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被蚊子咬到去癢妙方大全



事實上應該說被蚊子「刺」到了。蚊子無法張口,所以不會在皮膚上咬一口,它其實是用六枝針狀的構造刺進人的皮膚,這些口針(stylets)形成攝食用口器的中心。

這些口針吸入血液的功用就像抽血用的針一樣;蚊子還會放出含有抗凝血劑的唾液來防止血液凝結,這樣它就能夠安穩地大快朵頤一番。當蚊子吃飽喝足、飄然離去時,留下的就是一個癢癢的腫包。


夏天到來后,蚊子隨之孳生,尤其是雨季,蚊蟲的幼蟲--在大水中大量繁衍。蚊蟲的叮咬使人難以入眠,而且還會傳播疾病。可是要想徹底消滅蚊蟲,並非易事,被蚊叮咬在所難免。蚊蟲叮咬時,在蚊子的口器中分泌出一種有機酸--蟻酸,它的化學成分是HCOOH。

雌蚊吸血,是為了得到血中蛋白質滋養卵巢,因此雌蚊的唾液會分泌一種類似抗凝血劑的有機酸,使血液不會凝固,但是留在人皮膚上的有機酸是外來物質,有些人便會產生過敏現象,像是癢、腫。

去癢妙方

1、在家庭中可用濃肥皂塗抹可迅速止癢,或用香皂蘸水在紅腫處塗抹。

原因是肥皂高級脂肪酸的鈉鹽。如:C17H35COONa。這種脂肪酸的鈉鹽水解后顯堿性(含OH-),蟻酸水溶液中含H+ ,因為肥皂水中的OH-與蟻酸的H+中和成H2O因此可迅速消除痛、癢。


2、塗點氨水止癢,原理同上。

3、如果叮咬處很癢,可先用手指彈一彈,再塗上花露水、風油精等。

4、用鹽水塗抹或衝泡癢處,這樣能使腫塊軟化,還可以有效止癢。

5、可用蘆薈葉中的汁液止癢。被蚊子叮咬后紅腫奇癢時,可切一小片蘆薈葉,洗干淨后掰開,在紅腫處塗擦几下,就能消腫止癢。

6、萬金油和鹽的塗抹,可讓局部麻醉並舒緩神經,減輕癢的感覺。

7、將阿斯匹靈藥丸磨碎和水塗抹在傷口上,也有消炎消腫功效。

8、如果對蚊子叮咬較敏感的人,不妨在外出前,吃一粒抗組織胺藥物。

最近芬蘭報告指出,抗組織胺藥物阻斷免疫反應,可以減輕蚊蟲咬的癢和腫脹。

但抗組織胺的副作用是想睡覺,開車者避免服用。

在下極不讚成網友為了怕蚊子咬而吃抗組織胺之西藥,為了蚊蟲叮咬會癢,就輕易的建議大家吃西藥,是極為要不得的,這會誤導大家的健康!

9、只要肯改吃堿性蔬菜之飲食,體質及血液是微堿性的,不但蚊子不愛叮,就算被叮之后,也不至於會太癢! 如果叮到,可用自己微堿性之口水,塗抹蚊蟲叮咬處,亦能止癢!

10、把一顆蒜瓣掰開,用斷面塗抹蚊子咬的包,一會就好,而且止癢。

11、几個人在一塊就叮你一個主要還是跟氣味有關,你也吃點蚊子討厭氣味的東西:

4月10日中央2 台為您服務欄目講了一個預防蚊子的辦法:吃維生素B1,如果去野外要提前3-4天吃。她說人感覺不出來,蚊子可受不了那味,會遠離你, 據說特有效,你試試.

12、維生素B1泡水擦身也會讓蚊子不敢近身。

這種水溶性維生素是沒有副作用的。多余的分量完全排出體外,不會貯留在人體中。


13、用調味品中的八角、茴 各兩枚,泡于溫水臉盆中,用其水洗澡,蚊子不敢近身。

14、在室內點燃干桔皮,可代替蚊 ,既能驅蚊,又可消除屋內異味。

15、穿淺色衣服。 大家注意嘍!伊蚊(又叫花斑蚊)最喜歡停在黑色衣服上。所以大家盡量在炎熱的夏天穿一些顏色比較淺的衣服。

16、盡量穿襪子。許多人喜歡夏天光腳穿鞋,殊不知穿襪子后,蚊子感覺人的皮膚濕度降低、皮表揮發物減少,會減少叮咬。

17、被叮咬后不能抓。被蚊子叮到,我們會馬上去抓。可是抓撓后,皮膚里的組織液、淋巴液等滲出,腫成一個包,就會越抓越癢,而且還不易消退,長滿紅包的“赤豆腿”就是這樣被抓出來的。如果堅持不抓,一般10至15分鍾后,癢感就能明顯消退了。

