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3招!輕鬆打敗戒不掉的夜奶

育兒生活 12月號 NO.271
採訪撰文/陳萱蘋
諮詢/柏仁醫院小兒科醫師 洪國欽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梳化/筱喬
演出/漂亮媽咪:黃麗如、可愛寶寶:張薰云
檯燈、鬧鐘提供/無印良品
凌晨3點,房間又傳來寶寶的哭泣聲,媽咪又得拖著疲憊身軀前往安撫,妳是不是以為寶寶一定是餓了,就趕緊餵寶寶喝奶呢?其實正是因為妳的行為,讓寶寶養成夜間醒來哭泣的習慣喔!趕緊看看本篇內文,瞭解寶寶的夜奶需求,才能早日脫離夜奶的魔咒喔!



寶寶本來就有夜奶需求!
    在寶寶剛出生,處於新生兒階段時,由於身體正快速發育成長,其營養需求是24小時不停歇的。從生理方面來看,尚未形成固定的生理時鐘,也就沒有白天與夜晚的區別,因此柏仁醫院小兒科醫師洪國欽指出,「夜奶」兩字是由爸比媽咪的生活作息而定義,對於寶寶而言,只是不間斷地進食與休息。
 
    另外,夜間生活的模式與寶寶之前生活方式有著極大的不同,還在媽咪肚子裡時,寶寶被安穩的包覆於一個溫暖的環境之中,而且隨時都可以聽得媽咪的聲音-心跳聲、腸蠕動,讓寶寶感覺無比的安全感。
 
    但一旦寶寶出生了,一個人獨自躺在小床裡,到了寧靜夜晚,爸比媽咪正享受這甜美的夢鄉時,小寶貝卻不習慣這片安靜無聲的狀態,這種不安全感是來自於環境。這也是許多爸媽會發現新生兒似乎在略為吵雜的白天睡得較深沉,進入夜晚卻睡得較不安穩。
 
爸媽的錯誤判斷:一哭就餵奶!
     寶寶需要喝夜奶有著很多因素,除了上述提及的早期生理需求,需要這麼多能量來發育成長之外,洪國欽醫師指出,還可能因爸媽的判斷錯誤,以至於強迫寶寶喝夜奶。半夜裡,爸媽只要聽到寶寶的哭聲,就以為他餓了,下意識趕緊餵奶。但這也許是爸比媽咪錯判了寶寶的需求:
 
    洪國欽醫師表示,吸吮動作是人類的原始本能,一旦激發原始本能,就很可能讓寶寶忽略身體的微小不適,這也是為何吸奶嘴是最有效的安撫方式。喝奶可以讓寶寶回到較穩定狀態。
 
    半夜裡寶寶的哭聲,或許他只是想要告訴你,「我想要抱抱!」但是,你讓他喝奶一樣有效達到安撫作用;也許他只是告訴你,「我身體好熱、好癢!」但是,你給他喝奶。所以,時常遇到喝完奶沒多久,寶寶又開始大哭了,這是因為他發現身體的不舒服感尚未解決,以哭聲來表達。
 
    有些爸媽會發現,晚上喝奶的次數較頻繁,但是每次的奶量都很少。可能平常白天可以喝130cc ,但到了晚上都喝不到50~60 cc ,因此感到困擾。事實上,這就是寶寶在告訴你「你的判斷錯誤了!」
 
喝完夜奶之後,寶寶就不睡了?
    許多爸媽會遇到的狀況是:好不容易讓寶寶喝完夜奶了,他就無法回復睡眠狀態。洪國欽醫師指出,這表示寶寶尚未進入深度睡眠,日夜循環仍不足夠,這時候爸媽還能做的還是按照原來方式來進行。白天耗多一點體力,陪伴寶寶多玩一點;晚上就盡量讓他感覺有安全感,而不是讓寶寶以哭鬧方式,吸引爸咪注意來增加安全感。
 
    古老習俗曾提到,不要帶6個月前的寶寶出去,這也是有其道理的。倘若時常變化寶寶身處的環境,就會增加適應環境的困難度;最好的是讓寶寶的睡眠環境處於固定房間、相同的被單、玩偶,有著熟悉的味道,對於寶寶的睡眠來說都是有其幫助的!
 
