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懷孕初期,爸爸可以做些什麼?

親愛的準爸爸:在家庭親情的教養路上,請別忽視了自己的權利和義務喔!     孕期篇 雖然爸爸不會挺著大肚子,但部分準爸爸身體會跟著媽咪有些微「反應」,究竟在孕期280天裡,爸爸要做哪些事情來協助媽咪安度孕期呢?    



狀況1‧爸爸害喜「擬娩症候群」 對於多數孕媽咪來說,「害喜」是孕期最先感受到的改變。但你知道嗎?也有部分準爸爸會跟著準媽咪害喜!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徐金源表示,相當於孕婦的妊娠孕吐,醫學上有所謂的「Couvade Syndrome」,翻譯成「擬娩症候群」或「產翁現象」。    

症狀噁心、想吐、消化不良、頭痛、焦慮等。症狀通常輕微而不明顯,所以,不是每個爸爸都會發現。     對象第1胎、年輕準爸爸居多。國外有研究指出,大約11%的準爸爸會出現擬娩症候群;而且年齡層集中在21~27歲之間。    

原因 不明。目前醫學上多數人認為是心理因素引起。徐金源醫師解釋,不論是計畫生產或者送子鳥提前報到,家裡有新生命降臨,先生和太太同樣會感受到驚喜、壓力和生活改變。    

治療求診者不多,通常不藥而癒。徐金源醫師說,一般男人對於身體出現輕微的消化不良症狀,本來就容易忽略,加上極可能需要安撫太太的心理及身體變化,自己的緊張和不適往往會被置之不理,其實只要做好迎接孩子的準備後,症狀就會自然消失。    

爸爸可性福 關於媽咪懷孕後,爸爸還可不可以找媽咪一起做愛做的事情呢?徐金源醫師表示,這是許多新手爸爸心中的疑惑,也是媽咪擔心爸爸外遇時會關心的話題。基本上,孕期並非禁慾期,只是爸爸要比以往更溫柔的對待媽咪。    


愛4則 1.避免壓迫到媽咪的肚子(留意姿勢,女上男下為宜)。 2.爸爸不要太深入,以免媽咪過度刺激。 3.爸爸最好戴保險套,以防子宮收縮和避免感染。 4.愛撫、手交、口交等都是性愛的方式,只要雙方溝通無礙,都能達到魚水之歡。    


愛不愛 狀況1:媽咪有早期出血現象 懷孕原則上並不會影響男歡女愛,但有些媽咪在孕早期時容易出血。徐金源醫師叮嚀:「太太若有這類體質,爸爸必須等到媽咪出血狀況解除(通常3個月後恢復正常)才可進行。或者媽咪有流產經驗者,也需小心在孕早期避開。」    


狀況2:媽咪足月進入待產階段 懷孕後期媽咪身體負擔加重,容易喘或子宮收縮頻繁者,爸爸也必須踩煞車,因為過度刺激,恐有早產疑慮。    


狀況2‧準爸爸愛妻3守則 1‧陪孕媽咪去產檢 萬芳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蘇鴻文指出,「產檢」是孕婦最主要且重要的工作,爸爸最好能陪同。他說:「很多初產的孕婦來產檢都是懷著忐忑心情,必須等到醫師說胎兒一切正常,媽咪心上石頭才暫落,所以即便過程中,爸爸只是陪著等待和聊天,相信媽咪會比較安心。」    


【忙爸爸看過來】 爸爸無法透過「大肚子」或「胎動」來感受新生命,蘇鴻文醫師認為,藉由超音波的電腦螢幕,胎兒心跳、姿勢變化等一目了然。對於無法每次陪同產檢者,建議在做超音波或有侵入性檢查(例如羊膜穿刺檢查)的週數產檢時,爸爸務必要到位。    


2‧對孕媽咪表示關心    
3月即將再次為人父的蘇鴻文醫師說,媽咪初期若害喜,爸爸可以多照顧一下飲食;中期較舒服可以安排踏青出遊;後期容易腰酸背痛不妨按摩減壓;哪怕只是語言上的一句關心,『今天還有不舒服嗎?』或『晚上有沒有特別想吃什麼?』…,相信媽咪原本不舒服的感覺都會一掃而空。    


【小動作最窩心】 媽咪害喜嚴重時,爸爸不妨泡杯溫熱薑茶,並附上一句支持的話:「媽咪加油,撐過3個月就好囉!」


 3‧訂準爸爸工作項目 每個孕媽咪的不適和狀況不同,需要爸爸協助的事項也不盡相同,蘇鴻文醫師提醒,心靈的支持和生活改變的體諒是孕婦最需要的,爸爸可以從這兩方面去規劃自己要分擔的部分。      


