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孩子規律作息養成術

採訪/王紹媛
諮詢/華慶幼稚園園長 廖麗文
「小文,準備上床睡覺了!」「我還不想睡嘛!再玩一下就好了。」
很多爸媽都對這樣的情景十分熟悉吧!忙了一天,到了晚上休息時間,還得應付玩性正濃的孩子,左哄右騙,好不容易才把孩子送上床睡覺,自己則已累癱了。如果每天孩子都能自動乖乖上床睡覺,那該有多好?
造成作息不正常原因
或許你常常納悶,孩子已經玩了一整天了,怎麼都不累啊?體力好像比大人還好呢!晚上老是三催四請還不肯睡,不但累壞爸媽,而且還可能影響到第二天上班精神,實在是很傷腦筋。讓孩子早睡早起雖然是最理想的情況,但執行起來卻頗為困難。

華慶幼稚園園長廖麗文老師表示,造成孩子作息不正常原因包括:
  1. 白天睡太多,晚上不易入眠。對於開始學習獨立的嬰幼兒而言,玩耍、嬉戲是最快樂的事,再加上好奇心,以及對外探索的新鮮感,他們經常會玩得不亦樂乎!因此記得讓孩子在白天多玩玩,午睡別睡太久,天氣好則去散步、走走,從下午玩到吃晚飯後,洗個澡、聽個故事或童謠,小寶寶便會開心的和爹地及媽咪擁有一個溫馨的夜晚。
  2. 父母作息不正常。由於現代父母「夜貓子」不少,常常工作或玩樂到三更半夜,自己晨昏顛倒的作息,相對地也打亂了孩子正常的睡眠時間,孩子睡得晚,早晨自然就會起不來。此外,倘若父母習慣在睡前與寶寶玩耍,使其精神屬於亢奮階段,寶寶便不容易入眠,也因而導致隔天爬不起床的情況。
  3. 週末父母影響孩子。有些幼兒從小跟著外婆或奶奶長大,或者二十四小時托育在保母家,父母親可能要週末、假期,甚至年節才能與小娃娃見一次面,親子相聚好像渡假般。父母親因為偶爾才能克盡親職,總是心懷愧疚,因此每次見面都是玩具、糖果、餅乾,儘量地討好孩子,有些幼兒會因為期待父母的出現,或因父母離去的不捨,而出現生活作息失調的現象。
這樣情形通常會引起照顧者的反感,覺得父母親的探視,往往得讓他花上好多時間,才能把幼兒的生活作息調整回來,因此如果你的小寶寶必須長時期與他人共同生活時,做父母的應注意一下自己的行為,是否反而製造了孩子作息上的困擾?

養成好習慣從今開始
一個人的生活作息,在現代多元的社會裡,看來似乎越來越不重要,因為每個人所享有的自由越來越多,而我們的教育也教導我們,要能包容每個人不同生活模式。但對於一個正待灌溉成長的幼兒而言,給孩子一個合理正常的生活模式,是為人父母的責任。

奠定健康、學習基礎
晚上睡得好,第二天才會精神奕奕。規律的睡眠習慣不但是健康的基礎,也是有效學習的重要因素,如果您還沒有讓孩子養成好的生活作息習慣,不妨就從今天開始實行吧!

