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嬰幼兒居家意外急救法

嬰兒與母親 1月號 NO.435
採訪撰文/張晴宜
諮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任 吳昌騰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遺傳科資深主治醫師 林翔宇
臺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 徐克強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02-8773-5501)
模特兒/可愛寶寶
一般人覺得最安全的地方—「家」,對小小的嬰幼兒來說其實處處充滿危機。舉凡客廳、臥室、浴室甚至是廚房,都有可能發生意外傷害。除了要儘量將居家環境做好安全防護,更要瞭解嬰幼兒在意外發生的當下要如何處理,萬一不幸發生,在緊急情況下才能及時把握黃金急救時間,讓傷害降至最低。
嬰幼兒居家意外急救法
對小小的嬰幼兒來說,家是最溫暖又安全的地方。不過,也是事故傷害發生機率最高的場所。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遺傳科資深主治醫師林翔宇表示,嬰幼兒的意外事故傷害案件發生在家中的比率高達6成,其中最常發生事故的地點為家中客廳,其次為臥室、浴室和廚房。尖銳傢俱、未加上防護蓋的插座、到處擺放的小物、熱水瓶等,都有可能對嬰幼兒造成嚴重的意外傷害。尤其是家中有活動力旺盛、對週遭環境充滿好奇心的幼兒,照顧者務必處處留意,一時疏忽了就有可能讓家中寶貝處於危險之中。
假如真的不幸發生意外,在第一時間立刻送醫急救是最佳的方式。但是,在送到醫院前,或是救護車抵達之前,都需要花費一些時間。如何把握事故發生後,每分每秒的黃金救援時間就變得相當重要。接下來就針對嬰幼兒居家常見的意外,諸如溺水、窒息、燒燙傷、撞傷和意外墜落、誤食等,分別說明如何給予正確急救方式,以及預防對策。
誤食
嬰幼兒尚無法正確分辨哪些是可吃的,哪些是危險的,往往東西一拿到手就往嘴裡塞,小物件如電池、彈珠、鈕扣等,很容易就誤食了。運氣好的話可和食物一起排出,但也有可能等到照顧者發現時已經太晚。
急救方式
吃到表面圓弧物
若嬰幼兒將表面圓弧的東西不小心吞食,等它自然被排出來即可,不過有正負極的電池例外,必須儘快將之拿出,避免造成食道灼傷或出血。
吃到表面尖銳物
假如寶寶吞到表面是尖銳的東西(例如:圖釘),就要盡快找小兒腸胃科醫師,用胃鏡將異物夾出來。萬一發現的時間太晚,異物已經跑到腸子,就要等一些時間。當孩子開始哭鬧或喊痛,表示腸子破了,必須開刀將異物取出。不過,要是運氣好的話,異物也有可能被食團包覆住,隨著糞便一同排出。
喝到不明液體
假如寶寶不小心將洗潔劑、消毒水等喝下去,產品上面有明確註明成份,可打電話到台北榮總的「毒藥物諮詢防治中心」諮詢,獲得醫療協助。若不確定是何物,千萬不要自行催吐,最好還是就醫診治,讓專業醫師評估。
注意:
若是不幸發生誤食情況,應立即帶著誤食的溶液及標籤就醫。另外,為避免二度傷害,千萬不要做任何挖喉嚨的催吐動作。
預防對策
1.          家中雜物收納乾淨,不要隨處放。
2.          危險物品(例如:電熨斗、打火機、圖釘等)應放在孩子觸碰不到的地方。
3.          藥品要加上標示,並放在寶寶拿不到的地方。
4.          清潔劑或其他洗劑、藥劑務必收納好,不要讓寶寶隨手可得。
窒息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任吳昌騰表示,嬰幼兒吞嚥失當或玩耍中的失誤都有可能造成窒息。正處於口慾期的寶寶,看到任何物品,諸如硬幣、電池、小玩具、鈕扣、耳環等,無論能不能吃都一手拿了就往嘴裡塞;寶寶哭泣時給予餵食;照顧者太早讓寶寶吃硬果類食物,諸如花生、瓜子、糖果等,這些情況都有可能讓寶寶哽噎引發窒息危機。
急救方式
1.      先鬆開患者身上過緊或合身的衣服。
2.      讓患者身體向前方傾斜,並配合呼吸按摩背部。
3.      除去傷者口中物,鼓勵他咳嗽。
4.      用手掌大力拍他的肩胛骨之間,可連續做5次,使堵塞物自行排出。
5.      如異物堵塞,呼吸困難,無法發出聲音哭,要立刻做哈姆立克急救法。
6.      若異物弄出,但沒有呼吸,須立刻施行「叫叫CAB」。
說明:
假如寶寶只是被食物(或異物)卡住,但依舊有意識、可以呼吸,照顧者可將寶寶俯臥在膝上,稍微用點力拍打他的背部;或是站在他身後,雙手從腋下環抱患者上腹,左手握住右手拳頭,合力壓擠上腹數次,讓他盡量把異物吐出來。
預防對策
1.          給嬰幼兒吃的食物要先處理成適當大小。
2.          不要讓寶寶邊吃邊玩。
3.          食物或非食物類都要收納好,避免寶寶隨手拿取。
燒燙傷
嬰幼兒最常見的意外之一便是燒燙傷,其中,八成以上的燒燙傷發生在家中。浴室的熱水、廚房的滾燙鍋子、餐桌上的熱湯,都有可能對孩子造成可怕的傷害。
林翔宇醫師表示,嬰幼兒發生燒燙傷的頻率相當高,尤其正值冬季,鍋類食物紛紛出爐,若鍋子沒有放在桌緣,好奇的寶寶輕輕將桌巾一拉,孩子便有可能因此被燙傷。準備替孩子洗澡的糊塗媽咪一聽到門鈴聲或電話聲,立刻跑去開門或接電話,將孩子擱在一旁,回來時再後悔已來不及。
急救方式
1.          如果傷口不大,只出現紅腫、熱痛時,馬上用冷水沖洗或施以冰敷。
2.          若傷勢嚴重的話,切記「沖脫泡蓋送」的處理程序,千萬不要使用牙膏、醬油塗抹傷口,恐造成傷口惡化。
3.          「沖脫泡蓋送」處理程序
1)沖:以流動的清水沖洗傷口1530分鐘,若無法沖洗傷口,可用冷敷。
2)脫:在水中小心除去或剪開衣物。
3)泡:冷水持續浸泡1530分鐘。
4)蓋:燒燙傷部位覆蓋乾淨毛巾。
