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寶寶特殊時期~情緒不佳的長牙期

採訪/余靜雯
◆特殊生理時期-長牙期
當家長們發現寶寶流口水的情形比以前增加,常常將手指或整隻手放入口中吸吮,或將抓到的東西放入口中咬,這時可就要懷疑寶寶可能正面臨著「長牙期」。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林炫沛表示,大多數的寶寶在六個月左右開始長牙,寶寶在長牙期除了會發生以上的情況之外,在情緒上也可以明顯感覺到寶寶的脾氣變得比較暴躁、不易安撫、常常哭鬧、不安。如果您的寶寶已經進入長牙階段,您可以在要長出牙齒的牙肉上,感覺到有一個硬硬的小突起,同時牙肉上也會呈現一點點紅腫,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


至於長牙期的寶寶會不會發燒或拉肚子呢?林炫沛醫師說,長牙期不一定會有發燒、腹瀉、嘔吐……等症狀,如果有這些症狀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引起,應該與長牙無關。然而不可否認的,有些寶寶會因長牙的不適而影響情緒,甚至導致食慾不佳,此時幫助寶寶渡過不適的長牙期,則顯得十分重要。


長牙期的口腔保健
在寶寶長牙時期作好口腔保健,對日後牙齒的健康有很大的助益。建議父母在寶寶一出生起,每次餵食完畢需用乾淨的溼紗布或手帕,將牙齦清洗乾淨;在長牙階段,因為初期只長前牙,父母可用指套牙刷輕輕刷牙齒表面,至於後面沒長牙齒的牙齦仍需用紗布清潔;到了後期就可以使用牙刷刷牙,並注意宜選擇小頭、軟毛的牙刷,以免傷害牙齦。


渡過長牙期的因應方法


給予適當「器具」
在長牙時期,一般寶寶會喜歡咬硬的東西,為防止寶寶亂抓亂咬,父母可以為他準備固齒器,如果沒有固齒器,可將胡蘿蔔、蘋果或稍有硬度的蔬果切成條狀,讓寶寶咬。值得一提的是,寶寶在咬蔬果時,父母須小心不要讓寶寶咬太多而被噎到。平時也要注意不要讓寶寶拿到硬幣、花生、小玩具等易吞入的東西,以避免寶寶將它們放入口中,不小心哽在喉嚨。


按摩寶寶牙床
父母有時也可以用手指輕輕按摩一下寶寶紅腫的牙肉,如此可讓寶寶覺得較舒適。


準備冰凍、柔軟的食物
如果寶寶不願意吃東西、沒有胃口,則可以為寶寶準備一些較冰凍、柔軟的食物,如優格、布丁、起司……等。


適時的呵護與關懷
在剛開始長牙期間,寶寶更需要父母的呵護及關懷,如此可緩和寶寶的情緒,讓寶寶感覺溫暖與舒適。


定期作健齒檢查
林炫沛醫師建議,父母應該在寶寶長牙時期(約在寶寶六個月~十二個月大之間)帶寶寶至兒童牙科看診,藉此除可了解寶寶長牙的情形與飲食的習慣,也能讓父母確知如何清潔寶寶的牙齒,必要時也可以替寶寶做專業的牙齒清潔。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24.asp







