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寶寶牙齒狀況大解密

孩子長牙了,除了意謂著孩子即將擁有自己咀嚼食物的能力,又往成長之路邁進了一大步,但這也表示爸媽的育兒任務又多了一項。事實上,從長牙前後的各種狀況、蛀牙的成因、到帶孩子看診前的身心準備等,對大人和小孩來說,都充滿了各種學習與挑戰。
以下,特別諮詢了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劉正芬、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助理教授鄧乃嘉、胡桃鉗兒童牙醫診所院長杜佩珊3位兒童牙醫專家,從長牙、蛀牙和看牙三個面向切入,匯整了常見問題,希望能夠協助爸媽建立基本的護齒概念。
◎長牙篇
Q1.乳牙蛀掉沒關係,反正還會長出恆久齒?
爸媽可別小看這20顆小乳牙,杜佩珊醫師指出它對身心發展具有以下4大功能:
1.
咀嚼與消化功能:牙齒的主要功能在咀嚼食物,只有當食物被充分咀嚼,才能有利於消化與營養的吸收。但蛀牙的孩子常偏好柔軟的食物,不愛有嚼感的蔬菜或肉類,因此,許多困擾於孩子挑食或偏食問題的爸媽,常在孩子看完蛀牙後幾個月便發現,不僅孩子的胃口大開,身高和體重也進步很多。

2.
發音和語言功能:牙齒、舌和唇三者必須合作,才能讓語言表達清楚。如果孩子因蛀牙崩解而導致缺牙過多(尤其是門牙),當他在發齒音(如:思、日)、唇齒音(如:夫、福)和舌齒音(如:弟、特)這些音時,便會產生說話「漏風」,發音不正確的問題。

3.
空間卡位功能:每顆乳牙的牙根下,都有顆發育中的恆牙,乳牙可幫恆牙預先「卡位」。一旦乳牙因蛀牙而提早崩解或斷落,蛀牙前後的牙齒會自動移向空位「補位」,導致後長出來的恆牙因空間不足,只能從不適合的位置長出來,恆牙齒列便會長得參差不齊。

4.
美觀與自信功能:整齊的齒列和潔白的牙齒,除了可支撐起臉部組織,避免臉頰變型,也能維持美觀帶來自信。有很多孩子從小蛀牙了,照顧者和孩子自己常不以為意,但一進了幼兒園,滿口小黑牙或缺牙的孩子,很容易被同學取笑,有時甚至會讓孩子變得自卑而不願開口,進而影響人際互動的能力。

Q2.
寶寶9個月才長第一顆牙,會太慢了嗎?
乳牙的牙胚通常從母親懷孕的第6週起,就在胎兒的口腔中形成與慢慢鈣化,但直到孩子出生後約6個月,才冒出牙來;不過,寶寶長牙的時間決定自基因,有的孩子會慢一些。通常下顎中間的第一門牙是最早長出的乳牙,之後大約每隔34個月便會有一對新的乳牙長出。相較於萌牙的時間,萌出的順序較有可能影響日後牙齒的咬合關係。當孩子23歲時,通常20顆乳牙都已長出。如果到1歲左右,孩子還沒有長出牙來,建議爸媽盡快帶寶寶諮詢兒童牙醫。

Q3.
寶寶長牙一定會有發燒、流口水、食欲不好和拉肚子等問題嗎?
當寶寶剛長第1顆牙時,爸媽會發現寶寶經常把東西放入嘴裡咬、吃得少、睡不好、焦躁不安、也更會流口水。以上這些症狀都是因為牙齒從牙齦的破口冒出,牙齦有點發炎,所以會讓寶寶感到不舒服;但長牙時,並不會導致高燒不退或者拉肚子等症狀。由於6個多月的寶寶,來自媽媽的抗體正逐漸消失,但寶寶的免疫系統又尚未完全建立,因此,專家提醒,若寶寶發燒或拉肚子,應盡快找小兒科醫師診治。

Q4
如何紓解寶寶長牙的不適?
要紓緩寶寶長牙的不舒服感,專家建議可讓寶寶咬冰過的固齒器、咬板或切成粗條狀且冰過的紅蘿蔔、小黃瓜等蔬果條;相較於一般橡膠製成的固齒器,多數寶寶會比較喜歡啃咬食物,照顧者只要注意不要讓寶寶噎到,這會是個很不錯的選擇。此外,寶寶在剛開始冒牙時,家長若以溼的軟紗布仔細清潔寶寶牙齒的表面和牙齦破口處,不但能夠保持牙齒和牙齦的乾淨、清除孳生的牙菌斑,還能讓寶寶的不舒服得到紓緩。

Q5
我家寶寶的乳牙牙縫很大,該矯正嗎?
許多爸媽看見家中寶貝剛長出來的上門牙開開的,就會直覺孩子的牙齒長歪了,需要矯正。但專家卻指出,乳牙在理想排列的情況下,其實應像「骨牌」般保持距離,呈現「微開的」狀態,而不是緊緊地「靠」在一起。
由於恆牙的門牙和犬齒尺寸普遍較乳牙大很多,當乳牙換成恆牙時,牙縫空間除了可提供足夠的位置讓恆牙順利萌發,減少齒列擁擠的可能,當乳牙的牙縫較大時,爸媽也會比較容易協助清潔牙齒,可降低日後牙齒鄰接面蛀牙的機會。

