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只要我長大 孩子為什麼長不高?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任 許薰惠
採訪整理/范素菁、侯佩君
長高,不僅是青少年的願望,更是成年人的夢想,難怪市面上的增高產品,不管是內服還是外用,一樣熱賣,但是真的有效嗎?耐人尋味!一般來說,如果骨骼的生長板已癒合的話,不管是年輕小伙子還是成年人,都不會再長高了。所以,想要長高就要趁早。


我的寶寶為什麼長不高?
許多媽媽有類似的經驗,自己的孩子跟其他同齡的孩子站在一塊時,就顯得特別嬌小!為什麼呢?影響生長的因素有很多,可分為先天和後天兩大部分:


一、先天不足的因素
就是指出生前在子宮內的生長,這個階段是生長最快速的階段。如果胎兒不能在子宮內獲得足夠的營養,或是受到其他因素影響,出生體重就會比一般預期的小,就是所謂的「低出生體重兒」或「子宮內生長遲滯兒」,例如足月生產但是出生體重小於2500克。而造成子宮內成長遲滯的原因很多,如媽媽吸煙(包括二手煙)、喝酒、服食搖頭丸等迷幻藥物、營養不良、胎盤功能不足、胎兒染色體異常等,這些都會造成子宮內寶寶生長遲滯。


二、後天失調的因素
寶寶出生後,影響生長的原因很多,包括:遺傳、營養、荷爾蒙、慢性疾病、長期使用類固醇等藥物以及情緒等。


1.遺傳
俗語說「龍生龍,鳳生鳳」,一點也沒錯,遺傳決定小孩日後生長的潛力。通常較高的父母會有較高的小孩;父母都不高時,小孩個子較小的機率也比較高,但也不是絕對的。



2.營養

「均衡」的營養是生長的重要因素,不是營養越好就能長得高壯,因為營養過剩常會使寶寶的發育提早,相對的也比較早停止生長,最後的成人身高,反而不如預期的高。

3.荷爾蒙
兒童生長最重要的三種荷爾蒙是生長激素、甲狀腺素及性荷爾蒙。小朋友生長激素在一天當中的分泌是起起伏伏的,其中以睡眠、運動中分泌最多,老一輩常說小孩子「一瞑大一吋」,確實有科學根據。


4.慢性疾病
例如腸胃嚴重機能障礙影響營養吸收、小兒腎衰竭、嚴重肝功能障礙、骨骼生長異常等,這些都會造成生長遲緩。


5.藥物
有些藥物會影響生長,其中最明顯也最常被人濫用的是類固醇,長期服用會影響生理機能、使生長受限,特別是免疫機能受損;還有現今流行的搖頭丸,長期服食會嚴重影響小孩的生長,不可不注意。


6.情緒
能在愉悅環境下成長的小孩,常會有較好的生長潛能。


結語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天下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寶貝健康成長,其實,長高很簡單,只要有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每天運動、保持愉悅的心情以及早睡早起,生長激素自然就會分泌的更理想,讓寶寶輕鬆長高,no problem!


