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認識妊娠引起的高血壓-- 妊娠毒血症

懷孕的女性其實必須面對許多潛在的危險,時至今日,仍有許多母親因懷孕而受到傷害,甚至死亡,以往致死的原因以感染、出血、以及妊娠高血壓最多,最近幾年,妊娠高血壓的比率雖有下降,但仍佔產婦的4-6%左右,而且常有孕婦到醫院時已經是抽筋休克狀態,如果未及時處理,母體及胎兒的死亡率是很高的。    正常懷孕時的血壓在初期及晚期是正常的,而在三個月至七個月時會有輕微下降的現象。
妊娠毒血症除了血壓升高之外,還會發生蛋白尿與病態性的水腫,蛋白尿在每次產檢時皆會檢查,而病態性的水腫則是在媽媽的臉部、手部產生凹陷性的水腫,這與懷孕時一般的下肢水腫是不一樣的!事實上,與妊娠有關的高血壓可分成三個大類:
  1. 純粹由於妊娠造成的血壓升高,這些病人的高血壓絕大多數是在懷孕二十週後才發生,血壓大於140/90,又可分為三類:
  1. 暫時性高血壓:只有血壓升高,沒有合併蛋白尿、水腫,生產後就回復正常。
  2. 子癲前症:除了高血壓之外,還合併了蛋白尿或水腫。
  3. 子癲:有抽筋發作時稱之。
  1. 原本懷孕前就有高血壓,在懷孕後產生了血壓更高,併有蛋白尿或水腫的現象,根據統計,慢性高血壓的病人懷孕,有20%會產生這種現象。
  2. 慢性高血壓:在懷孕時並無蛋白尿或水腫的現象。
   妊娠高血壓容易發生的的族群包括了頭胎、年輕或大於35歲的孕婦、女方有家族史、多胞胎、水腫或葡萄胎、腎及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等,有上述情形者要特別小心。另外,由於嚴重的妊娠高血壓造成母體及胎兒的死亡率很高,所以有下列情形的孕婦要特別小心處理:
  • 血壓的舒張壓高於110。
  • 蛋白尿大於2+或二十四小時累積超過4克。
  • 尿量很少。
  • 胎兒生長遲滯。
  • 肝功能異常、血小板下降、腎功能指數異常。
  • 肺水腫。
  • 不明原因的頭痛、視力模糊、右上腹痛、及癲癇發作。
   有時候自已沒有警覺,週圍的親人也可以多加注意並提醒。如果沒有上面的情形,但是體重上升很快,或是收縮壓升高很多時,也要特別注意,因為也許很快就會進展到重度的子癲前症。
    在治療上最重要的是決定胎兒的成熟度,如果成熟度夠,只要及早生產,通常就可以解除危機,但是若是胎兒成熟度不夠的話,只好以支持性療法,加上一些預防癲癇發作及安胎藥物,而降血壓藥物的使用要格外小心,有的是對胎兒有害(如ACE 抑制劑),有的雖然可降低血壓,卻同時會減少胎盤的血流,造成胎兒的死亡(如利尿劑)。要記得的是,千萬要聽從醫師的指示,不可亂服藥,才能將傷害減至最低。
   妊娠高血壓的確是相當的可怕,直到今天,它仍是婦產科醫師的一大挑戰,而且如果不及時處理或處理不當時,所造成的後果常常會使生產的美好以悲劇收場,所以除了要對此疾病有所認知之外,更要隨時注意自已身體的變化,早些發現問題所在,以尋求最佳的解決方案。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anny-680214/article?mid=24062&prev=24063&next=24061&l=f&fid=48






*******************************************************************************
妊娠毒血症
資料提供/台北醫學院營養碩士 詹惠婷
  
孕婦高血壓是產科常見的問題之一,
約佔孕婦的百分之五。

妊娠毒 血症只發生於懷孕時,包含了三個主要的徵候:
高血壓、蛋白尿以及水腫;通常發生在懷孕 24 週以後。病情嚴重的孕婦,會產生頭痛、視力 模糊、上腹痛等症狀,如果不及早治療,可能引起全身性痙攣、昏迷。 以往造成妊娠毒血症的原因目前仍然不清楚,以往認為是母親的免 疫系統排斥胎兒的機轉故障,導致血管窄縮血壓升高。

目前認為妊娠毒 血症其實是一連串疾病衍生的過程。在疾病剛發生時,人體生理調節作 用呈現心輸出量增加和血管阻力降低。一旦疾病繼續惡化,最後終至心輸出量降低、血液流注減少,血管收縮,這時的預後就很不好了。

