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搶救幼兒近視大作戰!

育兒生活 12月號 NO.271
採訪撰文/敖庭綸
諮詢/新竹麗明眼科診所院長 陳祐瑲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梳化/筱喬
演出/帥氣寶貝:羅宥承



新竹麗明眼科診所院長陳祐瑲談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在臺灣,通常越重視視力保健的家庭,孩子的視力問題反而越嚴重!這是因為有很多錯誤的視力保健觀念,深植在家長心中。你知道花同樣的時間讓寶寶閱讀,對他眼睛產生的壓迫可能是看電視的五倍以上嗎!?多打乒乓球,多曬太陽,多吃維他命A,真的能夠預防近視?幼兒剛開始發現近視,可以只依靠點散瞳劑治癒?還有許多關於幼兒近視的問題與迷思,在這一期報導中,將一一為家長們解答,一同幫助孩子提早預防近視。


拒當眼鏡寶寶
Q1 孩子檢查出近視,千萬別急著戴眼鏡,否則度數會越戴越深?
答:錯 ×
     「近視戴眼鏡」會加速近視惡化是一大錯誤觀念!陳祐瑲醫師與我們分享,許多家長們不願意、也不忍心接受自己的寶貝兒女在年紀那麼小的時候就已經近視了,尤其是孩子們那一對那麼可愛的眼睛,戴上眼鏡就「毀了」,加上好多人都說一定會越戴越深,一輩子都別想拿下來了。家長們希望自己的孩子不是真的近視,使用用各類偏方,想要治好孩子的眼睛,就是不肯給孩子配戴眼鏡,似乎認為除非必要否則盡量不要戴眼鏡
     孩子早期輕度近視時,近距離視物、看書寫字還是可以很清楚,不會有任何問題,但是,如果一直沒有配戴正確度數的眼鏡,只要將物件拿遠一點,孩子就看不清楚了,這個時候,他就會開始放棄用眼睛看遠處把書本拿得更近閱讀,或是瞇著眼睛看東西,長時間下來,孩子反而會因為這些錯誤的用眼習慣,而讓近視度數急速增加!相反地,若能正確配戴眼鏡,在看書時反而容易保持適當距離,而減少近視加深。因此,家長們應該相信醫生的專業判斷,如果堅持不讓孩子戴眼鏡,反而惡化孩子的視力健康
Q 2所有的近視都可以點散瞳劑治療?
答:錯 ×
  所謂的近視,就是眼軸前後徑不正常的增長所導致的,依目前的科學,只靠外在藥物就想讓變長的眼軸,恢復到正常的狀態,幾乎是不可能的。陳祐瑲醫師打了一個比喻,近視就像是小朋友的身高,當他長到一百五十公分,有可能因為點藥或吃藥,就回到之前一百二十公分的身高嗎?
  唯一可逆的狀態是「假性近視」,因為有些小朋友眼睛習慣一直在用力,使得睫狀肌過度緊張,水晶體曲折力增加,當肌肉張力太強,機器會測到假性的度數。所謂的散瞳劑,指的就是「睫狀肌麻痺劑」,主要的目的是在放鬆睫狀肌,如果孩子是假性近視,醫師為他滴了散瞳劑之後的半小時,再測一次視力,度數就會消失了。所以,爸爸媽媽不要一聽到醫生說三歲孩子,近視兩百度就很緊張,因為他也許是假性近視,需要專業眼科醫師進一步檢查,才能確認。
睫狀肌
睫狀肌是位於眼睛內部呈圓環狀的平滑肌,當我們要把遠距離的東西對焦時,睫狀肌會放鬆,若是看近,睫狀肌會收縮,如果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會造成睫狀肌痙攣,造成近視,或是更加深度數。
Q3不讓孩子看電視,就可以預防近視?
答:錯 ×
    陳祐瑲醫師指出,很多家長的觀念往往會被情感牽絆住,認為看書是有益的,應該儘早培養閱讀的好習慣;至於電視,不但充斥著沒有營養的資訊,看了還會影響到孩子的視力。
    事實上,看電視時眼睛與螢幕之間的距離通常能保持在200公分,看書時距離卻頂多40公分,而用眼距離正好與眼睛的壓力成反比,依此推算,看書對眼睛造成的壓迫,其實是看電視的五倍之多!(看五個小時的電視,對眼睛產生的壓迫,看書一個小時就能達到 )。
     有些家庭會禁止孩子看電視,可是,如果孩子不能看電視,他能夠在家中做些什麼活動?可能會是畫畫、看書、玩積木等等,這些活動似乎都在刺激孩子的腦部發展,深得家長的喜愛,可是,也不難發現的是這些室內活動,都有一個共同特性—讓孩子「近距離」的用眼!尤其當孩子對這些室內活動培養出興趣,他就會花更多時間投注在上面,孩子可能會更容易近視,因為「長時間、近距離」的用眼,就是造成近視的主要因素!
