,少部份病人也可以呼吸道來傳染。 臨床上,可見病童一開始以突然發燒及厲害的嘔吐來表現,大約維持一至二天,待嘔吐較緩和之後,又開始嚴重的水瀉。一天可拉上十幾次,大便呈水樣或蛋花樣,且帶酸味,較少有血絲或黏膜樣的分泌物。腹瀉可維持五至七天。而有些病童一開始會有輕微的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如咳嗽、流鼻水等。

2. 沙門氏桿菌
沙門氏桿菌也是造成急性腸胃炎的重要致病原。它是一種革蘭氏陰性桿菌,大多發生在炎熱的夏季,因為此時天氣潮濕酷熱,給予沙門氏桿菌繁殖的最佳機會。
一般的家禽如雞、鴨、鵝或鳥類,甚至家畜豬、牛、羊等在自然界容易受此細菌的感染,但卻不一定有症狀產生,然而其排泄物或所產下的卵,則常有沙門氏桿菌的存在,成為疾病感染的重要來源。 因此,日常生活中若食入遭污染之水源或食物,如不乾淨的牛奶、蛋類、肉類,又未經過適當的烹煮,就容易受到感染。另外,如砧板生熟食不分,或裝食物的器皿遭污染,或處理食物的人手上帶菌等,都可能成為傳染的來源。必須提醒家長一點,許多小孩喜歡飼養寵物,一些爬蟲類如烏龜、蜥蝪等,其帶菌的比例也相當高,父母要特別叮嚀孩子在玩寵物後,要記得洗手,才不會病從口入。 沙門氏桿菌腸炎的臨床表現,可見病童突然嘔吐、發燒、腹痛、腹瀉,其糞便非常腥臭,且可能帶有黏液或血絲。此菌可造成腸黏膜瀰漫性的發炎,有時甚至會引起菌血症,甚至腸道外的嚴重感染,如腦膜炎、骨髓炎等,不可輕忽。


【慢性腹瀉】 造成慢性腹瀉的原因也很多,如寄生蟲感染、食物過敏、炎性腸症等。而最常見的原因是所謂的「腸炎癒後腹瀉症候群」,也就是說雖然急性腸炎好了,腸壁已無急性發炎的現象,但由於腸黏膜受損嚴重,造成腸細胞內含的一些雙醣*數量也跟著下降,而其中以乳醣*缺乏最明顯。因為乳醣*大多位於小腸微絨毛的頂端,當腸黏膜被破壞時首當其衝,因此這時候只要喝含有乳糖的配方奶,就很容易因無法完全消化乳糖,造成消化不良,而引起腹瀉。於是愈喝愈拉,愈拉愈久。 這種情形一樣需改用特殊配方無乳糖的止瀉奶粉,但越是慢性腹瀉的病人,腸黏膜破壞就更嚴重,腸黏膜復元所需的時間也更久。另外,有些慢性腹瀉是因為對牛奶蛋白過敏所導致的,這類的寶寶最好是哺餵母乳,若有困難應改用水解蛋白的配方奶來餵食。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anny-680214/article?mid=24038&prev=24039&next=24037&l=f&fid=48







*******************************************************************************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常有人認為超過3天沒排便才算便秘,其實便祕有許多隱藏版形式!小兒科醫師表示,孩子平時有排便習慣,但大出來總是一 顆顆小羊便便或拉稀,家長可別視而不見;如果長期便秘不治療,讓腸道感覺神經遲鈍、蠕動功能變差,等到突然腹痛,也難分辨是單純便秘或有其他潛藏疾病。
一名5歲小妹在2個月前,媽媽發覺她的肚子愈來愈脹,且常打嗝、食慾變差,就醫前3天,常常肚子一用力或一不小心,就會解出水狀的糞便;求診後發現,小妹近2個月有便秘情形,水便其實是嚴重便秘造成的滲便,幸好在控制好便祕後,水便情形迎刃而解。
開業醫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指出,近期就收治過幾名嬰、幼兒,不是拉水便,就是肛門附近皮膚出現痔瘡症狀,其實都是長期便秘引起。他說,一般人 認為超過3天沒排便才算便秘,但其實這些小朋友每天都有上大號,但便便形式異常,因此要從糞便的形狀、軟硬度,及是否有長期便秘造成的併發症,才能揪出便 秘問題。
葉勝雄舉例,正常的便便呈長條狀,容易排出;一些便秘的小朋友雖然每天排便,但一顆一顆硬硬小小,猶如小羊便便,這些其實是很多天前就形成的糞便, 因為一直堵塞在腸道裡,水分被腸道吸收後越來越少,就變成又乾又硬的顆粒狀;如果這些小羊便便組合成又大又粗的硬便,一次大出來恐造成肛裂傷口。
另外,當硬便塞住大腸,只剩下水便可以從縫細中滲出,因為外觀有如腹瀉,常被誤認是拉肚子,若服用止瀉藥,會讓便秘更加嚴重。
葉勝雄提醒,除了上述異常形狀,家長可觀察孩子便便時是否會哭或肚子痛,有無腹脹、活動力變差、食慾減低等現象;有時家長以為小朋友用力是因為便便解不出,但其實是因為肛裂疼痛想用力想憋住,反而加重便祕情形。
長期便秘會使腸道感覺神經遲鈍、蠕動功能變差,等到發生急性腹痛,反而難分辨是單純便秘或其他疾病引起。葉勝雄建議家長,孩子若出現便秘症狀,就應儘早就醫控制,不要擅自用藥,以免治療方向錯誤,造成反效果。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658&prev=20660&next=20657&l=f&fid=6