半夜裡,寶寶又哭了,怎麼辦?
    通常是因為寶寶在半夜裡傳來的哭聲,爸比媽咪才心急著想要餵他喝奶,哄他乖乖入睡,這時候新手爸媽該怎麼處理呢?
 
Step1、輕柔拍拍安撫
    洪國欽醫師建議爸比媽咪,首先觀察寶寶哭鬧情況,走到小床邊,輕柔拍拍他,不見得要馬上抱起來。如果寶寶是閉著眼睛哭泣,也許只是安全感的缺乏,可能做了一個惡夢,這時候,爸媽只要提供足夠慰藉就好了。輕輕拍拍他,溫柔地告訴他,你就在他身旁。
 
Step2、檢查身體狀態
    如果爸媽這樣的動作還無法滿足寶寶的需求,哭聲反而更強烈,並無趨緩狀態,有可能就是告訴你,他還有其他不適之處,這時候洪國欽醫師建議爸媽摸摸寶寶背後,檢查體溫是否上升?是否流汗了?是否是因為包裹得緊,太熱了?或者可以解開衣服,檢查肚子是否脹氣問題?也許是因為腸絞痛的不舒服。或是身體是否有小紅點?可能有小蚊子在騷擾寶寶?
 
    當這些動作都完成了,排除可能因為體溫過高、需要慰藉、周圍環境或異物刺激的因素之後。如果放寶寶下來,躺在小床上,就可以穩定自己躺著,那就表示寶寶只是需要深度擁抱;如果放他下,仍開始哭泣,這時候爸媽就應該區別是否為腸絞痛或是需要餵奶?
 
    如果寶寶的肚子很脹,就不需要餵奶,而應先解除脹氣問題。洪國欽醫師指出,這些狀況的處理方式需要爸比媽咪不斷操練,才會瞭解自己寶寶的反應與需求,但是一般新手父母或是白天都要上班的雙薪父母都會想要急著解決問題,希望寶寶趕快入睡就好,所以才會急著想要戒掉夜奶。
 
正視寶寶的需求才是王道!
    洪國欽醫師指出,爸媽應該將肚子餓這個原因放在最後面的選項,但是現在有許多爸媽將它列為第一因素來考慮,聽到寶寶在哭就趕緊用腳踢另外一半,希望他替寶寶餵奶,但卻發現寶寶晚上喝奶速度很快,又不專心喝完,每次都剩下一堆。洪國欽醫師提醒,爸比媽咪如果沒有在嬰幼兒時期認真對待寶寶,滿足與回應所需需求-生理需求、心理慰藉、身體舒服,讓他養成不當的壞習慣,以後可能要花費更多時間,陪著寶寶度過戒除夜奶的時間。
 
戒除夜奶的好時機?
    其實,「夜奶」在寶寶仍處於新生兒階段的前幾個月快速成長期是需要的,爸比媽咪不要將夜奶當成是一種壞習慣來處理,當寶寶需要夜奶時,他就是需要這份營養;當他不需要時,就會自然戒掉夜奶了。也並無所謂多大應該開始戒夜奶或是最好的戒夜奶時機。
 
   每個寶寶的生理與心理需求均不同,在生理方面大約3個月左右,就會慢慢減少夜奶需求。洪國欽醫師表示,有些爸媽會在3個月前就想幫寶寶戒除夜奶,不斷地努力,試盡各種方法,直到寶寶滿3個月時,剛好就戒掉了,這只是寶寶的生理需求剛好達到滿足,而不是爸媽努力的成果。
 
    在心理需求方面,就要端看爸比媽咪如何對待寶寶、寶寶本身的個性以及整個家庭的生活作息有關,洪國欽醫師曾遇到一位將近周歲的寶寶,每天總是會等到凌晨1、2點才入睡,讓媽咪十分苦惱,詢問之下才發現爸比約莫半夜12點才下班回家,而寶寶一定要等到爸比回家之後,跟他玩一下,才心甘情願入睡,這時候想要改變寶寶的作息就很難囉!
 
    不過,洪國欽醫師指出,通常應該考慮的是為何寶寶的夜奶需求會持續這麼久?明明都只喝一點點,為何還是需要喝夜奶?是不是其他地方出了問題?錯誤判斷寶寶需求了?每個寶寶戒除夜奶所需的時間不一定,爸媽必須要有耐心才行喔!
 