18、蚊子黃昏前喜歡停息在窗台附近,入夜后喜歡停息在房中表面色澤較深的物體上,按此規律拍打蚊子,事半功倍。

19、家庭水生植物要定期換水。

20、在使用驅蚊藥時,一個品牌在連續使用2個月后,換一種藥物驅蚊,效果更好。

21、吃大蒜可有效驅蚊,因為蚊子不喜歡人體分泌出來的大蒜味。

22、巧用清涼油、風油精.在臥室內放几盒揭開蓋的清涼油或風油精。點蚊香,氣味嗆人;掛蚊帳,空氣沉悶。如果能在點蚊前,在整盤蚊上滴灑適量的風油精,則可使蚊香不嗆人,而且滿室清,驅蚊效果好。如果能在進蚊帳之前,在蚊帳上灑几滴風油精,可以改善蚊帳內的空氣狀況,而且增加驅蚊效果。

23、擺入驅蚊鮮花 黃昏前,在室內擺1,2盆盛開的茉莉花、米蘭或玫瑰,最好是夜來香。因蚊子不能忍受這些花的香氣而逃避。

24、室內安裝橘紅色燈泡,由于蚊子害怕橘紅色的光線,所以能產生很好的驅蚊效果。

25、將陰干的艾葉等搓成繩索,點燃后放在室內,其煙味可驅蚊。

26、將晒干后的殘茶葉燃燒,可以驅除蚊蟲。

27、用空酒瓶裝35毫升糖水或啤酒放在桌面或室內蚊子較多處,蚊子聞到甜酒味就會注瓶子里鑽,被糖水或啤酒粘住致死。

28、關上門窗,在窗前放置一個盆子,盆中加點混合洗衣粉的水,第二天,水盆中就會有一些死去的蚊子。每天持續使用這種方法,几乎可以不用再噴殺蟲液去殺蚊子了。而且蚊子也會越來越少。

為什么肥皂水可以滅蚊呢?

因為洗衣粉帶堿性,蚊子是不宜生長在帶堿的水中,可是洗衣粉水中有香料,又會讓母蚊誤以為有食物就把卵產在其中。從而就達到了滅蚊的效果。


29、把用過的失去藥力的蚊香藥片,輕輕滴上几滴風油精,插上電源,就能達到較強的驅蚊效果,又節約藥片。遇上停電還可以把用過的一兩片藥片滴上風油精,一塊點燃,几分鍾后,就能起到驅蚊滅蚊的效果。

30、使用驅蚊草驅蚊時,在15平方米左右的室內,放置一盤株高30厘米左右,葉片數量在40片以上的驅蚊草,效果最好。


七大植物驅蚊蟲高手


在美麗的植物世界里,有不少花草既具有觀賞價值,又可以驅趕蚊子喲!下面,就讓我們帶大家來一起認識一下它們吧!



夜來香



又名夜香樹,原產美洲熱帶。 葉片心形,邊緣披有柔毛。每逢夏秋之間,在葉腋就會綻開一簇簇黃綠色的吊鍾形小花,當月上樹梢時它即飄出陣陣清香,這種香味,卻令蚊子害怕,是驅蚊佳品。



薰衣草



是一種藍紫色的小花。原產地為地中海,喜干燥,花形如小麥穗,通常在六月開花。薰衣草本身具有殺蟲效果,人們通常把用薰衣草做成香包放在櫥櫃中,也有的把它放在臥室,用于驅蚊。



豬籠草



是典型的食蟲植物,它長有奇特的葉子,並且頂端掛著一個長圓形的“捕蟲瓶”,瓶口有蓋,能開能關。豬籠草有几十種之多,不同種類,捕蟲瓶的形狀、大小和顏色也不一樣。豬籠草可藥用,對肝炎、胃痛、高血壓和感冒等疾病有一定療效,更是捕蚊高手。



