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小小尿布大學問

好且合身的尿布, 才能讓寶寶的小屁屁無後顧之憂



  在寶寶還沒學會大小便控制以前,尿布幾乎是寶寶寸步不離的貼身戰友,因此尿的好壞,對寶寶的小屁屁來說非常重要。當尿尿和便便時,好的尿布能有效的抵擋不舒服和延緩細菌的侵襲,直到爸爸媽媽來解救寶寶的小屁屁,但不好的尿布則可能使小屁屁更難過,加速細菌的孳生,傷害寶寶細皮嫩肉的小屁屁,所以雖然只是一片小小的尿布,但爸爸媽媽可得為寶寶費點心思,找尋好的貼身戰友才行。
 
傳統布質尿布的優缺點

  傳統的布質尿布大都是棉布材質,質地柔軟,比較不會因為磨擦而使寶寶的小屁屁受傷,但因為寶寶尿尿後無法保持表面的乾爽,所以可能一點點尿濕,就會使寶寶覺得不舒服,而必須過一下子就趕緊更換,這對寶寶和爸爸媽媽來說,都是件相當困擾的事,寶寶沒辦法安穩的睡覺或好好玩,爸爸媽媽也得不斷的打開、包好,實在很辛苦。而一整天換下來的髒尿布可不少,清洗也得花一些功夫,但好處是比較環保和省錢。

好的紙尿布:柔軟、透 氣、能保持乾爽
  好的紙尿布必須保有布質尿布的優點,並克服它的缺點,由於寶寶的活動力強尿布又是最貼近地包裹著整個小屁屁,所以質地必須細緻柔軟,才不會使小屁屁因為磨擦而受傷;透氣性良好,能將尿尿和便便的濕氣與熱氣散發出來,使小屁屁不會覺得悶熱潮濕、不舒服;而最重要的是,能有最佳的吸收力來保持小屁屁的乾爽,並且能將尿尿和便便區隔開,以避免它們在一起產生化學變化,而使尿布疹有機可乘,「肆虐」寶寶的小屁屁。

選購紙尿布,應多加比較與試用
  目前市面上的紙尿布廠牌很多,價格上也有些差異,相信爸爸媽媽在選購時多少會有些茫然和迷惑,除了從包裝上的介紹來了解商品的特性和功能予以比較外,只能多加把握廠商有試用品促銷的機會,或是購買一小包比較有信心的廠牌回家試用。

  試用時,除依照上述內容加以判斷紙尿布的好壞外,還應觀察看看使用後的紙尿布,會不會因為吸收了尿尿而變成硬塊,或是有粉狀的物質會沾留在小屁屁上,這多少都會使寶寶感到不舒服。

寶寶長大,尿布的大小也要跟著調整
  寶寶一天天的長大,什麼時候該幫寶寶調整尿布的尺寸呢?通常尿布的外包裝上會有建議性的標示,如依寶寶目前的出生月數或現在的體重為依據,以提供爸爸媽媽作為調整的參考。除此之外,爸爸媽媽如果發現包好尿布後,寶寶的腰部並不會過緊,但大腿的地方卻有紅紅的一條印痕時,也表示該為寶寶調整尿布的尺寸了。

  一片貼身的尿布,攸關著寶寶的健康和成長,對於希望給寶寶最好的爸爸媽媽們,真是小小尿布大學問喔!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6.asp