*******************************************************************************
幼兒腹瀉的照顧與處理﹝一﹞
 寶寶生病了,不斷的拉肚子、哭鬧。究竟這種幼兒腹瀉是如何造成的呢?而父母又該如何照顧腹瀉中的寶寶呢? 


  就醫學臨床上來說,只要是寶寶的大便形狀成糊狀,甚至是稀水狀,或者大便帶有黏液,而且每天拉的次數大於4、5次以上,就可以說是腹瀉了。


臨床上,若是整個腹瀉病程在兩個禮拜之內結束,就是急性腹瀉。反之,超過兩個禮拜以上,就是慢性腹瀉了。但不管腹瀉時程多長或多短,為寶寶健康考量,選擇信賴的家庭醫生就醫問診方為上策。


  造成腹瀉的原因很多,其中腸道內外的細菌或病毒感染是幼兒腹瀉最大的致病原因。飲食的不潔、食具的污染,可能造成幼兒腸道內的細菌感染,而引發幼兒腹瀉;至於感冒、中耳炎、咽炎、肺炎及近兩年流行的腸病毒等,也有可能造成腸道外感染,而導致幼兒腹瀉。


因此,飲食清潔衛生習慣的建立,對防止寶寶腹瀉,是很重要的把關工作。除此之外,牛奶過敏、乳糖不耐、或者寶寶先天腸胃道體質不佳,都有可能是幼兒腹瀉的原因。媽媽們在碰到寶寶腹瀉時,只要了解原因所在,便可以配合醫生的指示服藥,讓寶寶儘早脫離腹瀉的痛苦。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8.asp





*************************************************************
幼兒腹瀉的照顧與處理﹝二﹞
【腹瀉的處理方式】
  寶寶腹瀉時,身體會失去水分、鹽分,而有眼窩凹陷、沒有眼淚、口乾舌燥等症狀。這就是脫水現象,此時可以適量的補充水分、電解質,或者口服補液鹽(又稱做ORS,為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大力推薦的體液補充劑,其效果與吊點滴作用不相上下。)減輕寶寶的腹瀉程度。如果寶寶還在吃奶階段的話,則可以先將奶粉稀釋調淡,觀察一兩天,看看情況是否好轉。若是腹瀉的期間持續超過兩個禮拜以上,則要考慮是不是寶寶對奶粉適應不良,需要轉換成其他特殊配方奶粉。媽媽可就近諮詢醫生的看法,而決定是否需要更換奶粉。


一般來說,寶寶的腹瀉若只是單純的拉肚子,並不伴隨有高燒,通常可能是因飲食不慎,或器皿、雙手不乾淨,而導致的腸胃炎腹瀉。只要尋求小兒專科醫生的協助,一、二天之後,寶寶應該就可以痊癒了。若是病毒或細菌感染造成的腹瀉,則要先針對該病毒造成的症狀治療之後,才能緩解腹瀉問題。這可能需要一些時間的治療。父母們要格外有耐心,陪伴寶寶一起度過。


  寶寶腹瀉生病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室內居家環境的通風。尤其照顧者在照顧完寶寶之後,要將雙手用肥皂清洗乾淨,奶瓶也要放入沸水中消毒30到60分鐘。而且盡量少量多餐,一次不要餵食太多份量,以免增加腸胃負擔。如果發燒的話,可以多喝開水、睡冰枕,或用溫水擦澡。特別注意要勤於更換寶寶的尿布,避免尿布疹。每次寶寶腹瀉後,用溫水清洗臀部和肛門四周。洗的時候要由前往後洗,也就是說先洗外陰部,再洗肛門。這樣可以避免髒東西順勢進入尿道而造成感染,這對女寶寶尤其重要。