天竺葵



天竺葵花團錦簇,豐滿成球,南北各地都能適應。高溫時節,擺放室外疏蔭環境;寒冷時節,在明亮室內觀賞。天竺葵具有一種特有的氣味,這種氣味使蚊蠅聞味而逃。



七里香



這是一種四季常綠的小灌木,外形呈傘房狀,分枝多,葉小亮澤,花白繁密,開花后還能結紅色漿果,為陋室增加美感。摸其葉片,會感到濃濃的甜香味,驅蚊效果很好。



食蟲草



是一種菊科草本植物,可長到1米來高,花小黃色,一株達數百只花頭,各花頭的外圍有粘液,就像五個伸開的小手指,很有趣。只要有小蚊蟲落在上面便被粘住,之后,蟲子屍體被其慢慢消化作為其生長營養。若有灰塵粘落上面數天后也被消化得無影無蹤,盆栽擺放一盆在家中捉蚊又吸塵。



驅蚊香草



驅蚊香草散發的擰檬香味主要是有驅蚊功效的香茅醛、香茅醇等多種芳香類天然精油,達到驅蚊目的。





針對驅蚊草的特性,養護時應注意以下几點:



第一,驅蚊草比一般花木好養護,且較耐有機肥,生命周期可達8年以上。

平時要注意多通風,多光照,保持泥土疏松濕潤。白天不用時,可放在明亮通風的窗台或陽台上,最好每天能接受一兩個小時的陽光直射。

第二,晚上蚊子要出現時,把驅蚊草放在房間中間。使用前,用專用小型噴霧器把水均勻地噴在葉片的正反面上(不噴水,效果不佳),半小時后再噴一次。

第三,使用過程中,最好換用較大的花盆。驅蚊草根系發達,可從花盆中吸取較多有機質,還要注意經常保持泥土濕潤,一周左右澆一次透水。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驅蚊草只有驅蚊作用,對蚊子沒有殺死功能。為防止蚊子產生適應性,在使用的最初兩天,要對房間徹底滅蚊。這樣,才能將蚊子拒之門外。


資料來源http://blog.yam.com/p0923/category/1359058






******************************************************************************

夏日防蚊全攻略
育兒生活 7月號 NO.278
採訪撰文/陳萱蘋
諮詢/臺安醫院小兒科部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卓瑩祥
部份資料來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攝影/楊浩明
演出/漂亮媽咪:Angela、帥氣兄弟:艾蒙、夏爾
產品協力/貝恩、奇哥、美弗、優生(依筆劃順序)
潮濕溫熱的夏季,正是蚊蟲大舉出動的時節,尤其是年幼的孩子,不僅在戶外被叮個滿腿包,連在室內都無法倖免。但是,防蚊方式不勝枚舉,爸比媽咪該如何選擇 呢?若是不小心還是被叮咬了,該如何處理呢?請跟著專業小兒科醫師,從居家到戶外全面打擊蚊蟲吧!

夏日留意蚊子出沒!
   位於亞熱帶地區的臺灣,有點熱、又有點溼的環境,正是蚊子最喜歡的生長環境,尤其是溫暖潮濕的夏季更是蚊蟲大肆活躍的季節。而且,趁著晴朗的好天氣,爸 比媽咪帶著心愛的小寶貝到郊外踏青,戶外的蚊子總是比室內多很多。再加上高溫之下,孩子的衣服穿得比較少,裸露的部位就容易成為蚊子攻擊的對象了。


蚊子最愛咬小孩?
   根據研究指出,蚊子偏好叮咬體溫較高且皮膚潮濕者,而孩子恰好符合了這兩項條件。臺安醫院小兒科部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卓瑩祥表示,孩子通常比大人的體溫略 高,所以,當爸比媽咪和孩子睡在同一個房間裡,孩子更容易吸引蚊子來叮咬。而且,活潑好動的孩子,活動量大,總是玩得滿身是汗;臺灣的爸媽卻又擔心孩子著 涼而提供過於厚重的衣物,喜歡潮濕處的蚊子,因此就特別喜歡叮咬嬌嫩的肌膚了。


小心病媒蚊傳染病!
  不小心被蚊子咬到,還有可能招來傳染病!每逢5、6月的梅雨季節,連日豪大雨過後,部分地區淹水,再加上高溫炎熱,一旦積水未及時清除,社區病媒蚊密度迅速攀升。到底病媒蚊可能會有哪些傳染病呢?


