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孕期中常見的腹痛

文/天主教若瑟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平江

門診外的候診室裡,常可見到幾位挺著大肚子的孕婦,七嘴八舌地敘述自己曾經有過或哪裡聽來的遭遇與經驗:「……你這週數不會宮縮啊?」「妳這可能是早產現象喔!」「喂,會不會是盲腸炎!我隔壁鄰居當年就是……」「啊!什麼呀?卵巢腫瘤?不會吧!……我本來有個子宮肌瘤不知道有沒有關係?」

各式各樣腹痛困擾孕婦

許多孕婦常為了同一件事來看門診——腹痛,各式各樣的腹痛,困擾著每個孕婦的心,擔心會不會有早產的危險,害怕會不會影響了腹中的胎兒,還是長了什麼東西,想東想西的,最後只好求助於醫師。

實際上,常見於懷孕時期的腹痛,大都可歸因於子宮早期收縮,但由於懷孕時,逐漸脹大的子宮會使得腹腔內的器官受到推擠移位,讓懷孕時期一般腹痛與因懷孕而引起的腹部不適,難以區別,同時,偌大的子宮,也會遮蔽掉可能的腫瘤或病變。因此,即使是小小的不舒服也不應該掉以輕心!

大致上,婦產科的醫生在面對孕婦腹痛得處理上,大抵會先區分為兩大類:跟懷孕有關嗎?還是其他的急性腹痛?如果是與懷孕有關的,再考慮是正常的呢?還是需要進一步處理?如果是一般急性腹痛,就可能需要會診外科,共同找出可能的病症出來。因此,正確的認識與了解腹痛,將讓準媽咪們更能安心度過孕期!

Part I 與懷孕有關的腹痛

懷孕初期

正常的生理現象:因子宮撐大所產生的脹痛感,尤其以初次懷孕的孕婦最容易有深刻感受。這種脹痛感通常感覺有點悶,不會太痛,有時休息一下就好了,太忙時可能又不舒服了。

異常狀況:1.如果下腹感到的是持續如撕裂般的絞痛時,則有可能是子宮外孕的徵兆。

2.若是下腹感到的是一陣陣的收縮疼痛,同時合併陰道出血的情形產生,就有可能是流產的先兆。

3.有些孕婦,會在懷孕的初期,形成俗稱水瘤的卵巢黃體,或本身在懷孕前及存在有卵巢腫瘤,有可能因此產生扭轉或破裂,造成下腹持續的劇烈疼痛。

◎應對之道:遇到這些情形一定要求醫就診,待醫師正確判斷後給予適當的處置。

懷孕中期

正常的生理現象:這時的準媽咪們最常抱怨及感到不舒服的,是下腹兩側老是會有抽痛的感覺,而且常常是只痛一邊,兩邊輪流痛,特別是早晚上下床之際總是感到一陣抽痛,會引起這種抽痛,是因為子宮圓韌帶拉扯而引起的抽痛感,並不會對懷孕過程造成危險。另外,子宮增大時還會向上頂到胃部,再加上食道與胃部的括約肌鬆弛,容易造成胃液回流,會有胸口灼熱疼痛現象,因此導致胃部噁心或抽痛的現象。

異常狀況:如果下腹感覺到是規則的收縮痛,同時合併有下腹部繃緊的感覺時,就要懷疑是不是由子宮收縮所引起,這時就有可能發生早產的情形。

◎應對之道:應盡快就醫,以找出早產的原因,愈早發現愈早就醫安胎,大多都可以順利安胎,若是延誤就診時機,等到子宮頸口已開了3公分以上,想安胎就很難了!

懷孕後期 (Third trimester)

正常的生理現象:此時的準媽咪們其實已經很辛苦了,脹大的子宮會壓迫到腸胃器官,準媽媽會常常感到上腹痛、噁心、吃不下東西。兩側的肋骨感到好像快被扒開一樣而抱怨上腹兩側疼痛,甚至會感到喘。同時,下腹恥骨膀胱受到子宮的壓迫而覺得頻尿與疼痛;直腸也因受到子宮的壓迫而容易腹脹及便秘不舒服。要避免這些情形,只要少量多餐或多休息即可,對懷孕過程的安全並不會構成威脅。

至於這時很多準媽咪們會覺得子宮好像比較常會「硬」起來(不一定會痛),這樣的子宮收縮感,如果是偶爾發生而且不頻繁也不規則,只需避免勞累、多休息即可。最後,很正常的症狀——規則陣痛,終究會來臨的,此時就應到醫院待產囉!

