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淺談嬰幼兒 居家安全

鈴…鈴…「衛教組!平安」「小姐!我小孩3個月剛從沙發掉下來,現在一直哭,而且額頭旁邊紅紅的…」「怎麼辦?我兒子吃了幾口凡士林,要不要緊?」每天的電話諮詢,總是會有1~2通令人「心驚膽跳」的詢問;才驚覺,天啊!這些照顧嬰幼兒的大人們,發生了什麼狀況?


根據衛生署統計,嬰幼兒發生意外的場所以居家環境最高(63%);國防醫學院的調查,63.1%的孩童意外發生地點在室內,其中6成的幼兒(5歲以下)因為跌倒墜落受傷住院;兒童燙傷基金會調查19歲以下青少年燒燙傷事故的發生地,有8成是在家裡。看到這些數據,我們將發現原來溫暖的家,其實處處充滿危險,特別是對控制力差、沒有危險認知能力、頭部比例大於身體、平衡穩定性差的小孩…等,不知有多少潛在的危險?


幾乎所有的居家裝潢完全是針對大人的需求而設計,當孩子出生後,並沒有為孩子做太大的改變。更不可能花錢請人來家裡檢查設施的安全性。不過,行政院衛生署製作了一本《幼兒居家安全手冊》,提供家長DIY檢查居家環境,將潛在危險提早改善,避免意外發生。


客廳多為一般家庭活動空間,卻也隱藏眾多危機,在此提供一些小口訣幫助各位注意環境安全。



客廳房間【四不一沒有】
  • 不『尖』:家具擺設避免出現尖角,尖銳與凸出處應有防撞處施;櫥櫃門關好;搖晃的物品應固定避免由高處落下;尖銳的物品收到幼兒拿不到的地方;不在幼兒面前使用尖銳物品,避免幼兒模仿而受傷。
  • 不『硬』:幼兒活動空間應鋪設軟墊;使用安全性較高的材質,減少滑溜的情形出現(改善主要活動區的安全性)。地面應保持乾淨、乾燥,避免物品散落地面。床邊可加裝護欄;並減少開放性床邊(避免嬰幼兒跌落)。
  • 不『長』:過長的電線或繩索應固定好,避免絆倒;不使用過度垂綴的桌巾,避免嬰幼兒拉扯:孩童身上避免有過長的繩索(15公分即有危險)。塑膠袋、汽球、繩索不可以當成安撫玩具。
  • 不『低』:陽台欄杆高度不可低於85cm;欄杆細縫應比嬰幼兒頭圍小,避免任意穿過;直線條又比交錯線條安全(交錯線條容易讓幼兒攀爬),欄杆、窗戶邊避免置放雜物。一般尖銳物品、藥物、家庭清潔用品應放置嬰幼兒無法取用的高度。
  • 『沒有』小物品:直徑小於幼兒嘴巴的物品,應完全收納。直徑小於2公分,長度小於4公分的異物(約5元硬幣大小),若不是尖銳的、沒有腐蝕性的物品,都可以藉由糞便排出。
居家浴室【四不一沒有】
  • 不『滑』:地板保持乾燥、浴室或浴盆應有防滑裝置;使用學步車時要有適當的看顧,避免做為暫時的約束場所。
  • 不『熱』:只要是熱的物品應遠離孩子;勿將熱食放置桌邊,鍋把應向內放置。不可以一手抱孩子一手拿熱的東西。幫嬰幼兒沐浴時應先使用冷水再放熱水或使用恆溫設備,溫度建議設於45℃以下;幫孩子洗澡時請專心完成,避免中途離開。
  • 不『用』:浴室內不使用插電設備。加熱型的電器物品不使用時應將插頭拔除。不使用的插孔應加裝保護套。不使用加熱式薰香產品(氣爆)。同一部位不可以長時間使用保暖物品(電毯或暖暖包)。
  • 不『滿』:居家環境中的容器不裝滿水(浴缸、水桶、洗衣機等)
  • 『沒有』清潔劑、藥品:清潔劑、藥品應適當收納放置於高處或有門窗的廚櫃內。所有標示應該清楚,不要撕下標籤,避免日後萬一發生誤食可以提供醫師參考。
意外已經發生,務必保持鎮定。
求救三部曲
  1. 說出問題重心:譬如「寶寶沒有呼吸了!」或者「寶寶受到外傷!傷口的狀況…」等等,不必說明事情的發生!這樣會浪費急救時間。
  2. 資訊正確詳細:一定要告訴對方你家的地址、電話、如何以最快的方式到達現場爭取時間
  3. 急救不要中斷:先急救再求救。在等待救援的時候一定要繼續急救,除非短暫(數秒而已)的呼救求援。此時可以先將幼兒移到電話或窗口邊,一面急救一面求援。
居家一般傷口護理
  1. 清潔:髒的傷口一定要清潔乾淨;建議可以用煮過的水或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
  2. 止血:一般傷口加壓10分鐘,多數可以達到止血。若血液流出是隨著脈動頻率,表示傷到大血管,必須立刻送醫。
  3. 消毒:傷口清潔乾淨後可以用水溶性優點消毒傷口;一般的雙氧水只有清潔功能。
  4. 包紮:較髒、較深的傷口宜先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並包紮、覆蓋盡速送醫。
提供簡單的居家注意事項,希望提高嬰幼兒的安全,讓每位父母親的小天使都可以平安快樂的長大!

