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與寶寶親密接觸


小手指學堂─滑滑潤膚乳液 (13-18個月)
嬰幼兒的小肌肉(手部功能)發展,影響兒童日後在自我照顧、遊戲、學習方面的表現。「小手指學堂」帶您利用遊戲訓練0-3歲幼兒小肌肉。

活動目標:
1. 提升雙手協調
2. 增加感知動作經驗(觸覺)

適合年齡:13-18個月

材料:乳液1



玩法:
1. 幼兒面向家長坐著。
2. 家長示範將乳液擠出,然後塗在自己的手臂上,並表示感覺很舒服。
3. 把適量的乳液擠在幼兒的手中,並說:「我們一起塗手手。」然後請幼兒一起將乳液塗抹在手臂上。
4. 以同樣方法與幼兒一起將乳液塗抹在手掌、腹部及腳等身體部位。

學習小妙方:
1. 嬰幼兒透過不同的感官刺激來學習新事物,此活動可增加幼兒的觸覺經驗及建立對身體形象的認知概念,促進學習。
2. 多元化的觸覺活動(例如身體按摩或到沙灘玩沙等),可增加幼兒的感知動作經驗。
3. 可同時播放柔和的音樂,增加輕鬆的氣氛。
4. 可在幼兒洗完澡後進行以上活動。


資料來源:
書名:小手指學堂兒童小肌肉訓練親子活動冊
全國第一個由專業特教人士成立,提供心智障礙孩子全生涯服務的社福團體,每月服務逾千名學員,服務包含幼兒早期療育、成人生活訓練、就業服務、住宿安養等。
編著:協康會/出版:星島出版

(資料來源: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提供)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539&next=17385&l=f&fid=78





******************************************************************

讓寶寶開心的“親密接觸操”

 