**********************************************************************
屁屁不紅 寶寶不哭
紙尿褲 怎麼選?
採訪/張采妮
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沈仲敏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主治醫師 洪國欽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部主任醫師 趙昭明
還在為寶貝紅紅的小屁屁煩惱嗎?本篇要告訴您,如何挑選合適的尿布?讓小寶貝穿的開心又健康!
輕薄=好自在?
記得小時候很討厭穿尿布,因為大大的一包(當時還沒有所謂的「超薄設計」),走起路來像小鴨子一般,一點都不舒服。
現在的孩子可幸福多了,尿布設計不僅講求「超薄設計」、「立體棉柔」、「不回滲」,「防漏側邊」、「尿濕顯示」幾乎是每家廠商的標準配備!仔細一看,尿布的設計原理似乎和大人世界的「衛生棉」有異曲同工之妙!
接觸面不但要棉質設計、吸收力強不回滲、瞬間乾爽之外,兩邊的翅膀還要防側漏!而後「巧撕包」出現,更是強調「小棉棉」只要一步驟,就能輕鬆貼緊棉片!
除此之外,「翅膀」和「立體防護設計」能幫助棉片順著身體曲線不亂動;這點是不是和BABY尿布的「順著小屁屁的弧度」、「小屁屁從此不亂動」訴求類似呢?
好尿布=幾乎忘記它的存在?
既然了解尿布和衛生棉的同理性,相信如何挑選尿布的準則,各位應該都有概念吧?沒錯!好尿布包覆在小屁屁上的感覺,套一句廣告台詞,就是「幾乎忘記它的存在」!
因為寶寶無法像大人一般,買到不舒適的衛生棉,頂多自己再買別的牌子來用,所以只能用最傳統的方式-哭,來表現自己的不舒適;或是乾脆一直想抓小屁屁(想脫掉尿布)、甚至得等到小屁屁和大腿交接處磨出紅疹,才能好好的提醒媽咪:「媽咪,我不舒服啦」!
因此,我們提供幾項選購要點,作為家長們選購時參考:
◎ 腰圍、腿圍
譬如腰圍有部分加寬、或是大腿附近的剪裁有增加伸縮功能,要注意伸縮剪裁的部分是否有完全服貼(約可容納一根手指的寬度)在寶寶的肌膚上,假使肌膚上出現紅紅的勒痕,就是太緊囉。
◎ 棉柔材質+透氣性佳
因為小屁屁和尿布相處的時間相當長,直接接觸小屁屁肌膚的部分,選擇棉柔材質吸汗、透氣性佳的款式,讓小屁屁輕鬆零負擔!
◎ 防漏側邊
防漏側邊設計能防止因小寶貝跑來跳去,動作太大,尿尿滲出尿布外的困擾,部份廠商還有推出加大尿量吸收的設計,即使寶寶尿量較多也不怕。
◎ 尿濕顯示
對於還不能掌握哪時候該換尿布的新手爸媽來說,「尿濕顯示」設計就顯得相當實用!只要觀察尿布上的圖案顯示就不用擔心錯過換尿布的最佳時機囉。
小屁屁問題多,輕薄舒適,最好!
根據調查結果發現,選購尿布時,家長在意「會不會產生尿布疹」的比例佔七成以上,其次是尿布的吸收力、柔軟度以及合身度。尤其「吸收力」幾乎已成各家品牌的基本配備!無論如何,多試用比較,平時注意清潔,定能讓寶貝的小屁屁更健康!
(取材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1/mamabox/s1sbaby04_48.asp