作者:臺安醫院婦幼衛教組   王瑞雪
出處:臺安醫訊第138期

資料來源http://www.tahsda.org.tw/newsletters/?p=1517#more-1517







*******************************************************************************
替寶寶打造一個防敏環境   
採訪諮詢/北之特企業有限公司 余美鈺
採訪撰文/卓文惠
相信嗎,在我們以為相當安全的生活環境中,充滿了各種致敏的因子。如果你的寶寶或家人是個過敏體質的人,對於常在無預警的狀況下,發作的過敏疾病,一定感到相當困擾。我的寶寶是個過敏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遠離過敏原呢?

環境佈置以簡單為主

家裡有個過敏寶寶,真是讓父母傷透了腦筋,除了屏除致敏的來源之外,佈置一個防過敏的居家環境,阻絕所有過敏的因素,相信可以讓孩子更愉悅、健康的成長。

「居家環境佈置最好以整齊、簡單為主,」多年致力於過敏衛教推廣的北之特企業有限公司余美鈺經理表示。除了外出的時間,家裡是一般人接觸時間最長的場所,但是也是最容易因為忽略,反而造成過敏的死角。隨意擺放的旗幟、保暖地毯、厚重窗簾布、布沙發等,都是造成過敏的來源之一。這些常見於一般民眾家中的物品,容易沾染空氣中的灰塵,一旦接觸之後,就容易讓人體產生過敏的機會。

另外,造成過敏主因-塵蹣,會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滋長,若是家中的佈置都是一些不易清洗、過於繁瑣的物品,日積月累之下,擺放的物品,都可成為嚴重的有害物質。

最正確的做法是,平常不會或不常使用的物品,盡量收拾置放到櫥櫃。在物品的擺設上,要以簡單、簡潔為主。繁複、多種東西的堆疊、物品間的隙縫多灰塵等,這些都有可能造成過敏的危險,要盡量避免。

傢俱的選擇也要留意,以百葉窗或塑膠遮板代替厚重窗簾,以木製品、塑膠製品代替填充式傢俱,定期清洗或是噴灑除蹣溶劑。

清除塵蹣小常識!
1. 塵蹣一般生長於60℃以下,建議媽媽在清洗衣物,或是要消毒器具時,建議用60℃以上的熱水,或用除蹣洗潔劑先浸泡一段時間之後,再用清水清洗。
2. 盡量控制家中的溼度在40-50%,因為塵蹣在相對溼度50%以下無法生長。

物品選購看這裡

排除「不好洗、軟、貼身的物品,以容易清洗的為主」,余美鈺經理提醒家長。很多民眾就是忽略這個非常需要注意的要點,很多大人會買絨毛玩具給小朋友,但是絨毛玩具上容易沾染病毒、黴菌、灰塵等致敏病菌,尤其對抵抗力較弱的嬰幼兒,這些污染物更是一大傷害。物品的選擇一定要特別的注意,只要多一點用心,自然會減少過敏的機會。