********************************************************************************
未長牙寶寶口腔清潔方式
台大醫院牙科部一般牙科主治醫師 楊湘
牙齒的發育,早在媽媽懷孕的第六個星期便已開始,先是由口腔內的上皮細胞分化成牙胚,各個牙胚會因其所在的位置形成不同形狀的牙齒,當勾畫出牙冠的輪廓基質後,由於鈣和磷等礦物質的沉積,才讓牙胚由軟變硬,牙冠鈣化完成後,隨著牙根的形成,牙齒便慢慢往口腔方向移動,等到牙根完成約四分之三時,牙齒才會穿出牙齦,出現於口腔內。
「出生牙」拔不拔要評估
有些寶寶在出生時口內便已有「出生牙」,或是在出生後一、二星期便長出了「新生兒牙」,習俗會迷信認為這是「鬼牙」帶來噩運的癥兆,而急著想將之拔除,此時宜先帶給醫師檢查,確定是否為牙齒構造,若是牙齒,便是因牙胚的位置較接近牙齦,所以也較早萌出,此時若拔掉了,下顎乳牙門牙便會缺失,直到恆牙門牙長出,所以不可不慎,媽媽也只能忍耐餵母奶時的不適了。
有時可在寶寶的無牙牙齦上發現白色的腫脹突起,這是發育時牙板殘遺形成的囊腫,並不會造成寶寶的不適,待囊腫破出牙齦或長牙時便會消失,所以也毋需治療。
「無牙」時的口腔問題
在完全無牙的寶寶口腔裏,當然沒有蛀牙的問題,但在口腔黏膜可能出現不同原因所引起的發炎或潰瘍。較常見的有單純皰疹病毒所引起的齒齦口腔炎,及屬於腸病毒之一的克沙奇病毒,所引起的皰疹咽峽炎及手足口病,均會先在口腔黏膜上出現多發性小水泡,水泡破裂後形成潰瘍,不同疾病好發的位置略有不同,如皰疹咽峽炎的潰瘍便較靠軟?及咽喉處。
口內有潰瘍時極為疼痛,寶寶會因此而不願進食,或哭鬧不安,所幸這些病毒的口腔感染多無其他嚴重併發症,只要休息一至二週後便會自然痊癒,家人在回家後接觸寶寶之前先洗手,避免帶寶寶進出公共場所,為根本預防之道。
清潔口腔的方法
寶寶的第一顆乳牙通常會在六個月大時長出,因此嬰兒在零歲到六個月大之間,口腔的清潔重點,是以保持嬰兒的牙齦及舌頭的潔淨為目標。如何清潔寶寶的口腔呢?以下一些方法、步驟提供父母參考:
◎清潔準備工具
溫開水一杯、紗布巾或4×4公分紗布塊或棉籤、棉花棒

◎清潔步驟1.將寶寶平放在臥室床上,媽媽跪趴於寶寶正前方,與寶寶面對面。
2.媽媽以雙手的手肘支撐於床上,並可以雙手前臂稍加擋住寶寶揮動的雙手。
3.媽媽左手手腕與手掌扶住寶寶的下巴,同時以左手食指稍微拉開寶寶的頰黏膜,以能看清楚寶寶的整個口腔狀況。
4.以紗布巾或紗布塊包覆右手食指,以溫開水沾溼,或右手持棉籤、棉棒沾溫開水。
5.循序輕輕擦拭寶寶口腔的右上到左上,然後左下到右下牙齦。
6..輕輕擦拭寶寶的兩側頰黏膜。
7.輕輕擦拭寶寶的上?黏膜還有舌頭表面。

◎清潔時注意事項
1.在幫寶寶清潔時,不可太深入寶寶口腔內,以減少寶寶嘔吐及不適感。
2.紗布或是棉花棒髒了,應立即更換新的,以免造成細菌感染。
3.在清潔過程中,寶寶若有任何不舒服或不適感,都應停止動作。先在寶寶趴在媽媽的肩膀上,休息5至10分鐘後再躺下較妥當。
(取材自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4103&prev=6301&next=3329&l=f&fid=58