(取材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18.asp







*****************************************************************************
「迷你」寶貝長不高?!
採訪撰文/陳華櫻
採訪諮詢/長庚兒童醫院遺傳內分泌科主任侯家瑋
身材矮小不見得是疾病,但卻會直接影響到外一個人的外觀與自尊!尤其是現在的孩子各個發育良好,做爸媽的當然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低人一等」,因此如何掌握黃金期積極治療與補救,就成了爸媽們關心的話題。
【PART1 解惑篇~寶貝為何長不高?】
小小寶貝長不高,到底為什麼?以下列出各種可能因素,家長們先想想可能的原因,再決定如何治療與補救,千萬別因為心急,在原因未明之前就自尋偏方,不但解決不了問題,還有可能揠苗助長喔!
龍生龍,鳳生鳳~遺傳是主因
如何知道家中的小寶貝太過「迷你」?除了從肉眼判斷之外,與同齡的寶寶比一比就可看出端倪了。古語有道「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孩子的外貌特徵、身高體重或是高矮胖瘦,雖不是絕對百分百來自於遺傳,但主要還是決定於遺傳;也就是說怎麼樣的爸媽就會生出怎麼樣的孩子,身高不高的家長要冀求孩子生得高大,不是不可能,只是機率很小。
生長遲緩由先天性因素及後天性因素所引起,如:先天性心肺疾病(先天性心臟病、纖維性囊腫)、染色體異常(透納氏症候群)、先天性進食障礙(裂顎、幽門狹窄)、先天性內分泌異常(生長激素分泌不足、甲狀腺功能異常)、腦中樞疾病(或損傷)或軟骨異常等,都會造成生長遲緩。
此外,孕期中母體胎盤功能不良或是感染病毒也會使得胎兒發生子宮內生長遲滯,而造成寶寶出生後永久性或是暫時性的生長遲緩情形。
後天因素影響大
而後天性的因素影響也很大,如營養、運動、疾病、用藥不當或是身心發展受挫等。先以營養來說,有牛奶蛋白過敏或是乳糖不耐毛病的寶寶,常有慢性腹瀉問題,在吸收不良的情況下當然長不大;此外不當的餵養方式也會造成生長遲緩,如副食品營養不均衡,缺乏生長該有的重要營養素,或是漠視寶寶腸胃道過敏與吸收不良等問題,卻沒有在食物內容上改善等,都可說是因為營養所造成的生長遲緩。
至於其他原因,以疾病感染來說,如寄生蟲感染、肺結核、慢性泌尿道感染;或是因為疾病(如慢性腎病)而需服用藥物(皮質類固醇)也會抑制生長。現在社會層出不窮的幼兒虐待問題,因心理及生理的雙重壓力也有可能造成孩子生長遲緩;而體能活動不夠或是長期睡眠不足(生長激素是於晚間分泌製造)的幼兒,也會在身高發展上受限。
更有些孩子只是「體質性生長遲緩」,也就是在嬰幼兒期、童年期雖然較其他小朋友來得矮小,但卻會在青春期之後才迅速抽高,甚至長得更加「高人一等」,古語所謂「大雞慢啼」或「大器晚成」可說是最佳形容。
【PART2 補救篇~想要長得高又大!】
在瞭解寶寶為何長不高的諸多因素後,就該開始對症下藥的治療啦!如果是遺傳所造成,也別急著傷心放棄,透過後天的均衡營養及運動,還是可以改善的喔!
「生長激素」二三事
生長激素是由腦下垂體所分泌的一種蛋白質,通常在夜間12點~2點之間分泌製造,再經由血液運送至身體各處,促進身體的發育生長。1980年代以前人類腦下垂體是生長激素的主要製造來源,現今醫藥技術進步更已發展到精密基因工程,是以治療用的生長激素已經可以被大量生產製造,造福許多被身材矮小問題所困擾的病患。
居家補救措施
除了醫療手段之外,透過充足睡眠、均衡營養與適量運動等方式,亦有助於身高的改善。
1.充足睡眠:由於生長激素是在夜間12點~2點之間分泌,因此要孩子長得高不僅要睡得充足還要睡得早!

2.均衡的營養:營養與生長發育息息相關,均衡的營養與充足的熱量可讓身體健康成長,但應避免甜食與油炸物,不但只會橫向長肉長脂肪,還會抑制生長蛋白而影響身高哩!

3.適量的運動:
在安全的前提下讓寶寶盡情跑跳玩樂,不僅幫助身心發展與骨骼生長板的發育,還可促進新陳代謝幫助營養吸收。
(取材自媽咪寶貝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14.asp