徐醫師4點小叮嚀 徐金源醫師則認為,「穩定情緒」是爸爸在孕期最需要著墨的地方,以下叮嚀或可做為爸爸的參考    

1.了解太太的孕期身體健康,有狀況時才知道如何應變。


2.將懷孕視為夫妻共同經驗,一起度過才能一起規劃未來。 3.儘量陪同產檢或一起看超音波,感受一下未出生孩子的生命力。


4.和太太一起學習生產的相關課程,以減輕對生產的恐懼和不安。      


爸爸也拿手 採買是多數女人擅長的工作,但孕期準備新生兒用品務必找爸爸共商大計喔。 Because 1》寶寶是夫妻共育,爸爸也要參與意見,讓準備的心情和喜悅;相互「share」! Because 2》寶寶初期成長快,不宜量購;加上景氣差,爸爸是最佳的理性採購者;相互「balance」! Because 3》其實有些產品,爸爸可能比較熟悉,尤其相機、手推車、汽車座椅等,日後爸爸使用機率也高,給使用者挑選;「user say」! Because 4》採買後勢必需要提貨,孕媽咪不宜提重物,爸爸是最體貼且省錢的助手;「helper」!      


陪產篇 當任何的產兆開始,媽咪可能會因為緊張或疼痛而慌亂了手腳,此時,爸爸就必須知道如何協助媽咪順利生產喔!    

狀況1‧進產房陪產?先自我評估3步驟 爸爸進產房陪產,除了能更具體參與孕育工作,也是媽咪面臨恐懼或困難時的最大鼓舞力量。但臨床上也發現有爸爸陪產當下身體不適,或者產後媽咪認為老公從陪產後變得性趣缺缺。    


步驟1‧事先了解生產過程 蘇鴻文醫師指出,生產難免有血淋淋的畫面,加上產婦疼痛的劇烈哀嚎聲,事前爸爸若對生產一無所知,當下可能會有很大的震撼或者後續影響,爸爸最好要有心理準備,或者評估一下自己的耐受能力。    


步驟2‧認清接生室的功能 其次,爸爸要搞清楚自己進接生室的任務是什麼?徐金源醫師表示:「多數醫院都可讓爸爸陪產,建議爸爸最好是站在媽咪頭部附近,在耳邊給予協助使力、精神鼓舞、分散疼痛注意力及擦拭汗水等。至於拍照則應適狀況進行。」    


步驟3‧Review 爸爸可先租借生產DVD觀摩,一旦進入接生室要以安撫媽咪情緒為主要工作,有些醫院可溝通讓爸爸來進行最後的「斷臍」工作。    


狀況2‧產兆開始‧熟悉4件事 產婦容易在產兆開始後緊張,爸爸必須熟悉以下4件事情,並給予安定的力量!    


1.協助媽咪分辨真假陣痛以及各種產兆出現的因應之道。
2.將媽咪及事先準備好的「生產包」一起送到生產醫院。
3.辦理住院手續、陪媽咪度過待產的痛苦。(例如:走路助產、拉梅茲呼吸止痛 等)。
4.聯絡其他家人並安排產後住院期間的相關事宜(例如:工作請假等)。


  Daddy can help 3CHECK 第1次生產的夫妻很容易碰到一種窘境,那就是搞不清楚何時可以住院?媽咪一有陣痛,爸爸便匆匆忙忙拎著人和包袱到醫院,結果因為未符合「入院待產標準」而被拒。    

爸爸不妨先協助媽咪確認以下3種情形,再到醫院比較好。    


1.有規則的宮縮真正的生產陣痛是,痛的間隔時間愈來愈短,痛的時間愈來愈長。初產婦約每5分鐘痛一次,經產婦約每8~10鐘痛一次。    


2.破水當媽咪感覺有透明液體自陰道流出(非尿液且自己無法控制),不論週數,爸爸均應立即協助到院安胎或待產。    


3.不明出血如果只是少量出血,初產婦只需小心觀察,待幾天後規則陣痛時再做處理;但若為經產婦,即可前往醫院檢查子宮頸擴張程度,讓醫師評估決定。      


育兒篇 產後媽咪不比孕期輕鬆,因為除了身體器官要復原,真正的育兒工作也開始了,爸爸可以試著分攤,一來可預防媽咪產後憂鬱,二來寶寶也需要爸爸的愛喔!      


產後愛妻兒2守則 跟著媽咪做就對了 蘇鴻文醫師指出,其實除了親餵母奶,沒有什麼照顧寶寶的工作,爸爸不能做!爸爸可以在媽咪住院期間,跟著媽咪一起去上「媽媽教室」,泡奶、換尿布和洗澡等,兩人一起學習,臨陣磨槍不亮也光!    


加分小撇步PART1 爸爸不妨在家事中挑選粗重的來分攤,因為產後媽咪身體尚在復原中,搬物提重均不宜。你的體貼,媽咪會很感動喔!


2.協助溝通&全力支持不管是聽大家說、專家說?照書養、照豬養?任何育兒大小事,蘇鴻文醫師建議父母要互相尊重意見、充分溝通取得一個結果去做,他說,尤其有跟長輩同住者,爸爸要擔起對外的溝通橋樑。    


加分小撇步PART2 產後何時可以恢復性行為?這個答案因人而異,可視媽咪的身體復原狀況及體力。溫柔的爸爸切記在產後3個月內,最好戴著保險套進行,也可避孕喔!    