******************************************************************************
寶寶長牙了 就該注意保養         何文佑(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萬芳院區小兒科醫師)
    每個孩子的成長與發育,並不是都一模一樣;就拿長牙來說,個別差異就非常大。
    基本上,乳牙在胚胎時期就開始形成,一直朝著口腔移動。寶寶出生後,大約6﹣8個月長出下顎中央的兩顆乳牙。20顆乳牙全部長出,可能要20﹣30個月。雖說6﹣8個月可能會長出第一顆乳牙,可是有些嬰兒卻到12個月以後才開始長牙,仍屬正常。
    寶寶沒有牙齒,他的父母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鈣質。在健兒門診,就不難發現一些已經在吃鈣片的嬰兒
    其實,只要寶寶骨骼完整,活潑可愛、頭髮柔亮,就不缺鈣,而許多心急的家長認為該為孩子補鈣,其實,給嬰兒吃過多的鈣,不但沒有好處,往往還會造成便秘
    ★長牙齒的症狀
    大部分嬰兒長牙齒並沒有症狀,可是在一般人,甚至是醫師的心目中,有些症狀可能和長牙齒有關。例如:咳嗽、流鼻水、流口水、情緒不穩、咬東西、睡眠困擾、胃口欠佳、腹瀉、發燒、小便氣味重、皮膚疹等。
    以上所列舉的十一種症狀,其實都是嬰兒期常見的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症狀,醫學上並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和長牙有關。寶寶長牙時期,也是胃腸道和上呼吸道最容易被各種病毒感染的時期,此時有任何症狀,就可能被認為是長牙所造成。
    雖然寶寶在長牙期的種種症狀,不一定和長牙齒有關,病毒感染也沒有什麼特別治療方法。但寶寶長牙,又確實有些不舒服;目前醫學上對長牙症狀只有一些症狀療法,例如:給他咀嚼小冰塊;若有發燒,可吃適量的退熱鎮痛劑;至於食物,需要咀嚼的餅乾或蘋果都很不錯。
    ★從乳牙開始 給他最佳保養
    許多人以為,乳牙遲早要掉落,不如等恆齒長出來再保養。事實上,乳牙的保健十分重要,恆齒一直要到七歲以後才開始長,嬰幼兒時期的乳齒必須保持清潔,防止蛀牙。
    嬰兒時期的牙齒很小,而且只有幾顆,用牙刷並不容易,母親可以用毛巾包著自己的手指頭,在他的小牙齒上擦一兩下,就可以達到清潔的效果了。大約兩歲的孩子就可以學習自己用小牙刷刷牙。許多孩子都很喜歡用奶瓶吃奶,尤其是含著奶瓶睡覺,這是造成蛀牙的主要原因,應該避免。
    大約七到八歲間,孩子的恆齒開始長出。恆齒在乳齒的下面,長出時是對著乳齒往上推;假如乳齒蛀了,可能成為碎片,也可能早已完全掉下來,那麼傷口就會長滿,恆齒在裡面要長出來,就可能會迷路,長不對的地方,也可能會壓壞其他的牙齒。
    因此,別輕易地忽視乳齒的保健!一旦發現寶寶的牙齒有洞洞,就應立刻找牙醫師治療,若等到牙齒已經被蛀得十分嚴重才找牙醫師想辦法,不但治療時可能會造成疼痛,說不定還得送到開刀房,在全身麻醉之下「救」牙齒呢!
    長牙 別亂鈣
    健康而飲食正常的寶寶,長牙齒和營養其實並沒有特別的相關性,一些寶寶牙齒長不出來可能是患了先天性疾病,包括副甲狀腺,骨化不全症候群,染色體疾病或腦下垂體疾病等疾病,當然還可以發現除了牙齒之外,種種的臨床現象。
    家長只要按照健兒門診的時間表,帶他來做健康檢查,許多先天和後天影響牙齒發育的問題都可以跟醫師討論,大可不必在看不到寶寶長牙齒就給他吃鈣片。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3329&prev=4103&next=3328&l=f&fid=58







*******************************************************************************

我的寶寶在長牙

孩子的生長發育過程中,只要出現任何小小的事情,似乎跟別的孩子不一樣,都會被發現,而且可能會被誤會為不正常。然而,生長與發育,並不是每個孩子都一模一樣。就拿長牙來說,個別差異非常的大。基本上乳牙在胚胎時期就已經開始形成,一直朝著口腔移動。寶寶出生後,大約6~8個月長出下顎中央的兩顆乳牙。二十顆乳牙全部長出,可能要20~30個月。雖說6~8個月可能會長出第一顆乳牙,可是一些嬰兒卻要到12個月以後才開始長牙,仍然是正常的。寶寶沒有牙齒,他的父母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鈣質。在健兒門診,就不難發現一些已經在吃鈣片的嬰兒。其實只要您的寶寶骨骼完整,活潑可愛、頭髮柔亮,他並沒有缺乏鈣。您必須知道一般食物都含有鈣,尤其是牛奶產品鈣質特別豐富。給嬰兒吃過多的鈣,不但沒有好處,許多時候還會造成便秘。

長牙齒的症狀
大部份的嬰兒,長牙齒完全沒有症狀,可是在一般人,甚至是醫師的心目中,許多的症狀都和長牙齒有關。

例如:
(一)咳嗽、流鼻水;
(二)流口水;
(三)情緒不穩;
(四)咬東西;
(五)睡眠困擾;
(六)胃口欠佳;
(七)腹瀉;
(八)發燒;
(九)小便氣味重;
(十)皮膚疹等。
以上所列舉的十種症狀,其實都是嬰兒期常見的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症狀,因此在醫學上並沒有足夠的証據証明這些症狀和長牙有關。寶寶長牙時期也就是胃腸道和上呼吸道最容易被各種病毒感染的時期。寶寶在長牙的時候,任何症狀,也都可能被認為是長牙齒造成的。