****************************************************************************

怎樣讓孩子長得更高
一、莫錯過生長快速期
在兒童少年青春發育過程中,何時身高長得最快呢?研究證實,絕大多數中國漢族兒童的身高突增高峰為女童12歲左右、男童14歲左右;90%以上女童身高增 長最快的年齡在1113歲之間,男童為1315歲之間。為了讓孩子長得高一些,家長尤其應注意孩子在生長快速期的營養、運動等問題。
二、應注重營養補充
營養是兒童體格生長的關鍵。體格正常生長所需的能量、蛋白質和氨基酸,必須由食物供給,主要是肉、蛋、豆及豆類食物。骨的形成還需要足夠量的鈣、磷及微量 的錳和鐵。鈣的攝入不足及維生素D缺乏時,會造成骨礦化不足,維生素A缺乏會使骨變短變厚,維生素C缺乏會使骨細胞間質形成缺陷而變脆,這些都會影響骨的 生長。
目前一般家庭在有葷有素的飲食中,營養應該是全面及足量的,家長應該注意不要讓孩子養成偏食的習慣,更不要讓孩子過多地吃零食而影響重要營養物質的攝入。
三、莫忽視運動鍛煉
體育運動可加強機體新陳代謝過程,加速血液迴圈,促進生長激素分泌,加快骨組織生長,有益於人體長高。以下幾種運動對增高有一定效果,不妨一試。
1.
懸垂擺動:利用單杠或門框,高度以身體懸垂在杠上,腳趾剛能離開地面為宜。兩手握杠,間距稍大於肩寬,兩腳併攏,隨即身體前後擺動,幅度不要過大,時間不 宜過久。練習最好安排在每天早晨,身體儘量鬆弛下垂,保持20秒鐘,男青年應做1015次,女青年應做26次。
2.
跳起摸高:跳起時用雙手去摸預先設置的物體,可以是路邊樹枝、籃球筐或天花板。雙腳跳躍,做30次。休息片刻,左右腳分別單腳跳躍,方法同上。
3.
球類活動:打籃球時積極爭搶籃板球,跳起斷球;打排球時儘量跳起,多做扣殺和攔網動作;在足球運動中多練跳起前額擊球動作。
4.
跳躍性練習:可做行進間的單足跳、蛙跳、三級跳、多級跳和原地縱跳等。
四、莫忘為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
精神神經系統異常也可影響兒童體格的生長。如在父母離異,兒童與監護人之間關係不正常,常受虐待的情況下,或兒童受到其他的嚴重刺激,其生長速度會逐漸減 慢,使身高在正常同齡同性別兒童身高的低限以下。身體矮小又會加重患兒的自卑心理,這是由於患兒所受的心理性和社會性刺激,影響了大腦皮質向下丘腦傳播神 經衝動,因而抑制了垂體分泌生長激素。當患兒環境得到善待後,生長速度可恢復正常。
其他答案
偏方:黃豆煮胡蘿蔔,再配合鈣片吃。
把黃豆和胡蘿蔔一起炒,然後當飯吃,很奏效的,科學驗證過的

一、長高的基礎階段: 1—9歲是孩子長高的打基礎階段
二、長高的突增階段: 10—16歲是孩子發育期
身高明顯長高,此時對鈣離子需要量特別多,專家研究發現,此階段孩子每多吸收3萬毫克的鈣離子,身高便可多長1釐米,而一般家庭日常餐桌上,鈣離子含量不到青少年所需的50%,不同家庭,鈣離子營養的不一樣。這樣孩子的身高便悄悄拉開了差距
三、長高的最後衝刺創段: 男性17—26歲,女性16—25歲,為長高的最後衝刺階段,研究發現,此階段青少年骺軟骨還未真正癒合,在這個階段通過合理有效的治療及足量鈣離子營養仍然十分重要。

25
歲之前快速長高的方法
能增高的食物
要想增高,應該多吃蛋白質,尤其是含有中"氨基酸"的食物,如:麵粉、小麥胚芽、豆類、蝦、螃蟹、貝類、海藻、牛肉、雞肉、肝臟、豬腿肉、蛋、牛奶、乳酪及深色蔬菜等。
反之,白米、糯米、甜點等食品則應儘量不吃。可樂與果汁也少吃為妙,因為其中所含的糖份多,會阻礙鈣質的吸收,吃多了會影響骨骼的發育。此外,鹽也是增高的大敵,必須養成少吃鹽的習慣。