Q4 近視完全來自遺傳?
答:錯 ×
陳祐瑲醫師指出,近視是遺傳的觀念根深蒂固的在一般人心中,以為父母是高度近視,小孩將來一定會近視,可是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近視人口,似乎已經不是用遺傳來解釋,就會令人滿意,事實上,在所有近視患者中,真正源於遺傳的因素只佔一小部份,八成以上屬於後天環境造成,家長們無需因為孩子很小就近視,就自責、怪罪於自己的基因不好。
Q5:多吃魚、補充維生素A、葉黃素,可以預防近視?
答:錯 ×
   許多媽咪不僅煩惱寶寶出生後,要為他特別補充什麼營養品,能夠預防近視,甚至在懷孕期間就希望能藉由多攝取某些食品,讓寶寶的眼睛健康,陳祐瑲醫生表示,孕媽咪攝取均衡營養,對胚胎發育較好,是肯定的但即使營養都很均衡,仍有發生先天近視疾病,這其實是機率的問題,就像有些寶寶有天生發展障礙或是罕見疾病,並不能夠認定與媽咪孕期營養缺乏有關。
     醫師進一步提醒家長,沒有任何一項特定食物可以百分之百保證寶寶的眼睛健康尤其是特別宣稱能夠預防近視的食品或藥物,效果更是值得商確,根據目前的醫學研究顯示,並沒有任何營養補充品能夠「直接改善近視度數」,此外,若刻意追求高劑量額外維他命營養品、或藥物的補充,孩子不一定能吸收,若使用劑量不當甚至可能產生毒性反應。因此,建議維持天然均衡的正常三餐飲食,即可吸收視力保健必要的營養成份唷
Q6給孩子看沒有文字的純圖畫書、繪本,不會有近視問題?
答:錯 ×
陳祐瑲醫生認為,看圖畫書或文字書,一樣可能會造成孩子近視!因為只要小朋友有在「看」,就是在用眼,圖畫跟文字一樣都是聚焦進入眼睛,許多家長會覺得孩子看圖畫書,又不是文字,孩子只是翻呀翻,又沒有很認真,就放著孩子一個人在那邊看,家長應該要格外注意,若是沉迷,長時間地翻閱,也一樣會近視。
Q 7只要照明光線夠亮,就不會近視 ?
答:錯 ×
     陳祐瑲醫生反問,現代的照明技術好?還是古代的好?假如照明就可以改善近視,那麼過去照明不發達的時代,為什麼古人反而少見近視呢?還有,常常跑到漆黑電影院看電影的人,喜歡在夜晚抬頭看星星的人,難道也通通都成了大近視?
     陳醫生進一步指出,「光線是否充足」並不是造成近視的直接因素。會造成近視主要原因,是因為當光線過暗時,孩子可能會因為看不清楚書本上的文字或圖畫,很自然地把書拿得離眼睛越來越近,因此,「長時間、近距離」的錯誤用眼習慣,才是得到近視或讓近視加深的主要原因。
     再拿已開發與未開發的國家相比,我們可以發現照明技術越發達的國家,人民近視的比例反而越高!舉例來說,像日本、新加波、香港、臺灣,這些都是亞洲國家中,夜間照明很強的國家,人民近視的比例同時也名列前茅。仔細想想,夜晚原本是該休息的時間,可是大家卻沒有在休息,這透露出用眼過度的可能,因此,即使是照明完美,只要看東西很久,都不讓眼睛休息,也一樣會近視。
   此外,許多爸爸媽媽一聽到孩子近視了,就緊張得追問醫師是不是燈光有問題?如何挑選好的燈具?擺放的位置,左邊還是右邊好?陳祐瑲醫生認為,家長與其將心思花在調整照明設備,不如好好協助孩子養成看書或寫字都應該保持三十公分左右距離的好習慣,燈光只要能避免閃爍不明、造成陰影,並保持適當亮度與對比,讓孩子能看得舒服且清楚,則不會有太大問題。
Q8多喝溫水,可以預防近視?
答:▲ 不一定
陳祐瑲醫師認為,喝溫水就是在預防各類疾病,幫助身體的血液流通順暢,並且代謝掉廢棄物與毒素,身體的每個器官原本就是需要大量的水份才能順利運作,但是,不可能因為大量喝水,就不會近視;若已經近視,也不會因為多喝水,就讓近視消失。
Q9 多曬太陽就能預防或消除近視?