>>學前教育邀請爸媽們先作寶寶護齒常識的自我檢測

本文整理自:信誼學前教育雜誌

給新手爸媽 好用的育兒資訊
只要輸入寶寶生日,信誼奇蜜親子網將依寶寶的成長週數,每週主動提供為寶寶量身設計的發展提醒及育兒技巧。幫助新手媽媽掌握寶寶發展特徵與能力培養的重要時機。輸入寶寶生日
Q:我家的小姑娘快滿2歲了,整天都與圍兜為伍,口水常流不止,本以為是長牙齒的關係,但現在牙齒幾乎快長完了,流口水情況也未曾改善,我實在是很傷腦筋,不曉得是什麼原因?有沒有改善的方法呢?
A:孩子流口水的問題,大都與本身的口腔動作發展成熟有關,一般來說,孩子需要透過雙唇、舌頭及臉頰之間的協調,來學習進行吞嚥的能力,而由於口腔動作的成熟,孩子流口水的現象會逐漸的減少。

您孩子在目前流口水的問題仍然相當明顯,請您留意一下,孩子的平日口腔活動狀況是否太少?(是否常進食固體食物?他的阻嚼能力如何?他平常是否喜歡說話,發聲音?)請您多多和孩子進行一些好玩的口腔遊戲,將可強化孩子的口腔間的協調性。

您可運用一些技巧和孩子一起促進口語的發展,包括︰促進雙唇動作的遊戲,舌頭動作的遊戲,吹氣遊戲,吞嚥遊戲…等,提供您作為參考。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4895&prev=15092&l=f&fid=78







*******************************************************************************

牙齒整齊與否 生活習慣是主因


潔白整齊的牙齒,總能為第一印象加分,很多人認為小孩的牙齒是否整齊,有很大因素是取決於遺傳,不過從日本一項兒童齒列調查中發現,小孩牙齒整齊與否,決定性因素其實是生活習慣,透過生活習慣改變,牙齒甚至能變得整齊。
9歲的川上小弟弟,從上小學的第一天開始,媽媽就擔心他的牙齒不整齊,可能造成校園生活適應不良,仔細看看川上小弟弟的牙齒,上排門牙往外暴,上下排齒列無法咬合,牙齒間充滿了縫隙,媽媽原本以為這是遺傳,沒想到牙醫卻說,這都是生活習慣所導致。
原來川上小弟弟從小就喜歡伸著舌頭,日積月累,門牙就漸漸被往外推,類似他這樣病例並不罕見,除了吐舌造成暴牙,吃手當然也會影響齒列,甚至連托著頭這個動作,同樣危險,這是因為長期托著頭會導致下顎歪掉,牙齒當然隨之傾斜。
發現小孩牙齒不整齊,別慌,因為有很多方法可以補救,彈舌頭這個動作可以鍛鍊上顎,這個動作則能訓練嘴巴周遭肌肉,防止牙齒往外暴,除了做運動,其實咀嚼食物的方式,也對齒列有影響。
吃柔軟食物時,牙齒通常就只有上下運動,但吃到硬的食物,牙齒就需要發揮磨的作用,牙齒時常磨,就能幫助上下顎發育,來看看這個觀察,兩名測試者都在小一時發現牙齒不整齊,上面的小朋友時常吃硬的食物,下方的小朋友只吃軟的,等到他們升上小六後,可以看到上面的小朋友牙齒已經趨於整齊,下方的小朋友牙齒反而變得更亂,原來上下顎只要經過鍛鍊,就有助於牙齒排列。
總而言之不能吃軟不吃硬,注意生活習慣,是培養美齒的第一步。(民視新聞崔立潔綜合報導)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3593&prev=13895&next=10864&l=f&fid=58






******************************************************************************

牙齒矯正乳牙期

<醫學新發現>

牙齒矯正乳牙期就該注意看著家裡小朋友的一口爛牙,或是日漸突出的怪嘴型,相信很多家長心裡都會著急地想問:我的孩子需要矯正牙齒嗎?

但是到底小朋友牙齒的狀況到什麼程度,才需要接受牙齒矯正?

或是多大的年齡,是進行牙齒矯正的最好時機?

品雅牙醫診所牙醫師林協興表示,一般小朋友需要進行牙齒矯正的判別標準,以齒列不整齊,以及嘴型怪異影響外觀為主要。

根據美國兒童齒顎矯正醫學研究,牙齒排列不整齊、咬合不協調,會使小朋友產生語言學習上的障礙,無法正確的發音,更會造成小朋友咀嚼不易,產生咀嚼咬合的傷害,使吸收消化不好。 很多家長會以為,小朋友的乳牙不需照顧,反正換牙之後就好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

如果牙還不到換牙就爛掉了,會造成恆牙少了乳牙的引導,容易長歪、移位,乳牙被蛀爛了,恆牙牙胚也會遭破壞不保。

另外蛀牙產生的疼痛影響進食,選擇方便咀嚼的食物,有可能養成偏食習慣。

如果是單側牙齒病變,長期只使用一邊咀嚼,可能造成顏面發育不平衡,也會造成不美觀、講話漏風,容易被其他小孩嘲笑。

林協興醫師指出,小朋友在6歲以前的乳牙期,最重要的是注意蛀牙的問題,要先改掉小朋友的不良習慣,像是愛吸手指、吸奶嘴等,容易造成牙齒合不起來,造成小暴牙。

到了6至12歲之間的乳牙期,就得開始注意矯正,如果是明顯、嚴重的齒列不整齊,最好先做第一階段的矯正,愈早做愈好,牙醫師會利用一些功能性的矯正裝置,像是牙套、咬合板之類的口內、口外矯正裝置,讓牙齒的生長「歸位」。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8839&prev=10864&next=8772&l=f&fid=58