disease1
、登革熱
  今年第一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於4月中旬出現在屏東縣春日鄉,接著,陸陸續續有個案出現。疾管局表示,近來全臺受到豪大雨影響,部份地區有淹水情形,並且高溫炎熱,疾管局呼籲民眾應該要落實居家戶內外孳生源清除及個人防護措施,才能夠避免登革熱疫情的擴大。
   登革熱(Dengue Fever)是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是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臺灣主要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黑色身體、腳上有白斑的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 其中埃及斑蚊喜歡棲息於室內的容器或是人為所造成積水處;白線斑蚊較喜歡棲息室外,一天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日出後的1~2小時及日落前的2~3小時,因此 在這段時間外出要特別留意喔!
症狀:發燒、頭痛、出疹、眼窩痛
  每個孩子的體質不同,有人感染登革熱時,症狀輕微,甚至不會出現症狀。而典型登革熱的症狀則是會有突發性的高於38度的高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現象。
   
   然而,若是先後感染不同型別的登革病毒,則是更可能成為「登革出血熱」,登革熱出血熱除上述典型登革熱症狀之外,還會有明顯的出血傾向。如果沒有及時就 醫或治療,死亡率可以高達50%,因此,如果發現孩子有發燒、肌肉疼痛、後眼窩痛以及出疹子…等症狀,一定要儘速就醫,爸比媽咪可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喔!
disease2、日本腦炎
  日本腦炎主要侵犯兒童,接種日本腦炎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法,而今年如期於3月1日開始接種疫苗,在臺灣流行季節為5月至10月,流行高峰期為6、7月,為能於流行季節前有效建立保護力,提醒家長一定要按照時程,讓家中的幼童完成疫苗接種。
   日本腦炎(Japanese Encephalitis)是由日本腦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叮咬而傳播給人類,但是日本腦炎不會直接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而傳 染。臺灣傳播日本腦炎的病媒蚊以三斑家蚊為主,病媒蚊一天中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黎明和黃昏的時候。
症狀:多無症狀
  感染日本腦炎之後大部分沒有症狀,少部分會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等症狀,嚴重者則會出現頭痛、高燒、痙攣、抽搐或昏迷…等症狀,最後可能導致神經、精神性後遺症或死亡。
預防:接種疫苗
  目前沒有針對日本腦炎病毒的有效藥物,大多採取支持性療法。政府提供出生滿15個月的幼兒應接受2劑疫苗注射,其間相隔2週,隔年再接種第3劑。自102年起,滿5歲以上之兒童需於國小入學前完成第4劑疫苗接種。
disease3、瘧疾
  最新消息,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爆發登革熱與瘧疾疫情,外交部領事今(5月30日)天發佈新聞稿,將索羅門群島的旅遊警示燈號調整為黃色,呼籲國人若無必要,千萬不要前往。
   瘧疾(Malaria)是由瘧原蟲所引起的傳染病,全球每年感染人數約3~5億,死亡人數約100萬人。臺灣光復初期瘧疾感染極為嚴重,其中約有五分之 ㄧ的人口感染瘧疾。1946年開始政府投入瘧疾防治工作,1965年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將臺灣列入瘧疾根除地區。自從臺灣成為瘧疾根除地區後,大多為於國外 感染後而在臺灣發病確認的境外移入個案,每年境外移入病例大約10~30例,主要是在東南亞地區、非洲及大洋洲感染。
症狀:初期類似感冒
   感染瘧疾早期的症狀與一般感冒類似,最主要會發燒、畏寒以及冒冷汗。也可能出現其他症狀,如: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噁心、嘔吐和疲倦。如果沒有接受適 當的治療,數天後會出現間歇性或週期性的畏寒及顫抖、發燒及出汗…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脾腫大、黃疸、休克、肝腎衰竭、肺水腫、急性腦病變及昏迷。
預防:服用預防藥物
  由於瘧疾多為境外個案,若是爸比媽咪規劃帶著孩子出國,應該先瞭解瘧疾感染危險地區相關資訊,並盡量於出國前一個月,向醫師諮詢與評估感染風險以及服用預防性投藥之需求。
叮咬之後的護理
  除了上述病媒蚊帶來的傳染病之外,被蚊子叮咬最常見的「後遺症」就是皮膚出現過敏反應。為何會有這種反應呢?年紀愈小的嬰幼兒,其過敏的反應較明顯嗎?
   