答:錯 ×
陳祐瑲醫生提到先前有一篇澳洲研究結果顯示,亞洲人近視比例高,是因為太少曬太陽。但他認為,近視的原因與「陽光」本身沒有直接關係,而是陽光下的「活動」,較不容易造成近視。請大家想想看,有多少人會跑到大太陽下看書、使用電腦、或玩智慧型手機呢?換句話說,人在戶外曬太陽的時候,身體通常是在運動,或是慵懶地在做日光浴、休息,這表示眼睛也在休息,因此,依照這個原則,不一定非要「曬太陽」,如果是利用晚上的時間去公園散步、跑步,眼睛也一樣在休息,所以,多曬太陽並不能預防或消除近視。
Q10 打乒乓球可以預防近視?
答:▲ 戶外的運動,對於預防近視更有幫助!
陳祐瑲醫師表示,他曾被很多家長問過,打兵乓球是不是對預防近視有幫助?他說,運動的確可以預防近視,而且不論任何運動都可以,尤其戶外運動的效果可能更好!例如,戶外棒球、橄欖球、足球。
  運動之所以能預防幼兒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在運動的時候,不可能邊運動邊看書、打電動,或玩手機,換句話說,也等於阻絕了長時間、近距離的用眼機會,此外,戶外空間的運動場地通常更大、更開闊,看東西的整體環境變好了,讓眼睛有機會遠看與放鬆。
帶孩子去放風箏吧!
近視大多由不適當的視覺環境以及用眼習慣所造成,尤其是近距離用眼,所以,家長們可以多培養幼兒把眼光看向遠方眺看的習慣,醫生最推薦的簡單運動就是放風箏。
Q11眼球運動,可以預防近視?
答:▲不一定
陳祐瑲醫師指出,眼球體操或眼球運動,有相當多種不同的版本,如果是一下子忽然看很遠,一下子又忽然看很近,或是一直讓眼球快速轉動、做鬥雞眼的動作,這樣反而會造成眼球疲勞而增加近視度數!想想看,當你在做鬥雞眼的動作時,其實就是一直讓眼睛看近,這跟預防近視的原理是完全相反的!其實,只要讓眼睛放鬆休息,就可以達到很好的預防近視效果,不一定要做太多眼球運動!
預防近視首要原則
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
Q12晚上開燈睡覺,小孩容易近視?
答:▲不一定
陳祐瑲醫師提到,目前的確有研究顯示,晚上開燈的家庭,孩子近視的比例較高,但他認為這個結論還需要更多的研究實驗來證明,這份研究可能有選樣上面的誤差,因為會在晚上孩子睡覺時,還開著燈的家庭,家長們從事的工作可能是老師、律師、會計師等,這些會利用晚上在家時間工作的職業,這些家庭可能也是「書香世家」,如果父母親本身有重度閱讀的習慣,他們自然而然也希望培養孩子念書的習慣,如果又沒有特別注意視力保健,全家人當然都很容易近視。因此,醫生認為,如果孩子喜歡開個小燈睡覺,家長也無需過度擔心,逼迫他把燈關上,最重要的是晚上該休息的時候,就要好好休息。
Q 13輕度近視=假性近視?
答:錯 ×
陳祐瑲醫師強調,輕度近視不見得就是假性近視,假性近視的判別,需經由專業醫師點了散瞳劑之後,比較眼球屈光狀態的變化,才能檢驗近視度數是真是假,並不是「家長自己感覺」或是以表面的輕微度數就能隨意猜測。此外,假性近視若沒有及早發現治療,也有可能會變成真的近視,因為長時間錯誤的用眼習慣,會造成眼軸長度增加(即所謂的真性近視),這時即使用上強效散瞳劑,亦難發揮良好療效。
幼兒視力保健Tips
造成幼兒近視的兩大殺手:閱讀、掌上型3C產品
過度學習,提早閱讀,是一般家長最容易忽略,卻最容易造成幼兒近視的原因,很多媽咪急著想知道,那倒底應該要怎麼做,才能夠從小培養孩子喜愛閱讀的習慣,又不會近視呢?陳祐瑲醫師做了一個比喻,其實這就像在問「我很愛吃甜食,但要怎麼才能夠不變胖?」,是一大難題!他提出了三個方法,供媽咪們參考:
方法1.書本字體勿選過小的。
(這就像選擇甜點時,避免選擇熱量過高的)
方法2.閱讀不過量,閱讀30分鐘,休息10分鐘。
尤其孩子還小的時候,媽咪應該要協助控制時間,最好能夠陪著孩子一起看書,並且利用休息
時間多看遠方、活動身體,適時安插眼睛與身體的勞動。(這就像是吃了甜食,靠運動消耗熱量。)以上都是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可以安排的,由於30分鐘,休息10分鐘,如果沒有特別注意,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導致時常無法被確切執行,陳祐瑲醫師進一步建議家長,不妨買個定時器,這聽起來十分辛苦、很麻煩,可是,若能確實執行,就能大幅降低幼兒近視的機率。
方法3.多元化的學習。
可以利其他感官學習,例如聽CD聽覺學習,也可以帶著孩子去戶外參觀走動,例如,去動物園,學習新的知識,避免重度依賴用眼睛看書這個單一的學習方式。
最後,陳祐瑲醫師建議家長,與其禁止幼兒靠近電視,不如嚴格限制孩子使用掌上觸控型的3C產品!(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幼兒必須耗費很大的眼力觀看,此外,因為只需用手指操控滑動,使用容易,一旦幼兒使用過,認為有趣好玩,通常容易沉迷,不知不覺增加許多近距離用眼、破壞視力的機會。
何時該帶孩子去醫院測量視力?