********************************************************************
紙尿褲的用料
  據調查,市面上的紙尿褲在用料上一般有兩種:
  一是采用塑料材質為表層的,摸起來非常細軟、柔滑,然后其透氣性能卻差強人意,寶寶長期使用容易產生尿布疹。
  另一種是以純棉質天然材料為表層,透氣性能和手感都非常好,就跟棉布一樣柔軟舒適,中間還有一個吸水性能極好的里層,可以使表層的尿液透過棉層迅速滲入進去,使表層干爽清潔,從而減少尿液與寶寶皮膚的接觸時間,寶寶使用不易產生尿布疹,是不錯的選擇。
  紙尿褲選用守則
  1、表層要純棉材質。這樣的紙尿褲透氣性能才會好,且觸感柔軟。觸感在胎兒3個月時就已存在。當寶寶出生后,皮膚就是他感覺外界的敏感器官。舒服的觸覺,能讓他擁有安全感,對以后的行為發展有著直接的影響。
  2、中間要有一個吸水的里層,且吸濕力強。這樣的紙尿褲能迅速將尿液吸入里層并鎖定,能防止回滲,使表面保持干爽,寶寶屁屁感覺舒適。
  3、挑選具有透氣腰帶和腿部裁高設計的紙尿褲。這樣的設計能減少紙尿褲覆蓋在寶寶屁股上的面積,讓更多皮膚能接觸到新鮮空氣,隨時將濕氣散出,有助預防尿疹。
  4、選擇具有防漏設計的紙尿褲。這樣的紙尿褲能防止寶寶的排泄物滲出,弄臟衣物。
  5、選擇大小合適的紙尿褲。寶寶肚子與尿褲之間不會出現空隙,更不會在寶寶的大腿上留下深深的印痕。每個寶寶的體形都是不同的,而包裝袋所提供的規格雖具一定的參考價值,但并不完全準確。
  媽媽最好在購買前試用一下。然后再決定使用哪一種品牌和哪一種規格的紙尿褲,隨著寶寶的生長,還應及時更換尺寸。
資料來源http://baby.lifepedia.net/view/4337/