預防過敏,不是等到病情發作時,再來做治療,不管居家或是出外,都要記得隨時注意阻絕過敏原,不要再讓致敏的因素有機會來侵害寶寶或家人。

(取材自媽咪寶貝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3_23.asp







************************************************************************
育兒環境安全總體檢
採訪諮詢/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 何雲鳳
     輔仁大學輔幼中心教保組長 劉貞貞
採訪撰文/卓文惠
斗大的新聞標題寫著「娃娃車悶死5歲女童」,讓大眾重新正視起「幼兒安全」的重要性。替孩子打造一個安全的環境需要從小處就開始著手,仔細、不疏忽任何一個細節,才能真正的讓孩子安心成長。
挑選良好的照顧者
父母是幼兒最主要的照顧者,但是因為現代幾乎皆為雙薪家庭的形式,寶寶大多由第三者來替為照顧。除了自己家族親戚照顧之外,有很多父母都將寶寶交給托育機構或是保母來代為照顧,但是坊間的托育機構相當多,家長們要如何選擇呢?
有些父母會將寶寶交由專業的保母來撫育,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何雲鳳表示,一個真正專業的保母除了擁有專業的保母執照之外,也要有經過專業的訓練,時時知道孩子真正的需要,依照幼兒的發展適時的給予指導。
「除了有愛心,有耐心的教導孩子之外,各個階段孩子應該發展的部份,照顧者都應該給與適當的協助,讓他可以更優秀的發展。」
【Part1. 寶寶,小心一點阿!】
「佑佑好乖,不要再爬了,你會摔傷的!」「寶寶怎麼又跌倒了,媽媽秀秀!」辛辛苦苦懷胎10月,每天都企盼孩子可以趕快長大,看著寶寶爬上爬下跌的滿身傷,好希望自己有一把保護傘,讓孩子永遠在自己的傘下再也不會受傷,這是多少家長深切的盼望。任何人都不願意讓意外發生,但是「意外」的產生常常都因為人為的疏忽,不要再讓意外的發生成為大家的遺憾。
孩子的好奇心是無窮的,家長無法限制孩子好奇的摸索,只好將外在環境的危險降到最低,才能完全保護孩子的安全。
【Part2. 應避免的危險環境】
家是兒童最安全的避風港嗎?根據一項調查發現,兒童事故傷害最常發生的場所竟是居家環境(63%)、其次是學校(22%)及公共場所(9%),居家環境儼然成為兒童最危險的地方。
要讓孩子無憂無慮平安的成長,除了上述的各個年齡層須注意的環境佈置之外,還是有一些環境上死角,需要家長特別的關注與留心。
家中死角要注意
「建議家長要檢查家裡的四周環境是否安全,應該以孩子的高度跟角度去審視,才能真正知道是否完全安全性,」許多的家長似乎忘記如果以孩子的身高來看環境,有些物品的擺設其實都潛藏著危險,輔仁大學輔幼中心教保組長劉貞貞老師表示:「家長可以蹲下看看桌子是否容易被撞到、桌子底下是否安全等,這才真正照顧到安全性。」
一、散落的電線
二、危險物品置高處
三、窗戶窗簾要注意
四、浴室安全
戶外死角要注意
一、公園設施要留意:
離家不遠的公園,是家長最愛帶小朋友去戶外遊玩、散步的地方。何理事長特別提醒家長,公園有一些遊樂設施其實相當的不安全,家長讓孩子獨自去玩耍之前,應該要先教孩子如何正確的去玩,親自示範一次給幼兒看。如果家長發現這項的玩具設施對孩子來說是不安全,甚至有可能會傷害到自己,就應該要避免。舉例來說,蹺蹺板的底下是否有鋪設軟墊,溜滑梯的高度是否適合孩子的體型、身高等,這都是家長可以先檢查的重點。
「鼓勵孩子可以自由的去探索外在的空間,但是仍要讓她們在家長的視線範圍內活動,」劉老師表示:「如果發現公園的設施有出現設施脫落或是損壞的情形,大人可以請公園的管理處來處裡,才可以避免發生更大的意外。」
二、附設遊樂設施不安全:
在速食店用餐、逛百貨公司時,讓孩子到附設兒童遊樂區玩耍,是相當不安全的做法。根據一樣針對速食店、百貨公司和公私立幼稚園相關遊樂設施的抽查發現,有近九成五的遊樂設施不合格。而這些不合格遊戲設施無法可罰,只能勸導廠商改善,並警告家長注意孩童安全。
三、其他:
戶外遊玩「安全」是第一的考量,不管帶孩子到哪裡,事先評估外出安全才可以讓寶寶去。公共場合、百貨公司也是相當危險的地方,平常多教小朋友一些正確的戶外玩耍的知識,如搭乘電梯的注意事項、過馬路應該注意什麼等,若是真的不小心讓孩子真的獨自面對這些危險時,也會知道如何反應,甚至逃避危險。另外,要特別提醒家長的是,在教導孩子的過程中,千萬不要把「警察伯伯會來抓你歐!」掛在嘴裡,當做威脅孩子的方式,如果真正遇到危險時,反倒不敢找警察協助。
「父母擁有危機意識相當的重要,引導孩子學習相關的安全知識,才是避免意外的最重要的方式,」何理事長表示:「將孩子的需求擺在第一,不要將『等一下』擺在嘴邊,隨時隨地讓孩子留在自己的視線中,當孩子發生危險的行為時,也可以適時的給予教導跟輔助,對於學習安全的經驗及知識比只一味的注重安全的環境更為重要。」
「不要以為意外永遠不會發生,擁有危機的意識,當真的發生危險或是意外時,家長可以馬上找到附近的急救站或是醫院,這樣才可以將意外傷害降到最低,」劉老師也馬上附和的表示。

