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雙薪爸媽的煩惱 好保母怎麼找?

採訪/吳亭瑤
諮詢/台北縣家扶中心保母資深講師 張秋鳳
   受過保母專業訓練的上班媽媽 李惠美
 
 
為了協助讀者尋找所謂的「好保母」,我們特別採訪了一位有20多年保母經驗,目前為台北縣保母協會理事的張秋鳳;以及本身也受過保母專業訓練,曾經打了五十多通電話,花了一個多月時間,終於為二個月大兒子找到合適保母的職業婦女李惠美。希望從她們的經驗,能提供一些好的建議,給決心一開始便為孩子找到好保母的父母們參考。


從哪裡取得保母資訊?


透過朋友介紹是不錯的方式,或者也可以利用網路──在搜尋引擎上輸入「保母」二字,即會跑出許多相關的仲介機構,如保母協會、各縣市家扶中心,以及由幾個保母共同建立的聯合網站等。


面對這麼多不同的機構,可選擇與自己住家或上班地點相同地區的機構,而李惠美也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一個一個點選進去瞭解該機構成立的宗旨和服務範圍。「如果該機構指在『為婦幼族群提供協助與服務』,那麼他們對於『仲介保母』這件事將會投予專業的關注,並擁有較豐富的資源,所提供的保母資料至少在素質上會經過基本的篩選,家長的選擇性也比較多。」


「保母執照」是最低選擇標準,專業、愛心、耐心才重要


當你選定了仲介機構之後,打電話去,這些機構會提供數個保母的電話,給家長自行聯絡、洽談。這些保母通常都具有「保母執照」的資格,其收費也大致相同(每個地區不同,一個月一萬六至二萬元不等),那麼是否意謂著把孩子托給誰帶都差不多呢?事實上並非如此。


現任新店家扶中心保母資深講師的張秋鳳表示,取得保母執照的保母,表示他知道如何幫寶寶洗澡、穿衣、換尿布、泡奶、調製副食品,以及施行CPR(急救),並且對於「兒童福利法」具有基本的概念,但是關於瞭解孩子各階段的身心發展、如何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給予適當的刺激與引導,或是如何照護生病的嬰幼兒……等等,卻被列為「進階課程」,這些已具有證照的保母們可以參加,也可以不參加。


換句話說,在這群合格保母中,彼此間的「專業素養」還是有相當的差距,甚至其工作的「心態」也有所不同──是因為需要這一份經濟收入呢?還是因為自己真的喜歡孩子,把興趣當工作呢?專業保母大不同,不同之處大概就在於此吧!


其實這也牽涉到父母尋找保母的心態──是只要找一位只照顧孩子吃、喝、拉、撒、睡的保母?還是也希望這位照顧者能在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給予適當的引導,甚至在教養上能彼此交換意見?如果家長對保母的專業、愛心和耐心有更多期待,那麼,不妨先透過電話,再親自拜訪,對保母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電話禮貌」是進一步篩選的基本標準
由於孩子長時間與保母相處,對於保母本身,甚至是保母家人的言行舉止必然會耳濡目染,因此,李惠美總是把「電話禮貌」列為篩選保母的基本標準。


「我會問一些基本的問題,像是她現在帶幾個小孩等等,如果保母或他家人接聽電話連基本的禮儀也沒有,或是保母講電話中對他身邊的孩子叫罵,或是口氣冷淡、沒有熱誠,那麼我絕對不會考慮這位保母。」


利用白天時間「臨時」前往拜訪
通過電話這關,接下來就是家長親自拜訪。李惠美建議,家長最好能利用上班時間走一趟。「我會前一天在電話中與保母談妥,第二天前往拜訪,但實際的時間,則是在當天出發前一個小時才和保母約,因為這樣才能看到保母如何帶小孩的真實面貌。」


確定保母之後,先把「錢事」談清楚


設訂目標加上耐心,一定可以找到好保母


零到三歲是很重要的成長階段,而固定的照顧者對孩子來說更是重要,所以一開始就要找對保母。李惠美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前後共打了五十多通電話,終於為兩個月大的兒子找到合適的保母,而這位保母一直帶她的孩子直到四歲上幼稚園,讓她在白天能專心工作,更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同時擁有兩份母親的愛,並且成為惠美在教養兒子的過程中,重要的支持者與專業諮詢者。因此,家長千萬不要怕麻煩,當手中的人選都不合適時,就再請仲介機構提供新的電話,只要設訂目標,加上耐心,多跑幾趟,一定可以找到專業、愛心和耐心兼具的好保母!

(取材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23.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