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產前產後 揮別憂鬱症後群

揮別產後育兒憂鬱症後群
孩子出生後,媽媽面對育兒生活照顧的繁瑣事情,常是上緊發條、無法放鬆,因此莫名的沮喪、焦躁、生氣、煩腦和憂鬱等情緒常常出現。不妨用些技巧,轉換自己的心情,跟憂鬱說拜拜,可以讓心情飛揚起來,生活過得更精彩。
「老婆,請妳不要一直哭好不好?小孩、大人都好好的呀!」
「老婆,自從小孩出生後,妳的情緒就很不穩定,拜託妳,不要亂生氣好嗎?」
「為什麼要把我和老大分開?不要把他送到爸媽那裏啦!鳴—鳴—我想孩子啦!」
「我不是告訴過你,飯前一個小時不要喝水嗎?一定要先喝奶,你看都是你,又害他喝不完牛奶!氣死了!」 孩子出生後,許多爸爸都發現,另一半脾氣變差了。上面的那些對話和爭執不斷地出現在日常生活中,壓力使得媽媽的心情好像二十四小時上緊發條、無法放鬆,只要稍稍不順心,火山就會爆發。 其實媽媽心裏也不好過,不知道該怎麼形容自己的心情,也沒認真想過問題到底出在那裏?莫名的沮喪、焦躁、生氣、煩腦和憂鬱就像是海浪一樣,一波波襲擊而來,感覺真的很無助,好想找個出口,喘口氣。 「怎麼辦?真的不想再這樣下去了?」媽媽們,聽到妳自己內心的吶喊了嗎?現在就告訴你如何走出情緒的幽谷。

*「煩事」拜託婆婆媽媽們幫忙 孩子剛出生需要媽媽親手照顧的時間特別多,尤其是餵母奶的媽媽,或是早產兒的媽媽、寶寶身體比較弱的媽媽壓力更是大。如果這時候每樣生活照顧的瑣事,例如洗衣服、洗碗、折衣服、洗奶瓶等,樣樣都媽媽親自來的話,就算是鐵打的身體也受不了。 所以請記得這時候千萬不要覺得不好意思向家人開口幫忙,直接把狀況說明清楚請求協助,才不會把自己累壞了。如果只有夫妻兩個人一起獨住的話,建議爸爸媽媽可以在晚上或白天上班前,幫忙準備好孩子需要的東西,例如奶粉用分裝盒裝好,衣服分類、分套放好,以及事先準備好孩子要吃的小點心、粥,開水加滿……,讓媽媽隔天一早可以從容地開始與孩子奮戰。
*試著面對它、接受它 生活上遇到的事,不管是大煩腦(指的是重大的生活事件)、還是小煩腦(指的是日常生活上的瑣事),只要是一直重複或是份量太重都一樣會讓人抓狂,想要發飆。 怎麼做才能讓這些大小事,不干擾到自己的情緒和處理問題的能力呢?最近,筆者在網路上看到聖嚴法師快樂人生100帖中的一段話——「事情發生了,能夠處理的就處理,不能處理的就接受,然後暫且放下來,待因緣際會時再處理,這就是智慧。」這段話道盡了爸爸媽媽遇到孩子問題時,應該有的正確態度。 比方說,孩子生病住院的問題,那是需要醫護專家處理,那麼就給他們處理,身為父母親擔心、難過是一定會的,只是請記得你一定要比其他人更堅強、樂觀,才能給孩子做好榜樣、給孩子與家人更多的支持。 用些技巧、和另一半約定都可以改變憂鬱、悶悶無力的感覺。試試看,讓我們一起跟憂鬱說拜拜,讓心情飛起來,讓生活更精彩!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anny-680214/article?mid=24007&prev=24008&l=f&fid=48







*******************************************************************************

產前產後憂鬱症 及早診斷減少悲劇發生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
懷孕婦女或生產後的媽媽,因為憂鬱症而自殺悲劇時有所聞,憂鬱症常被認為是精神科的治療範圍,其實在懷孕、生產及產後恢復過程中,如能及早察覺問題、加上家人陪伴與醫師諮詢治療,應可減少因憂鬱症所引起的悲劇意外發生。
奇美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郭恬妮指出,曾有一名產婦因為和姊姊差不多時間生產,一同回娘家坐月子,當長輩看到姊姊所生的小孩喝母乳長得又圓又胖,反而責怪起該名產婦沒有母乳可以給小嬰兒喝,導致她壓力過大,罹患了產後憂鬱症。
郭恬妮表示,不論是產前或是產後都可能會發生憂鬱症。
「產前憂鬱症」是發生在懷孕後所出現的憂鬱狀態,發生原因包括先前可能有憂鬱症病史、荷爾蒙變化或身體不舒服造成的心情低落、懷孕期間的調適困難、擔憂生產過程或擔心孩子出生的健康等因素。
「產後憂鬱症」則是發生在產後6個月以內的憂鬱狀態,好發在初次生產的女性,其發生原因包括有雌性激素、黃體激素、泌乳激素的下降、血清素、正腎上腺素不足、對擔任母親的角色感到焦慮不安、婚姻衝突、與婆家相處問題、缺乏良好支持系統等,都可能造成產後憂鬱的狀況。
郭恬妮表示,產前及產後憂鬱症大多會出現心情持續低落、失眠或嗜睡、體重下降或增加、缺乏興趣、感受不到快樂、甚至產生負面想法、精神焦慮等情況。
郭恬妮說,針對產前憂鬱症,在門診產檢時,醫師除了要注意胎兒狀況,也要注意孕婦情緒,若發現有問題,也要提早給予幫助或與家人溝通。
對於產後憂鬱症的部分,郭恬妮表示,產後4到6週的回診是篩檢的建議時機,目前最常使用的篩檢工具為「愛丁堡產後憂鬱症量表」,內容包括10個問題,若篩檢結果為陽性,則要再進一步做完整評估。
郭恬妮說,心理治療是輕度及中度憂鬱的第一線治療,其中又以人際關係的治療最常被運用。多運動、多攝取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及葉酸食物也有幫助,若需要使用藥物時,建議婦產科與精神科醫師共同討論協調。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632&next=17594&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