PS:相關幼教資訊查詢可以上
台北市政府幼教資源網站:http://www.kids.tp.edu.tw/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網站:http://www.edu.net.taipei.gov.tw/

(取材自媽咪寶貝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3_18.asp







*******************************************************************************

場景掃描
  寶寶走向飲水機,
他正在努力地壓“紅色”的水籠頭;   寶寶的球掉到了樓梯下面,他正拉著欄杆挪動腳步,想下樓梯;
  您把寶寶放在床上,剛轉身去廚房給他弄吃的,他就爬到了床邊;
  寶寶無意中拉開了抽屜,正一拉一抽玩得高興……
  或許您的寶寶曾發生過比這些還要危險的動作,您除了要儘可能地改善生活環境的安全性,還能做什麼呢?那就是教寶寶 認識危險!
  相關理論
  寶寶在自我意識領域方面的發展包括了解安全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練習各種各樣的自我保護技能。在對寶寶的安全教育方面,父母首先要幫助孩子認識危險存在,可以通過積極的身體體驗形式幫助孩子認識;其次,要幫助孩子掌握一定的應對危險發生時候的處理技巧,包括身體適應性和心理適應性。
  要提醒父母注意安全教育主要包括兩個方面 人身安全和心理安全。結合寶寶的實際生活環境,具體主要包括有:用電安全、易碎物品處理、危險物品處理(刀、剪、化學物品、溫度高的物品等)、認知危險事物和危險環境、避免危險性嘗試行為、交通安全、健康的交往方式、應對獨處和緊急危險等。積極的安全教育將有利於寶寶形成積極的自我概念、尊重自己的身體、更好地和別人交往。
  在針對寶寶的安全教育的同時,也提醒父母,寶寶畢竟很小,無論您是否對寶寶進行過安全教育,有的危險孩子是不能應對的。所以,首先要求父母能儘可能地減少寶寶生活環境中的不安全因素,同時父母也要掌握一些發生緊急危險或事故的應對技巧,然後才是針對寶寶的安全教育。
遊戲篇 認識危險
(1)認識“高”
  您故意把孩子放在高約10 15公分的平台上,看孩子的反應。大部分會爬的孩子會馬上翻下來,沒有特別害怕的表情;然後再把孩子放到90公分高的桌子上,父母在一旁注意保護孩子,看孩子爬在桌子上的時候是什麼表情,孩子是否會爬到桌子的邊緣就停止動作。在遊戲結束以後,告訴孩子這很“高”,很危險,寶寶不能爬到上面來玩,如果下不來就要喊媽媽。
  (2)認識“燙”
  用兩個一模一樣的杯子,在杯子裡倒入冷、熱兩種水,讓孩子感受不同觸覺感受,並告訴孩子“燙”。然後把水壺打開,拉孩子的手放在水壺口上方,讓孩子感受熱水氣,並再次強調“燙”。您還可以用兩塊毛巾分別浸過冷、熱兩種水,當把毛巾給孩子的時候,告訴孩子“燙”。
  用類似的方式,您還可以教寶寶認識“扎手”、“夾手”、“咬人”、“摔跤”等危險信號。