異常狀況:若是持續性的強烈收縮,有時合併有陰道出血時,常有可能發生前置胎盤,甚或是胎盤早期剝離的危險情形。

◎應對之道:應該立刻到醫院檢查治療。

Part II 一般腹痛

最常見的一般腹痛,當屬腸胃炎莫屬。孕婦像一般人,也是偶爾會吃壞肚子,出現下腹痛、噁心、嘔吐和腹瀉等一般腸胃炎症狀。提醒你,此時可別自行到藥房買藥來服,一來藥物對胎兒的安全與否不得而知;二來有時腸胃炎也會引起早產的風險。因此,及時到醫院檢查與治療,才是正確之道。

但有些腹痛,就沒這麼簡單了,延誤治療,有時甚或有生命的危險,不可不慎,以下僅將常見的腹部急症,簡單地敘述如下:

急性盲腸炎

急性盲腸炎是懷孕期間最常見的腹部急症,其發生率大約介於千分之0.3~1.2間。由於受到子宮推擠的影響,盲腸的位置會隨懷孕週數向上推擠,因此疼痛的位置也會隨之改變,有時會不易診斷。初期症狀包括右下腹部壓痛、噁心、嘔吐、發燒,食欲不振和腹部肌肉緊繃等。然而隨著週數增加,急性盲腸炎的典型症狀會愈不明顯!據統計,因誤診或延緩治療,所導致的盲腸腫脹破裂,懷孕婦女發生機會較一般人高出約2~3倍!因此必須格外小心謹慎才行。

子宮肌瘤

懷孕合併有子宮肌瘤的孕婦約有0.3%~2.5%,肌瘤對懷孕的影響包括肌瘤變性退化、肌瘤扭轉,干擾胎兒成長發育或阻礙生產等。肌瘤所引起的痛常屬於局部性的,痛的地方固定,且常是突然發生。

◎應對之道:由於懷孕期間子宮血流充沛,開刀切除所引起的失血風險遠大於切除的好處,所以子宮肌瘤切除在這個時期是相當不妥當的。而對於肌瘤退化所導致的疼痛,也多半只能以止痛藥的支持性療法加以控制。

急性胰臟炎

急性胰臟炎是個不常見,卻很難纏的疾病。常與膽結石及酗酒有密切的關連;其他相關因素包括因藥物(如四環素、利尿劑等)家族胰臟炎病史,副甲狀腺抗進或高血脂的可能性。其實懷孕的胰臟炎患者,初期腹痛並不嚴重,反而是嘔吐、噁心、輕微發燒、隨進食而使症狀加劇等臨床表徵較為明顯。

◎應對之道:急性胰臟炎以支持性療法為主,較少採取外科手術治療。因為不易治癒,最好的方式還是預防,禁酒、少吃高脂肪性食物及定期腹部超音波檢查。

膽囊結石‧膽囊炎

根據估計,大約有3~4%的懷孕婦女患有膽囊結石,但實際上發生膽囊癌的孕婦只有1:1,130到 1:12,890。膽囊結石常是沒有症狀的,最常見的初期症狀包括胃部不適、右上腹疼痛,有時會痛到背部、噁心、嘔吐、發燒,且疼痛會因飲食引起或加劇。有時在懷孕後期,急性盲腸炎會與膽囊炎不易區分。

◎應對之道:現今,膽囊炎的初步治療仍以藥物治療為主,較少採取外科手術治療。除非合併胰臟炎、其他併發症,或藥物無法控制的病情,為了減少因手術而導致的早產,並不輕易以手術治療。

卵巢腫瘤

懷孕時期合併卵巢腫瘤約佔0.1~1.1%,常見的併發症包括「腫瘤扭轉」及「腫瘤破裂」等。而懷孕時期絕大多數的卵巢腫瘤幾乎都是良性,惡性腫瘤只占約2%~5%。不過,由於在懷孕的中後期以後,要發現卵巢腫瘤有一定的困難,因此懷孕初期的超音波檢查有其必要性。

◎應對之道:一旦發現有卵巢瘤,請與妳的婦科醫師隨時保持聯繫,一有絞痛、腹部不適、腹部異常膨大、腹水等情形發生時,請儘速就醫。

腸阻塞

腸阻塞常發生在之前曾開過腹部手術的孕婦,或因腸沾黏,或因腸扭結的關係,造成腹部絞痛、噁心、腹漲等症狀。

◎應對之道:腸阻塞的治療以藥物為主,同時在飲食上盡量避免暴飲暴食,少食用產氣食物,豆類和油炸食物等。

尿道結石

懷孕的準媽媽結石的機會並不比常人高,因為結石不是一天造成的,常需數年的「培養」,但若懷孕時才發現有尿路結石,則診斷和治療上就有許多難處。且時常合併有尿路感染,相關症狀包括有腰痛、血尿、解尿困難等。

◎應對之道:治療上以先緩解疼痛及感染治療為主,待產後再行可能的碎石術或手術為宜。

親愛的準媽媽們,在懷孕的日子裡,希望大家都能順順利利,平平安安,一旦出現不明的腹痛情形,務必盡快就醫檢查,以保障自身與胎兒的安全,順利生下健康的下一代。

張平江醫師
現職:天主教若瑟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經歷: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台東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任
學歷:台北醫科大學畢業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6755&prev=6924&next=6698&l=f&fid=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