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何時生第二胎較好?

你想為寶寶添一個玩伴嗎?或是你正在計畫生育第二胎的年齡與時機呢?本文蒐集各種生育計畫應考量的因素,讓爸媽輕鬆做好決定! 生育計劃因個人的需求與狀況的差異而有不同,因此何時生第二胎比較好也沒有標準的答案,不過想要生第二胎的爸媽們,可以從以下幾個層面來考量,再衡量輕重之後決定什麼時候生第二個寶寶:


1. 媽咪的身體與胎兒健康狀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醫師林陳立表示,目前相關的研究統計較一致的結論是,如果媽咪生下第一胎之後在三個月以內再度懷孕,第二胎胎兒極度早產情形(小於32週),或是出生後死亡的比例較高,而如果媽媽在生下第一胎的三到六個月之內再度懷孕的話,在排除掉媽媽所處的社會經濟地位狀況後,兩胎之間的間隔時間與胎兒的健康情形並沒有直接的關連。

但是卻有統計研究發現,當兩胎之間的差距在六年以上,胎兒不健康的比例卻提高了!聽起來有點恐怖,但是,林陳立醫師的解讀是這應與媽媽的年齡增長有關,也就是說媽媽隔了六年以上再生第二胎時,已經是高齡產婦的比例提高了。


林陳立醫師表示,25至29歲是婦女最佳生育年齡,30歲以上的女性就是醫學上認定的高齡產婦。高齡產婦產下的胎兒,不健康的比例較29歲以前來得高,而高齡媽咪在懷孕或生產時也會較辛苦。所以,爸媽在考量何時生第二胎時,也要注意媽咪的年齡大小,假使已經超過30歲,醫師會建議儘早生育第二胎較佳,因為無論是對胎兒或是對媽媽來說,都會有比較好的結果。 至於爸爸的生育年齡對胎兒健康的影響,林陳立醫師表示,由於胎兒在母親體內生長發育,並經由母親奮力生產而墜地,因此爸爸的年齡對胎兒的影響較小,只侷限在遺傳基因上,而基因較不會因年齡的增長而有變化,再者,爸爸的精子數量眾多,能夠與卵子結合成受精卵的精子,都是與眾多精子競爭後脫穎而出的,通常品質較佳。 如果在餵母乳的時後懷了第二胎,那麼還可以再餵母乳嗎?醫師表示,就生理狀況而言,懷孕後的媽媽仍舊可以照常哺餵母乳直到生產。但是研究上得到的普遍共識是,假使母親連續哺餵兩胎嬰兒母乳而沒有中斷,那麼提供給第二胎嬰兒的奶水品質會較差,包括氨基酸、抗體,尤其是「IGA」這種抗體的數量都會下降。因此,醫師建議媽媽在懷第二胎最後三個月這段期間停止餵母乳。



2. 對爸媽職業生涯的影響 有些原本在工作的媽咪(或是爸爸)希望能夠親自照顧剛出生的嬰兒直到一歲以上,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副教授何慧敏表示,對於希望在兩、三年內回到職場的媽咪來說,縮短兩胎之間的間隔是不錯的選擇,如此可以一口氣把兩個寶寶帶到一歲以上,職業生涯也只需要中斷一次,若是媽咪願意花費五、六年以上時間全心照顧寶寶的話,自然無須受限於這個考量。



3. 照顧者的能力與意願 無論是全職媽咪,或是只在週末照顧寶寶的爸媽,必須考量到精力有限的情況下,如何同時給予兩個寶寶最好的照顧品質。育有兩胎寶寶的上班媽咪陳素欣表示,她在大寶寶兩歲左右懷了第二胎,因為大寶寶已經能夠自己走路、跟大人一起吃飯,因此她比較能夠全心照顧小寶寶。素欣媽咪還認為,當她沒時間陪寶寶的時候,可以讓兄弟倆一起玩,省去她不少力氣呢!不過她也表示,坐月子的時候,雖然有婆婆的協助,但是那個時候要同時照顧兩個小孩,真的覺得很累,幸好那段日子已經熬過來了。 文箴媽咪的兩個寶寶也是差了兩歲左右,因為她希望一口氣生完也照顧完兩個小孩,如果兩胎間隔太大,好像一切又要重來。 祐寧的兩個寶寶差距四歲半,對祐寧來說,過去照顧第一胎寶寶的所有經驗幾乎已拋到九霄雲外,她和老公又得重新學習當新手爸媽,不過她也比喻,當爸媽就像是開車,雖然久沒上路必須重新摸索,但也很快就會上手。



結語 何慧敏教授提醒爸媽,兩胎之間或是三胎之間究竟要間隔多久,這個答案絕對是因人而異。爸媽應該去衡量各種因素的輕重,再決定什麼樣的間隔對孩子與大人都會是個比較好的選擇。看完文章後,希望爸媽們都能依據自己的狀況與需求,訂定一個最合適的生育計畫喔!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anny-680214/article?mid=23981&prev=23982&l=f&fid=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