番外篇 部落客爸爸的育兒網誌分享 好爸爸:林鉉博.33歲.電子業.育有2子 部落格:吾吾與安安(http://shuanpolin2005.pixnet.net) 為了讓親朋好友分享喜悅跟感動,以及孩子長大後能有一個回憶憑據,林鉉博爸爸從老大一出生,不但協助太太親自育兒,還勤於捕捉二個孩子的一瀕一笑、為孩子紀錄成長點滴,開設了一個專門分享家庭生活與育兒成長的「吾吾與安安」部落格。     多數育兒網誌都是媽咪在經營,爸爸操刀的並不多,林鉉博爸爸表示:「原本就不排斥照相,孩子出生後,總希望他每一步成長和每一個家人重要節日都能留下印記,網路部落格所提供的平台操作方便,所以再忙再累也會抽空去po文。」      

怎麼?ㄘㄚˋ?怎麼寫? 林鉉博爸爸認為寶寶一歲前後最可愛,但不易捕捉到清晰的畫面,父母要有耐心,他提供以下拍照3技巧。 1.一人負責逗弄寶寶,另一人負責拍照。 2.盡可能使用連拍功能,多照幾張挑選佳作。 3.以日期或主題來分類相片,或利用可批次處理圖檔的軟體整理。 至於,日誌內容的撰寫,林鉉博爸爸建議可以紀錄家庭聚會、親子出遊、特殊節日,以及跟孩子的對話,他說:「有些要求或道理,現在跟孩子講不通,我會以話的方式紀錄當下的想法,希望孩子日後能看見。」    



徐金源 醫師
現職: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經歷:日本超音波醫學會研究醫師
日本國立循環器病中心週產期部門研究員
學歷:高雄醫學院畢業 蘇鴻文 醫師
現職:萬芳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萬芳醫院婦產部超音波室負責人
經歷:馬偕妊娠評估中心臨床研究員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會員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資料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nckuyllek/6880731






********************************************************************
準爸爸也有懷孕症狀!?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文/林佩蓉

親愛的準媽咪,有聽過「男人也會懷孕」嗎?其實是許多準爸爸,在準媽咪懷孕的期間,也會出現類似懷孕的症狀。即使肚子裡沒有小寶貝,可是他卻表現出許多很像懷孕的症狀,例如:嘔吐、頭暈、食量變大,甚至產前憂鬱。也許你正訝異,「天啊!那豈不是跟我一樣。」是的,的確跟女性懷孕的症狀很像,本文蒐集了各方說法,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科學研究的報導
產翁現象(couvade)


有關準爸爸是否也會有懷孕的症狀,這種現象直到近年才受到生物學家的注意,也誕生了各種假設。國泰綜合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楊琇雯表示,其中有一種假設指出,當夫妻中有一人的生活方式改變,另一人也會受到影響,例如懷孕的太太食欲變好、胃口大增,於是準爸爸也可能出現同樣的現象。

11%年輕準爸爸‧親身體驗懷孕

科學家稱為「產翁現象」,在現代醫學研究中,稱此一個奇特現象為「擬娩症候群」(Couvade Syndrome),這種症狀通常發生在21~27歲的男性身上。就是當他們的妻子懷孕時,自己也會顯露出某種懷孕症狀。例如:噁心想吐、腰痠背痛、體重增加。科學家認為,11%的年輕準爸爸,都或多或少經歷過這種奇怪的症狀,科學家將其歸之於一種心理失調的現象。即準爸爸們看到懷孕的妻子正在經歷懷孕的生理痛苦,他們心裡會產生出一種焦慮的情緒,不由自主地開始親身體驗「懷孕的痛苦」。

可能與體內激素有關‧尚不明確

楊琇雯醫師指出,最近的研究顯示,某些在孕婦體內會產生變動的激素,也會影響準爸爸,因此推測會出現產翁現象,男性體內激素也可能是其中的一個原因。

體內泌乳激素(在女性體內會刺激母乳產生)濃度較高的男性,可能較容易出現產翁現象,他們體內的泌乳激素在太太分娩前達到最高峰。此外,準爸爸體內的皮質醇以及另外兩種性激素(雌二醇、睪固酮)的濃度,也會發生改變,只是不如準媽媽體內的變化那麼明顯。楊秀文醫師說,「可惜,目前還無法明確知道,這種體內激素的變化與行為之間,究竟是存在因果關係,或只是碰巧同時發生而已。因此,無法把體內激素當做產翁現象的決定性因子。」

心理專家的意見
生命中角色的重大轉變


正在懷孕的準媽咪們,妳的老公也會有害喜的狀況嗎?生產完的媽媽,回想起懷孕時,老公是不是吃得比妳還多呢?結果是,懷孕的媽媽肚子向前隆起,而爸爸的肚子卻也跟著橫向發展,這種有趣的現象,不知道你有沒有經歷過?楊琇雯醫師表示,在研究文獻上的確有記載著,準爸爸會發生這樣的情況。但是,在實際臨床門診中,還沒有碰過狀況嚴重到需要就醫的準爸爸。