  【講解】在這樣的遊戲活動中,您需要注意觀察寶寶是否能夠判斷環境和事物的變化,有沒有危險意識同時做出身體的適應性反應。這樣的遊戲可以幫助寶寶理解危險信號概念,建立相應的安全模式,促進寶寶的自我意識發展。
練習篇 幫助自己
生活環境中的很多危險因素是可以人為地避免的,比如,您可以把水壺放到寶寶碰不到的地方,那樣就可以避免寶寶受到傷害了;但同時,您也限制了寶寶獨立性的發展,讓寶寶不知道如何幫助自己、保護自己。您一定希望您的寶寶有相當的獨立性,但不可能讓寶寶面對危險,這個矛盾怎麼辦呢?最好的辦法就是幫助寶寶練習各種自我保護技能。
  (1)學倒水
  您應該給寶寶準備一把小茶壺,提前在裡面裝上寶寶要喝的水,並把它放在寶寶方便拿的地方。寶寶玩累了、渴了,您需要做的就是提醒寶寶自己去倒水喝。當然,剛開始的時候,您可以適當地幫助寶寶完成,以後就放手讓寶寶自己來吧,不要怕他把水灑得到處都是!
  【講解】遊戲提高了寶寶的自理能力,同時也訓練了寶寶的手眼協調性。
  (2)騎馬翻跟鬥
  當寶寶在搖馬上騎得高興的時候,突然從後面輕推,讓寶寶身體猛地朝前方傾斜並翻倒,觀察孩子的反應。這個動作是需要您保護的,您的手始終都要拉住寶寶的後背衣服。寶寶剛開始的時候會有些害怕,不可以強迫他,只在偶爾的時候練習。練習的時候要教會寶寶用手支撐地,並慢慢地爬下來。
  同樣的形式,我們還可以幫助寶寶練習如何從箱子裡爬出來、如何從床上爬下來等。
  【講解】提高寶寶的身體協調性,促進寶寶自我意識發展。
  (3)學用剪刀
  寶寶很多危險行為的產生,和寶寶想探索新事物是分不開的。與其限制寶寶的探索,不如放手給他嘗試,雖然有一定的危險性,但有了現在的練習,以後就安全多了!
  給寶寶兒童安全用剪刀,教寶寶用剪刀剪開紙。還可以用同樣的方式,讓寶寶學用玩具螺絲刀、夾子等。注意,生活中的這些東西還是儘可能不給寶寶接觸到。
  【講解】學用工具提高寶寶使用工具的手技巧,防止寶寶在使用工具時的傷害行為,促進寶寶的自我意識領域的發展。
  相關提示
  1、隨時隨地給寶寶灌輸安全意識:比如坐自行車的時候要給他帶上安全帶,過路的時候要等候紅燈,什麼情況下找警察叔叔、撥打110電話等。儘管孩子自己可能不會做,但需要的是幫助寶寶建立安全意識。
  2、結合場景或是寶寶正在發生的狀態,告訴孩子什麼是安全的,什麼是不安全的,應該怎麼做的正確方式。
  3、父母要養成定期檢查環境安全的習慣。
  4、幫助寶寶認識安全的時候,要用積極的方式,而不是採取消極的方式。比如,寶寶非常喜歡玩剪刀,與其您把剪刀藏得遠遠的,不如拿出來指導他玩耍;否則,您不小心讓孩子拿到剪刀,他自己就會隨便玩了。
  5、當寶寶從某種危險環境中脫離以後,您在以後的教養過程中遇到同樣的危險場景,您不要用消極的口氣嚇唬孩子:“您還記得××××嗎?”“不准碰!”這樣會讓孩子變得特別膽小。您要正面提示孩子,給他正確的資訊,讓孩子懂得遠離危險。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2050&prev=2159&next=1894&l=f&fid=57