******************************************************************************
寶寶的乳牙健康嗎?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江明洲
執行∕王紹媛
牙齒不僅有咀嚼食物的功能,也有協助發音說話的角色,此外,它更是我們的門面,牙齒的好壞,與心理發展與營養狀態習習相關。而乳牙的健康更是悠關未來恆牙的發展,從小養成好的飲食與口腔衛生保健習慣,才能維持牙齒最佳功能與美觀。
牙齒的發育週期
俗諺有云:「七坐八爬九發牙」,父母親常用此來評估寶寶的發展或發育是否有問題。如案例中的涵涵,家長常會擔心:「我的小孩長牙是不是太慢?為什麼長了2顆牙以後就不再長牙了?是否因為缺乏鈣質的原因?」或是:「他最近常常流口水,是不是會發燒了?」。諸如此類的問題常會困擾父母親。
早在胚胎一~五週時即有生牙上皮(odontogenic spithelium)的產生,經歷蕾狀期(Bud stage)、帽狀期(cup stage)以及鐘狀期(Bell stage),當寶寶出生的時候,乳牙已經在牙床裡發育完成。
一般而言,第一顆牙大約是在四~七個月大時長出,位置是下排2顆正中乳門齒。之後四~八週上排的4顆門齒會長出來,緊接著一個月後下排2顆側門齒會冒出。在這上下共8顆牙長出後,接著是上下後面第一乳臼齒、乳犬齒,最後長出上下後面第二乳臼齒,共20顆的乳牙,此階段多數在二歲半前完成,在乳牙長出之後,必須經換牙的過程才能轉為恆久齒。最早脫落的乳牙是乳門齒,大約發生在六歲的時候。至於乳犬齒和乳臼齒則可使用較久,約十~十二歲時乳臼齒脫落,十三歲時恆齒長出取代乳臼齒。
長牙太慢,要不要緊?
在談過牙齒的發育之後,我們知道當寶寶出生時,乳牙就已經在牙床裡發育完成,因此,除了少數狀況外,「長牙」就變成只是時間的問題。多數的幼兒在一歲前會長出第一顆牙,只要幼兒的飲食均衡,其他發展正常,到一歲三個月才長牙都算是正常的,家長無需太過於擔心。雖然鈣質是骨骼及牙齒發展的要件,然而只要營養攝取均衡,寶寶的生長發育正常,就沒有鈣質缺乏之虞。反而是過量地添加鈣片,會使過多不必要的鈣質經腎臟排出,增加腎結石的機會。
萬一寶寶真的不長牙,則可能是先天就沒有牙苞的形成,這時可以用X光追蹤檢查。若是所有的牙齒有延遲生長的情形,則要考慮其他全身性的疾病或有嚴重的營養不均衡問題,如腦垂體功能不足、甲狀腺功能低下或是唐氏症等。不過,要提醒家長的是:上述的病症並不常見,且牙齒的問題並不會是唯一的症狀。
注意乳牙的清潔與衛生
寶寶一出生即有牙齒,稱為胎生齒(natal teeth),若是出生沒有牙齒,在滿月前長牙,則稱為新生兒齒(neonatal teeth)。發生胎生齒的機率為:一千名新生嬰兒可能會有一位有胎生齒;胎生齒發生的位置大多為下排2顆正中門齒,在有胎生齒或是新生兒齒的幼兒中,大約有15%~20%可以發現家人也有同樣的情形,只有在少數的情況下,胎生齒的發生與某些症候群或疾病有關。
不論是胎生齒或是新生兒齒,一般他們都是由牙齦邊緣長出,較少有牙根,除非太鬆動,不然這些牙齒並不是那麼容易會脫落,進而造成嗆入,所以,多數並不需要拔除。如果寶寶的牙齒真的搖搖欲墜,可以請專業的兒童牙醫師仔細檢查評估並拔除,以避免造成組織的傷害和出血。
前面提過,長牙的時間有個別的差異,如果寶寶提早長牙,此時父母親就必須格外注意寶寶乳牙的清潔與衛生,因為乳齒若是發生蛀牙,將會影響到日後恆牙的發展,假使忽略了口腔保健,「太早長牙」反而是弊多於利。
結語
牙齒不僅有咀嚼食物的功能,也有協助發音說話的角色,此外,它更是我們的門面,牙齒的好壞,與心理發展與營養狀態習習相關。而乳牙的健康更是悠關未來恆牙的發展,從小養成好的飲食與口腔衛生保健習慣,才能維持牙齒最佳功能與美觀。


(取材自2005年6月號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8772&prev=8839&next=8559&l=f&fid=58









******************************************************************************

認識牙齒

什麼是乳牙?什麼是恆牙? 孩子的正確長牙時間?

乳牙是第一副牙齒,約在出生的六到八個月長出門牙,再依序長出其他牙齒。
恆牙是第二副牙齒,最先萌發的是在六歲時的第一大臼齒,大約在十二歲時萌發第二大臼齒,因此六歲到十二歲是孩子的換牙階段。
俗稱智齒的第三大臼齒則是十八歲萌發,但智齒萌發時間差異很大,加上智齒萌發容易受到阻礙,稱為阻生齒或是埋伏齒,需拔牙;或是天生缺牙而不萌發。
資料來源:台北市牙醫師公會

台北市牙醫公會 牙醫師的口腔知識庫

一般牙科

為什麼不能使用牙籤?牙線和牙刷哪個好?

使用牙線後感覺牙齒縫隙變大或是流血?

如何全面清潔口腔?

使用漱口水的時機

漱口就可以達到口腔清潔的效果嗎?

洗牙後或接受牙周治療後,牙齒會有酸痛敏感的現象,這正常嗎?

根尖手術(牙髓手術)?

吃到熱的會痛,吃冷的反而不會痛?

吃到冷的食物會痛,吃熱的食物不會有酸痛感?

牙醫的專業分科?

假牙

佩戴活動假牙會有不適感嗎?

缺一顆牙為什麼要做三顆牙的假牙(牙橋)?