資料來源http://blog.yam.com/p0923/category/1219558







*******************************************************************************
讓孩子睡個舒服好眠
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文教基金會學前教育組專員 林怡君
孩子的不良睡眠習慣,相信是許多父母親非常頭痛的問題,尤其是從睡夢中被孩子的哭聲吵醒,極度的憤怒是父母親最常出現的反應。
穩定孩子的情緒
嬰兒對於父母親的情緒是特別敏感的,因此試著放鬆你的情緒,放鬆的手臂很容易溫柔的抱著小孩,孩子在舒服的情況下自然會容易入睡。
幼小的孩子常有一些幫助入睡的方法,例如:抱小毯子、小熊或是含著奶嘴、吸大拇指等,許多父母不願意讓孩子利用這些「過度物品」來幫助睡眠,擔心孩子將來長大之後,無法放棄這些物品。其實這些都會隨著孩子長大、進入團體、學習成長的過程中自然消失,雖然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但能夠讓孩子感到安全與溫暖,父母又何必堅持孩子幾時放棄呢?
親子共眠解決睡眠問題
在自然界中,幾乎所有的動物,幼兒都是和媽媽睡在一起,我們積極的希望培養孩子自立的習慣,而發展出幼兒與父母親分開來睡的觀念,這並不是一種絕對合宜的方式。如果孩子與父母親睡在一起,會感覺到安全、溫馨、容易入睡,親子共眠何嘗不是一種解決孩子睡眠問題的好方法。
只是父母親需要注意孩子的安全,在床邊擺設安全護欄或改成睡木質地板,以避免孩子翻下床時受傷;睡前父母親也千萬不能喝酒或服用安眠藥,造成過於沈睡而翻身壓迫到孩子。
影響孩子不肯好好睡覺的原因包括:
1.午睡睡得太多或太晚:
培養孩子睡午覺的習慣是非常好的,但須控制孩子午睡時間的長短及早晚。
2.睡覺前玩得太過興奮:
睡前太過興奮的活動,會造成孩子晚上睡不安穩、說夢話或做惡夢,因此在孩子入睡前,最好安排一些靜態的活動,例如:說故事、聽音樂,避免孩子的情緒過於興奮而影響睡眠。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24.asp