陳祐瑲醫師建議三足歲就可以帶給眼科醫師檢查視力度數,最晚勿拖過四歲。
就診前可先教導孩子比視力表,如果無法比出方向,亦可利用數字或圖案得知視力概況唷!
陳祐瑲
現職:新竹麗明眼科診所 院長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兼任主治醫師
學 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
經 歷:前新竹國泰醫院主治醫師、教育部計畫學童視力保健講師
* 資料來源:【BabyLife育兒生活】201212月號。http://www.mababy.com/
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A5997994E3839C1B








******************************************************************************
現代幼童健康威脅:近視
書田眼科診所主任 王司宏
近視是兒童最常見的眼疾,在有「近視王國」之稱的台灣地區,根據「全國學童視力保健五年計劃」2000年的報告顯示,全國學童近視的比率為:小學一年級21%,六年級61%,國中三年級81%,高中三年級87%。比起五年前(1995年)的報告已經明顯增加5%以上。而高度近視的比率(約佔20%),更是比其他國家地區的學童高出甚多,伴隨著高度近視所衍生的許多眼疾,正威脅著許多學童的視力及眼睛健康。
何謂近視?
家中如有罹患近視的孩童,一定會給家長帶來不少的壓力及困擾,深怕小朋友的近視度數持續增加,到最後會導致嚴重視力下降,甚至失明。其實近視及大多數眼疾,只要能早期發現、定期追蹤及給予適當的治療,是可以減緩近視增加及維持正常的視力。
所謂近視指的是外來的光線,經眼球的屈光系統(主要是角膜及水晶體)屈折後,沒有精準的聚焦在視網膜上,而是落在視網膜之前。為了要將焦點移到視網膜上,需要將東西拿靠近眼球,或是走近去看,所以近視眼的人是看遠的模糊,看近物會比較清晰。
尋求眼科醫師辨識真假近視
如果家中學齡前的小朋友懷疑有近視,最好是找眼科醫師,點睫狀肌鬆弛劑後再驗光,確定是否有近視。因為小朋友調視能強,可能會有睫狀肌持續收縮而呈現出「假性近視」的情況,這種近視在點藥或眼睛望遠處休息後,度數可以減低或消失不見。假性近視是不需配戴眼鏡,一般經正確的矯治,都可以恢復正常,不過,也提醒父母該注意小朋友的用眼習慣及視力保健。
如果點睫狀肌鬆弛劑後,度數仍存在,則表示是真的近視了,這時要不要配戴眼鏡,就要看小朋友的視力。如果上課黑板的字看不清楚,或是看電視及上課時都要瞇眼看時,建議最好是戴眼鏡,而且度數可以配戴稍微淺一點。輕度近視可以在看遠物時如上課、看電影才配戴眼鏡,看書寫字時不用戴;中高度近視者(300度以上)不論看遠看近都要戴。
點藥可延緩近視增加
睡眠、飲食、定期檢查不可缺
近視的本質是眼軸長的增加,與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有關,要減緩近視的增加,除了點眼藥,配戴適合的眼鏡外,正確的日常用眼習慣,包括了正確的閱讀姿勢及距離(眼睛距書本至少30公分)、閱讀時間(閱讀40-50分鐘休息5-10分鐘)、適當的光線、多讓眼睛望遠休息等等;另外保持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多吃蔬果及魚類,少吃甜食及油炸食物)、定期的眼視力檢查(每年至少兩次)也是需要的。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3_9.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