   當皮膚被蚊子叮咬之後,其唾液會注入皮膚裡,產生搔癢與紅腫的過敏反應,總是令人難以忍受,尤其是孩子的症狀比大人更為明顯。卓瑩祥醫師表示,這是與免 疫發展過程有關,處於免疫力發展階段的孩子,正因為免疫尚未成熟,反應就較嚴重;若是剛出生的新生兒,其免疫力根本還沒有發展,若是被蚊子咬到反而沒有什 麼反應。
   
   蚊子叮咬的搔癢不適感會讓孩子忍不住用小手一直抓、抓、抓,如果爸媽放任孩子抓破傷口,有可能引發細菌感染問題,甚至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喔!卓瑩祥醫師指 出,通常被蚊子叮咬後是沒有傷口,但因為搔癢感有可能抓破肌膚而產生傷口,因此,若是止癢功夫做得好,就不太會有細菌感染發炎的問題。
在家:冰敷止癢
  針對蚊子叮咬產生的搔癢感,其實若是放任不處理,大約1~2天不舒感就會消失,不過通常孩子是無法忍受的!因此,卓瑩祥醫師建議爸比媽咪將小冰塊盛裝於塑膠袋內,再以毛巾包裹在外,冰敷於叮咬紅腫處,即可降低搔癢感覺,甚至是紅腫也能夠稍微緩減,又不會過於刺激。
   
   另外,市售的萬金油、曼秀雷敦或綠油精…等產品,因為本身含有薄荷成份,擦抹之後,感覺涼涼的,與冰敷效果相似,也可以達到止癢效果。有些爸媽擔心孩子 是否能夠使用這類產品?卓瑩祥醫師表示,這些產品並無特殊藥物成分,但有些刺激性,聞久了就會覺得有點嗆辣感。平時不鼓勵使用,但若因為搔癢而使用少些, 並無大礙。只是感覺涼涼的,沒有其它作用,甚至也沒有消炎作用,可以放心使用。
求醫:止癢藥物
   倘若孩子一口氣被蚊子咬了10、20口,手、腳到處都是紅腫,因而大哭大鬧、無法入睡,卓瑩祥醫師建議儘速求診,醫師會開立口服以及外用藥物。而蚊蟲咬 傷的藥膏可分為兩種成分:一是可降低局部反應的類固醇,因而減少紅腫與搔癢的感覺,但理論上類固醇會降低白血球功能,對於細菌的抵抗力可能也會降低,所以 又得加入消炎類的抗生素來預防細菌感染。如果覺得孩子的紅腫處較為消除,就不需要繼續擦拭,大約塗抹2~3天即可。
值得注意!過敏 or 發炎?
  卓瑩祥醫師提醒爸比媽咪,對於孩子被蚊子叮咬的紅腫還有一點需要特別注意的:過敏還是發炎?兩者最明顯的區分即為搔癢還是疼痛?倘若感覺搔癢應該只是過敏反應;假如紅腫處會疼痛,可能是發炎了。
  
  爸比媽咪如何區別孩子是搔癢還是疼痛呢?其實很簡單,當孩子感覺搔癢,自然地就會想要用手去抓;如果紅腫處會痛,孩子自己就不想觸碰,或是爸媽想要觸碰,孩子以大哭或推開大人的手來做反應。
  
   從孩子的反應即可知過敏還是發炎,而兩者的處理方式則是大不同──若因細菌感染而產生發炎反應,就不能夠塗抹類固醇藥物,只需要以抗生素來治療,以免降 低免疫功能。卓瑩祥醫師表示,根據門診經驗,偶爾也會有被蚊子叮咬而演變成嚴重蜂窩性組織炎的個案,倘若孩子的紅腫處會疼痛,就要小心可能是蜂窩性組織 炎,必須儘速就醫確認。
起水泡≠細菌感染
  有時候嚴重的過敏反應也可能產生水泡,但當水泡成熟破掉後,就會留下傷口。有了傷口,就有可能讓細菌,所以,發現孩子身上有水泡時,不應使用含類固醇的藥膏,並要特別小心留意水泡。
蚊蟲咬傷Q & A
  擔心孩子被蚊蟲叮咬之後,留下疤痕嗎?還是孩子的紅腫包看起來是長了水痘?關於蚊蟲咬傷,爸比媽咪還是有些疑問,請專業的小兒科醫師為我們解答吧!
Q1、擔心留下滿腿紅豆冰?
   在蚊蟲出沒的夏季裡,爸比媽咪發現孩子總是滿腿的紅豆冰,看了就好心疼,又擔心會留下疤痕。卓瑩祥醫師指出,這是因為舊的紅腫還沒有完成復原,但是又有 新的出現,新舊加起來就變成了紅豆冰。其實,除非是演變成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否則多數被蚊子叮咬的傷口是不會留下永久疤痕。不過,在搔癢與紅腫感消失之 後,肌膚上黑黑的色素可能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復原,請耐心等待。
Q2、被蚊子咬還是長水痘?
   當孩子雙腿都被蚊子叮咬了多處,到處都是一包一包,心急的媽咪帶著孩子來到門診,告訴醫師:「我的孩子長水痘了,怎麼辦?」有時候,水痘的疹子和蚊蟲咬 傷的紅腫頗為相像,爸比媽咪應該如何分辨呢?卓瑩祥醫師指出,區分方式就是被衣物包裹之處是否也長了小疹子?因為水痘不會挑選身體特定部位來生長,但蚊子 則是一定會叮咬裸露出來的部位,如:手、腳。
從裡到外‧防蚊全攻略
  無論是凌晨三點鐘的床邊或是天色昏暗的郊外,神出鬼沒的蚊子總是傳來惱人的嗡嗡嗡叫聲,尤其是在夏季裡,蚊子更加橫行了!市面上的防蚊、驅蚊方法琳瑯滿目,到底有哪些方式呢?又該如何選擇呢?
居家‧防蚊工具
  居家防蚊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免蚊子進入屋內,出入的門口應安裝紗窗、紗門;若有破損,應該馬上修補,並養成隨手關窗、門的好習慣,才不會讓蚊子有趁機而入的機會。
  