讓我們介紹幾種促進增長維護健康與身段的理想食物:
1
、百分之百的蛋白質:蛋白質能使體內多餘的脂肪很快地燃燒掉,使體重減輕,又可增強身體對疾病與疲勞的抵抗力。攝取蛋白質對健康有很大的裨益,這是專家們共同的意見。
2
、動物性蛋白質,在肉類、魚、蛋等都含有多量。
3
、蛋:各種動物性蛋白質之中,蛋是最重要的食物。蛋也有製造細胞的各種氨基酸,所以用餐時吃蛋,一定可以發揮優異的效果。
4
、早餐不能省掉:有許多怕胖的女孩,都忽略了早餐,事實在西洋人眼中,早餐才是一天的主餐,不管體重多少,早餐一定要吃。
5
、、少吃零食:零食如糖果、巧克力、花生等,大多都含有高量的熱量,實在危險,不吃零食不行的人,不妨學模特兒咬紅蘿蔔。芹菜或熱量少的食物。
6
、量要多而熱量要少:每個人都有食欲,大小不同而已,既想滿足食欲又要減肥,就該選擇此類食物,水果西瓜即是,即使吃得滿肚子,卻幾乎沒有熱量;蔬菜湯也是。
7
、維生素的補給:如前所說,維生素是生命的泉源,為了美容及營養,每天要補給充分的維生素。
8
、少飲酒:因為酒精的熱量很高,取代了脂肪的燃燒作用,體重自然增重。
9
、多作運動:讓多餘的能源儘量消耗,存積在體內,會轉化成脂肪。
10
、多吃生菜:如紅蘿蔔。芹菜等卡路里少的食物,生菜未經煮食,養分沒有被破壞。許多模特兒都有隨時伸手吃食生菜的習慣。
運動加營養:長高不是夢想
市面上流行的增高器、增高藥效果究竟如何,眾說不一,難予置評。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傳統的運動加營養的方法是最自然也最安全的。只要你按照下面說的做,你再長高3釐米的夢想就會成真,你的身材也會更修長。
力學增高法
只要是人類,背脊或多或少都有不正常的彎曲。如果把此種(不正常的彎曲)矯正,則各部的關節會伸長,使你的高度增加,你不要小看一個關節由彎曲到伸直能長多少,人體的關節有那麼多,積少成多,當然可觀。
力學治療法,不僅對小兒麻痹及半身不遂有顯著效果,同時能治療嚴重的貓背及O型腳,並使脊椎恢復正常,使體態轉好,增加身高。除此之外,也能夠治療婦女生 理的不順、冷症等。因此,從事于這種美容體操的婦女日益增多。只要每天施行3次,3個月之後,最少能長高3釐米,體態會變得婀娜多姿,可以說是一舉兩得的美容體操。
(一)併攏兩腳,筆直地站立,把一條腿向後移開半步,然後把上體向前彎曲,不要彎膝蓋,使手指能觸到地面為止,如此,連續做1520次。這個動作,可以使大腿及膝蓋的線條優美柔和,令左右兩腿勻稱。
(二)兩腳打開3060釐米,挺直地站立,把一條腿向後退半步,然後把上身扭曲,使指尖能夠觸及另一側的腳趾。並連續做1015次。這個動作,可以使兩腕的線條優美柔和,腰圍縮小,並矯正脊椎柱的彎曲。
(三)兩腳打開6070釐米,把一條腿向後退半步,再抬起雙臂,與肩膀同高,然後把雙臂水準地向後甩去。向長腿的方向扭轉7次,向短腿的方向扭轉4次。這動作,可以使腰圍緊縮,體態嬌美。
(四) 面向牆壁,保持30釐米的距離站住,一條腿向後退半步,腳後跟張開,讓足尖朝向內側,再把兩手按在牆壁上,挺起胸部,以臀部向後突起的姿勢,併攏著兩個膝 蓋,曲伸雙腿。連續做2050次。這個動作,可以讓股關節有了轉位,能治好兩腿不勻稱的毛病,而且能使腿部線條美麗。
(五)做一個長度乃釐米,闊度約有手腕兩倍的腰枕系在腰部,把一條腿向後退半步,深深地坐人椅子裏面,再把肩膀向後面靠去,挺起胸部,連續做20次。這個動作,能治好疲勞及肩膀酸痛的毛病,並可以收縮腹部。
(六)拿起一條繩子站立,把一條腿向後退半步,然後,以這種姿勢,有韻律地跳躍6070次。跳繩是一種很好的全身運動,不僅對健康及美容有很大的幫助,同時能收縮全身的肌肉,增加身高。
(七)正坐在小腿上,把一條腿的膝蓋向後退35釐米,兩肩向後扳開,手臂筆直地向上舉起,以此姿勢,把上體向前傾倒,儘量貼近地板。連續做2040次。這個動作,是矯正貓背最有效的運動,不僅能使背部挺直,同時能美化腕部的線條。
(八)坐下來,用布條將兩膝蓋上部綁好,兩手抱住小腿,讓一條腿的膝蓋與另外一條腿的膝蓋保持平整一般高,再利用兩手拉身體彎曲,使下巴觸到膝蓋,連續做2030次,這個動作,可以拉緊臀部肌肉。
(九)做過上述8項運動之後,暫時不要解除膝蓋上的布,用一個枕頭墊在背部,伸直兩腿,躺上15分鐘。如果你具有冷症,夜晚可以綁著布條入睡,如此,經過一段時間即可把冷症治癒。對於貓背及O型腳的人來說,這些是最有效的運動。