***********************************************************************
夏季如何選一款合適的紙尿褲
炎炎夏日,寶寶們的屁股給媽媽們出了不少難題。首都兒科研究所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劉冰表示,夏季寶寶汗多,使用紙尿褲導致的皮膚問題在門診中越來越多。這些皮膚問題多是由於濕尿布或者紙尿褲和寶寶的皮膚發生摩擦刺激而形成的,往往表現為瘙癢和紅疹,嚴重的甚至會發生潰爛。因此,在夏季選擇一款合適的紙尿褲就顯得尤為重要。
  表層
  添加抑菌成分並保持乾爽
  一款紙尿褲惟一能看得到的部分就是表層,所以很多家長在選擇紙尿褲的時候經常以表層是否柔軟作為購買的標準。北京服裝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張志表示,夏季選擇紙尿褲,除了要注意表層的柔軟度之外,還應該注意紙尿褲表層是否有抑菌效果。紙尿褲的表層一般都採用非常薄的無紡布用以隔離寶寶的皮膚和吸收了的尿液,優質的紙尿褲一般都會在表層中添加一定的護膚成分,比如蘆薈,從而達到抑制細菌、保護寶寶皮膚的作用。
  除了抑菌性之外,紙尿褲吸濕效果也表現在表層上。在紙尿褲的檢測標準中,有一項“滑滲量”指標,反映的是產品表面的親液性。滑滲量小,表明液體能夠較快滲透到吸收層,從而保證產品能夠較快地吸收液體,保持皮膚的乾爽。“好的紙尿褲表層以及導流層往往採用鎖水設計,排尿後感覺表層依然比較清爽,不粘黏也沒有絨毛脫落的問題。而比較差的紙尿褲被尿液沾濕後,和寶寶皮膚接觸過程中容易掉毛,甚至出現起球的現象。”張志說。
  填充物
  絨毛漿與吸水樹脂比例得當
  張志表示,在檢驗紙尿褲的相關標準中,“回滲量”是和舒適度緊密相關的一個資料。
  回滲量是反映紙尿褲凝固液體的性能。紙尿褲吸收和凝聚液體的功能是通過內部填充的吸收材料來實現的。吸收材料一般有兩種,一種是蓬鬆、柔軟的絨毛漿,這種材料有較好的吸收性,能迅速吸收液體,但是對於液體的凝固保持能力不強。另外一種是高分子吸水樹脂,這種材料吸水能力強大,能吸收相當於自重數十倍的水分,吸水後會凝結成膠狀顆粒。二者的結合保證產品具有良好的吸收性和固定液體的功能,保證液體不回滲以及使用者皮膚乾燥。
  張志介紹說,目前比較高端的紙尿褲在吸水材料方面一般都採用混合填充的方式,按照一定的比例填充絨毛漿和吸水樹脂,只有比例搭配得當才能起到最好的效果。從表現上來看,寶寶在尿過以後紙尿褲中的吸水樹脂顆粒並不是很明顯,也沒有暴露在外面,就說明產品吸水材料的填充以及材料混合比例比較合適。“比較差的紙尿布,要麼是鎖水能力不強,尿過之後尿液又回流到寶寶皮膚上;要麼是搭配不合理,沾水後能感覺到紙尿褲裡有明顯的顆粒物。”
  ■ 選購建議
  襠部體現貼身設計
  ●徐潤華,北京兒童醫院主任護師
  除了材料方面,選擇一款好的紙尿褲還應該考慮細節方面的問題。
  第一、腰圍設計要比較貼身。好的紙尿褲腰圍設計要有一定的彈性,能符合寶寶的身體曲線。夏天寶寶排汗比較多,不貼身的腰圍會和寶寶的皮膚來回摩擦,就算表面再柔軟,對寶寶的皮膚也會有損傷;
  第二、裁剪方面應比較舒適。紙尿褲貼身設計在襠部應該有所體現,一些紙尿褲為了增大吸水量,襠部往往比較寬,這樣寶寶穿上以後大腿內側和紙尿褲外層的摩擦較多,對皮膚也有一定的損傷;
  第三、腰貼設計。現在紙尿褲所採用的魔術貼雖然避免了以前使用別針的煩惱和安全隱患,但是腰貼所用的材料也很容易劃傷寶寶的皮膚,尤其是夏季更容易造成感染。所以好的紙尿褲,腰貼的顆粒摸上去應該細膩柔軟,不容易劃傷皮膚。
  ■ 使用貼士
  ●夏天應適當增加紙尿褲更換頻率,大約4小時左右一次。
  ●每次寶寶尿完,用手摸紙尿褲外表面,如果潮乎乎的,或寶寶坐在木地板上可以看到濕乎乎的浮水印,就代表濕熱的悶氣被外表層的小孔排出來了;而品質不好的紙尿褲則採用塑膠材質,透氣差,不要在夏季選購。
  ●夏天寶寶排便後的清潔非常重要。在用濕巾擦過皮膚後,應再用紙巾把剩餘的水分吸掉。
  紙尿褲分層結構及功能
  表層
  採用非常薄的無紡布。好的紙尿褲表層應該比較柔軟、不刺激皮膚,還要使尿液快速滲入保持表面乾燥。添加的蘆薈等成分可抑制細菌。
  導流層
  採用鎖水設計,使尿液能夠迅速轉移到吸收芯層,均勻傳導達到最大的吸濕量。
  吸收芯層
  含有兩種吸收材料,一種是蓬鬆、柔軟的絨毛漿,能迅速吸收液體,但是對於液體的凝固保持能力不強。另外一種是高分子吸水樹脂,吸水能力強大,吸水後會凝結成膠狀顆粒。二者比例搭配得當才能起到最好的效果。
  背層
  要防止尿液滲出,起到隔離的作用。
  本版采寫(除署名外)/本報記者 賀瀟
資料來源http://phillabuster.org/%e8%a6%aa%e5%ad%90/%e5%a4%8f%e5%ad%a3%e5%a6%82%e4%bd%95%e9%81%b8%e4%b8%80%e6%ac%be%e5%90%88%e9%81%a9%e7%9a%84%e7%b4%99%e5%b0%bf%e8%a4%b2_13152.html







********************************************************************************

不會碰到頭!幫寶寶穿包屁衣的穿衣教學

http://mamaclub.com/learn/%E6%96%B0%E6%89%8B%E7%88%B8%E5%AA%BD%E8%BC%95%E9%AC%86%E5%B9%AB%E5%AF%B6%E5%AF%B6%E7%A9%BF%E5%8C%85%E5%B1%81%E8%A1%A3%E7%9A%84%E7%A9%BF%E8%A1%A3%E6%95%99%E5%AD%B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