 
“觸摸”是年輕的爸爸媽媽和他們的小寶寶“交談”的好方法。溫柔的撫摸可以把親人的愛、關注和理解傳達給寶寶。研究顯示:常被觸摸的寶寶不易生病和哭鬧;觸摸還可以改善寶寶的睡眠和飲食習慣;更能增進父母和寶寶的親情聯繫。
  年輕的爸爸媽媽,請跟我們一起學習觸摸寶寶的技巧,給寶寶做一套“親密接觸操”。完成這套操需要20-30分鐘,第一次“操練”時,你可以根據寶寶的反應來決定:是淺嘗輒止還是一次完成?不要擔心你的動作不到位,對寶寶來說,親人的撫摸無所謂對與錯,他們都會因為這些“親密接觸”而開心的。
  準備工作
  做“觸摸操”的最佳時刻是寶寶醒著、情緒好的時候,為了避免寶寶嘔吐,至少要在寶寶進食一個小時之後,才可以做這套“觸摸操”。
  首先,爸爸媽媽要摘下手上、腕上的首飾,以免劃傷寶寶的皮膚;其次,還要準備一瓶嬰兒護膚霜、一張柔軟的墊子——墊子可以幫助你把到處翻滾的寶寶抱起來;最後,調節室內的溫度,讓它保持在27度左右。
  做“觸摸操”之前,先用手指沾一點嬰兒護膚霜,雙手揉搓開來,讓護膚霜帶著溫暖的體溫。再將護膚霜均勻地塗在寶寶身上,長時間地撫摸寶寶,讓他的肌膚變暖和。這些動作要求既柔和又有力,同時記得看著寶寶的眼睛,和他說話,向他微笑。
  第一節 腹部按摩
  你的一隻手橫放在寶寶的腹部,緊挨著胸部,由下至上輕輕地撫摸他的小肚皮,這只手移開後,另一隻手接著放在第一隻手的開始位置,慢慢向下撫摸。重複3~4次。在此過程中,你的手必須和寶寶的身體緊密地接觸著。最後用雙手的食指和中指在寶寶的肚臍周圍畫圈,圈圈由小到大,最後用掌心環繞整個肚子按摩。
  第二節 胸部按摩
  把你的手直接放在寶寶的腹部,掌心向下,手指向著寶寶的下巴。雙手同時由寶寶的胸部向肩部撫摸。然後用手握住寶寶的肩部,由肩向上臂按摩。下一步,將雙手的食指和中指放在寶寶胸部的中央,朝著下巴的方向,同時由中間向乳頭按摩。重複3~4次。進行的時候,盡可能多與寶寶的皮膚接觸。
  第三節 手部按摩
  拿著寶寶的手,使他掌心向上。用你的大拇指從寶寶的手腕向手指按摩。每個手兩次。如果你很難將寶寶的手打開,那麼握住寶寶的手腕,使他掌心向下,用拇指按住他的手背,其餘手指在下面,同時由手腕向手指按摩,最後輕輕抓住寶寶的手指,使它展開。第四節手臂扭轉運動
  第四節 手臂扭轉運動
  按摩寶寶的整個手臂,重複3~4次。當寶寶的肌肉放鬆了,你可以略微加一點力,將寶寶的手拉直。用你的手握住寶寶的上臂,雙手以相反方向扭動,整個動作從上至下,遍及整條手臂。在此過程中,要確保你的手指上有足夠的護膚霜,可以讓寶寶的手臂在你的手中輕柔地滑動。
  第五節 腿部運動
  一隻手抓住寶寶的踝關節,另一隻手垂直地握住他的大腿,用這只手從寶寶腿後部向下按摩至腳踝。每條腿重複按摩3~4次。
  第六節 腳部按摩
  將你的拇指放在寶寶的腳掌中央,微微用力向腳趾劃小圈圈。每只腳重複兩次之後,用拇指輕輕地推拉寶寶的每只腳趾。
  第七節 背部按摩
  先讓你的寶寶安靜地俯臥在墊子上。這時,寶寶看不見你,你必須不停地和他交談以免寶寶煩躁。然後用與腹部按摩一樣的按摩手法按摩,在整個過程中要注意力度的適當。
  第八節 頭部按摩
  寶寶往往不喜歡讓人摸他們的頭和臉,特別是出生才幾個星期的小嬰兒。如果寶寶在你第一次觸摸他的臉時放聲痛哭,你就應該去撫摸他身體的其他部分,幾天以後再繼續嘗試頭部按摩。在觸摸寶寶的臉部肌膚時,動作一定要輕柔,雙手要乾淨。一旦寶寶接受了你的觸摸,他就會一直要求你這麼做的。具體方法是:用你的手抱住寶寶的頭,雙手同時向後按摩,從額頭到頸部。然後用你的雙手托住寶寶的下巴,用手指慢慢按摩
  第九節 臉部按摩
  將你的拇指放在寶寶前額的中央,慢慢向太陽穴按摩。重複3~4次,確保寶寶整個額頭都得到按摩。完成後再用同樣手法按摩寶寶的眉骨。
  第十節 臀部按摩
  將手放在寶寶的屁股上,左手逆時針右手順時針同時按摩3~4次,再用一隻手在寶寶的小腿肚上按摩。重複3~4次後。將你的左手放在寶寶的右肩上,從上至下一直按摩到右腳,之後右手在寶寶的左側做相應動作,重複2次,全套動作結束。


每天給寶寶按摩20分鐘

大多數父母都會自然而然地撫摸寶寶的後背,或者用手指輕揉寶寶的小腳丫。其實,這種父母與嬰兒的皮膚接觸就是一種按摩。系統的嬰兒按摩學名“撫觸”,在美國已成為照顧嬰兒的一項必不可少的程式。 

  1、撫觸讓寶寶更健壯 
   撫觸是整個手掌對嬰兒身體進行輕柔地接觸和平滑地觸摸,這聽起來非常容易,但要想做好是很難的,在美國有執照的嬰兒按摩師需要經過長期完整的訓練。 
 
  嬰兒按摩不僅是父母與寶寶情感溝通的橋樑,還有利於寶寶的健康。美國太平洋按摩與康復藝術學校的創辦人謝麗爾·米杜爾有著18年嬰兒按摩培訓經驗。她認為,嬰兒按摩具有幫助寶寶加快新陳代謝、減輕肌肉緊張等功效。通過對寶寶皮膚的刺激使身體產生更多的荷爾蒙,促進對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加快體重的增長。按摩活動了寶寶全身的肌肉,使肢體長得更健壯,身體更健康。按摩還能幫助寶寶睡眠,減少煩躁情緒。紐約一家醫院實行每天擁抱及撫觸嬰兒的規定後,1歲以下嬰兒的死亡率從30%降至了10%。 
 