  寶寶腹瀉的原因有很多種,並且各有不同的臨床症狀,父母們要細心觀察幼兒的病程變化,必要的話,可保留寶寶的排泄物,或仔細觀察寶寶腹瀉排泄物的形狀、顏色、氣味與頻率以方便醫生的病情判讀及用藥參考。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9.asp







****************************************************************************

預防幼兒夏季腸胃炎
媽咪寶貝 6月號 NO.156
採訪撰文/魏婕綝
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專任主治醫師林建宏
模特兒/帥氣弟弟宥丞
攝影/米果攝影(0918-356564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918-356564 免費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6月準備進入炎熱的夏天,也令家長感到緊張戒備,因為腸胃炎是幼兒夏季常見的疾病之一,一旦寶寶遭到感染,不僅大人照顧得辛苦,孩子也會受到腹瀉或嘔吐等折磨……。當幼兒感染腸胃炎時怎麼照護?如何避免?
Take Care的5大重點!
由於夏天天氣熱、溫度一天比一天創新高,容易造成食物不新鮮或受到細菌汙染而腐壞,導致幼童吃到不潔食物引發腸胃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專任主治醫師林建宏指出,「相較於其它季節,幼兒在夏天因為腸胃炎求診比例增加二至三成。」目前他也遇到幾個細菌性腸胃炎個案,主要是沙門氏桿菌造成,感染原因與飲食衛生有關。例如:父母在幫寶寶泡牛奶或準備副食品,手接觸到含有細菌的東西,像雞蛋等,還未將手洗淨就去準備寶寶的食物,導致孩子被傳染。
 
 
腸胃炎常見症狀
上吐下瀉、腹痛,發燒
腸胃炎好發於各年齡層的嬰幼兒,除了大人在準備食物時沒將手部清潔完善,有時幼童在進食前沒有洗手、吃到不潔食物、或食物保存不當而受到細菌、病毒污染,吃進腸胃道造成感染、引發腸胃炎。
 
腸胃炎的典型症狀是上吐下瀉、腹痛,嚴重時會發燒、腹脹,除此,林建宏醫師指出,有些腸胃炎亦可能合併感冒病毒的感染,出現輕微感冒的情況。原則上,當腸胃炎伴隨有呼吸道症狀,像感冒、喉嚨痛、身體較虛弱等,一般會先懷疑是病毒性感染。
 
無論腸胃炎是起因於病毒性感染,像諾羅病毒、輪狀病毒;或起因於細菌性感染,像沙門氏菌等,原則上潛伏期約1~2天就會發病,同時合併肚子痛、上吐下瀉等症狀。不過,腸胃炎不一定會立即出現腹瀉情況,若有便祕的小孩,患有腸胃炎時也許只會發燒和腹脹不適,亦別輕忽。
 
 
細菌性腸胃炎V.S.病毒性腸胃炎
 
*細菌性腸胃炎
藉由腹瀉才可排出細菌。
 
細菌性腸胃炎主要由細菌感染造成,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傷寒桿菌及沙門氏菌等。林醫師表示:「臨床上最常見到的是沙門氏菌。」至於金黃色葡萄球菌造成的腸胃炎,由於此菌較急性,約4個鐘頭就會出現症狀,通常會在嚴重食物中毒的情況見到。
 
至於細菌性腸胃炎的主要症狀除了上吐下瀉,腹痛範圍亦比較集中,不像病毒性腸胃炎會包括大腸、小腸都疼痛。而排泄物會帶有黏液或血液、有腐敗味,亦可能帶點綠色等。
 
 
傳染途徑:糞口傳染
造成原因可能是食物不潔;另外,人體的皮膚表面也存有金黃色葡萄球菌,如果手部、指甲沒清潔乾淨,也會因此汙染食物,造成嚴重食物中毒。
 
治療方式
通常會視情況給予抗生素治療如果3天內狀況仍未改善,且有發高燒、嘔吐、或腹瀉情形,必須立刻就醫。林建宏醫師指出,細菌性腸胃炎嚴重情況可能導致腸穿孔、腹膜炎,甚至毒性巨結腸症;臨床上還曾遇過進展到全身性感染,像腦膜炎,骨髓炎等情形。
 
止瀉藥效果太強,腸子無法蠕動
因此,醫師在用藥時所開立的止瀉藥不能太強,如果止瀉效果太強,不僅造成腸子無法蠕動、細菌繼續孳生,還會嚴重脹氣,甚至導致腸子變薄。所以用藥原則是,不會讓幼兒腹瀉到脫水的程度,但也不讓他完全都不拉肚子,林醫師表示:「藉由腹瀉才可排出細菌。」
 
 
*病毒性腸胃炎
病毒性腸胃炎主要由病毒感染造成,常見為輪狀病毒、諾羅病毒等,雖然秋冬的感染情況較多,但夏季仍是會發生。在臨床上的症狀為嘔吐、發高燒、解水便,且排泄物不帶有黏液等。另外,腹痛的範圍較廣,包括大腸、小腸都會疼痛。
 