缺牙的建議治療方式?

缺牙有什麼影響? 為什麼要做假牙或是人工植牙?

拔牙後多久要做假牙?

假牙該清潔與保養?

美容牙科

3D齒雕與陶瓷貼片

牙齒美白知多少?冷光漂白非萬能!

美齒 牙體復形 讓你不再羞於啟齒

除了牙齒美白,其他改變牙齒顏色的方法各有什麼優缺點?

牙周病

什麼是牙周手術?

牙周病的治療療程會很久嗎?要接受什麼樣的治療?一定要手術嗎?

牙周病可以完全治癒嗎?(資料來源:台北市牙醫師公會)

什麼是牙齦炎?為什麼牙齦(牙肉)會腫脹?(資料來源:台北市牙醫師公會)

牙周病是老人才會有的疾病?

健康家庭與牙周病

矯正

吃東西會有腮幫子或是骨頭的疼痛?(資料來源:台北市牙醫師公會)

什麼是顳顎關節障礙?

顳顎關節障礙的症狀有哪些?

顳顎關節障礙的治療

植牙

人工植牙價錢昂貴

人工植牙可能有什麼後遺症嗎?

人工植牙如何清潔維護?

缺一顆牙就要種一顆人工牙根嗎?

若是缺牙多年,骨頭已經嚴重吸收,還可以使用人工植牙嗎?

人工植牙在手術後又該注意什麼?

婦幼親子保健

安撫小孩看牙病 是「藝」術

孩子的正確長牙、換牙時間?寶寶長牙時會有什麼症狀?應該注意什麼?

換牙期的注意事項

孩子幾歲後要開始學會自己使用牙刷?

什麼是兒童的預防性矯正 ( 阻斷性矯正 )?

乳牙蛀的太嚴重時,為什麼必須做大鋼牙的牙套保護?

塗氟為什麼能預防蛀牙?

如何攝取氟?

什麼是窩溝封閉劑 ( 溝隙封填劑 )?

孩子懼怕看牙醫,該怎麼辦?

孩子應該多大開始看牙醫?

寶寶美齒祕笈

小孩子換牙以後,原本整齊潔白的牙齒變得又黃又擁擠又醜又亂?門牙中間還出現縫隙,需要趕快做矯正治療嗎?

什麼是奶瓶性蛀牙

什麼是乳牙?什麼是恆牙? 孩子的正確長牙時間?

乳牙會有恆牙交替,因此如果乳牙蛀牙也不需要補綴或其他治療?

什麼是空間維持器?

如何幫寶寶保持口腔衛生?

寶寶長牙時會有什麼症狀?應該注意什麼?

成人口腔保健

茶葉檳榔亡國滅種理論

口腔癌的預防?

手術後的復發率及存活率?

口腔癌的治療與後遺症?

什麼樣的人比較容易得口腔癌?

正確的口腔保健觀念有哪些?

牙齒與牙齒周圍組織結構?



http://www.234.com.tw/womenKidDetail.cfm?cid=486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0864&prev=13593&next=8839&l=f&fid=58







*******************************************************************************
小小娃兒要長大 親愛寶貝長牙囉!

寶寶3到6個月時會長出第一顆牙,大部分的寶寶在9個月時,上下牙床會各有四顆牙,當然也有寶寶到1歲時,才開始長出乳牙,每個寶寶狀況不一樣,媽媽們不用操之過急。



媽咪看過來
  大人們都有長智齒的經驗,在長牙中我們會覺得很不舒服,又疼又癢實在很難受,寶寶們的感覺也是如此。


由於嬰孩的忍耐力弱,有些寶寶會食慾不振、流口水、發燒,而且變得煩躁不安。建議媽媽可以用乾淨的手指頭,常幫寶寶按摩牙床,或給寶寶咬牙的安全玩具,讓寶寶可以磨牙床,而覺得舒服些。


口腔健康從小做
  乳牙與恆齒的健康有很大的關係,雖然乳牙會脫落換成恆齒,但是不好的口腔習慣,會造成寶寶對牙齒保健漠不關心,造成日後齟齒等諸多口腔問題。因此一定要教導寶寶愛護、寶貝自己牙齒的習慣。


此外也應避免餵食寶寶甜食,以及含高蔗糖的奶粉。據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指出,醣類中的蔗糖最容易引起蛀牙,因為蔗糖容易被牙齒表面的細菌發酵,產生的酸性物質會附著於牙齒表面,不易清除乾淨並造成蛀牙。


因此寶寶的飲食,應盡量避兔含蔗糖量較高的奶粉。而即使寶寶還小,也應試著在每次進食後,喝些開水清潔口腔,或用濕紗布幫寶寶刷牙,每天2 次、每次30秒,可防止食物或液體殘留在牙齒上。

【媽咪看過來】
  • 請避免讓寶寶含著奶瓶睡著,因為牛奶中的乳糖會附著齒面,易造成奶瓶性蛀牙。
  • 在寶寶一歲時,或是長出第一顆牙時,開始帶寶寶去作牙齒檢查。
  • 當寶寶一歲半時,媽媽可將色彩鮮豔、軟毛製成的兒童牙刷,和磨牙的玩其放在一起。讓寶寶先習慣咬牙刷,使寶寶不排斥牙刷的情況下,學習正確的刷牙方法。只是只有兩顆牙,或是每天只刷10秒鐘,都可訓練寶寶養成刷牙的好習慣。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7.asp