各方面的轉變‧影響準爸爸行為、情緒

由於準爸爸只能從醫學檢查中知道太太懷孕的狀況,往往有一種置身事外的感覺,同時也因為親朋好友都把焦點放在準媽媽和胎兒身上,而讓準媽媽更加注意自己,變得不像以前那麼關心他。最後,竟演變成讓準爸爸覺得因「懷孕」使得夫妻關係改變,而會有所抱怨。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問題,可能層出不窮,才會有「懷孕常是外遇的開始」這句話的出現。楊琇雯醫師認為,準媽媽對於腹中胎兒充滿期待的喜悅,看在準爸爸眼裡,則可能會忌妒太太能孕育新生命、或是愧疚讓太太的身材變形,也可能是渴望得到別人的注意。另外,性生活的改變、社交重心的轉移,或必須與岳母同住一段時間,也都可能是原因之一。

產房外煎熬難耐‧先學習自我放鬆

許多過來人爸爸都有一種共同的感想,他們認為產房外等待的時間,是最難熬的。尤其,是進行剖腹產的媽媽(一般醫院規定剖腹產準爸爸無法進入手術室)。生產時,準媽媽在產房、手術室裡努力,自己卻幫不了什麼忙,所以胡思亂想自然也隨之而來。

楊琇雯醫師表示,若是準爸爸可以克服心理上的障礙,不妨申請入產房陪產,這樣不僅可以瞭解太太生育的辛苦及偉大,也能夠覺得自己有用處,減少莫名的緊張情緒。同時,準媽媽有了先生的鼓勵與陪伴,心裡自然也不會有那種無依無靠的感覺。另外,若準媽媽是以剖腹產的方式生產,準爸爸在手術前要簽麻醉手術同意書,看到同意書上的字眼,因此想到種種可怕的可能,這是非常正常的。但是,既然是無可避免的事情,就只有盡力去接受它。

楊琇雯醫師建議,若準爸爸本身是很容易緊張、焦慮的個性,可以在準媽媽生產前,一起去上一些放鬆的課程,例如:腹式呼吸法、瑜伽課程。讓自己在陷入緊張的時刻,就可以有自我放鬆的方法。


資料來源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old&s_dir=20071101&s_code=0048&s_cat=







*********************************************************************

準媽咪懷孕,準爸爸也害喜!

採訪撰文/林嬪嬙;諮詢/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 葉宇記    
擬娩症候群作祟

太太懷孕,先生也會嘔吐、食慾增加




懷孕婦女出現情緒波動、孕吐不適等害喜現象很正常,不過研究發現,準爸爸也會害喜!

專家認為可能因為準爸爸們經常陪太太接受產檢,並參與相關課程,對孕婦處境最能感同身受,才會出現類似反應。

國泰醫院精神科葉宇記主任表示,準爸爸害喜現象,就是醫學上所稱「擬娩症候群」(Couvade Syndrome),它目前尚未被視為一種疾病,當男性預期要當爸爸時,會和孕婦一樣產生噁心、嘔吐等害喜症狀,甚至也會食慾大增,形成太太懷孕肚子隆起,而先生身材往橫的發展的有趣現象。


懷孕前、後期最容易出現

擬娩症候群通常較容易出現在太太懷孕前期三個月以及後期三個月,發生比率各國差距很大,從11%到60%都有。

葉宇記主任表示,擬娩症候群並非每一種文化都會發生,可能造成的因素至今仍不明確,目前只有西方國家對此有較多討論,保守的東方國家較少被提出來探討,有人認為因為某些西方國家的文化比較早鼓勵先生參與家務或實施陪產假制度,所以類似議題較容易被重視。

準爸爸害喜並不需要特別做治療,因為準媽咪害喜而就醫的比率相當低,準爸爸害喜當然也不會有太大問題或影響,至少到目前為止,臨床上準爸爸因嚴重症狀而到了必須就醫程度的並不多。


太太懷孕,先生會忌妒、羨慕、焦慮

站在心理動力學角度,可以用心理因素做解釋,認為女人懷孕,男人會忌妒,先生覺得太太懷孕就可以有特權,而且懷孕是男人無法做到的,這些都讓男性對懷孕產生一種期待、羨慕的心態,進而跟著出現假懷孕的症狀。

也有專家認為,女性懷孕後將注意力集中在胎兒,對胎動特別注意,讓準爸爸對還未出生的寶寶產生競爭心理;另一方面先生認為自己即將轉型為父親的角色,而這個父親的角色逐漸被邊緣化,因而出現失落感,陷入這樣的危機可能讓先生產生焦慮;或感受到太太的不舒服,而自己想幫上忙,事實上幫助很有限,也就因此產生心理上的變化。


準爸爸害喜,內分泌也失調

近幾年也有研究發現,準爸爸身體的內分泌會因為太太懷孕而起變化,會分泌哺乳媽咪才有的泌乳激素,專家認為這是一種當爸爸的天性,而這段期間男性睪固酮下降,荷爾蒙產生變化,也較容易導致身體不適

無論什麼原因造成,準爸爸害喜多不會有問題,目前很少聽說有因此造成無法上班等重大影響的案例。


可能產生夫妻溝通上的問題

比較要擔心的是可能因此產生夫妻兩人溝通方面的問題,如果準爸爸老是身體不舒服,準媽咪會覺得是先生懶惰、逃避,進而造成誤會或口角。而假如準爸爸原本就已經有情緒不穩情形,或有焦慮症狀,這時候就更容易出現身心症,會有心跳加快、胸悶、噁心、冒汗等症狀,因此,如果準爸爸原本就有焦慮問題,必須做進一步處理。

理論上太太生產後,先生害喜情形自然會消失,假如產後仍持續,就必須請精神科醫師診治。


準爸爸害喜如何自我緩解?