*******************************************************************************

嚴格,也算是一種慈悲

 愛,要「有方法、有智慧」! 在教學中,有時會教到一些長得很俊帥、很可愛、或很漂亮的小朋友,而我也會有些偏心地喜歡他們。 李凱,就是這樣的小孩,他很帥,大大的眼睛、雙眼皮, 天真又可愛;可是他卻也很頑皮,喜歡「騎快車」──上學時, 故意快騎腳踏車,並從後面抓班上同學玉梅的頭髮! 每次玉梅被李凱欺負時,總是氣得跺腳,並大罵「幹×娘」的髒話。 玉梅,很髒,常不洗臉、不洗頭,也長頭蝨,脖子上的污垢像是 「一條黑蛇」,每次經過她身旁,都會聞到「很難聞的異味」; 而她的?#92;課經常沒寫完,臉上也從不帶笑容。 一般來說,很少有小女生會罵「粗魯低俗的髒話」,偏偏玉梅 一被李凱譏笑、欺負,就會尖叫、大罵髒話,所以我也不知道 該如何對她好,甚至常在同學面前指責她。相反的,每當李凱 「騎快車」或「欺負玉梅」時,我只是輕聲細語、笑笑地 對他說:「李凱,你騎車要慢慢騎,不要欺負女生哦!」 真的,我總是不忍心大聲地斥責可愛、俊美的李凱,也常 對他網開一面。 一天,同學們都在操場上體育課,我懷孕、大著肚子,坐在 教室裡批改作業;玉梅則因身體不舒服,也坐在教室裡。 當我不經意抬頭時,與玉梅四目相接,她突然說:「老師, 等妳生了小寶寶,我媽說她要幫妳帶小孩!」 「你媽媽在做什麼?」我問。 「我媽媽在幫 很多人家裡打掃房間,也在大樓洗樓梯, 她說她可以幫妳帶小孩!」 一臉髒兮兮、頭髮油膩膩的玉梅回答我。 「那妳爸爸呢?」 「我爸爸整天都在喝酒,因為我媽生了六個小孩都是女生, 我爸爸每天都罵我媽『只會生些賠錢貨』! 所以他每天都喝酒、罵人,也打我媽、打我們小孩子!」 玉梅又說,她是老大,一回到家、放下書包,就必須幫忙 照顧妹妹們,也要洗米、煮飯、處理家事;她,總是忙得 很累,也沒時間洗臉、洗頭、寫功課…… 我一聽,一陣難過湧上心頭,也突然覺得── 「每個老師眼中的『壞孩子』,他們背後,可能都有別人 不知道的苦楚與心酸!」 後來,我放下批改作業的筆,帶著玉梅到洗手台,幫她洗頭、 洗臉,也教她刷牙!不久,她的牙齒變白了,臉變乾淨了, 用吹風機吹乾頭髮後,頭髮也不再油膩惡臭了。梳完頭髮, 我又拿了鏡子給她看,她突然──笑了!真的,在我印象中, 這是她第一次笑! 以前我只記得玉梅常「板著臉、罵髒話」,可是,現在她笑了, 而且笑得是那麼燦爛、漂亮,尤其是她那「深深的酒渦」, 笑起來真的很美! 從那天開始,玉梅開始「喜歡自己」,每天也都洗完臉才來上學。 兩三星期後,課外活動,我叫小朋友練習跳繩,玉梅興高采烈、 自告奮勇地說:「我會、我會、我會!」於是她當著同學的面、 拿起跳繩,大方地表演! 天哪,她居然「前跳、後跳、交叉跳、花式跳……」都跳得 那麼棒!一跳完,全班小朋友也都不吝嗇地給她如雷的掌聲! 我想,那是玉梅小學生涯中,第一次接受「如此豐盛的喝采」, 因她的學業成績始終都是「最後一名」;然而,當她跳完繩, 抬起頭,甩了一下頭髮,她的眼睛竟變得好亮、好美, 好有自信! 就這樣,我發現了玉梅在體育方面的長處,也鼓勵她加入了 「田徑校隊」。而在升學國中時,更是大爆冷門,全班只有 玉梅一人進入「資優班」──考上高雄一國中的「體育資優班」。 十多年後,我與孩子們有機會於同學會中,再次相遇。 那天,我搭車到高雄,亭亭玉立的玉梅到火車站來接我。 一見面,玉梅就說:「倪老師,今天同學會,來了十多位 同學,大家都在高醫的加護病房!」「為什麼?」 我大吃了一驚。「因為李凱出了車禍,他去跟人家飆車, 撞成重傷,現在正躺在醫院裡,一直昏迷不醒,我們大家 都到醫院去看他。」玉梅心情沉重地告訴我。 到了高雄醫學院的加護病房,我穿上「消毒衣」進入,看到 同學們都已經站在裡面。而李凱,他躺在病床上,戴著 氧氣罩,頭與臉部已經嚴重扭曲、變形、浮腫……全身 也佈滿插管;一旁的心電圖則顯示,他的生命跡象十分微弱。 醫生說,李凱已經快不行了! 他被撞後到現在,都沒有醒來過;不過,我們可以多跟他 講講話。這時,我摸摸李凱的腳,也摸摸他的手……他, 竟是那麼冰冷!我和同學們不斷地叫他:「李凱、李凱、 李凱……」可是,他始終動也不動地躺著。 我的眼淚不聽話地流了下來! 李凱、李凱……小時候,我那最可愛、最漂亮的李凱到 哪裡去了?……你知道嗎,老師一直記得你小時候俊帥的臉龐呀! 可是,你現在……怎麼動都不動,不看老師一眼,也不回答 老師一句話呀! 此時,玉梅站在我身旁,拉拉我的手,對我說: 「老師,妳跟他說嘛,妳跟他說『妳以前常對他說的那句話嘛』!」 我怔了幾秒,知道了。 我握住李凱的手,彎著身,靠近他的耳朵,清晰地對他說: 「李凱──你騎車──要慢慢騎──要慢慢騎哦!」 話一講完,李凱的眼眶頓時溼紅了起來,心電圖的曲線也 起了變化。雖然,他仍舊戴著氧氣罩,一動也不動,但是, 他的眼淚竟從眼角流了下來…… 那天夜裡,李凱走了,動也不動地走了。 而他俊帥的臉龐、頑皮地騎著快車、以及扭曲浮腫的眼角 滴下淚水的情景……卻是我心中「永遠的悲痛與回憶」! 法國文學家盧梭曾說: 「你知道用什麼方法可以使你的孩子成為『不幸的人』嗎? 就是──對他『百依百順』!」 真的,如果老師或父母,對孩子「太縱容、太放任、太溺愛」, 就可能會害了孩子,甚至使他成為「不幸的人」。 所以,「嚴格,也是一種慈悲。」 事實上,人都有情感式的「月暈作用」,也常會「以貌取人」, 見到可愛、漂亮、聰明、能言善道的孩子,就特別喜歡他; 就像本文中的倪老師,因太過於偏愛李凱,在他騎快車時, 未曾嚴厲地管教他、約束他,以致最後李凱因飆車而喪失生命! 因此,「愛孩子」是對的,但是必須是「有智慧的愛」, 不能是「縱容的愛」;若太過溺愛孩子,就如同在孩子的 成長性格上「下了毒藥」,將會使孩子嚐到苦果! 所以,古人說:「愛是好的,姑息卻是絕對的惡!」 不過,在文中另一主角玉梅,卻是個令人欽佩的女孩; 她在一直「被欺負、被瞧不起、始終是最後一名」的低潮中, 因著老師「不嫌棄的愛」,找到自己「生命的亮點」,因而 考進了體育資優班,也為自己的生命找到「光明的出路」! 曾聽過一句話: 「世界上最柔軟的是風,最暴烈的也是風;世界上 最柔和的是水,最蠻橫的也是水!」的確,老師是風,也是水, 他可以讓孩子「如沐春風」,一輩子感受其愛和恩澤; 然而,若稍有不慎,過度放任與溺愛,亦可能使孩子誤入歧途、 遺憾終身啊! 捨不得管教孩子、捨不得讓孩子挨罵吃苦,則他將來會更苦  愛,要「有方法、有智慧」,要讓孩子「吃必要的苦, 耐必要的勞」,也捨得讓他跌倒,則他才會勇敢爬起來 而且走得更英挺、更有自信!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6iCm4TORExSCE__7u24-/article?mid=352&prev=353&l=f&fid=10