*********************************************************************************

乳牙爛 影響恆齒生長 養成清潔習慣 每半年健檢

2012年11月22日
更多專欄文章
刷乾淨才不會蛀牙喔。(設計對白)
兒童牙科醫師謝宗慈指出,門診常見許多兒童才1、2歲就蛀牙,造成牙髓發炎、疼痛,還可能釀成蜂窩性組織炎,且因恆齒緊鄰乳牙生長,細菌也會感染恆齒牙胚,影響恆齒生長,提醒應讓孩子從小養成潔牙習慣,長牙後也應每半年健檢1次牙齒。
報導╱林明佳、王璐華 攝影╱陳志淵



【這樣做】沒牙齒也要清潔

喝奶也會產生奶垢,建議6個月大以前、尚未長牙時,家長可在每次餵完奶後,用食指包覆乾淨紗布後沾少量煮沸溫熱開水,來回輕拭孩子口腔黏膜,或讓他喝少量開水。



矽膠指套助潔牙

孩子約6、7個月大開始長乳牙,就可帶去看牙醫,另外改用矽膠指套,當乳牙愈長愈多後,改用兒童牙刷,刷時固定孩子後腦勺,沾點煮沸開水來回橫刷,咬合面、牙肉也要刷。



讓他握牙刷練習

當孩子手可握牙刷後,就讓他自己練習刷,但通常要等小學1、2年級才會刷得較好,在那之前,每次孩子刷完後,最好家長再幫忙刷1次,並養成孩子飯後、睡前都刷牙習慣。



【提醒你】2惡習最易蛀牙

習慣含奶瓶或母乳睡覺,或1天吃好幾次點心,是造成孩子蛀牙2大惡習,提醒別讓孩子養成含奶瓶或乳頭睡覺習慣,睡前喝奶可加開水逐漸稀釋,慢慢戒除睡前喝奶習慣。



【醫師說】

兒童牙科醫師 謝宗慈
目前健保局有給付5歲以下幼兒每年2次免費塗氟,家長應多利用。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797&prev=17865&next=17610&l=f&fid=28








*******************************************************************************
牙齒的生長和照顧
裴紹企牙醫師訪敘
其實和裴醫師已經很久不見,國小同學的情誼再次因為「牙齒」這篇專題而重續,然而這次再見,我們都已成為一兒一女的父母了。
牙齒的成長階段
說到牙齒的成長,裴醫師拿出牙齒模型來幫助我了解。雖然有的寶寶三、四個月大時就已經開始長牙,但一般來說,平均應在六、七個月到三歲之間逐漸長出20顆乳牙,在六歲以前口腔中都還是那乳牙20顆,直到六至八歲左右,乳牙才開始替換成恆牙,八至十二歲混合齒列期時,孩子的口腔中會同時有尚未替換的乳牙和剛換成的恆牙,所以牙齒的排列看起來比較不美觀,父母不用太緊張。
牙齒的健康和飲食習慣、清潔是否徹底有關
突然間覺得自己比從前上健康教育課時還認真,因為裴醫師說,如果孩子的牙齒不健康,父母要負很大責任。這是因為孩子的飲食習慣,從嬰幼兒時期添加副食品開始就已逐漸養成,而孩子平日所吃的食物也要靠父母來把關,所以父母的照料和督導是很重要的關鍵。另外,裴醫師還說,由於孩子手部的發育還沒有完全成熟,因此正確的刷牙方式對國小前的孩子並不容易達成,所以最好在刷牙前,父母先用牙線棒幫孩子把牙縫中的東西清理出來,等孩子刷完後父母再幫他檢查或重刷一遍,這樣徹底的清潔才能讓孩子免於看牙的痛苦。
用點方法,讓孩子養成刷牙的好習慣
這時我不免開始心虛起來,我似乎沒有好好捍衛兒子牙齒的健康,三個月大長出二顆門牙到現在一歲半長出十二顆,只有洗澡的時候用指刷幫他盡可能的刷,不過他有時根本緊閉不開口,有時是咬著牙刷不放,或是只會「ㄚ」不會「一」,因此要「徹底」幫他清潔實在不容易。裴醫師以一個三歲女兒的爸爸建議,可以尋找有關刷牙的卡通影片或故事書,藉由情節中的動物或小朋友的行為來讓孩子不討厭刷牙,並且多鼓勵他,慢慢的他就能養成習慣。當然爸爸媽媽也必須持之以恆的要求,讓刷牙成為睡前的功課之一,孩子知道這沒辦法偷懶或討價還價,習慣自然就會逐漸養成。
抱著奶瓶睡著了,是牙齒健康的最大威脅
除了吃過多的甜食會造成孩子蛀牙外,一邊喝牛奶一邊睡覺的餵食習慣更會對孩子牙齒的健康產生威脅。由於牛奶中的成份很容易孳生細菌,因此如果喝完牛奶沒有刷牙,牛奶會殘留在牙齒的表面,而引起「奶瓶性蛀牙」。但如果每喝完一次牛奶就要幫孩子刷一次牙,恐怕對父母和孩子來說都是一件超級功課,所以最低標準就是晚上睡前務必刷牙,因為白天孩子的睡眠時間較短且可能還有吃其他食物,會使牙齒表面殘留的牛奶成份被磨擦掉,但晚上一睡就是七、八個小時,再加上每天都這樣,細菌不輕輕鬆鬆把牙齒蛀光才怪。
乳牙沒有照顧好,危害健康也影響未來恆牙的長成
有的父母會想,反正乳牙掉光了還會長恆牙,所以乳牙不用那麼費心照顧。裴醫師說,常有孩子不得不來看醫生,因為牙痛得根本沒辦法吃東西、睡覺,影響了作息也危害了健康。而如果蛀得嚴重,還得抽神經、裝牙套,甚至拔掉,可是乳牙一拔掉,恆牙長出來的時間還沒到,孩子沒有牙齒咀嚼食物,仍然會影響營養的吸收,此外乳牙還有一項重要的功能是,幫恆牙站好位置,所以如果乳牙沒有保健好,提前掉了,可能就會影響到未來恆牙的排列,例如小虎牙就是恆牙在排列時位置不夠而被推擠形成的,因此溯及源頭,還是每天多花一點時間刷牙,免得孩子以後受矯正之苦。
腦海中浮現出剛才在裴醫師診所裡候診的小妹妹,她好像已經六歲了,但牙齒蛀得黑黑的,人也瘦瘦小小的,裴醫師的話言猶在耳,看來我得回家好好和兒子「溝通」一下刷牙這件事才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1.asp