  2、撫觸寶寶要充滿愛心 
   從嬰兒出生的第二天起,就可以給嬰兒按摩,母親是最理想的撫觸者。給寶寶按摩最好每天一次,最佳按摩時間為餵奶1小時後,否則寶寶會吐奶。室溫最好在25至28攝氏度之間,室內光線不要太亮。按摩者不要留長指甲,接觸寶寶身體之前首先要讓自已的雙手溫暖起來。 
 
  米杜爾建議應準備好一條柔軟的毯子,幾條乾淨的毛巾,一瓶嬰兒專用的護膚乳液,另外還要有平靜的心情。她認為,撫觸寶寶一定要充滿愛心,同時還要觀察寶寶是否享受,一旦寶寶表現出不喜歡的樣子,就應該馬上停止。一般做一套按摩只需要20分鐘。 
 
  3、嬰兒按摩基本方法 
   米杜爾在《嬰兒按摩手冊》中建議初學者採用以下按摩方式: 
   (1) 全身運動: 
   全身運動就是給寶寶熱身。撫觸者坐在地板上伸直雙腿,為了安全鋪上毛巾,讓寶寶臉朝上躺在你的腿上,頭朝你雙腳的方向。在胸前打開再合攏他的胳膊,這能使寶寶放鬆背部,肺部得到更好的呼吸。然後上下移動寶寶的雙腿,模擬走路的樣子,這個動作使大腦的兩側都能得到刺激。 
 
  (2) 胸膛和軀幹: 

   兩手分別從胸部的外下側向對側肩部輕輕按摩,然後由上而下反復輕撫寶寶的身體,如果他表現出不舒服的樣子,換下一個姿勢。這個動作使寶寶呼吸迴圈更順暢。 
 
  (3) 胳膊和雙手: 

   用一隻手輕握著寶寶的左手並將他的胳膊抬起,用另一隻手按摩寶寶左胳膊,從肩膀到手腕,然後每一個手指的按摩,輕輕摩擦寶寶的小手,將他的手掌和手指打開。另一側做同樣的動作。這可以增加寶寶的靈活性。 
 
  (4) 腹部: 

   輕輕地用整個手掌從寶寶的肋骨到骨盆位置按摩,用手指肚自右上腹滑向右下腹,左上腹滑向左下腹。腹部按摩幫助寶寶排氣、緩解便秘。 
 
  (5) 腿部和腳部: 

   用一隻手扶著寶寶左腳踝,把左腿抬起,用另一隻手按摩寶寶的左腿,從臀部到腳踝,然後用手掌撫摸寶寶的小腳丫,從腳後跟到腳趾自下而上的按摩。另一側做同樣的動作。按摩腿腳能夠增強寶寶的協調能力,使寶寶的肢體更靈活。 
 
  (6) 背部: 

   如果你的寶寶不介意後背朝上,可以試著讓他俯臥在你腿上,用手掌從寶寶的脖子到臀部自上而下的按摩。也可以讓寶寶平躺,用一隻手托起寶寶的臀部,另一隻手輕輕地從脖子慢慢向下揉搓寶寶的脊樑骨。背部按摩有助於增強免疫力。 
 
  (7) 臉部: 

   用你最柔軟的兩隻手指,由中心向兩側撫摸寶寶的前額。然後順著鼻樑向鼻尖滑行,從鼻尖滑向鼻子的兩側。多數寶寶會喜歡這個手法,他們以為是在做遊戲,但是如果你的寶寶覺得不舒服就先停止做這個動作,隔天不妨再試一次。 
 
  在給寶寶做按摩的時候,不妨放一些輕音樂,同時輕聲細語地跟他說話,“媽媽給你捏捏小腳丫”,“這是你的大姆指……”,在按摩的同時,刺激寶寶大腦的發育。 
 
  但是嬰兒按摩並不適合所有的寶寶,發高燒、骨折、皮膚感染的寶寶都不能做按摩,患有其他疾病的寶寶是否能做按摩應聽取醫生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