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媽咪產後減重大作戰

你還在大啖美食,一邊想著明天再減肥嗎?房子裡堆滿了體運用品,躺在床上的你,對天發誓從下個星期一開始運動?吃著零嘴看電著肥皂劇,你在內心吶喊,有一天我也會變成女主角?

還在計劃減肥嗎?往往吃得太快、想得太久、動得太少,每天打探、追逐著新的減肥方法及藥品,時光歲月在眼前流逝,才發現自己今非昔比。肥胖悄悄地躍居成為影響現代人健康的最重要問題之一,如果不重視這個問題,煩惱將伴隨而來。

產後肥胖是婦女肥胖主因

產後肥胖成為目前婦女肥胖問題的最大原因之一,婦女朋友千萬不可輕忽。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輝政指出,懷孕時期和產後是造成婦女肥胖的一個重要的關鍵時期。

其實懷孕並不會毀了一個人的身材,但是「為兩個人吃飯」卻是自我放縱的最好藉口。周輝政說,產後的女人多了一個母親的角色,也會造成一些新手媽咪適應不良,無法恢復原有勻稱健美的體態。

有些婦女在生產之後,往往無法恢復到懷孕之前的體重,加上中國人傳統上有產後進補的習慣,以及必須要全心全意照顧小孩,無法兼顧注意自己的體重,原本有小蠻腰的媽媽在產後就變成了水桶腰。因此,產後的體重控制是預防肥胖的重要時期。

快速減重問題多

周輝政醫師強調,減重不宜過速,一週約減輕0.5至1公斤體重最為理想。期待一天或是數天就能減輕5至6公斤是不可能的,在短短的幾天之內減輕太多,也容易造成身體上其他的代謝不正常,對身體有不良的影響。

「目前有許多快速的減重方式,無非是靠攝取極低熱量的飲食,不但影響健康,也會造成皮膚鬆弛、沒有光澤,」周輝政醫師說,有些不明的減肥藥物,更含有安非他命或是其他有害的成分;甚至有些減肥的處方,含有影響內分泌的藥物,許多女性使用以後,產生內分泌紊亂,月經不來的情形。
其實最有效也是最健康的減重方式,主要是利用飲食配合運動,必要的時候再輔助藥物並加強減重時的心理建設。周輝政醫師指出,其實肥胖問題與心理的問題息息相關,因此在減肥的時候,不要只重視物理上的改變,應該同時配合心理方面共同著手進行;結合心理、飲食、運動及醫藥四方位的減重方 式,才能徹底克服減重過程中的困難。

減肥需要用藥嗎?

在減肥藥物方面,近兩年已經有重大的突破,不但有效,安全性也獲得肯定,但是還是必須經由專業醫師開處方。周輝政醫師表示,目前經由衛生署核准的減肥藥目前只有一種成分,名為phenylypropanolamine,但是還是需要經過醫師處方才可購買使用,未經醫師處方而自行服用,也很危險。

有些減肥食品中,含有利尿的成分,使體內的水分排出,而造成體重減輕的現象,而實際上,這些藥物只是使身體中的水分抬出,而造成體重減輕的現象,實際上並沒有減少身體上的脂肪。

周輝政醫師說,另外,有一些減肥食品如減肥茶等,食用後會使食物無法吸收,並有腹瀉的情形產生,容易造成吸收不良,特別是脂溶性的維生素,容易會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

「減肥」是一種生活方式

周輝政醫師表示,減肥食品不一定都有效,即使有效,通常停止使用之後,體重仍會上升,而且如果攝食不當,還會產生不良的副作用,所以最好不要輕易的嚐試。減肥沒有捷徑,真正健康有效的減肥方法是生活型態的改變,也就是建立正確的飲食習慣,以低熱量均衡的飲食,配合適當的運動,持之以恆才能成功。

其實減重最大的問題在於如何維持,根據調查,減重以後在腹胖的機率高達80%。一個失敗腹胖的人和減重成功的人之間的區別,在於他們的「思考方式」,也就是如何看待食物、體重、體型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減肥者的思考方式決定了她們的飲食態度及生活習慣,」周輝政醫師說,持之以恆的以健康的方式生活,不僅可以持續的成功減重,也能充分享受身材恢復的生活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