****************************************************************************
寶寶長牙了 就該注意保養
    每個孩子的成長與發育,並不是都一模一樣;就拿長牙來說,個別差異就非常大。

    基本上,乳牙在胚胎時期就開始形成,一直朝著口腔移動。寶寶出生後,大約6﹣8個月長出下顎中央的兩顆乳牙。20顆乳牙全部長出,可能要20﹣30個月。雖說6﹣8個月可能會長出第一顆乳牙,可是有些嬰兒卻到12個月以後才開始長牙,仍屬正常。

    寶寶沒有牙齒,他的父母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鈣質。在健兒門診,就不難發現一些已經在吃鈣片的嬰兒。

    其實,只要寶寶骨骼完整,活潑可愛、頭髮柔亮,就不缺鈣,而許多心急的家長認為該為孩子補鈣,其實,給嬰兒吃過多的鈣,不但沒有好處,往往還會造成便秘。

    ★長牙齒的症狀

    大部分嬰兒長牙齒並沒有症狀,可是在一般人,甚至是醫師的心目中,有些症狀可能和長牙齒有關。例如:咳嗽、流鼻水、流口水、情緒不穩、咬東西、睡眠困擾、胃口欠佳、腹瀉、發燒、小便氣味重、皮膚疹等。

    以上所列舉的十一種症狀,其實都是嬰兒期常見的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症狀,醫學上並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和長牙有關。寶寶長牙時期,也是胃腸道和上呼吸道最容易被各種病毒感染的時期,此時有任何症狀,就可能被認為是長牙所造成。

    雖然寶寶在長牙期的種種症狀,不一定和長牙齒有關,病毒感染也沒有什麼特別治療方法。但寶寶長牙,又確實有些不舒服;目前醫學上對長牙症狀只有一些症狀療法,例如:給他咀嚼小冰塊;若有發燒,可吃適量的退熱鎮痛劑;至於食物,需要咀嚼的餅乾或蘋果都很不錯。

    ★從乳牙開始 給他最佳保養

    許多人以為,乳牙遲早要掉落,不如等恆齒長出來再保養。事實上,乳牙的保健十分重要,恆齒一直要到七歲以後才開始長,嬰幼兒時期的乳齒必須保持清潔,防止蛀牙。

    嬰兒時期的牙齒很小,而且只有幾顆,用牙刷並不容易,母親可以用毛巾包著自己的手指頭,在他的小牙齒上擦一兩下,就可以達到清潔的效果了。大約兩歲的孩子就可以學習自己用小牙刷刷牙。許多孩子都很喜歡用奶瓶吃奶,尤其是含著奶瓶睡覺,這是造成蛀牙的主要原因,應該避免。

    大約七到八歲間,孩子的恆齒開始長出。恆齒在乳齒的下面,長出時是對著乳齒往上推;假如乳齒蛀了,可能成為碎片,也可能早已完全掉下來,那麼傷口就會長滿,恆齒在裡面要長出來,就可能會迷路,長不對的地方,也可能會壓壞其他的牙齒。

    因此,別輕易地忽視乳齒的保健!一旦發現寶寶的牙齒有洞洞,就應立刻找牙醫師治療,若等到牙齒已經被蛀得十分嚴重才找牙醫師想辦法,不但治療時可能會造成疼痛,說不定還得送到開刀房,在全身麻醉之下「救」牙齒呢!

    ★長牙 別亂鈣

    健康而飲食正常的寶寶,長牙齒和營養其實並沒有特別的相關性,一些寶寶牙齒長不出來可能是患了先天性疾病,包括副甲狀腺,骨化不全症候群,染色體疾病或腦下垂體疾病等疾病,當然還可以發現除了牙齒之外,種種的臨床現象。

    家長只要按照健兒門診的時間表,帶他來做健康檢查,許多先天和後天影響牙齒發育的問題都可以跟醫師討論,大可不必在看不到寶寶長牙齒就給他吃鈣片。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6752&prev=8559&next=6305&l=f&fid=58






***************************************************************************

你會教寶寶刷牙嗎?

發育正常的兒童,一般在兩歲半左右長完第1套牙齒———乳牙。此時就應該訓練兒童刷牙,從小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有些家長不太注意這一點,總想等孩子大些才開始學刷牙。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口腔科主任葉志佳介紹,曾經有一個三歲的小朋友,滿口牙全是黑色的,牙齒基本都爛掉了,原來患兒的媽媽從來都是讓孩子含著奶瓶睡覺,很少清潔口腔。
  
  要訓練兒童養成刷牙的習慣,家長首先要以身作則,讓孩子經常模倣大人的動作,同時給孩子講些刷牙的簡單道理。
  
  牙刷:要選用兒童牙刷。牙刷刷毛軟硬適中,太硬的牙刷易損傷牙齒表面、損傷牙齦,太軟的牙刷則起不到清潔的作用。一般牙刷在使用3個月後就應該更換,不過如果發現藍色的刷毛顏色變淺或者刷毛向外則要及時更換。
  