*******************************************************************************************

培養孩子應具備的81個好習慣!

一、9個學習好習慣
  (1)提前預習(2)專心聽講(3)愛提問題(4)及時改錯(5)查尋資料(6)不磨蹭(7)仔細審題(8)勤於動筆(9)認真書寫
   二、9個做人好習慣
  (1)心態積極(2)孝敬老人(3)勤儉節約(4)持之以恆(5)充滿自信(6)守時惜時(7)誠實可信(8)善待他人(9)不給他人添麻煩
   三、9個衛生好習慣
  (1)飯前便後洗手(2)早晚刷牙(3)每晚洗腳、洗襪子(4)手髒了及時洗(5)不隨意席地而坐(6)常換衣服常洗澡(7)不隨地吐痰(8)不亂扔垃圾(9)隨手整理好用具和衣物
   
四、9個飲食好習慣
  (1)定時定量(2)細爵慢咽(3)吃飯時不說話不出聲(4)愛惜糧食(5)不挑食不偏食(6)不吃不合格食品(7)不邊走邊吃(8)少喝飲料多喝白開水(9)少吃零食
   五、9個閱讀好習慣
  (1)經常去書店和圖書館(2)手不釋卷(3)專心致志(4)做摘抄、畫重點(5)讀、寫、思相結合(6)愛護書籍(7)善於使用工具書(8)姿勢正確(9)善於交流心得
   六、9個安全好習慣
  (1)遵守交通規則(2)遵守公共秩序(3)不急追猛跑(4)不玩火(5)不逞能(6)離家、離校要 向家長或老師打招呼(7)右行禮讓(8)有自我保護意識(9)不做危險動作
  七、9個運動好習慣
  (1)每天運動一小時(2)認真完成每一次練習(3)全面鍛煉身體(4)常到大自然去(5)循序漸進(6)做好準備活動(7)經常散步(8)積極參加體育比賽(9)不斷嘗試新專案
   八、9個勞動好
  (1)自己的事情自己做(2)家裏的事情主動做(3)別人的事情幫助做(4)按操作程式勞動(5)學會共同勞動(6)勞動中注意自我保護(7)找竅門探索巧幹(8)勞動結束後整理現場(9)愛護和珍惜勞動成果
   九、9個禮貌好習慣
  (1)進別人的房間要敲門(2)不亂翻別人的東西(3)用雙手接遞長輩的東西(4)坐有坐相,站有站相(5)禮貌待客(6)不隨便打斷別人的話(7)使用禮貌用語(8)在公共場合要安靜(9)見到熟人要主動打招呼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43263&prev=43264&l=f&fid=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