幸好 多數的子宮前症都是處於疾病的〝初期〞,只要注意觀察治療,胎兒所受的影響可以減至最低。一般輕微(病程初期)的妊娠毒血症,懷孕的 結果幾乎與正常血壓的孕婦相同。

妊娠毒血症的孕婦屬於高危險妊娠群,需要作仔細而規則的的產前 檢查,如果發現血壓太高、胎兒狀況不良、併有心管疾病或腎臟疾患及發病時懷孕週數小於 30,通常會有較差的懷孕結果。

在母親方面,嚴重 的併發症包含腦出血、腎衰竭、肝衰竭、呼吸衰竭、播散性血管內凝血 等,如果產生肺水腫,死亡率可能達 10%;胎兒如週數不滿30週,死亡 率可以高於百分之五十甚至八十以上,妊娠毒血症孕婦的胎兒死亡主要 乃因早產及子宮胎盤機能不良而引起。

妊娠毒血症是一種持續進行的疾病,沒有方法使它的病情回頭,唯一的治療方法就是終止懷孕、娩生胎 兒,一旦胎兒娩出,疾病就自然好轉,終至痊愈。不過適當的臥床休息 倒是可以緩慢或避免其繼續惡化下去;所以臥床休息是治療的重要部分 。如果情況嚴重,可能必須住院觀察,除了臥床休息,還可以經常測定血壓及仔細評估胎兒的情況;如果高血壓沒有改善或持續惡化,則需要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 不論是休息或住院治療,都只是在爭取時間,目的在等待胎兒長大 成熟,一旦經評估胎兒可在子宮外存活,便可以催生了;偶而真正嚴重的病例,還需要提前終止懷孕,以免危及母親的生命安全。

妊娠毒血症的孕婦待產時,應該有精密的儀器監測胎兒的狀況;同時也要完備的新 生兒加護病房設備及醫護人員,以求降低胎兒的死亡率。 妊娠毒血症的病人在生產後情況便會好轉,血壓會回到正常,一般 相信妊娠毒血症並不會增加以後罹患高血壓的危險。如果產後檢查時血 壓已經回復正常,那麼可以說與一般的產婦沒有兩樣,日後懷孕,再發生妊娠毒血症的機會也不高,但是如果產後檢查時血壓仍高,便要仔細 尋找原因,加以治療了。 總而言之,多數的妊娠毒血症並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每次產前檢 查都要量血壓、測尿蛋白、量體重,以期及早發現妊娠毒血症並加以控 制病情,避免合併的發生。

飲食控制方法
忌食:
1.
各種醃漬、滷製、醺製、罐製食品、加工或濃縮食品, 如:肉及豆類製火腿 香腸 滷味 豆腐乳 魚肉鬆 肉醬 魚罐頭製品 肉丸 魚丸。
2.
主食類方面的油麵 麵線 速食麵。
3.
蔬菜類方面的醃漬蔬菜 (如榨菜 酸菜 醬菜) 加鹽的冷凍蔬菜(如青  豆仁) 加鹽的加工蔬菜汁及蔬菜罐頭。
4.
水果類方面的乾果類 (如蜜餞 脫水水果) 加鹽的罐頭水果及加工果汁
5.
零食方面如爆米花 洋芋片 運動飲料 乳烙等各式零嘴
6.
烹調食物時須減少調味料的使用,所以鹽 醬油 味精 沙茶 辣椒醬 豆辦醬 蕃茄醬 奶油 雞精等,均需限量使用。可添加糖 白醋 肉桂 五香 花椒 香菜 檸檬汁等,使食物較可口。餐館都使用較多的鹽 味素等調味料,所以盡量避免在外用餐
多吃:
1.
多喝牛奶,須控制熱量攝取者可選用脫酯奶;不能喝牛奶者可選用低乳糖牛奶或優酪乳。
2.
豆類製品含鈣量高可多選用。
3.
多食用含鈣量高的綠葉蔬菜,如甘藍菜或莧菜等。
4.
吃肉時最好連軟骨一併吃;在煮排骨或其他帶骨肉類時,可添加些許醋,有利於將骨骼中的鈣質釋出。
有些醫師也會建議應攝食充分的蛋白質、限制脂肪及澱粉含量高的食物,並且做好體重控制。

郭東明醫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904&prev=17912&next=17903&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