戒除夜奶‧怎麼做?
      針對戒除夜奶這一件事情來說,洪國欽醫師建議爸比媽咪應該不把直接戒除夜奶當作目標來執行它,並不是強迫寶寶將夜奶停掉就可以達到戒除夜奶的目標,而應該是以滿足寶寶各種需求,增加安全感為目標,自然可以達到你的目的。只要爸比媽咪能夠提供寶寶穩定環境,寶寶就會開始產生信任感,接下來就會越睡越沉,再加上建立良好日夜循環的生理時鐘,夜晚就會進入較深度的睡眠之中,自然可以戒掉夜奶。
 
Ponit1、建立生理時鐘
    不管是母乳寶寶或是配方奶寶寶,戒除夜奶的方式都是一樣的:建立生理時鐘!白天明亮、夜晚昏暗這是最基本的生理時鐘調適方式。
 
    在白天,爸比媽咪儘量陪伴著寶寶進行充分的遊戲活動,消耗寶寶體力,讓他覺得身體疲累,但是精神卻獲得刺激、活力上獲得滿足。爸比媽咪不要誤以為寶寶在前幾個月,又不會爬、又不會動,就不跟他玩耍。事實上,每一個接觸對於寶寶都是一個新的刺激。當爸媽推著坐在小車上的寶寶,到鄰近的公園晃一圈之後,你發現那一天晚上,寶寶會睡著比較好。
 
    雖然寶寶不像大小孩會跑來跑去,可是當他的眼睛看到花花草草、鼻子嗅到不同味道…這些環境對於他的視覺、聽覺、味覺以及觸覺產生刺激,也同樣對於腦部給予刺激,除了促進腦部成長之外,也會耗掉精神,所以,晚上就會進入良好的睡眠狀態。
 
Ponit2、白天亮、夜晚暗
    另外,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陽光」,像是我們到了有時差的地方,趕緊去曬曬太陽,就可以讓我們的生理時鐘重新調整。
 
    對於寶寶來說,從不見天日的媽咪肚子裡誕生,開始接觸日夜循環,身體的荷爾蒙有了變化,這個時間點大約是1~3個月之間。如果生理時鐘建立不佳,可能到4、6個月大,夜晚還在哭泣,無法適應,但若生理時鐘已建立良好 ,約2、3個月的新生兒就能夠穩定入睡,不過,一般而言,1個月以內的新生兒是不太可能。
 
    因此,洪國欽醫師建議新手爸媽,對於滿月寶寶,在白天不要拉上窗簾,就讓陽光自然灑落房間,而夜晚可以儘量保持黑暗,讓寶寶有著日夜循環的依據,同時加深晚上的安全感,到了夜晚給與足夠的安全感,自然就能夠進入較深度睡眠。
 
Ponit3、晚上給予安全感
    洪國欽醫師表示,母乳寶寶就很方便,媽咪可以直接擁抱入睡,寶寶醒媽咪也跟著醒,寶寶睡媽咪也跟著睡。剛開始媽咪可能會覺得很辛苦想要戒除夜奶,事實上,越不把它做一回事,就會發現寶寶自動不會醒來想要喝夜奶。
 
    而配方奶寶寶就可以請爸比來代勞。希望寶寶除了用奶嘴與牛奶獲得安全感之外,還可以透過其他方式,例如:聽聽爸比心跳、擁抱感受爸比體溫。或是利用玩偶或包巾取代牛奶作用、製造有人陪伴著寶寶的感覺,例如:開啟廣播、電視節目,讓寶寶聽到有人講話聲音。
 
偏方:不餵奶,只喝水?!
    坊間流傳只餵寶寶喝水就可戒夜奶的偏方,洪國欽醫師表示,如果喝水就能讓寶寶進入睡眠,這是因吸吮達到慰藉,表示寶寶不是真的需要ㄋㄟㄋㄟ,而是希望爸媽安撫;如果真的需要夜間奶水而哭鬧,只喝水是得不到營養成分。
 
 
洪國欽
現任:柏仁醫院小兒科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
經歷:高雄長庚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屏東國仁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小兒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專科醫師
 
 
* 資料來源:【BabyLife育兒生活】2012年12月號。http://www.maba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