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多重防範 妊娠紋不要來!

採訪/李政青
諮詢/全昌堂傳統中醫院長 徐慧茵
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 邱品齊
綺顏皮膚美容專科診所院長 吳敏綺

妊娠紋雖然稱不上是什麼疾病,不會影響健康,但看著肚皮上多了一條條的疤痕,總讓許多媽咪怎麼看怎麼不順眼。到底,有沒有什麼好方法預防妊娠紋出現?一旦長出妊娠紋,又有沒有辦法讓紋路消失呢?

為什麼會有妊娠紋?

懷孕之後,隨著子宮的擴大、胎兒的生長、和羊水的增加,媽咪的腹部便會快速膨脹。順利的話,當腹部膨脹時,腹部皮膚也會隨之增生延展。若腹部膨脹的速度超過皮膚增生延展的速度,那麼,皮膚裡的真皮層膠原組織及彈力蛋白就會被撐斷,膠原組織及彈力蛋白被撐斷後留下的疤痕,就是妊娠紋。

妊娠紋不只會長在孕婦的皮膚上,基本上,在青少年時期由於快速發育,或者在某段期間突然發胖的話,同樣會發生皮膚增生速度跟不上身體膨脹速度的情形,皮膚內部組織就會因此斷裂而產生紋路,這時就叫做生長紋。通常身體哪裡膨脹最快,紋路就會長在那裡。因此生長紋大多出現在大腿、腰部的地方,綺顏皮膚美容專科診所吳敏綺醫師也曾看過一個身材高挑的女孩因長高太快,背部出現一條橫向生長紋。

至於妊娠紋則大多出現在腹部兩側、大腿內側、屁股和胸部,腹部的妊娠紋大致上是以肚臍為中心,形成多環形分佈。妊娠紋的範圍有大有小,小則只有腹部外側或大腿幾條而已,大則整個腹部及下胸部皆有。一開始生成時,紋路較深,會呈現紫紅色不規則條狀,但等生產完後半年至一年的時間,就會逐漸變成銀白色萎縮性疤痕,不仔細看通常看不見。

如何預防妊娠紋?

一、控制體重
由於體重和妊娠紋密切相關,因此,要預防產生妊娠紋的一個有效方法,就是嚴格控制體重。懷孕時,身體為了支撐腹部多了一個胎兒的重量,所以背部會變得厚實、臀部渾圓,胸部為了將來哺乳做準備,也會逐漸變大。整體來說,懷孕之後,整個身材比較容易變得圓胖一點。加上胎兒與胎盤的重量,到了懷孕後期,一般人大約會增加10~11公斤左右的體重,假如體重增加超過15公斤,就太重了。如果再嚴格一點,純粹就胎兒與胎盤的重量來算,兩者相加根本不到10公斤。

除了控制體重不要過重之外,更重要的是不要讓體重突然增加。許多孕媽咪在懷孕前三個月,由於害喜得太嚴重,東西通通吐出來了,有時體重還會減輕一點。到了懷孕中期,胃口好不容易變好了,往往抱著一人吃兩人補的心態,想要把之前吐掉的營養全部補回來。結果,到了懷孕中後期體重突然迅速增加,皮膚增生不及,想當然妊娠紋就會如雨後春筍般,一下子全冒出來了。其實,徐慧茵醫師表示,孕媽咪在懷孕期間,根本不用特別進補,只要飲食均衡,寶寶在肚子裡就能夠長得頭好壯壯了。

假如有的孕媽咪懷孕期間,不管怎麼克制飲食,身體就是一直胖起來,那麼可能是身體機能出現了問題,因而發生水腫等狀況。徐醫師表示,在中醫來講,如果孕婦身體水腫,表示主導體內循環運化的脾太虛、脾氣不足,碰到這種情況,可以服用四君子或香砂六君子等藥膳改善水腫狀況。

二、勤按摩
三、做運動


有了妊娠紋該如何消除呢?

儘管做了各種努力,有些孕媽咪還是不免會長出一、兩條妊娠紋。妊娠紋一旦長出來,代表皮膚纖維已經斷裂了,因此並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可以完全消除。若要治療,為了胎兒健康,最好等生產完後再積極治療較佳。
目前各種治療方式的效果約在二至五成左右。
目前對於妊娠紋的治療方式有:
1. 塗抹藥膏 2. 打雷射或脈衝光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2091&prev=2092&l=f&fid=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