長牙症狀的處理
雖然說寶寶在長牙期的種種症狀,不一定和長牙齒有關。而事實上病毒感染也沒有什麼特別治療方法。然而寶寶長牙,也確實有些不舒服。目前醫學上對長牙症狀也只有一些症狀療法。例如給他咀嚼小冰塊。若有發燒也可以給他吃適量的退熱鎮痛劑。至於食物,需要咀嚼的例如餅乾或蘋果都很不錯。

乳牙的保護
許多人對寶寶的乳牙,都不知道如何保養,還錯誤地認為乳牙遲早都要掉落,何不等恆齒長出來再好好保養呢?事實上,乳牙的保健十分重要,恆齒的長出一直要到七歲以後才開始,在嬰幼兒時期乳齒必須保持清潔,防止蛀牙。嬰兒時期,孩子的牙齒很小,而且只有那麼幾顆,用牙刷刷牙也許並不容易。這個時期,母親可以用毛巾包著自己的手指頭,在他的小牙齒上?一兩下,就可以達到清潔的效果了。大約兩歲左右孩子就可以學習自己用小牙刷刷牙。許多孩子都很喜歡用奶瓶吃奶,尤其是要睡覺之前,有些煩躁,吃一些奶,含著奶瓶睡覺。這種行為是造成蛀牙的主要原因,應該避免。看牙齒對孩子來說,好像是一種很可怕的事情,要避免孩子發生對牙醫的害怕心理,可以從兩歲在牙齒還未發生問題之前就帶他去看牙醫,讓他和醫師建立良好的關係,覺得醫師是好朋友而不是壞伯伯。

乳牙蛀了大約七歲到八歲之間,孩子的恆齒開始長出。恆齒在乳齒的下面,要長出的時候是對著乳齒往上推,這是恆齒長出來的途徑。假如乳齒被蛀掉了,可能成為碎片,也可能早己完全掉了下來。那麼傷口就會長滿,恆齒在裡面要長出來,就可能會迷路,長不對的地方,也可能會壓壞其他的牙齒。因此,我們建議不能輕易地忽視乳齒的保健。一旦發現寶寶的牙齒有洞洞,就應立刻找牙醫師治療,把洞洞補起來。您若等到寶寶的牙齒已經被蛀得十分嚴重才找牙醫師想辦法,治療的時候,可能會造成疼痛。您的寶寶就要被送到開刀房在全身麻醉之下做治療了。

長牙與營養
健康而飲食正常的寶寶,長牙齒和營養其實並沒有特別的相關性,一些寶寶牙齒長不出來可能是患了先天性疾病,包括副甲狀腺,骨化不全症候群,染色體疾病,或腦下垂體疾病等。這些疾病,當然還可以發現除了牙齒之外,種種的臨床現象。寶寶的家屬只要按照健兒門診的時間表,帶他來做健康檢查,許多先天和後天影響牙齒發育的問題都可以跟醫師討論,大可不必在看不到寶寶長牙齒就給他吃鈣片。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3328&prev=3329&next=1637&l=f&fid=58







***************************************************************

齲 齒 的 成 因 及 預 防
為什麼會蛀牙﹖     造成牙齒齒蛀牙的原因,是食物的殘渣積留在牙齒表面,而後形成蛀牙的細菌便利用食物的殘渣作為營養的來源,不斷地繁殖增長,同時還製造出一種酸性物質,這種酸與牙齒接觸後,能慢慢地溶解牙齒的鈣質而形成齲蝕,稱為「齲齒」,也就是「蛀牙」。
    形成蛀牙的因素,可以歸結為下列四項:(1)牙齒(2)食物(3)細菌(4)時間。我們可以用一個四連環的圖形來表示四者之間的關係。也就是說,如果沒有牙齒就不會蛀牙。即使食物附著於牙齒上,若是無細菌進行分解活動,也不會有蛀牙。而就算是有細菌在口腔中分解食物產生了酸,但只要馬上刷牙刷乾淨,讓這種酸沒有時間和牙齒作長時間接觸,也就不會有蛀牙了。必須牙齒、食物、細菌和時間四者兼備,才會形成蛀牙。蛀牙是由琺瑯質向象牙質漸次進行的,牙齒表面形成小洞時,食物便會嵌入其中,成為微生物繁殖的最佳場所。新近的理論認為酸蝕牙齒表面琺瑯質的機轉為琺瑯質的去礦化和再礦化,而適當濃度的氟離子則可促進再礦化預防微觀蛀蝕現象的發生,這種理論並已在實驗室電子顯微鏡下證實齲齒初期(肉眼還觀察不到時)使用適當濃度的氟化物可使琺瑯質生成防止齲齒的產生。
 
