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我的孩子「ㄏㄨㄚ」音不標準,怎麼辦?

萱萱今年五歲了,剛上幼稚園中班,從小說話發展就比較慢,常常會將「蛋糕」說成「蛋刀」,或是將「褲子」說成「兔子」,使得旁人往往聽不懂她在說什麼,有時甚至會為了媽媽聽不懂她在說什麼,而大發脾氣,不停哭鬧;在幼稚園時,或者遇到陌生人時,更因為發音不清楚,而不願意講話,大人剛開始都以為萱萱是個害羞內向的小孩,忽略萱萱其實已經有「構音異常」的問題,應該及早接受語言治療。
何謂「構音異常」呢?也就是俗稱的「臭乳呆」或「大舌頭」,小朋友在說話時會顯得口齒不清,而且即使要求小朋友重述語詞時,依然會發生錯誤,這就是「構音異常」。臨床上,除了部分是因為發音器官構造上的缺陷,絕大多數構音異常的原因與小朋友他們的舌繫帶是否太緊沒有顯著關係,而是因為發音的方法或發音的位置發生了問題,使得語音產生缺失或不正確。然而,在兒童的語言發展過程中,常常會有一段時期有發音不正確的情形出現,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這個現象也會慢慢的消失,不再發生錯誤,但若到達一定的年齡,錯誤仍未消失,則可能有構音異常或語言發展遲緩。
「到底小朋友幾歲的時候可以發出什麼樣的語音呢?」、「那什麼時候應該接受治療是最好的時機呢?」,小朋友在三歲以前已經大致可以正確說出明顯易見的雙唇音「ㄅ、ㄆ、ㄇ」,以及「ㄉ、ㄊ、ㄋ、ㄌ、ㄍ、ㄏ」;三歲到四歲左右,大部分的語音慢慢發展成熟,已能正確說出「ㄎ、ㄑ、ㄐ、ㄗ、ㄘ、ㄙ、ㄒ、ㄈ」,然而,翹舌音,也就是一般說的捲舌音「ㄓ、ㄔ、ㄕ、ㄖ」,約莫六歲左右才完全發展完成。因此,依照兒童語音的發展情形,大約要到四歲左右語音的正確度才達到相當的程度,我們建議兒童接受構音治療的年紀最好是在四歲或五歲以上,也就是幼稚園中班或大班的時候。
「當孩子出現構音異常的情形時,家長應該要如何應對呢?」,以下有三不原則和幾點解決方法,提供作為參考:
三不原則:
  1. 不要取笑小朋友的錯誤發音,這樣容易導致小朋友排斥說話,降低與別人溝通的意願。
  2. 不要刻意提醒小朋友哪裡說錯了,只要耐心示範正確發音即可。
  3. 不要刻意糾正,也不要一直要求小朋友重述錯誤的發音,在沒有適當的方法引導下,只會不停重複錯誤,這樣做同時會增加小朋友的挫折感。
有效且必要的解決辦法:
  1. 至醫院耳鼻喉科作詳細的聽能評估。當小朋友有構音異常的情形時,一定要先至醫療院所的耳鼻喉科進行聽力檢查,確定是否有聽力障礙,因為聽力障礙往往會影響小朋友自我監聽和聽辨的能力,並且注意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是否曾經患過中耳炎,若有中耳炎的情形發生,更加要定期追蹤聽力狀況。
  2. 加強聽覺區辨的能力。家長可示範發出一個正確的單音,和模仿小朋友錯誤的單音,要求小朋友從中選擇哪一個才是正確的語音;例如:有個小朋友將「雨傘」說成「雨桿」,就可先向小朋友說明要找的正確音是「ㄙ」,然後再示範發出「ㄙ」和「ㄍ」,讓小朋友選擇。這個方法要循序漸進,當小朋友已經能辨識正確單音,就可以比較單字、詞彙、短句,逐漸增加難度。
  3. 給予正確發音的刺激示範。當我們發現小朋友有發音錯誤時,不要急著糾正他,請耐心等待他把話說完後,立刻再示範一次小朋友話語中的關鍵字彙,並且在小朋友發音錯誤的單字上加重語調,或者是加強音量提醒小朋友,同時要注意說話的速度不要太快,才能有效達到示範的效果。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在示範後不要要求小朋友再說一次,同時不要因為過度在意發音的錯誤,而忽略掉小朋友真正要表達的意思,以免造成負面的溝通經驗,反而減低溝通的意圖,這樣會造成不良的影響,增加治療上的困難。
  4. 接受語言治療。至醫療院所接受定期的語言治療,配合治療師安排的課程,回家確實練習。在語言治療剛開始的時候,小朋友可能會感到困難或挫折感,但是當治療的療程漸上軌道後,往往小朋友的進步會越來越快,所以持之以恆的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臺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健中心語言治療師   黃佳真
出處:臺安醫訊第137期

資料來源http://www.tahsda.org.tw/newsletters/?p=1529#more-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