******************************************************************************
居家安全系列2~坐&爬時期看顧要領

採訪/許揚昕
諮詢/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潘俊伸
當寶寶6~9個月大,開始可以趴趴走的時候,家長得小心囉!一個不注意,寶寶可能就會摔傷或是跌傷囉!為了給寶寶一個安全的探索環境,家長最好預先建立防護網,才能避免好動的寶寶受傷。


寶寶成長的速度是十分驚人的唷!轉眼間寶寶已經6個月了,馬上就要會翻身了!要不了多久,就可能會開始學坐,甚至是努力地學爬了!看來媽咪得加快安檢的腳步,將家中的環境好好察視一番,以免一個不小心,一刻都不得閒的寶寶就會惹出麻煩事,不是摔著了,就是割傷囉!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潘俊伸表示,6~9個月的寶寶是成長最快速、最令家長感到驚奇的,但爸比及媽咪在興奮之餘不免又要開始煩惱,活潑好動的寶寶會不會發生意外?但要時時刻刻盯著寶寶,似乎又頗為費神,真是傷腦筋。其實還有更簡單的法子!先準備好環境,做好全方位的安全防護,相信還是可以讓寶寶自在地探索環境呢!


出生6~9個月 好動寶寶出擊
當寶寶開始踏出小床,看似安全的居家環境,都可能潛在危機!例如不起眼的桌椅利角,及門縫、樓梯等,都可能會對寶寶的安全造成嚴重威脅。潘俊伸說明,每個年紀的寶寶可能發生的危險不盡相同,因此,他也針對開始學坐學走的好奇寶寶特色做說明,讓家長了解安全防護工作該從何處開始著手。



* 翻身:6個月以上的寶寶會開始學習翻身囉!可由仰臥翻為俯臥。
* 抓握:會以拇指和其他手指握物,喜歡自己拿著餅乾吃;也可以握住奶瓶,也會主動喝杯子裡的飲料;抓握範圍還會隨著移動範圍增加而變廣。
* 坐姿:也會慢慢地開始學習坐姿,甚至可能不需支持就可以坐的很穩了。若有人幫忙,甚至可以由坐著站起來。
* 爬:可以匍匐前進幾吋遠,也可以由俯臥或坐姿變成小狗趴的姿勢。有些小寶寶甚至可能可以爬出小床,並且會去搬移物品了呢!


居家安全防範策略
寶寶會開始展現強烈大的好奇心,會喜歡爬高、爬低,四處探索環境。因此,潘俊伸呼籲,為免發生跌倒、從高處摔落的危險,建議平常應告誡寶寶,讓他了解跌倒的危險。此外,家長也可從下列幾處著手改善環境。


Check:客廳安全!
* 插座加裝遮蓋!隨著寶寶抓握、移動範圍增大,建議媽咪家中的電插座都應加裝遮蓋,以免寶寶誤觸插頭而觸電。
* 櫃子上鎖!並將低櫥櫃上鎖,並移去櫥櫃上的危險物品,像是玻璃製品等,以免寶寶去翻動。
* 加裝柵欄!為免孩子四處爬造成危險,也可利用柵欄檔住樓梯口或電熱器。但要小心,它可能提供寶寶攀爬的立足點,可能會使寶寶摔傷,或遭倒向一邊的柵欄壓傷。若使用伸縮木製圍欄,也需留意,避免寶寶將頭部放入開口處以免夾傷。
* 避免坐學步車!平時應避免將寶寶置於學步車內,除了可保護背部及足部外,還可防止寶寶橫衝直撞造成傾倒、跌倒或撞到牆壁等意外。
* 不可盤坐!如果寶寶有盤坐或跪坐的習慣,媽咪要適當地糾正,以免影響腿部發育。
* 慎選玩具!媽咪應選用無銳利邊緣,沒有可鬆動的小物件,或非易碎材質所製成的玩具,以免刺傷寶寶,或造成異物哽塞。
* 收拾尖銳物!而為了避免孩子誤食針、鈕釦等小物件,家中的各式小物品,及尖銳的刀剪等也應妥為收藏。
* 抽屜加裝安全扣!為防止寶寶自行開啟抽屜夾傷手指,媽咪可加裝短型多功能的安全扣。