  蚊子會在靜止不動的水中產卵繁殖,因此,避免積水是預防蚊子滋生的第一步。清除家中不需要的容器,將之倒放。花瓶或盛水容器必須每週清洗一次,清洗時要記得刷洗內壁。屋內的陰暗處或是地下室,可適時噴灑合格的衛生用藥。
蚊帳
   對於家有寶寶的家庭來說,讓寳寳在蚊帳裡入睡是比較安全又方便的方法。不過,卓瑩祥醫師提醒爸比媽咪,懸掛蚊帳之前,應該確實檢查蚊帳內部有沒有蚊子。 有些粗心的爸媽將蚊子和孩子關在一起,或是半夜孩子哭泣,爸媽起來安撫之後,順手將蚊帳蓋起來,結果蚊子趁勢飛進,第二天起床才發現孩子被咬了好多包。
電蚊拍
  透過高壓靜電原理的電蚊拍捕殺來無影、去無蹤的蚊子,不過,缺點就是必須看到蚊子,才有可能將它消滅,而且平時收納也要格外注意,不用時應該取出電池或置放於高處,以免孩子拿取誤用而發生不必要的傷害。
捕蚊燈
   與電蚊拍的作用原理類似,利用蚊子的趨光性吸引蚊子飛近後,因接觸燈管外圍的高壓電網瞬間擊斃。然而卓瑩祥醫師指出,捕蚊燈不見得能夠吸引所有蚊子,假 設家中有10隻蚊子,有8隻被吸引過去,剩下的2隻還是有可能會叮咬孩子。而且,還要注意補蚊燈的擺放位置,避免放置於孩子可接觸的範圍內,以免發生危 險。
蚊香/電蚊香
   若是屋內已有蚊子出沒,使用蚊香應該是較有效的方式,但是蚊香的味道不好聞,也不建議孩子長時間接觸。而蚊香的作用原理是藉由高溫燃燒方式,將殺蟲藥劑 釋放到空氣中。使用蚊香時,人員應該避免在室內,緊閉門窗再點燃,約莫30分鐘~1小時再開啟有紗窗的窗戶,讓空氣流動。
防蚊植物
  凡舉香茅、九層塔、迷迭香、薄荷、薰衣草…等氣味較濃郁的植物,都是蚊子不太喜歡接近的味道。但若只是在室內擺放一、兩株,數量不足,香味也不夠,作用並不大。況且可能因種植方式不當,使得土壤潮濕,反而吸引更多蚊蟲接近。
爸比媽咪在選購與使用防蚊相關產品之前,除了應注意是否經過衛生單位認證,也要留意產品上的文字說明及注意事項,才能保障寶寶的安全喔!
戶外‧防蚊工具
   晴朗的好天氣,帶著孩子外出踏青,但是面對無邊無際的戶外,就更難以防止蚊蟲攻擊了,因此,卓瑩祥醫師建議儘量避免在夏日的黃昏、傍晚外出,尤其是公 園、河邊…等蚊蟲較多的地方。另外,由於蚊子趨暗的特性,假如穿著深色衣物都容易招來蚊子。建議出門讓孩子穿上淺色的透氣長袖衣物,預防蚊蟲叮咬。
防蚊液
   防蚊液是目前爸比媽咪最常使用的戶外防蚊工具,使用及攜帶十方方便。目前研究證實有效的防蚊成份──DETT,有些人認為具有神經毒性,但是卓瑩祥醫師 表示,必須大量且頻繁使用才可能會出現毒性反應。若只是因外出需要、合宜合適酌量使用,其實並無太大的疑慮。不過,有些媽咪擔心家裡也有蚊子,而每天都幫 孩子塗抹防蚊液,這樣就是過頭了。
   