準爸爸害喜通常不需特別處理,就像準媽咪一樣,害喜時多半會為了胎兒而隱忍,或從飲食中做些調整,例如避免會讓自己噁心的食物,盡量選擇清淡食物;或是在不舒服時先讓自己放鬆、轉移注意力,給自己適度的空間,而不是把所有注意力和時間都放在孕婦身上;此外,也可以多做些能使肌肉放鬆的運動,或常做深呼吸也會有一些效果。

葉宇記主任強調,準爸爸害喜通常不會有太糟的影響,反而可以藉此更徹底體會女性懷孕的辛苦;類似的研究也讓大家知道什麼是「擬娩症候群」,孕媽咪們如果碰到另一半和自己一樣有害喜現象時,不要再誤會他;而準爸爸也不要太恐慌,只要用正面態度看待擬娩症候群,就能避免不必要的誤會及煩惱。


葉宇記
學歷
哈佛大學精神疾病流行病學碩士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
經歷
美國麻薩諸塞州心理衛生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現任
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
台大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兼任臨床講師
資料來源http://www.dgnet.com.tw/articleview.php?article_id=13018&issue_id=2523






********************************************************************************

照著做,孕期不再害喜!

採訪/陳姵樺
諮詢/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阮志偉
             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師 徐郁雯
             台中臺安醫院護理師 李仁慧
攝影/Kiwi

孕媽咪害喜的狀況可以說非常普遍,只是輕重程度不一。而這種充滿幸福又無奈的身體狀況,有時也會對媽咪的生活有相當的影響,與它共處方式你不可不知!

懷孕期間害喜的問題困擾著許多媽咪們,根據醫學報告的數據,孕吐發生的比例很高,大約四分之三懷孕的婦女都會發生,在發生率如此高的情形下,媽咪們應該怎麼因應?本刊特別針對孕期害喜這個議題,9月份在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上進行問卷調查,同時也採訪了醫師與營養師,希望可以對孕期害喜問題給媽咪多一點建議。

「孕期害喜狀況調查」問卷結果公佈
調查時間:989
調查對象:孕期及產後媽媽
調查媒體: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有效樣本:1000
 


★問卷分析1
接近半數孕媽咪有害喜症狀
 在此次有效份數共1000份的問卷調查中,接近5成的媽咪在懷孕時曾發生害喜的情形,但在害喜的媽咪中大約有6成只出現在懷孕初期,27的媽咪持續到懷孕中期,而9.4%的孕媽咪則含括整個孕期。

雖然害喜的發生率很高,但因害喜症狀嚴重到必須就醫的比率卻不高,僅有24的媽咪曾為此而就醫,所以接近76的媽咪雖有害喜症狀卻大多可以自行緩解。調查中67.3%的害喜媽咪曾因此改變飲食,藉此來緩解噁心等不舒服的症狀,而32.7%的媽咪則沒有改變飲食,也可能是害喜的症狀較輕微,並不嚴重到影響食慾。

★問卷分析2
媽咪這麼吃遠離害喜
而問卷最後問到「害喜時如何吃?」這個開放式的問題時,也得到了很多的迴響。多數的媽咪們都表示,就算吃了會吐也會盡量找有營養且比較不容易吐的食物吃,不然就是當下想吃什麼就趕快去吃,免得過一會兒又不想吃而影響到寶寶的發育,而且多數媽咪以少量多餐、清淡飲食、多吃蔬果的方式解決。

調查中最常被媽媽提及的治害喜食物為酸梅,除了酸梅,其它酸的食物如:鳳梨、醃桃子、蜜餞也頗多媽咪會吃,還有媽咪用喝醋或是檸檬加蜂蜜餐包來減少害喜症狀。

第二多被提到的治害喜食物則是蘇打餅乾,其次是麵包與吐司。有的媽咪表示乾的食物比較不會引起孕吐,乾的食物與湯湯水水的食物分開吃也比較不會有害喜感,不過也有媽咪只有喝湯湯水水的流質食物才吃得下,差異很大。

除此之外,問卷中也可發現有的媽咪口味變化很大,在害喜時反而喜歡吃重口味、辣的食物,例如韓式泡菜、麻辣鍋等才能壓下想吐的感覺;也有一些媽咪愛吃泡麵、零食、甜食;有些媽咪會吃維他命、營養補品來補充營養,也有媽咪說,如果吐得太嚴重只好去打針了。

