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親子遊戲

剛出生的寶寶,身體各個感覺系統開始甦醒,可經由輕柔的按摩操、家長的熟悉歌聲及色彩豐富的環境,發展寶寶的觸覺、聽覺和視覺,並和父母建立穩定的親子關係。

寶寶仰臥,月齡較大的寶寶可以採趴姿,家長先在寶寶身體一側搖動有聲響的玩具,再換到另一側。這活動讓寶寶練習頸肩的肌肉,並給予寶寶大量的聽覺刺激,有助寶寶認識、並進一步辨別聲音的不同,建立語言的基礎。
歌曲時間:提供寶寶不同的觸覺感受,並藉由家長的歌聲促進親子間的互動關係。

London Bridge (曲:倫敦鐵橋垮下來)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唱到 “falling down”時
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 家長用手以穩定的節奏
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輕輕拍打寶寶各身體部位
My sweet baby! 給寶寶搔癢




********************************************************************
寶寶已經能夠獨自坐立,並出現爬行的動作。給予充份機會、安全的爬行空間,發展並加強手腳肌肉力量,為將來的走路作準備。
寶寶操:家長藉著這首好聽且輕柔的歌謠給寶寶作操,運動並伸展寶寶的四肢,這也是好玩的親子遊戲。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曲:小星星)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寶寶躺著手舉高搖晃
How I wonder what you are 胸前畫個圓
Up above the world so high 右手碰左肩
Like a diamond in the sky 左手碰右肩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雙手胸前輪轉
How I wonder what you are 從小腿按摩到肩膀

在安全的場地,利用棉被或毯子、各式抱枕等等柔軟的道具,佈置一個可供寶寶盡情爬行的安全障礙道,除了加強四肢肌肉力量,並精進爬行動作。或可準備各式球類,給予寶寶不同的觸覺感受,也練習眼睛看到球後,如何伸出手並準確抓取,發展眼手協調能力。





**********************************************************************
寶寶開始學走路了!對語言的理解能力也相對增加。加強寶寶的下肢力量,使其走得更穩,並給予充份、安全的環境進行探索,滿足好奇心。
準備一個大的、重心穩定的球類,讓寶寶推球往前走,練習走路的能力,同時學習平衡自己的身體不跌倒。家長吹泡泡,讓寶寶運用眼手協調的能力,以眼睛甚至是身體動作追蹤泡泡的路徑,並以站姿伸手拍打泡泡,這增加了寶寶維持站姿平衡的挑戰。
歌曲時間:寶寶坐在家長膝上,先輕柔地左右搖晃,觀察寶寶的反應,再嘗試上下彈動。以穩定的節拍唱歌及擺動,可以緩和寶寶的情緒,享受愉悅的親子時間。
We Are Rocking (曲:兩隻老虎)
We are rocking, we are rocking
Rock rock rock, rock rock rock
Then we keep on rocking, then we keep on rocking
Rock rock rock, rock rock rock
 
 
 
 
 
 
******************************************************************
小朋友可以自信地走或跑,並開始以語言表達自己。給予足夠的挑戰性活動,來滿足小朋友愈來愈成熟的動作技巧,並精進其語言及認知發展。
小朋友躺或坐在被單上,家長抓住兩端,小心注意安全,一人前進另一人後退,使被單前後移動。家長以語言強調動作,加強前和後的抽象概念,例如:「我們要一起往前嘍!現在我們要一起往後!」小朋友坐在被單裡體驗動態平衡,也就是在移動的情況下,維持身體平衡的能力。這個年齡層的小朋友正在發展語言能力,請家長不斷地和小朋友說話並給予鼓勵唷!
歌曲時間:小朋友坐在家長膝上,家長唱歌並上下彈動小朋友,唱到最後一句時,家長膝蓋先落下再讓小朋友落到雙膝間。提醒家長,活動最好在軟墊上進行。
1 Little, 2 Little, 3 Little Children
(曲:Ten Little Indians)

1 little, 2 little, 3 little children
4 little, 5 little, 6 little children
7 little, 8 little, 9 little children
10 little children bounce bounce bo
 
 
 
 
 
*******************************************************************
幼兒需要透過實際的認知經驗,才能漸漸發展自己的想法,並進一步發揮想像力,例如:孩子需要玩過球,他們才會告訴你,他想要玩球,或是看過猴子和聽過猴子叫,才會學猴子手足舞蹈並吱吱叫。
鬧鐘遊戲:親子一起探索鬧鐘,聽鬧鐘聲。然後家長示範如何變成鬧鐘,親子一起前後搖擺,一邊發出”滴答、滴答”聲。到了鬧鐘響的時間,跳高,大叫”鈴!”。接著家長要假裝”睡覺”,告訴孩子他現在是個鬧鐘,他可以決定何時叫醒你。
Tick Tock (Chant)

Tick tock (2x)
I’m a little cuckoo clock
Tick tock (2x)
Now I’m striking one o’clock
Cuckoo!

 
 
 
 
********************************************************************
小朋友成熟的心智能力,已經可以進行較複雜的思考活動,例如具想像性的假裝遊戲,並開始建立和同儕的團體合作能力。
假設主題是秘密花園,家長假裝是蝴蝶,發給小朋友絲巾,引導小朋友做翅膀拍動的動作,並跟著家長飛舞。小朋友除了要注意看蝴蝶的路徑,身體也要配合移動,訓練小朋友的敏捷度,並且協調眼睛和手部的動作,才能夠抓到蝴蝶。
歌曲時間:家長唱歌並示範動作。觀察小朋友是否能夠在對應的歌詞進行動作的轉換,精進小朋友的敏捷度及記憶力。
Flowers Are Sleeping (曲:兩隻老虎)
Flowers are sleeping, flowers are sleeping 雙手合起作花苞
In the garden, in the garden 雙手合起睡覺
Waiting for the springtime, waiting for the springtime 舉高搖晃
La la la, la la la 在身體兩側揮動
 
 
 
 
 
*******************************************************************
要準備進入幼稚園了!小朋友需要加強小肌肉運用能力、學習更多的新技巧、精進想像力及思考能力、並和同儕建立合作的友伴關係。
佈置一個障礙道,家長將數個海灘球或是體積稍大的玩具散放在地上,讓小朋友跳過障礙物,但是身體不可以碰到物體;進一步延伸活動,詢問小朋友的創意想法,以不同的方式在物體間移動,如踮腳走、爬行或跨下夾球走。GymKids小朋友的身體動作和技巧能力已經更加純熟,可以進行較複雜指令的活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