  防蚊液的使用應該是針對裸露的四肢部位即可,避免噴灑於臉龐以及眼周或唇周…等較敏感的黏膜部位,因為活潑好動的孩子可能會因動來動去而誤食。另外,若是爸比媽咪知道孩子時常吸吮特定手指,使用防蚊液時,就應該避開此處,以免誤食。
   
  防蚊液與跟防曬乳類似,經過一段時間後,因流汗就得再次補擦。卓瑩祥醫師表示,防蚊應該可以與防曬產品前後使用,兩者不會交互作用,不過,防蚊液帶有某些氣味以防止蚊蟲靠近,所以,建議先擦防曬,再擦防蚊產品,以免掩蓋了效果。
防蚊貼片、手環
  利用蚊蟲不喜歡的氣味來驅趕蚊蟲達到避免被叮咬的目地,省去塗抹麻煩。防蚊貼片可黏貼在孩子的衣物、推車上;手環則可隨身攜帶,使用上相當方便,且不透過皮膚吸收藥物,是近來新興的防蚊方法之一。
驅蚊器
  利用震盪波原理的驅蚊器,主要是模仿公蚊飛行時翅膀發出的音波,發出相同波長頻率,可驅除會叮咬人的母蚊,進而達到驅蚊目的,但不能百分之百防蚊,仍須搭配其他防蚊產品,效果才會好。
   
  市售驅蚊器有各種形狀及造型,需要裝上電池,有些還結合LED燈、音量控制…等功能,提升機種的實用性。一般驅蚊器的有效範圍可達1~3公尺,使用上建議儘量避開障礙物,離身體越近,效果相對越佳。
驅蚊偏方有用嗎?
  麻油與花露水是坊間盛傳防蚊偏方,卓瑩祥醫師表示或許油膩的麻油有些作用,但其味道嗆鼻、塗抹身上也不太舒服;且並非具有味道的東西都可防蚊,花露水是香水,蚊子有可能喜歡這個味道,不但無法驅蚊,還吸引蚊子。
完整內容請翻閱《BabyLife育兒生活》102.7月號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631&prev=20632&l=f&fid=6







********************************************************************************

夏季防蚊妙招
嬰兒與母親 6月號 NO.440
採訪撰文/張晴宜
諮詢/汐止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林鳳玲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02-8773-5501)
模特兒/可愛寶寶廖又葳

為什麼有些人每次都會被叮得滿身包?到底什麼樣的人容易被蚊子叮咬呢?被咬之後實在是很癢,如何緩解呢?寶寶的皮膚薄嫩,看到他被蚊子咬真是很不捨,到底該怎麼徹底防蚊?本文邀請到皮膚科醫師來為您解惑。

哪些人容易被蚊子叮?
汐止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鳳玲表示,體溫較高、二氧化碳排放量較多、易出汗者容易被蚊子叮咬。由於孕媽咪體內代謝快速,且體溫高、易流汗,容易被蚊蟲叮咬。寶寶的體溫通常較成人為高,同樣容易成為蚊子的目標。另外,本身有強烈體味、噴(濃烈)香水者,蚊子也容易被吸引過來便會遭受蚊子侵襲。
 
母蚊子才會叮人
公的蚊子通常 是吸取植物汁液、露水等維生,而母的蚊子為了要繁衍下一代,必須吸血以產卵。蚊子的頭部有個「感受器」,對於人體的溫度、皮膚散發的乳酸以及二氧化碳會有 敏銳感應。也許有時您會聽見蚊子在耳邊發出嗡嗡嗡的聲音,這代表當時牠正處於警戒狀態,尋找並確認目標的位置。
 
為什麼被蚊子叮之後會紅腫發癢?
蚊子的身上有 六根極細的針刺可刺穿人類的皮膚。當蚊子鎖定獵物後,準備要叮人時,會將牠那細細的針悄悄地刺入我們的皮膚,同時將唾液注射到皮膚內。而由於蚊子的唾液中 含有特殊的蛋白質,進入體內會誘使免疫系統自然地產生對抗外來物質的反應,進而使皮膚產生局部紅腫、發癢的症狀。
 