 這份問卷在這麼多媽媽的共同參與下,得到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分享,有害喜症狀的媽咪不妨參考看看。以下則為本次針對害喜專題專家的見解。

害喜會持續多久?
害喜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頭暈、耳鳴等,通常發生在懷孕第56週開始,大部份持續到1213週害喜的症狀就會緩解。阮志偉醫師表示,根據統計,多數會害喜的孕婦在懷孕第14週後害喜的狀況就會解除,但有些因本身體質的因素,或是原本腸胃道狀況就不太好的孕婦,害喜的狀況會拖到16週之後才緩解,有的甚至整個孕期都有害喜的症狀。而每個孕婦害喜的時段都不同,但研究顯示,有很多孕婦是在早晨起床時最容易出現頭暈、嘔吐的症狀。

害喜媽咪胎盤功能較好?
阮志偉醫師表示,孕吐發生的比例很高,醫學統計的數字大約四分之三懷孕的婦女都會發生,而且孕吐對懷孕並不是件壞事,根據多篇專業產科期刊的報告指出,有害喜症狀的孕婦跟沒有害喜的孕婦比較,流產率少了一半以上,新生兒死亡率也明顯降低;也有學者研究孕婦體內與胎盤功能密切相關的荷爾蒙,研究發現害喜孕婦體內有較多的這類荷爾蒙,而且荷爾蒙上升的曲線恰與害喜症狀的發生情形一致,所以推論認為害喜孕婦有較多荷爾蒙、有較佳的胎盤功能,所以較少流產或死產。

因此孕婦們應該以開朗的心態來面對害喜的問題,多數時間到了症狀就會解除,有些經過飲食的調整與營養素的補充也可緩解症狀,若是整個孕期都有害喜的症狀,可求助醫師給予處方,幫助自己度過孕期。

孕婦害喜的原因
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阮志偉指出,孕婦害喜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找到確切的原因,而其可能的原因包括:懷孕初期母體會分泌大量的人類絨毛促性腺激素(HCG)及黃體激素來穩定胎兒著床;假如HCG及雌激素分泌多上升太快,就愈容易引起孕吐反應。另一個可能原因是懷孕初期荷爾蒙上升,影響到腸胃道蠕動的習慣而引起孕吐。

至於哪一類的人容易發生孕吐呢? 阮志偉 醫師表示,通常懷多胞胎的媽媽,因為人類絨毛促性腺激素(HCG)的分泌量會更多,所以孕吐的機率更高,此外,還有懷前一胎也會孕吐、曾經吃避孕藥會吐、有暈車習慣的人、家族中有孕吐史者、會偏頭痛的人等,發生孕吐的機率都較高;另外還有一個統計,懷女寶寶的媽媽有一半以上會發生孕吐。

何種狀況需要就醫?
孕媽咪害喜的症狀若是不嚴重,並不需要看醫師,不過當害喜的狀況嚴重到劇烈嘔吐超過24小時、連水都不能喝喝了就會吐、一天吐超過5次、吐血、體重在 一兩 週內下降1公斤 以上,那就要就醫了。 阮志偉 醫師表示,劇烈的嘔吐以及連水都不能喝,可能會引起孕婦脫水、身體電解質不平衡以及營養素不足的問題,這時必 須經由 醫師的診斷才能做進一步的處置。

婦產科醫師有時會根據需要與腸胃科醫師會診,先看看孕婦是否有腸胃方面的疾病,若是有腸胃方面的問題,就須給孕媽咪治療腸胃方面的用藥;若排除腸胃問題只是單純的害喜,會根據症狀嚴重度幫孕婦打點滴,透過靜脈注射的方式,在點滴中加入止吐藥物來緩解孕婦的嘔吐症狀,並可視需要在點滴中加入營養素,增加孕婦所需的熱量。

因害喜體重不增反降,對胎兒有影響嗎?
肚中胎兒的營養是依靠母體供給的,但是當孕媽咪因為害喜把食物都吐光光了,寶寶會不會因此吸收不到營養,無法健全發育呢?這點倒不用太過擔心, 阮志偉 醫師指出,懷孕前3個月是孕吐發生率最高的時期,但這個時期胎兒的胚胎還很小,所需要的營養不需要太多,而且胎兒可以透過臍帶從母體主動吸收營養,所以在這個時期若是孕婦因孕吐反而體重下降,也不需要過於擔心,胎兒還是可以獲得足夠養分,正常發育。

不過,要是過了懷孕初期害喜狀況依然嚴重而影響孕婦體重的話,就有可能對寶寶產生影響。 阮志偉 醫師指出,據美國醫學研究院於今年五月發布的訊息指出,按照育齡婦女孕前身體質量指數(BMI),從正常、超重、肥胖、體重不足4種情況,向孕婦提出合適的增重範圍。

身體質量指數的計算方法是體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這一數值在18.524.9之間為正常,超過25為超重,30以上則屬肥胖。    依照建議,體重正常者孕期可增重11.315.8公斤,超重者可增重6.811.3公斤,肥胖者可增重5.09.0公斤,而體重不達標準者應增重12.718.1公斤。