朋友,除了吃好外,要多多的參加體育鍛煉才能快速升高。不管男女一般到25歲才停止生長。
體育運動可加強機體新陳代謝過程,加速血液迴圈,促進生長激素分泌,加快骨組織生長,有益於人體長高。以下幾種運動對增高有一定效果,不妨一試。
1.
懸垂擺動 利用單杠或門框,高度以身體懸垂在杠上,腳趾剛能離開地面為宜。兩手握杠,間距稍大於肩寬,兩腳併攏,隨即身體前後擺動,幅度不要過大,時間不宜過久。練 習最好安排在每天早晨,身體儘量鬆弛下垂,保持20秒鐘,男青年應做1015次,女青年應做26次。
2.
跳起摸高 跳起時用雙手去摸預先設置的物體,可以是路邊樹枝、籃球筐或天花板。雙腳跳躍,做30次。休息片刻,左右腳分別單腳跳躍,方法同上。
3.
球類活動 打籃球時積極爭搶籃板球,跳起斷球;打排球時儘量跳起,多做扣殺和攔網動作;在足球運動中多練跳起前額擊球動作。
4.
跳躍性練習 可做行進間的單足跳、蛙跳、三級跳、多級跳和原地縱跳等。

助你挺拔的長高體操
熱身運動:活動四肢各關節,脊背保持平直,上體前傾,雙臂伸直用力向後上方揮動。
走:大幅度擺臂,有力地向前走。
跑:小步跑,同時雙拳放在肩上,雙臂屈肘面前旋轉;快速跑跳2550米,重複4—6次,每次之後稍休息。
抻拉:雙臂上舉,然後向各個方向抻拉,同時踮起腳後跟,重複68次,中間稍休息。
單杠練習:懸垂(20秒、1分鐘),同時身體向右、左轉動,雙腳併攏;身體向前、後擺蕩;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擺蕩。
跳躍式引體向上:下蹲,脊背保持平直,向上跳起,抓住單杠,並利用跳躍的慣性做引體向上(單杠的高度和雙手的握距因人而異)。每次至少重複6--8次。
跳躍:向上跳,逐漸增高,或達到一既定高度;從稍高的地方向下跳;下蹲跳起。做30—60個不同姿勢的跳躍,雙腳用力蹬地。可選擇練習,但一開始就要按規定數量做,逐漸加大運動量。
每節操做完後應稍事休息一下,使呼吸平穩,四肢放鬆。整套操做完後,平躺在地板上,繃緊背部和臀部肌肉,微微挺腰。
每週不少於三次練習,每次35—45分鐘。堅持下去必有收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104398&prev=106975&next=103457&l=f&fid=78