潛伏期約為1~3天,如果病毒量較少,潛伏期可能會到一個星期。其它病毒性腸胃炎,像過年那段期間發生諾羅病毒,那也會產生厲害的嘔吐、發燒、以及腹痛。不過諾羅病毒好發於秋冬。
 
 
傳染途徑:糞口傳染
以糞口傳染為主,不過,有些病毒性腸胃炎會經由飛傳染沫。
 
治療方式
使用支持性療法以改善症狀,如果孩子腹瀉、嘔吐嚴重,可補充電解質水。
 
特別是輪狀病毒感染,林建宏醫師指出:「典型症狀是先吐再拉,合併食慾不佳,甚至連水都無法飲用,嚴重會導致脫水。因此倘若症狀仍未緩解,建議住院治療。」
 
另外,建議帶孩子施打輪狀病毒疫苗來預防輪狀病毒感染。
 
 
5個重點,Take Good Care!
原則上,無論細菌性或病毒性腸胃炎,在臨床上的處理最重要是避免孩子脫水,林建宏醫師指出:「至於飲食上,主要以清淡為主,若完全無法進食,則考慮就醫注射點滴來補充養分。」另外,他也提出其它照護時的注意事項給父母參考!
 
1改喝無乳糖的配方奶粉:喝配方奶的寶寶有腹瀉、嘔吐症狀,可考慮暫時先換為無乳糖奶粉,減輕腸胃負擔。
 
2定期量體重:小朋友出現腹瀉情形時,建議照顧者每天固定時間幫他量體重,一旦體重減輕5%代表有脫水現象。不過幼兒5%的體重可能只是少了幾百克,傳統體重機不一定能明確測量出來,所以可觀察其他症狀,例如:哭泣時沒有眼淚、尿布隔比較久才溼、囟門凹陷等,都可能是脫水。
 
另外,如果發現孩子的活動力降低,代表脫水狀況比較嚴重,可能會合併心跳加快。
 
3清淡飲食:已經開始攝取副食品的4~6個月寶寶,可讓他喝加點鹽巴的米湯或稀飯湯。若是1歲以上的幼兒,除了白粥,也可以讓他吃一些白吐司、白饅頭等清淡食物。除此,也可以讓孩子吃一些蘋果或蘋果泥,蘋果具有止瀉的效果。
 
4維持寶寶臀部皮膚清潔、乾爽:當寶寶有腹瀉情況時,要更注意維持寶寶屁屁的清潔。當孩子便便完,林建宏醫師提醒:「必須立即用溫水沖洗,保持屁股肌膚的乾淨、乾燥。」另外,他也遇過因為腹瀉,導致細菌會蔓延到泌尿道,造成泌尿道感染,所以尿布也要經常更換。
 
5寶寶無法喝水、進食,需送醫:另外,如果寶寶無法喝水、進食,且持續發燒和腹瀉,建議立即送醫,注射點滴來補充水分和養分。
 
 
腹瀉,也可能是對牛奶過敏
掌握寶寶最近的飲食內容。
 
除此,還有一些腹瀉狀況是因為對牛奶蛋白過敏造成,不見得是腸胃炎,林建宏醫師表示:「像更換新的配方奶、增加不同的副食品等,都可能造成寶寶腹瀉。」因此,除了要排除是否對牛奶過敏造成,也要掌握寶寶最近的飲食內容。
 
 
衛生做得好,遠離腸胃炎!
如何預防寶寶遭到病毒或細菌感染而引發腸胃炎?林建宏醫師提出以下建議:
 
1注重衛生習慣:首先,父母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泡牛奶、餵食寶寶前,甚至如廁以後,均需徹底洗潔手部,以免讓寶寶遭受細菌或病毒感染。
 
2清潔、消毒奶瓶:幼兒專用的湯匙和碗、奶瓶等器具,須徹底清潔及消毒。而在使用前,建議先用熱水燙過。
 
3妥善隔離:寶寶一旦發生腸胃炎,應與家中其他幼兒隔離。除了飲食要分開,病童玩過的玩具也要經過清洗、消毒。而父母處理完病童排泄物後,亦必須用肥皂洗手消毒,排泄物也要分開處理以免增加傳染風險
 
4接種疫苗:接種輪狀疫苗提高保護力。
 
完整內容請翻閱《媽咪寶貝》102.6月號
林建宏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桃園榮民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臺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住院醫師、總醫師、主治醫師
   過敏氣喘免疫學會醫師
現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專任主治醫師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36月號。http://www.mababy.com/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400&prev=20401&next=20393&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