但有些孕婦害喜嚴重,進食狀況不佳,體重增加在1011公斤 以下,那就要注意了,可能發生孕婦自己本身與寶寶都營養不足的狀況,因此,在孕期中後期若是害喜已經影響到孕婦的體重,就需要尋求醫師的協助。

如何舒緩害喜症狀?
害喜的狀況若不是太嚴重,其實是可以利用選擇食物進食、飲食方式改變、維他命的補充等方式來舒緩症狀:

選擇食物進食
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師徐郁雯表示,每位孕婦在懷孕時都會出現特別喜愛某些食物,或是特別討厭某些食物的味道,因此要舒緩害喜症狀,首先就要避開孕婦自己不想吃、聞到味道會不舒服的食物;另外也需要避開過於油膩、過鹹、過於刺激的食物,食物的挑選以新鮮為主,烹調以清淡為佳。婦產科阮志偉醫師也指出,煮飯時的油煙味的確會引發許多孕婦孕吐,因此建議會孕吐的孕婦不要自己煮飯,若一定要煮,可選擇蒸煮的方式,減少吸入油煙的機會。

阮醫師另外建議,孕婦可多攝取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例如:乾吐司、白飯、蘇打餅乾、烤馬鈴薯等,而牛奶麥片粥對孕婦不錯,因為這項食物吃入肚中可讓孕婦慢慢消化,減少孕婦空腹的時間;而台中臺安醫院護理師李仁慧也表示,含有醣類的食物像是軟糖、牛奶糖、酸甜的蜜餞等,害喜時少量食用,確實可緩解害喜症狀。

維他命服用須知
有些孕婦會服用維他命,希望能緩解害喜的症狀,李仁慧護理師表示,平常食物若攝取均衡,並不一定要補充維他命,且市售的孕期維他命主要以葉酸、鈣與鐵質為主,有些孕婦並不一定需要過多這些營養素,建議若想補充可以詢問醫師的意見。

阮志偉醫師也指出,有些維他命的鐵質含量過高,反而會刺激孕婦的腸胃道,讓孕婦更不舒服,所以有害喜症狀的孕婦若要服用維他命,還是讓醫師診斷一下較佳。另外,維生素B6對於減緩害喜症狀是有幫助的,但B6吃太多不但會影響孕婦自身的神經系統,對寶寶也有不良影響,若要吃,建議一天吃3次,每次一顆,每顆1025mg的量就夠了,但原則上還是由醫師診斷後開藥較佳。

物理方式
心情放鬆、減少焦慮、避免熬夜,都是減緩孕吐的方式, 阮志偉 醫師也建議孕婦不要去人多擁擠又熱的地方,因為這種環境容易引發腸胃道不適,增加孕吐的機會;另外,孕婦若要乘車旅行,有些藥局有販售止暈帶,這種戴在手腕上的帶子,利用帶上一個凸起的裝置來按壓手腕內的內關穴位,舒緩想吐的感覺。

飲食方式改變
少量多餐是上述三位專家共同的建議,李仁慧護理師指出,有些孕婦怕吃了會吐而不敢吃東西,但是空腹也容易引起噁心感所以還是會孕吐,並無法解決孕吐問題;而有些孕媽咪不敢吃東西改用喝的,其實空腹直接喝牛奶或果汁,更容易引起孕吐。所以徐郁雯營養師表示,太飽或太餓都會增加害喜的嚴重性,一天吃56餐,每餐間隔約23小時,這種少量多餐的漸進式飲食方式對害喜的孕婦較佳。

此外,喝水的方式也與孕吐有關, 阮志偉 醫師表示,要減少孕吐,吃飯時不要喝太多湯或水,一口飯配一口湯的吃法容易引起孕吐,餐中喝一點水份即可,食物也要避免湯湯水水的型態;喝水的最好時機是兩餐之間一次少量小口的喝,大口大量的喝水也有可能引起孕吐,孕婦要注意。

李仁慧護理師也建議,孕婦一天大約要食用兩碗的水果,水果的食用時間最好放在兩餐中間當點心吃,跟著餐一起吃怕孕婦會吃太飽而不舒服。吃完食物切記不可以馬上躺平,這樣會增加食物逆流的機會,最好是吃完食物起身走動一下,讓自己身體放鬆,過一陣子再上床休息,休息時枕頭則可以墊高一些。

如何分辨害喜跟腸胃炎或腸胃不適?
阮志偉醫師表示,原本就有腸胃道發炎或是胃潰瘍症狀的孕婦,孕吐的確會比一般人更嚴重。要分辨害喜與腸胃炎其實並不難,腸胃炎一般分病毒性與細菌性兩大類,被病毒感染的腸胃炎通常會伴隨發燒,也會發生持續性的嘔吐或拉肚子;細菌性腸胃炎通常是吃了生冷或不潔的食物引起,但也會伴隨發燒、持續性的嘔吐或拉肚子;而害喜的孕婦不會發燒,亦不會持續性的嘔吐和拉肚子,兩者很容易分辨。