  牙膏:最好選用刺激輕微而含水果芳香味的兒童牙膏,3歲以下兒童不要使用含氟牙膏。最好早晚牙膏選用不同的品牌,因為牙膏中也含有殺菌的成分,如果總是使用同一種牙膏,口腔中的細菌就會適應這種牙膏,不利於除菌。
  
  方式:訓練孩子刷牙,一開始就應該注意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避免過多的拉鋸式的橫刷法。這種錯誤的刷牙方法不但不能把牙齒刷乾淨,還容易導致牙齒最薄弱的地方———牙頸部損傷,造成牙齒的楔狀缺陷,把牙齒刷出一條溝來,以後使用稍硬的牙刷刷牙觸及到牙髓就會疼痛。
  
  正確的方式是順牙縫由上而下、由下而上地豎刷。上下、內外都是順著牙根向牙尖刷。牙合面可以橫刷,這樣清潔才徹底。
  
  每次刷牙至少需要3分鐘時間,另外,冬天最好用溫水刷牙,一些本身有牙病的人,使用冷水刷牙容易刺激到牙髓,引起疼痛。建議早晚刷牙,進食後都應該漱口。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6304&prev=6305&next=6303&l=f&fid=58









***************************************************************************

口腔實用常識

口腔保健的基本步驟--------牙醫師的建議
  • 早晚徹底刷牙兩次,每次刷牙兩分鐘。
  • 每天至少一次使用牙線或牙間刷。
  • 舌背刮乾淨可避免細菌附著,消除口臭。
  • 定期看牙醫。
 
     營養和口腔健康的密切關係  
任何一個年紀想擁有健康的口腔,必須先有良好的飲食習慣,許多對肌肉、骨骼有益的食物,對牙齒和牙床也有好處,大家比較熟知維他命D有助於牙齒與骨骼的強化。除此之外,麵包、五榖類中的維他命B,對牙肉組織的血液供應也很重要,至於蔬果類中充足的維他命C,更是健康牙肉的必要元素,肉類、魚類和豆類中的蛋白質與鐵,對身體健康很重要,其中的更是對牙齒和骨骼幫助很大,均衡的飲食,除了可以讓你的身體與口腔健康外,當然別忘了正確的清潔習慣與減少抽煙,也是必須注意的。
貝氏刷牙法對一般人及牙周病患者都相當有用,一學就會終身受用。其所有的動作均為「短距離水平運動」,不易迷失方向感,效率較高。在衛生署所辦之全國學童潔牙比賽中,證實國小四、五年級的學童對貝氏法很自在,表示從十歲兒童到成人,均可用貝氏法刷牙。
貝氏法是近代各種教科書中最常被推薦的刷牙法。多位美國牙周病學者、瑞典牙周病學者、及美國公衛學者,均極力推薦貝氏刷牙法。現行美國牙周病學會之刷牙文宣,亦是採貝氏法。國內學界亦推薦建議以貝氏刷牙法為主,省教育廳亦以貝氏刷牙法為最主要之刷牙方法。
  圖        示說               明
1正確握法,拇指前伸,比"讚"的手勢。
2將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的地方,刷上顎牙齒時,刷毛朝上;刷下顎,刷毛朝下。
3刷毛與牙齒呈45~60度角,刷毛涵蓋一點牙齦並向牙齒輕壓,使刷毛略呈圓弧,刷毛也與牙齒有大範圍的接觸。
4牙刷定位後,開始作短距離的水平運動,兩顆、兩顆刷來回約刷十次。
5
刷牙時張嘴,頭微仰從鏡中可以看到上排右邊最後一顆牙。然後由右後方頰側刷到左邊;然後左邊咬合面、左邊舌側再回到右邊舌側,然後右邊咬合面。如此有順序的刷,便不會有遺漏。刷牙的順序有一口訣『右邊開始,右邊結束』。
6刷咬合面時,也是兩顆兩顆牙,來回地刷。
7上顎後牙的舌側,刷毛仍對準牙齒與牙齦的交接處,刷柄要貼近大門牙。刷右邊舌側時,刷柄自然會朝向左邊,左手刷右後牙舌側。
8刷後牙的頰側用同側手,即刷右邊頰側用右手;左邊頰側用左手。刷柄可撐開臉頰。以便利於觀察。有一口訣『刷頰側用同側手,刷舌側用對側手』。
9刷完上面的牙齒,再用同樣的原則與方法,刷下面的牙齒。

*使用貝氏刷牙法要選擇刷頭較小的軟毛牙刷.軟毛不會對牙齦和牙齒造成傷害,刷頭才能刷到後牙和舌側。


 
口腔實用常識
※1.認識牙周病
※2.如何選擇合適的牙刷
※3.刷牙與有效的刷牙
※4.漱口水有效嗎?
※5.牙線是寶
※6.慎選牙膏
※7.定期洗牙有必要嗎?
※8.檳榔,台灣的口香糖?
※9.點一下藥與擦一下藥
※10.再談刷牙
※11.口臭知多少
※12.乳牙會掉還要去照顧它嗎?
※13.牙齒酸軟怎麼辦?
※14.刷牙不分真假
※15.氟-牙醫師的最愛(一)
※16.氟-牙醫師的最愛(二)
※17.牙周病是可以治療的
※18."生個小孩壞顆牙"是真的嗎?
※19.牙周病與糖尿病的親密關係
※20.年輕小夥子也會有牙周病嗎?
※21.牙痛真的不是病嗎?
※22.智齒一定要拔除嗎?
※23.漫談牙科用麻藥
※24.牙周導引組織再生術
※25.人造的地基-人工牙根
※26.銀髮族等於無齒族嗎?
※27.邁向二十一世紀的牙周病治療
※28.幼稚園托兒所學童的口腔保健
※29.我們只有一個口腔



