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孕期外出活動安全指南

孕期適合坐飛機遠行嗎? .
更新日期:2006-09-02 記者:康寧醫院副院長暨婦產科主任 尹長生醫師

當大家都在為暑期旅行作規劃時,醫師也免不了被就診的孕媽咪們問及「是否可以坐飛機遠行?」且日前新聞曾報導,總統千金陳幸妤小姐懷孕8個月大時,曾詢問專業醫師是否合適出國散心。然而,對於懷孕的婦女而言,旅行固然可以散心,但是若到國外的長途旅行,則應能免則免。

2、3小時內的旅遊行程為宜
一般孕媽咪都是計畫在本島旅行,而且多半考慮車程在2、3個小時之內或安排當天或隔天返家的行程,這樣安排的問題不大,但大多數的孕媽咪仍不禁要問「孕期旅行安全性到底如何呢?」就旅行的安全度來看,孕期旅行並不是危險的活動,但是在長途旅行或到國外旅行時,必須要考慮可能「早產」的問題。一般人的認知上以為,懷孕3個月後的海外旅遊應該是安全穩定的,一般活動不應該受限制,甚至不少夫婦利用這個時候補蜜月旅行,但是到達國外後,若不幸遇到緊急狀況或是早產時,對於身心及家庭經濟負擔也是必須考慮的。


35週後不宜長途旅行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建議,孕期36週以後不宜旅行,而國外長途則限制在35週之後不宜,一般的孕媽咪可以比照此標準;但如果是懷雙胞胎或曾經有早產、血栓及靜脈曲張、胎兒較小、糖尿病及高血壓等病史者,則不適合旅行。最近紐西蘭有一篇文獻報告針對992位懷第一胎的孕婦做調查,發現在孕時若有8小時的飛行記錄者較容易發生早產及低體重兒,因此,懷第一胎的孕媽咪們要特別注意!此外,由於飛機機艙中的溼度比平常低25%,很乾燥且艙壓很高,相當於在6000呎的高山上,可能導致孕媽咪有呼吸不適的現象;懷孕時下肢血液流速會變慢,容易產生靜脈淤積的現象,所以應必須避免久坐或久站;另外,在高壓艙中需要補充大量水份,否則容易產生靜脈炎。


孕期旅行注意事項
基於以上理由,孕時不適合長途飛行或旅行,若要散心,建議可以選擇車程1、2個小時內的景點進行一日遊。如果長途旅行時早產,除了人生地不熟之外,再加上醫師不了解病情,這樣對孕媽咪是不利的,以下是孕媽咪們在孕期旅行時應注意的事項:



1.行前先告知航空公司有身孕及應注意的事項,以確定是否需要開立適航診斷。


2.旅途中飲食及飲水的安全度必須留意,應避免生食,並購買足夠的保險,以免意外沉重負擔。


3.行程儘量安排在1小時以內的車程為佳。


4.妊娠32週以內儘量不要安排活動過多、過勞累的行程。


5.多胎懷孕、曾早產過的孕媽咪、年齡過大(>35歲)或過於年輕的孕媽咪(<20歲)、疑似子宮頸閉鎖不全症的孕媽咪,皆不宜出外旅遊。


6.旅途中注意事項:(1)防脫水,充分補充水分。(2)經常活動,以免下肢靜脈炎。(3)有任何不適症狀時,以長途電話詢問自己的主治醫師。

「妊娠」對於孕媽咪而言是人生中的重大挑戰,也是夫婦之間很重要的投資,不必要的旅行或長時間離家到不熟悉的環境,若因而導致早產或其他意外豈不是得不償失?建議孕媽咪在孕期應避免旅行,以散步等運動來紓解壓力,而旅行則是產後的最佳選擇。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7591&next=6950&l=f&fid=9






********************************************************************************

孕期要安全搭車指南

BabyHome
文/媽雜誌 採訪/林潔雨 攝影/Kiwi
諮詢/台北長庚醫院婦系副主任 徐振傑、台北捷運公司站務處副處長王秋惠
臺北市公共運輸處科長 陳奇正、 臺灣區汽車修理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 高景崇
演出/爸爸:洪鏈翔 
:張綺 協助拍攝/台北捷運公司、首都客運


懷孕後身體狀況和體型都有很大的改變,在體力和反應能力上也不似以往,因此,一切活動必須特別謹,而開車、搭車更是要格外小心,非必要時最好避免自行開車,乘車過程也要注意各個細節,以防意外發生。
大,身體自行開車的風險:孕媽盡量不開車,

懷孕後反應較遲鈍

許多媽常覺得自己懷孕後好像變「笨」了,對外界的所有反應也變差,其實這是自然的現象,台北長庚醫院系副主任徐振傑表示,懷孕後神經反應會因要應付血液循環的需求而明顯轉弱,對外界一些突發狀況不像懷孕前靈敏;加上肚子愈來愈骨骼結構愈趨鬆散,協調性較差,對運動反應顯得遲鈍,不再像以前開車遇到危急狀況還能及時因應,所以自行開車危險性較高,建議能免則免。

懷孕初期孕吐、嗜睡,注意力難集中

即便在懷孕初期,自行開車也有相當風險。此懷孕階段容易嗜睡、孕吐,駕駛過程可能因身體不適影響注意力,或因睡而發生意外;而到了懷孕中、後期,腹部明顯隆起,身體負荷增加,夜間睡眠品質受影響,一樣也會影響開車時的精神狀態。

懷孕後期體型改變,應變能力差

另一個問題是當子宮漸大,體型改變,坐上駕駛座很容易頂到或卡住方向盤而影響開車靈敏度;或是因肚子太大使得雙和油門、煞車的距離拉大,這時候駕駛的姿勢不同於以往,稍不注意,可能在煞車時因空間感不對而空,進而發生意外。

嚴重撞擊可能造成胎死腹中

孕媽自行開車一旦發生車禍,在沒有緩衝空間的情況下,肚子容易與方向盤互相擠壓,直接對胎兒造成嚴重傷害。徐振傑主任表示,車禍發生時因擠壓的關係,輕微者或許只是肚子出現瘀血;中度狀況可能直接刺激到子宮,導致收縮而早;嚴重時,胎盤受到激烈擠壓,將造成剝離。
一旦發生意外,症狀輕微者可能會肚子痛、胎兒心跳下降;如果嚴重出血,胎盤會提早剝離,這時候胎心音會出現異常;更嚴重將導致子宮破裂,假如破裂程度輕微,還能及時挽救,但是一旦引發休克,很容易造成胎死腹中的遺憾。

安全帶對孕婦安全

還有一項要重視的問題就是安全帶,一般人使用的安全帶,對孕婦而言其實並不安全,因國內使用的安全帶很容易勒緊肚子,對子宮造成壓迫,不適用於孕婦,美國有一款專孕婦設計的特殊安全帶,共有兩條帶子,一條從肩斜下繞過肚子上方,另一條從腰際往下繞過肚子下方,讓肚子露出,可降低傷害的發生。
另外就是在發生車禍時,安全氣囊一動,會對孕婦身體造成撞擊,如果此時身上有眼鏡、項鍊等尖銳物品,可能因此刺傷身體;而且當整個胸部在受安全氣囊擠壓時,會因空氣不足而感到明顯的胸悶與不適,這也是孕媽開車時可能發生的狀況,必須特別注意。

MamiHome窩》20113月號 資料來源:MamiHome窩 提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4449&prev=4484&next=4407&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