孕媽咪打點滴安全嗎?
對於孕吐過於嚴重,必需到醫院打點滴止吐的孕媽咪來說,有的透過這個處置後,確實可暫時消除害喜症狀,甚至因此會好轉到可以少量多餐進食,而不再出現劇烈孕吐,但孕婦打點滴是否安全呢?阮志偉醫師表示,孕婦用藥都會經過醫師評估,請媽媽不用擔心,且醫院對孕婦用藥都有分等級,藥物的使用會很小心,尤其消除害喜症狀的點滴,對孕婦與寶寶來說都是無害的。

哪些食物會增加害喜反應?
因為懷孕時荷爾蒙的改變,會影響孕婦的味覺,因此三位專家都建議,孕婦首先要先避開自己不喜歡的食物,其次是要避免食用過於油膩、油炸、辛辣、發脹的食物。李仁慧護理師指出,像是肉湯、雞湯等較為油膩的湯品,以及像洋蔥、青椒、蘆筍、海鮮、魚等氣味較重的食物,或是刺激性強烈的辛辣食物和容易脹氣的豆類製品等,都會增加害喜反應。

至於甜點類則沒有特別的禁忌,有的人原本不愛吃甜點,懷孕後反而突然愛上了吃甜點;有的人則在孕期中特別討厭吃甜點,主要是要看孕婦的反應,對味時就可順應自己的喜好攝取,不喜歡則要避免,只不過要提醒孕婦不可攝取過多甜食,以免引發其他問題。

除了食物外,味道也是增加害喜反應的重要因素, 阮志偉 醫師表示,煮菜的油煙味、氣味強烈的香水、沐浴乳的味道,都有可能增加害喜反應,孕婦也應該要避免聞到這些味道。

吃或不吃都吐,該怎麼辦?
對於輕微害喜的孕媽咪來說,只要調整食物和飲食方式即可改善狀況,但有些孕媽咪則是害喜到不但吃任何東西都會吐、連肚子餓也吐,這時該怎麼辦?李仁慧護理師指出,在醫院中這種嚴重孕吐的孕婦不算少數,有的甚至已懷孕78個月還有嚴重的孕吐。當吃什麼都會吐時,此時已無法正常進食,而且胃部反覆過度的翻攪,很難透過進食吸收營養,孕媽咪也會逐漸喪失體力,這時只 能尋求 醫師的協助。

一般治療這種嚴重孕吐到無法進食的媽咪,只能靠打點滴的方式,醫師會在點滴中加入止吐劑,若打完點滴狀況有好轉,則可嘗試吃一點自己想吃的食物;若是吃了又吐還是無法進食,就必須再回醫院打點滴,靠點滴補充營養素及能量,讓胃部休息一下。

調整飲食可以改善孕吐嗎?
輕淡飲食的確可減緩孕吐發生,梅子與檸檬這些酸味食物可增加食慾,讓孕婦比較舒服,自然就較不會發生孕吐。

其次,阮志偉醫師表示,蘇打餅乾與吐司也可以緩解害喜症狀,尤其建議容易在早上孕吐的孕婦,早上起床前最好先在床上吃一點蘇打餅乾或吐司再下床,因為睡了一晚孕婦處於長時間空腹狀態,馬上起床活動很容易發生孕吐,先讓腸胃有一點東西,可減少孕吐的發生。

喝水會吐難道就不喝水?
白開水是孕婦補充水分最佳的飲品,但是有的孕婦在孕期中就是不喜歡白開水的味道,甚至有的一喝水就吐,這時建議可以添加一些味道來緩和孕吐的感覺。

中國古代的《本草綱目》中就已記載了薑有止嘔的功用,近年歐美數個臨床研究也證實,薑可減少孕婦害喜的症狀,對受害喜之苦的女性是一種溫和有效的抗嘔食品。因此專家建議,孕婦可將新鮮的薑汁加一點到開水中飲用,市售的薑糖、薑餅乾也可少量食用來抗嘔。

除了薑汁外,也推薦檸檬汁,營養師徐郁雯表示,不喜歡白開水的味道也可加一點水果醋、新鮮梅子汁等酸味卻可增加食慾的東西和著喝;但是市售的飲料則不建議飲用,因為一般飲料含糖量都過高,會增加母體脂肪囤積,讓孕媽咪過重。

一直吐會不會因此讓胎兒不穩?
一直吐不但會讓胃部受傷,從胃吐出逆流而上的食物,也容易灼傷食道,讓喉嚨不舒服。 阮志偉 醫師表示,如果孕吐吐到腸胃不舒服,可要盡快給醫師診治,醫師會開立腸胃方面的藥物來治療。除此之外,每次孕吐後可用白開水漱口,將逆流而上的胃酸沖淡,這樣可以減緩喉嚨不舒服的感覺。

至於一直吐會不會因此讓胎兒不穩?答案是不會,因為腸胃道與子宮是兩個不同的腔室,孕吐不會讓胎兒不穩,只怕孕吐太嚴重無法進食,反而可能讓胎兒有營養素不足的問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4563&prev=4564&next=4562&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