5)送:趕緊送醫急救、治療。
徐克強醫師叮嚀,被燙傷後要先用流動的清水將傷口上的雜物沖掉(衣物已脫掉的狀態下),若冬天覺得太冷,建議可用溫水沖。還有,在意外發生當下,千萬不要用濕毛巾或濕紙巾直接往衣物上擦,這樣做容易壓到傷口,導致傷者更痛,傷處更嚴重。在送醫過程中,可用乾淨的濕毛巾或濕手帕覆蓋在傷口上,如此也可達到泡的目的。假如是大面積的燒燙傷要注意環境的溫度,可用暖氣或電暖爐讓室內空間維持在一定溫度,以避免患者失溫。
預防對策
1.          洗澡時先放冷水再放熱水。
2.          關水龍頭則要先關熱水再關冷水。
3.          確認好水溫再開始為嬰幼兒洗澡。
4.          從瓦斯爐上取下的鍋具不要放在幼兒碰觸到的地方。
5.          爐上的鍋子若有把手應轉向,避免幼兒摸到。
6.          廚房平時最好不要讓幼兒隨意進出。
溺水
臺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徐克強表示,別以為只有游泳池會發生溺水事件,家中的澡盆、浴缸等有儲存水的地方,都有可能讓孩子發生溺斃。比方說正要替寶寶洗澡的媽咪,水放到一半就出去接通電話,回來發現孩子在浴缸中溺斃。有些人會覺得很納悶,為什麼水的深度這麼淺也會讓孩子溺水?明明自己會爬進浴缸為何爬不出來?徐克強醫師說明,孩子一旦被水嗆到或失去重心跌到水裡,原本的能力會下降,千萬不能忽略了這點。
急救方式
1.      先將溺水者放到平地上,並觀察有無呼吸。
2.      倘若沒有呼吸(先觀察510秒),即進行「叫叫CAB」心肺復甦術。
預防對策
1.          不要將嬰幼兒單獨留在浴室
2.          浴室地板要有止滑設計。
3.          澡盆、浴缸或蓄水容器要保持乾燥,不要儲水。
4.          有儲水的容器務必加上蓋子,緊密蓋住。
灼傷
由於家中的插座,幾乎都設計在低處,容易吸引嬰幼兒注意,好奇是什麼新鮮的事物。一伸手就有可能不小心引發觸電的危險。
急救方式
倘若寶寶不慎被插座或其他東西電到,則可當做三度灼傷處理,同樣持續用清水沖。假如患部有變黑、壞死情況,同樣是以水沖洗。不過要是患部面積太大,可能就要考慮植皮。
預防對策
每個插座都要裝上插座孔蓋,以預防寶寶將手指插入其中。
撞傷和意外摔落
嬰幼兒的頭部占身體重量的四分之一,易因重心不穩而跌倒,因此發生撞傷和意外墜落的機會不低。在家裡發生的,多半是撞到尖銳物或桌腳、櫃子,甚至嬉戲時不慎碰撞。至於意外墜落,常見的是從床鋪或沙發上摔落,或攀爬高處卻無法下來而跌落。倘若寶寶撞到或從高處摔落,要先檢查全身上下有無外傷,再根據個別情況判斷是否應立即送醫。
急救方式
1.          若看不出明顯外傷,可先觀察在接下來的三天內,是否有嘔吐、意識不清、對外界反應遲鈍等症狀出現,若有的話要立即送醫。
2.          假如有明顯外傷,應立即送醫,以免傷勢加劇。
3.          應立即送醫的情況:
        失去意識。
        大量出血。
        反覆嘔吐。
        痙攣。
        出現腫塊。
        手腳無法動。
        一碰就哭。
預防對策
1.          有銳角的傢俱要做好安全防護。
2.          窗戶邊不要堆放可讓幼兒攀爬之物。
3.          床頭不要擺放雜物。
4.          床邊設置安全護欄。
5.          樓梯設防滑條及防摔落護欄。
6.          家中地板以木質為佳,或鋪上地墊。
詳細全文請參考20131月號No.434 【嬰兒與母親雜誌】
吳昌騰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畢
經歷:
馬偕醫院小兒科總住院醫師
萬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重症專科醫師、心臟科專科醫師、急診次專科醫師、重症次專科醫師
現任: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任
長庚大學醫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林翔宇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
馬偕紀念醫院兒童急救加護醫學科主治醫師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罕見疾病及藥物審議委員會」醫師級專家審查小組評審委員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醫學中心進修
現任: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遺傳科資深主治醫師
馬偕醫學院醫學系及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兼任助理教授
徐克強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
萬芳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現任:
臺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
* 資料來源:【嬰兒與母親】20131月號。http://www.mababy.com/

 


資料來源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B91C9B2FE4ACBAE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