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為孩子朗讀 從0歲開始

更新日期:2009/03/30 09:28 黃珞萍
【記者黃珞萍報導】「為愛朗讀,從0歲開始」,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柯華葳在聯合報投書表示,可以培養孩子從小就喜歡閱讀的習慣。教育部國教司四科科長武曉霞相當認同柯華葳的論點,她認為兒童閱讀能力的養成,不妨先從「享受」閱讀開始,父母親該以身作則,將閱讀習慣從家庭落實。


柯華葳在文中表示,父母是孩子首要且最具影響力的老師。自孩子出生後,父母就可以讀書給孩子聽,每天花一點時間,就可養成孩子閱讀習慣,也可增進親子關係,對孩子幫助很大。


她表示,很多家長在孩子還是嬰兒時,抱著孩子要親子共讀,嬰兒的反應常常是推開書本、啃書,甚至是不耐大哭,父母帶著共讀的熱情也大減。最大的原因是很多父母的方法不對,或耐心不足所導致。她說,一開始不要期望太高,「就算每天只有一分鐘或兩分鐘也好」,重點是讓孩子熟悉書本的存在。


她說,孩子出生後可從念故事書開始,等到小嬰兒長到五、六個月大,父母可讓孩子坐在懷裡,念書給孩子聽,帶著看色彩鮮明的繪本或布書等。不過,小嬰兒的注意力不足,若父母單調、沒有變化的念書,無法讓孩子把心思放在書本上,建議可適當變換聲調、唱歌,或手舞足蹈,提高孩子興趣。


中台科技大學連寶靜老師建議,要落實孩子的閱讀教育,必須循序漸進。她說,首先要讓孩子累積識字的能力,可以透過「字卡」的學習方式,將字彙和圖案結合,使孩子看懂書籍內容。具備基本的閱讀能力後,才可使孩子不排斥閱讀,甚至產生想要看下去的慾望。


武曉霞表示,教育部預定自今年起舉行的「閱讀起步走」活動,將針對八月入學的小一新生發放裝有適合該年齡層書本的閱讀福袋,希望父母能夠陪同孩子一同閱讀,目的不在讓孩子學會什麼,而是在享受讀書的樂趣。同時將研擬和各縣市小學合作,希望在學校設置至少放有15種書籍的「閱讀角落」,讓孩子在生活中體會閱讀的樂趣,進而喜歡上閱讀。


資料來源http://blog.yam.com/p0923/category/1219558







******************************************************************************
生活影像
享受優質的親子共讀時光

良好的親子共讀時光,可以為寶寶奠下看書時的美好回憶,讓寶寶從小接觸書、喜歡書,長大後自然愛讀書。
聰明的媽媽們都知道圖畫書可以帶給寶寶豐富的想像力,以及寶寶從沒有過的生活經驗。媽媽可以利用圖畫書,透過說故事給寶寶聽的方式,開啟寶寶的對事物的新看法,也可以同時增進他的語言發展,啟發往後學習的重要能力。但是1-3歲的寶寶幾乎都還不認識字,媽媽怎麼和寶寶共同享受優質的親子共讀時光,讓寶寶享受到閱讀的樂趣呢?其實不難,只要幫寶寶挑一些適合他年齡層的圖畫書,再掌握一些親子共讀的技巧,相信寶寶在媽媽的引導下,留下美好的閱讀回憶,在愉快的氣氛中自自然然的愛上書!
親子共讀第1步,選擇適當的讀物
1-6個月的寶寶,媽媽就可以開始唸書給寶寶聽,開始享受媽媽和寶寶之間的親密共讀時光。媽媽或許會懷疑寶寶還那麼小,聽不懂故事的意義,但是寶寶卻能在媽媽溫柔和諧的語調中,感受媽媽對他的愛,進而得到安全感。
當寶寶一歲時,眼睛逐漸能看清楚事物,也比較能欣賞聲音。這個時候媽媽可以為寶寶選擇一些畫面單純、明確,色彩鮮豔,文字具有押韻、有節奏感的兒歌及童謠的圖畫書來唸給寶寶聽。
2-3歲的寶寶,充滿了好奇心,相對的破壞力也強,媽媽為寶寶選擇的圖畫書除了延續色彩鮮豔、文意有趣的原則外,書籍的裝訂也需要考量,最好選擇厚紙印製的書,書的邊緣切成圓角,比較不會刮傷寶寶的小手。另外,書籍本身要能耐翻,因為這個階段的寶寶很喜歡反覆唸相同的故事、翻同一本書;媽媽在反覆唸相同故事時,也可以每次增加一點不同的樂趣,減少因為反覆唸故事時造成寶寶的枯燥感。
3歲的寶寶學習力與吸收能力都很不錯了,媽媽可以為寶寶選擇各種類型、不同體裁的圖畫書,以滿足寶寶的求知慾和好奇心。這時候媽媽不妨在說完故事後,讓寶寶多一些發表的機會,也可以鼓勵寶寶看圖說故事,讓寶寶學習自我表達,建立寶寶的語彙能力。
親子共讀第二步,掌握共讀小技巧
寶寶愛上書幾乎都源於有個樂於和寶寶分享共讀時光的媽媽,只要掌握住一些親子共讀的技巧,相信每一個寶寶都能有個愉快的閱讀時光。
親子共讀應該注意的事
‧ 越早開始越好,尤其是1-3歲這個階段受益最多。
‧ 每天不妨有個固定的時間,例如睡前的晚安故事就是不錯的時段。
‧ 和寶寶共讀時,故事中太冗長句子或靜態的描述太多時可以刪除。
‧ 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所說的故事也應該有所調整,可以由淺入深,從簡單的圖畫書到故事劇情比較長的圖書,再逐漸加入知識性的讀物,不過這都在寶寶能吸收又有興趣的前提下進行,千萬不可以勉強,那就失去親子共讀的樂趣了。
‧ 寶寶不能夠接受的故事內容,最好避免不提,比如:恐怖或敏感的話題。
總之,想要讓寶寶喜歡書,就要讓寶寶多多接觸書,優質的親子共讀就是不錯的入門磚。如同教育學家赫柏特史賓賽所說:「要想教育我們的寶寶必須從搖籃時期開始,在寶寶自願、有興趣的氣氛下開始,以順乎自然的方法,給予寶寶適當的刺激與傳授知識,那麼寶寶便可以從媽媽的愛與引導下愛上讀書。」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60.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