Check:浴室安全!
* 移去危險物品!將寶寶移動範圍可及的危險物品移去,最好置於櫃子中並上鎖,以免寶寶翻倒或誤食。如:洗衣粉、玻璃罐等,以免誤食中毒。
* 浴室保持乾燥!溼滑的浴室很常發生跌倒、墜落等意外事故。建議平時浴室應保持乾燥,並備妥止滑墊,以降低寶寶滑倒的機率。
* 避免儲水!浴室內或廚房內應避免有大型儲水槽,以免寶寶攀爬而導致溺水。
* 燒燙傷意外!洗澡時應先放冷水再加熱水,並將浴室熱水器溫度調控在55°C以下,以避免燙傷。
* 避免單獨入浴!不宜將寶寶自己放置於浴室,以免溺水。
* 雙側開鎖!浴室的門自內鎖住後,應可自外開啟,以免寶寶發生事故時,無法立刻處理。


Check:廚房安全!
* 重物高放!垃圾桶、電器及植物、家庭用清潔劑,應放在小孩伸手搆不到的地方,並且固定,以防止掉落砸傷寶寶。
* 使用塑膠食具!由於寶寶會自己喝杯子裡的飲料,因此,媽咪應盡量給予塑膠杯,以免孩子打破杯子,而遭碎玻璃割傷。
* 飲食安全!此時期的寶寶也開始長牙囉!會喜歡啃食硬餅乾或麵包,所以媽咪要更留意食物的選擇,避免給予易哽塞的食物,如:一口果凍等。而在寶寶吃東西時,家長應隨時注意,以免孩子不小心遭食物哽塞或窒息。
* 冰箱宜使用安全鎖!為了防止小朋友誤食冰箱內食品造成中毒,或是被掉落的物品砸傷,加裝冰箱安全鎖,也是必要的安全措施。
* 使用安全防護套!桌櫃的銳角及邊緣,則可以運用安全防護膠套及橡膠防撞條包覆,避免小朋友玩耍時不小心碰撞到頭。
* 危險物品物混放!危險物品如:清潔劑、藥品等,絕不可改存放於食品容器中儲存,建議最好選購有防止兒童開啟設計的清潔劑、藥品以免誤食。



Check:臥室安全!
* 加裝護欄!為了安全,寶寶的床組要有護欄,且護欄間距不宜過寬,以免寶寶將手或頭伸出欄杆外,被卡住。此外,護欄的高度要足,最好是高過孩子的身高,及手可伸直的高度,且應固定,以免禁不住寶寶攀爬而斷落。
* 注意孩子舉動!建議床組應有獨特的門閂彈簧裝置,並應隨時監督孩子的舉動,以防止孩子從小床或高處摔落。
* 留意小床安全!由於寶寶會翻身、四處爬,所以,應避免將寶寶單獨留在小床上,以免發生墜落意外。而為免寶寶由坐姿倒下時會勾到吊繩,造成窒息意外,小床周圍應避免放有細繩。 
* 舖軟墊!此外,為免寶寶由坐姿倒下時會撞傷,媽咪可以在寶寶周圍舖上軟墊或薄床單。
* 床組宜慎選!最好不要有小五金,否則寶寶可能會不小心拔下來啃咬,甚至是吞進肚子裡。
* 電器用品宜妥善收藏!吹風機等電器用品不使用時,應取下插頭,置放在寶寶無法拿取的地方,以免觸電。
* 妥善收藏電線!過長的電線或延長線也應妥為收藏,或固定於牆面、地面,以免絆倒或纏繞幼兒身體造成窒息。