被叮咬後的處理方式
通常可在被蚊 子叮咬的地方,塗抹蚊蟲咬傷的專用藥膏,過一至二天後,紅腫搔癢現象即會改善。不過,對於有嚴重過敏或特殊疾病者來說,紅腫搔癢情況會更為明顯,甚至起水 泡,需要比較多的時間才能痊癒,若傷口嚴重,或受到感染,就要儘速就醫。林鳳玲醫師叮嚀,若皮膚上已經起水泡,千萬不要將它弄破,應直接於其上塗抹藥膏, 並給予妥善保護即可。另外對於小寶寶來說,為了避免他們誤食藥膏、搔抓,建議可趁他們熟睡時,再給予藥膏擦拭。
 
假如搔癢情形嚴重,建議可於患部上方冰敷,有助於消腫和止癢。不過要注意,替小寶寶冰敷時最好要用小毛巾或小手帕包住冰敷袋,避免凍傷。
  
止癢藥膏的選擇
林鳳玲醫師說明,一般藥局所販售的藥膏不外乎是薄荷、草本類,或是抗組織胺之類的成份,主要功用就是止癢。除了購買市面上販售的藥膏,也可塗抹痱子膏,減緩搔癢程度。
 
小叮嚀
一般蚊蟲咬傷可居家簡 易處理,通常不會有大礙。不過倘若發現寶寶被蚊蟲咬傷的部位經過二、三天還沒有退,且紅腫程度越來越嚴重,甚至出現發燒症狀,就要立即就醫。有些情形是寶 寶一直去搔抓患部,造成皮膚表皮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本來可能紅腫範圍只有一小塊(局部),會開始逐漸往外延伸,周圍變得越來越紅且擴展到一整片皮膚。 有些情況的感染會沿著淋巴部位往上跑,呈線狀樣貌。
 
防蚊8妙招
清除屋內外的積水:蚊子在有水的地方才能產卵,因此清除積水,是最根本的滅蚊之道。舉凡蓄水的水桶、盆栽的下方、冰箱的積水盆、放置菜瓜布的盒子等,這些積水處都是蚊子喜愛的地方。另外,建議盛水容器最好加上蓋子,避免蚊蟲孳生。
 
維持環境整潔:除了避免留著不必要的積水,平時就要做好環境整潔,家中若有放置插花要勤加換水,並定期清理、打掃,避免蚊卵殘留。
 
外出(山區)穿著淺色、長袖衣物:由於蚊子趨暗的特性,穿著深色衣物時,無論在白天或夜間,都容易招來蚊子。建議出門到山區或蚊子較多的地方,儘量穿著白色或淺色的衣物。

噴防蚊液:防蚊液可直接塗在皮膚上,藥劑會隨體溫蒸發,在皮膚上形成一層保護模,使蚊蟲不敢靠近。
*注意:使用於人體的防蚊液屬於藥品類,必須經過衛生單位核可。建議在挑選時要仔細看產品上方有無印有「衛署×字第×××號」。噴灑於環境中的防蚊產品則要經過環保署核可,產品上要印有「環署衛×字第×××號」。
 
*精油類防蚊液除外:使用於人體皮膚上之「精油類防蚊液」製品,經衛生署審慎研議後,考量此類產品具揮發性質,作用短暫,對使用民眾不致有健康之影響,暫不列入藥品(人用)管理。
 
防蚊貼片或手環:防蚊貼片可黏貼在嬰幼兒的衣物、推車上,手環則可隨身攜帶,無論居家或外出使用都相當方便。這些產品的主要作用都是讓蚊蟲遠離。
 
加裝紗門、紗窗,定期檢查並修護:住屋加裝紗窗、紗門,並在縫隙處加上密封條可有效預防蚊蟲的侵入。也要定期檢查這些裝置設備有無損壞。
 
使用滅蚊燈:滅蚊燈是利用蚊子的特殊趨光性,以燈管誘捕蚊子接觸網面,用電擊網使蚊子燒焦。通常在沒有光線的室內使用較有效。

使用電蚊香:電蚊香的原理是將殺蟲劑吸入紙片中,利用熱氣將之蒸發出來。通常可維持68小時,但隨著時間拉長,防蚊效果會逐漸變弱。另外現今市面上還有一種液體電蚊香,可維持更久的防蚊效能。不過,必須要注意使用這些產品時都要保持空氣流通,切勿在密閉的室內使用。
 
*注意:選購、使用防蚊液、防蚊貼片或其他相關產品之前,建議除了要注意產品是否經過衛生單位認證,也要留意產品上的文字說明及注意事項。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391&prev=20392&next=20390&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