*******************************************************************************

決定兒童身高五大要素
兒童的身高由5個要素來決定︰
遺傳、營養、睡眠、運動、疾病。
  遺傳是很重要的,決定了兒童的靶身高即父母的平均身高,遺傳潛力確定了兒童的成年身高,但是靶身高有個上下範圍,如某男孩,父親170cm,母親160cm,其靶身高約為164-179cm;也就是說,如果他發育得好,那就可長到179cm,發育得不好則只有164cm。
  發育得好不好就是由其他4個原素來決定,其中營養無疑是兒童生長的物質基礎︰
  首先,蛋白質是兒童生長的首要“建築材料”,骨骼、肌肉的生長都離不開蛋白質,蛋白質的食物來源有魚、蝦、瘦肉、禽蛋、牛奶和豆製品等;其次,鈣也很重要,它是兒童骨骼中含量最多的礦物質,而嬰幼兒期和青春期又是人體骨量峰值的關鍵期,4-9歲的兒童每天需攝入800mg,10-18歲每天1000mg。鈣的來源有奶類、豆腐、豆腐干、蝦皮、小魚干、黑芝麻、海帶等,或者直接服用鈣片等營養補充劑。
  鋅對兒童生長髮育也是舉足輕重的,它可促進機體蛋白質代謝,兒童鋅缺乏會引起生長髮育減慢、味覺不良、食慾減退、異食癖、免疫力下降等,鋅的食物來源有乳類、豬牛羊肉類、蝦、蟹、貝類海鮮和堅果類。
  還有維生素D,它可促進腸道對鈣的吸收、維持血液鈣濃度、促進骨骼礦化,維生素D缺乏會引發導致佝僂病、骨質疏松,免疫、血液等系統疾病等;維生素D的食物來源有動物肝臟和蛋黃,但含量較低,透過皮膚自然合成比較推薦,就是多曬太陽,所以多鼓勵孩子多在戶外活動,此外還有營養補充劑如維生素D丸、魚肝油等。
  維生素A也可促進生長髮育,缺乏維生素A會引起生長髮育障礙、免疫力下降、皮膚乾燥、夜盲等,食物來源有動物肝臟、蛋黃、乳類,黃綠紅色菜蔬、柑橘、蜜橘等。
  此外,生長髮育期的孩子應盡量減少食用不健康食物,如油炸或麻辣食物、膨化食品、酒、咖啡、濃茶及碳酸飲料,還有反季節水果、菜蔬等。
  家長還可按照以下標準監測孩子的生長速度︰生后第1年長高25cm,第2年10cm,2-12歲的5-7cm/年,青春期︰男孩平均增長28cm,女孩25cm,如果生長過慢應去醫院就診。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962&prev=19966&next=19960&l=f&fid=6







************************************************************************

醫師分享 小孩長高秘招

勿吃油炸物 防第2性徵提早出現
20100714蘋果日報

放大圖片
參考醫師們的秘招後,希望寶貝能長得比我更高。(設計對白)
暑假到了,許多父母會趁此時幫小孩調整飲食,希望搭配運動能長得更高。雙和醫院家醫科主任林英欽說,身高75%和遺傳相關,若要把握剩下的25%機率,就要養成良好飲食與運動習慣,林英欽有3個正值青春期的孩子,他的孩子每天一放學就去戶外運動。京華中醫聯合診所醫師鄒瑋倫的女兒暑假後升小四,她表示女兒屬易胖體質,除運動外,飲食也嚴加控管,不吃油炸物,防第2性徵提早出現。兩位醫師將分享小孩長高秘招,但因孩子不願曝光,由模特兒模擬演出。報導/張雅淳 攝影/王文廷
一般來說,男孩大約14~16歲出現第2性徵,如變聲、長鬍鬚等,女孩約在11歲左右月經首次來潮,但由於飲食習慣改變,現在的孩子普遍提早發育,中醫師鄒瑋倫說女兒小三時,班上已有14個女童月經來潮,比例佔了1/4。鄒瑋倫表示,2性徵出現時就是長高的黃金期,假若過早發育,就會錯失機會,她建議父母要隨時注意孩子的發育狀況。雙和醫院家醫科主任林英欽認為飲食很重要,他的3個孩子都在家裡吃三餐,營養攝取較均衡,也不會有外食高熱量的問題,另外,全家人經常一起從事戶外運動,父母以身作則,讓孩子從小就養成運動習慣。

兒子擔心長不高 西醫師爸爸忙安撫

從小培養運動習慣,有助於孩子發育。
林英欽醫師身高168公分 ,3個孩子分別就讀高二、國三、國二,其中就讀國三、國二的男孩,由於只差一歲,但167公分 的哥哥比171公分 的弟弟略矮一些,而且對此很在意,林英欽除了要安撫兒子的情緒,也建議兒子加強運動與多喝牛奶。