兒童與孕婦口腔保健
兒童口腔疾病預防
按時定期檢查
按時定期檢查
按時定期檢查
兒童口腔常見的問題
如何維護兒童口腔衛生
預防性治療~塗氟
兒童口腔咬合不正
學齡兒童牙醫意外傷害 
牙齒斷落處理
孕婦口腔保健須知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8559&prev=8772&next=6752&l=f&fid=58







********************************************************************************

《磨牙怎麼辦?》發育現象 換睡姿可改善

作者: 【記者萬博超、陳敬哲/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2013年4月12日 上午12:47
有些家長可能會在夜半三更時,聽到小孩口中發出「嗑、磕、磕」的聲音,走進觀察發現孩子不自主的上下磨牙,擔心可能會 傷害到牙齒,其實成人的磨牙原因較為複雜,而小孩的磨牙原因較為單純,大多與發育有關,換個姿勢睡覺,可能就能改善問題,但家長發現經常性睡眠磨牙,就可 能需要專業醫師診察。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醫學會理事長蔡珍重表示,兒童的口腔肌肉,常會有緊張度釋放,讓睡眠中的孩子,不自主有磨牙的動作,其實這是發育的過程之一,例 如俗稱的成長痛,也是類似的情況,通常只要幫小孩換個睡覺姿勢,就可以讓改善磨牙情況,但如果持續了一段時間,磨牙都未改善,就必須洽詢醫生。
蔡珍重接續說明,若無視睡眠不自主磨牙,可能造成咬合面膜損,讓牙面的溝槽消失,牙齒也可能因此變短,小部分的小孩,可能因為下顎骨沒有發展好,或 者受到外力的衝撞,讓上下排牙齒不對稱,都可能讓食物咀嚼不完全,間接影響到食物的消化,牙齒是消化系統的前哨站,所以一定要保護好牙齒。
蔡珍重補充,若經過醫師評估過後,使用護牙套是較為方便且有效的治療方式,能夠讓牙齒間有一個間隔的物質,不會相互摩擦而磨損,造成咬合面不全。
睡覺時明顯磨牙或緊張時習慣咬牙,長期下來可能導致琺瑯質明顯磨損,使其下方的牙本質層外露。牙醫師賴智信指出,這兩種不自覺的行為都會使牙齒琺瑯質受損,牙齒變得敏感。
牙醫師建議,睡覺時可使用咬合板,並藉調整生活作息、改變飲食等方式來改善,建議經常提醒自己自然放鬆。另透過充足睡眠與運動也能幫助舒緩緊張情緒。磨牙之外,如果過度咬嚼硬韌之物,如嚼檳榔、啃硬物等,都會使咬合面進一步過度磨耗。
部分醫師認為,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也可能導致磨牙、心悸、肌肉僵硬、易怒、煩躁、健忘、口乾舌燥、便祕及肩頸背部疼痛等;屬壓力症候群。雖然人體有自我平衡調節,正負調整的機能,但過頭、長時間不間斷的壓力會讓人難負荷,容易造成荷爾蒙異常與自律神經的失調。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871&prev=19872&next=19865&l=f&fid=6







********************************************************************************
孩子愛磨牙 小心 ( ㄋㄧㄝˋ )顎關節炎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2009.04.16 02:39 am

顳顎關節炎的孩子張口困難,如有懷疑可試著以孩子的三指 高 度,放入口中檢測是否可張口,如果無法張開、或感到疼痛就可能是發炎了。

孩童感覺耳後脹痛,其實不一定是頭痛或感冒、中耳炎,也許是因為平常太愛「咬牙切齒」、夜夜磨牙,造成顳顎關節炎,孩子有壞習慣,做父母的當注意。
7歲的女童是過敏兒,因此常常感冒、流鼻涕,家長心想難道是中耳炎,趕緊帶來就醫。醫師檢查之後發現,其實孩子痛的是耳後關節處,罹患的是顳顎關節炎,並非中耳炎。
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陳永綺說,罹患顳顎關節炎的孩子幾乎都有磨牙習慣,或是平常特愛咬緊牙關,無論是夜夜磨牙或長期「咬牙切齒」,顳顎關節特別容易鬆鬆的;若又經常吃堅硬食物,像堅果、肉乾、芭樂、大蜜棗,或突然大張口、激動大笑,極易過度使用顳顎關節肌肉,致拉傷肌肉、或造成關節走位、「落下頦」。
顳顎關節炎較常發生在成人,因此當孩子有相關症狀,往往被認為是感冒、中耳炎或過敏症狀,如果臉部單側或兩側出現脹痛,在關節處下壓會疼痛,甚至無法張口、出現關節響聲,但晃動頭部、耳朵往後拉不會痛,應該就是顳顎關節炎。
小朋友會夜間磨牙?陳永綺說門診的小兒患者大約4成有磨牙習慣,大部分跟腦部發育或是家族遺傳有關,但醫界尚不清楚確切的原因。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心智科主治醫師吳幼幼說,夜間磨牙不是孩子可控制的,如果沒有學習、發展問題,家長不用太在意,如果磨牙太嚴重、恐引發顳顎關節炎等問題,可以用牙套輔助、減少磨牙的程度。
不過,在清醒時會「咬牙切齒」的孩子,陳永綺說,多數與性格、情緒有關,例如事事要求的完美型孩子,或是內向、容易緊張的孩子,則有賴父母疏導。
如果已經關節發炎,可以先做溫敷,1天兩次,每次15分鐘,在顳顎關節的位置,有上往下、順著顏面肌肉的走向輕輕按壓,症狀沒有緩解,最好還是就醫,服用消炎、肌肉鬆弛藥物。
2009/04/16 聯合報】@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4068&prev=4078&next=4054&l=f&fid=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