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掌握小兒斜頸黃金治療期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陳立蓉

如果您觀察到寶寶的頭總是歪歪的,或臉只喜歡朝一邊看,甚至臉蛋好像兩邊不對稱,必須小心是否患有斜頸症,應請醫師做進一步評估。小兒斜頸的原因可能為:


※胸鎖乳突肌纖維化所造成的肌肉性斜頸
※先天性斜視引起續發姿勢性斜頸
※骨性斜頸:如寰椎-樞椎-顱骨異常或半頸椎症等骨骼異常所造成
※不正常肌肉張力反射造成,如腦性麻痺兒童,因不對稱張力頸部反射亦會造成斜頸
※急性感染造成第一、二節頸椎脫位,亦會以斜頸表現


其中以肌肉性斜頸最常見,其典型症狀以右側肌性斜頸為例,寶寶頭頸傾向右側(即右耳較貼近右肩),臉轉向左側;反之,若為左側先天性斜頸,即頭頸傾向左側,臉轉向右方。如患側為右邊,在右側的脖子上可發現肌肉較緊,甚至可摸到腫塊。如果不治療,有的孩子可見到兩側臉部不對稱、眼睛一邊大一邊小。


寶寶斜頸診斷


小兒斜頸的診斷在於:
(1)理學檢察:醫師可以觸診方式檢查胸鎖乳突肌是否有張力較強或局部腫塊。
(2)可使用X-光排除骨骼性問題。
(3)以超音波掃描胸鎖乳突肌是否有纖維化及其纖維化程度,在超音波檢查通常可將結果分為四型:


第一型:假性腫塊,可在超音波下評估其腫塊的大小
第二型:瀰漫性纖維化併有正常肌肉組織
第三型:完全瀰漫性纖維化
第四型:索狀纖維化


醫師會依類型不同訂定治療計劃,通常第三型、第四型斜頸可能需要開刀;對於第一型及第二型斜頸,復健治療通常有良好療效,每三個月至半年以超音波追蹤其纖維化腫塊是否散開、變小或是轉型。


小兒斜頸何時治療最好?
總之,「小兒斜頸」若不治療,會造成寶寶長大後難以彌補的問題,但即早治療卻可得到良好的效果,所以爸爸媽媽如果發現寶寶的頭總是歪向一側,要記得請復健科或小兒科醫師做進一步評估,必要時需接受復健或手術治療,使寶寶能夠健康又快樂地長大!

(詳文請見媽咪寶貝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