加強攝取鈣 蛋白質

想長高多吃含蛋白質的瘦肉。
林英欽的3個小孩從小就在家裡吃三餐,他認為這樣不但健康,也能針對孩子的狀況隨時調整飲食,而含有鈣、蛋白質的食物,如牛奶、瘦肉等都有助於長高,另外也可吃含鋅的海鮮、貝類,林英欽表示就讀國三的兒子近來積極想長高,因此把牛奶當水喝,目前看來效果不錯。另外,許多孩童有偏食問題,林英欽認為可以適時補充營養品,目前他幫3個孩子補充鈣片,希望他們骨骼發育更好。

避免拉筋 舉重

青春期前,不建議小孩拉筋,以免影響長高。
林英欽建議要養成運動習慣,他的孩子每天運動半小時到1小時,而且運動類型多樣化,例如水平運動的跑步、垂直運動的跳繩等,都要兼具,這樣才能拉長肌肉,另外,要避免拉筋、舉重等會傷害骨骼生長的活動。

晚上10點就寢

不管課業再繁重,林英欽要求孩子晚上10點就寢,早上6點起床,他表示凌晨1點到2點是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候,在這時間之前熟睡有助長高,若孩子10點前功課做不完,也一定要在晚上11點睡覺。

醫師說

林英欽" src="http://a342.g.akamai.net/7/342/86068/v001/tw.img.nextmedia.com/images/twapple_sub/160pix/20100714/MN02/MN02_018.jpg">
署立雙和醫院家醫科主任
林英欽
父母要多注意孩子的心理狀況,許多小孩因為身高較矮小,而容易產生自卑感,父母應多和孩子溝通,讓孩子知道身高並不代表一切。

中醫師媽媽 防女兒過早發育

油炸食物容易刺激分泌荷爾蒙,造成孩童提早發育。
鄒瑋倫只有156公分,所以她很注意女兒的身高,暑假後剛要升小四的女兒,身高141公分,目前在班上算中上高度,不過體重已達47公斤,讓鄒瑋倫擔心女兒會過早發育,因此禁食所有油炸食物。

隨時注意發育徵兆

女孩要注意乳頭是否膨脹、內褲是否有分泌物,或是無原因的腹痛、同時又沒有拉肚子;男孩要注意是否變聲、或長出陰毛。若是孩子出現突然一下子長高、或是突然停止長高,都要再與醫師討論。

睡眠時間10小時

晚上生長激素分泌較多,鄒瑋倫認為睡眠很重要,她從小就和女兒一起晚上8點多睡覺,早上7點起床,每天睡眠大約10小時。她認為現在很多小孩跟著父母晚睡晚起,嚴重影響發育。

每天喝黃豆豆漿

女兒有乳糖不耐的問題,所以只能偶爾喝牛奶,剛好學校準備的早餐都有一杯無糖的黃豆豆漿,由於黃豆含有豐富營養,讓鄒瑋倫覺得很不錯。

一周運動4小時

女兒課業繁忙,運動時間少,鄒瑋倫擔心女兒的體重問題,所以一周要求女兒至少運動4小時,而且選擇活動量較大的運動,例如騎馬、打網球等。

男女童長高湯方

鄒瑋倫建議孩子出現第2性徵徵兆時再進補。以下湯方針對體型偏矮的男女童,做法相同,可再加入雞肉、排骨,讓小孩較不會抗拒,每天喝一次即可。

男童

材料:茯苓20、黨參20、甘草10、狗尾草50、神麴10、白朮20

女童

材料:狗脊20、杜仲10、當歸3片、丹參10、甘草10 茯苓20

做法

將材料略洗淨後放入鍋中,倒入1000c.c的水,以大火煮滾後,再轉小火滾40分鐘,最後過濾掉藥渣,趁熱飲用。

醫師說

專任醫師
鄒瑋倫" src="http://a342.g.akamai.net/7/342/86068/v001/tw.img.nextmedia.com/images/twapple_sub/160pix/20100714/MN02/MN02_023.jpg">
京華中醫聯合診所
專 任 醫師
鄒瑋倫
最近有家長帶著身高176公分的女兒求診,希望能長得更高,比起身高,其實健康更重要,家長不妨趁青春期時幫小孩調養身體,為未來的健康打底。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4404&prev=4423&next=4402&l=f&fid=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