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寶寶發展

0個月-6個月
在寶寶出生的幾個月中,新生兒開始學習適應外在環境,他們正在逐步地調整他們的用餐時間、睡眠周期、甚至是他們的體溫。在這段時間內最重要的是讓寶寶感覺舒適、安全且受到保護。這樣,他們不僅能得到更好的學習,而且還能夠與他們所喜愛的人更好地溝通。新生兒在這一階段的活動中發展獲得的所有技巧將幫助寶寶達成這兩項關鍵目標。

這個階段寶寶對學習周圍的事物表現出極大的熱情,他們會轉向聲音樂來源或是將視線盯著並追逐他們感興趣的事物。為了更靠近您或是他們想得到的物體,他們會蹣跚爬行;為了和您交流,他們會咿咿呀呀。當看到喜歡的人,他們會抬頭看、露出可愛的笑容、發出聲音或是擺弄一些姿勢,來表現他們的喜悅之情,比如愉快地擺動他們的小手、小腳。



6個月-10個月
這個階段,寶寶開始學習有關事情的原因與結果,並知道如何讓事情的結果發生。他們意識到可以發出特別的聲音或運用手勢和臉部表情,來告訴別人他們想要什麼。例如:他們明白當自己笑的時候,媽媽通常也會以微笑回應,或藉由發出聲音、臉部表情、伸手要人家抱的姿勢,來回應對她們笑或和他們玩的人。他們運用正在發展的技巧,感受和了解周圍的世界。七個月大時,孩子會搖晃玩具讓它發出聲音。九個月大時,他們會伸出手臂想要你抱抱。

孩子能夠了解原因和結果,也了解自己有能力可以讓事情發生,這是一項關鍵,關於孩子發展對世界的了解、有能力和他人溝通聯絡,以及感受到自己是有能力的並獲得自信。



10個月-16個月
這個年紀的孩子對溝通很在行。他們用動作來告訴您他們想要什麼,例如指著玩具或拉著您的手要您幫他開門。當他們爬向或走近您,拍拍您的腳,再指著一本他想看的故事書,這是他們正透過動作來表達他們想說的話,就好像在說”媽媽,我想要你讀這本故事書給我聽”。當孩子和大人互相來回滾球時,他們正在學習雙向溝通和輪流的技巧。

有效的溝通技巧對自信心和人際關係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運用聲音和手勢來溝通,寶寶可以讓其他人了解他們的感覺和想法。孩子可能會拿起一樣東西到你面前,就好像對你說”這是什麼?”因為寶寶的手勢是他們表達自己的一種嘗試,所以雙向溝通對於孩子智力發展也很重要。對寶寶嘗試的溝通做出回應,可以讓他們知道他們正在”說”的話是很重要的。




16個月-22個月
這個階段,學步兒運用他們所有的技巧出色地解決問題。他們開始了解採哪些行動、以怎樣的順序能達到目的—這就是所謂的”動作計畫”。透過模仿,他們逐漸了解如何有目的地使用事物並利用這些知識達到目的。他們清楚哪些行動會導致哪些反應,例如將玩具收回放好,將會獲得爸爸或媽媽的擁抱。

成為有能力的問題解決者是孩子各項發展的關鍵,這意指孩子知道透過行動如何去滿足他們的需要。舉例來說,他們會到隔壁房間去找他們喜愛的玩具,或是請讓大人幫忙將玩具拿給他們。

通常在這個階段,語言已經開始發展,但孩子何時或如何發展語言是有很大的差異性存在。在這個階段後期,有些孩子已具有百餘個字彙,也很會說話;有些還不會說,仍是用手勢來表達。不必太擔心你的孩子在語言發展上落後了,只要孩子能夠透過手勢和語言有效的來溝通,他們的語言技巧就跟的上發展的進程。





22個月-28個月
這個階段的孩子開始使用文字和符號, 例如圖片或實物來傳達自己的想法。他們開始想像,例如他們會在心中描繪出想吃的餅乾,表現它看起來的樣子和口味,然後表達出自己對”餅乾”的渴望!他們陶醉在扮家家酒的遊戲中,像是拿湯匙”餵”絨毛小熊。他們還會組織這些實物變成有意義的型態。以前積木只是單純的拿來堆疊,現在他們會將積木排成玩具動物們的家。

象徵性的思考是孩子智力發展的關鍵,它能幫助孩子形成自己的想法,並運用想像力。以前孩子需要有具體的實物,像是一顆球擺在他們面前,才會表現出想要玩球;現在他們可以想像球的樣子,並運用符號”球”來表達他們的想要。這種象徵性思考不只建構了孩子穩固的溝通和語言技巧,也幫助他們探索和了解所有的感覺與想法,這是社會性、情緒和智力成長所必須的。例如藉由玩”超人”遊戲來分辨善與惡的概念;或是假裝成媽媽或爸爸出門去工作,來學習適應和大人分離。




28個月-36個月
這個階段的孩子是出色的抽象思考者。無論是在日常生活互動上或透過假裝遊戲中,他們開始用較為複雜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感覺和想法。如果你拿錯了玩具,他們可能會說”我不要這個!”他還會把將嬰兒娃娃送回假想中的”醫院”,表達他對新手足的複雜感情。這個年紀的孩子開始會創造有邏輯關連的故事,同時他們的想像力也發展到可以將替代的符號當成真實的物體。積木可以是電話,絲巾可以是風箏,遊樂場在他們看來就好似童話仙境。

成為一個邏輯性思考者是高階智能發展和未來發展所必須的基礎,孩子能理性思考,開始理解事情的原因。他們知道要刷牙才能保持健康和乾淨,但這並不表示他們就會因此不再反抗而乖乖做到。隨著孩子的成長,他們對符號的了解,是日後的閱讀和數學能力的基礎。更重要的是,邏輯性思考幫助他們明辨是非,讓他們正確的選擇。




3歲-5歲
在Gymboree健寶園,3~5歲的孩子會熱切地探索團體的活動,除了精進動作技巧外,也幫助其重要的肢體、思考、語言、溝通及社會化技巧。這個時期,孩子也在學習許多生活自理的技巧,例如:自己穿衣服、吃東西(通常常會搞得一團糟!)。同時,『分類』這項新的認知能力,將幫助他們區分人與人之間的相似與差異點,這對孩子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他們將學會尊重個人差異,並知道如何與人相處。

促進這個年紀孩子健康發展的最佳方法,就是鼓勵他們多多去探索,刺激孩子關於物體、人和世界如何運作的思考。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對所有的事物都感到好奇,所以提出問題並準備充足好好的去回答,能幫助孩子成為一個有想法的人並成為一個終身學習者。先問問孩子他們認為可能的答案,再用孩子能夠了解的方式去回答他們所提出的問題。如此可以讓你知道孩子的理解程度,這麼一來,你就能適當的說出自己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