啊呀!寶寶受傷了!緊急處理細則

潘俊伸強調,當幼兒跌倒時,媽咪別慌了手腳,應先穩定情緒,判別寶寶受傷的「嚴重程度」,並依程度來處理。

*急救!撕裂傷、剉傷:
如果只是擦傷、破皮,造成的撕裂傷,只要消毒過,擦上碘酒,防止傷口感染即可。若傷口超過1公分,且血流不止,則應先用消毒紗布蓋好,用手直接壓迫傷口15分鐘以止血,之後送醫檢查。


此外,還要提醒您,有些過敏的寶寶在傷口癒合時,可能會癢,而使寶寶忍不住用小手抓,而產生蜂窩性組織炎,此時,媽咪不妨在傷口結痂處塗些乳液,並用紗布覆蓋,以防止寶寶不斷捉癢。


而為免寶寶的傷口形成疤痕,有礙美觀,媽咪也可於傷口快結痂時,貼上美容膠來避免疤痕產生。

*急救!瘀傷:
若寶寶跌倒瘀傷,則應先給予冰敷消腫,待二天後再給予熱敷及按摩。


*急救!骨折:
但如果是輕微的壓傷使手、腳、關節疼痛,而使寶寶哭鬧不休,媽咪可先給予安慰,穩定其情緒;但若是手部沒力、鬆軟等手部脫臼、移位或是骨折現象,則需送醫處理。

*急救!腦震盪:
若寶寶遭受頭部外傷,首先要檢視寶寶是否有意識,如果寶寶意識清楚、狀況佳、活動力好,則不需要就醫。
但如果從高處摔落後二天內有昏迷、頭昏、噁心、嘔吐等腦震盪徵兆,則必須立刻送醫仔細檢查。但期間媽咪不要慌了手腳,在搬動時要先把頸部固定好,才不會對寶寶造成二度傷害。

*急救!中毒:
如果寶寶誤食化學物品,應立即送醫處理。而在救護車到達之前,如果寶寶意識清楚,媽咪可餵食一些牛奶、開水沖淡藥物。如果還有藥物遺留在孩子的口中,可誘導孩子將其吐出。但提醒媽咪,不可自行催吐,以免導致吸入性肺炎或二度傷害。
而在就醫前媽咪應儘量確認寶寶誤食的藥品種類及其成份,如:保存藥物之外瓶,並交付醫師處理,以檢視藥物是否具毒性及副作用。

*急救!燒燙傷:
媽咪應謹記「沖、脫、泡、蓋、送」五步驟,就算真的發生意外,也不致於手忙腳亂!
若發生燒燙傷時,媽咪應在傷口未破皮前,儘快施以沖、脫、泡、蓋、送等處理。沖:先以流動的清水沖洗傷口15~30分鐘,若無法沖洗傷口,可用冷敷。脫:在水中小心除去或剪開衣物。泡:冷水持續浸泡15~30分鐘。蓋:燒燙傷部位覆蓋乾淨布巾。送:趕緊送醫院急救、治療。


Box:市售居家防護產品有哪些?


1.短型多功能的安全扣:可防止幼兒自行開啟抽屜。
2.冰箱安全鎖:有效杜絕小朋友誤食冰箱內食品。
3.安全防護膠套、橡膠防撞條:使用於桌櫃的銳角及邊緣,避免小朋友玩耍時不小心碰撞。
4.拉環式夜光插座安全防塵套:防止幼童因好奇心的驅使下,誤觸插座而發生觸電事件。
5.防滑浴墊:可在浴缸內加塊防滑浴墊,防止滑倒。
6.小蝸牛捲線寶:吸納過長電線,防止寶寶遭過長電線絆到。
7.喇叭手安全護蓋:可限制小孩活動空間,避免孩子隨意走動。
8.窗簾拉線捲線扣:可收納過長的窗簾拉線,避免孩子玩耍。
9.瓦斯爐開關安全鈕:可防止小朋友玩火,發生火災或燙傷。
10.新型兒童安全門欄:防止幼兒跌落樓梯、走入廚房等危險區域。
11.浴安高強度防爆臉盆撐拖架:可承受350公斤,防止臉盆掉落。
2.浴室扶手置物架:承重力150公斤,不生鏽,適合潮濕環境。可增加浴室的空間與置物。

(詳文請見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136.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