預防齲齒的重要措施 ◎均衡的飲食是牙齒保健要訣
若想讓孩子吃得盡興,且不受牙病之苦,除了養成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外,更必須配合飲食管理,選用適當的食品及控制易致蛀牙的食物。
一般來說,黏滯性高、含糖及精製的糕餅類,是容易造成蛀牙的食物,因此,父母在為孩子安排食物,尤其是餐外點心時,應仔細地選擇。
選擇食物的原則
(一)監督易蛀牙食物(如糖類、餅乾)的攝取量,但不必將其完全排除於孩子的食物之外。
(二)父母應與孩子共同培養飲食的習慣,以便孩子上學後能養成良好健康的飲食習慣。
控制飲食的作法
(一)將容易造成蛀牙的食物儘量限制在三餐前後吃,並鼓勵餐後刷牙及刷牙後不再進食的口腔衛生習慣。
(二)購買食品前養成先讀標籤的習慣,對於含糖成分過高的食品,則應避免購買。
(三)慎選三餐正餐間的點心:
1.少食用含糖易黏牙齒的食物,選擇其他適合的代用品(請參見附表)。
2.選用蔬果類作為學齡前兒童的餐間點心。
3.父母或長輩勿以糖果作為兒童表現的獎勵。
4.父母或長輩的立場必須一致,以免混淆孩童的觀念。
致齲食品對照表
 
糖果類
糕餅類
飲料類
水果類
塗抹類
易致齲食品
巧克力
口香糖
硬水果糖
棒椿糖
花生酥
太妃糖等
冰淇淋
甜甜圈
蘋果派
蛋糕
含糖餅乾等
巧克力牛奶
可可
汽水
可樂
加糖果汁等
葡萄乾
水果罐頭等
果醬
蜂蜜
花生醬等
建議取代食品 爆米花﹑蘇打餅乾﹑低糖分飲籵﹑無糖分口香糖﹑花生﹑核桃﹑葵瓜子﹑饅頭﹑包子﹑酪餅等 未經加工之生鮮蔬果 雞肉塊
肉鬆
魚鬆
魷魚絲
◎正確地替小孩清潔牙齒
學齡前孩童由於尚不易獨立將牙齒刷乾淨,因此父母必須負起督導的責任,在大部分的情形下應再替孩子刷一次牙;而正確替子孩清潔牙齒的方法,可以使小孩刷牙成為一種享受,增進親子間融洽的關係。
 
嬰幼兒口腔清潔如何開始
(一)出生至七個月時,父母應以手指捲紗布在或用棉花棒以溫開水沾濕,輕拭舌頭、牙齦上的食物殘渣,並養成餵食後即清潔的習慣。
(二)七個月至一歲半時,乳牙開始由前面萌出,每進食完畢,應以紗布或棉花棒沾濕擦拭牙面污穢。
(三)一歲半至三歲時,每進食完畢,由父母負潔牙之責。為減少蛀牙機會,應避免糖分高、黏性強的甜食,及含著奶瓶睡覺的習慣。
什麼時候開始教孩子刷子
二到三歲的孩子就可以開始教他們獨立刷牙,但是學齡前的孩童是沒有辦法徹底刷乾淨自己的牙齒的,因此父母一定要再幫他們刷一次。另一折衷辦法是白天飯後由小孩自己刷,但睡前那一次父母必須親自再替他們刷一次。
 
幫子孩刷牙的要領
(一)場地
只要是方便舒適、光線充足,父母親可以清楚看到孩子口腔內的場所都可以,如客廳、書房或臥室。浴室如果地板較滑,則非合適場所。
(二)姿勢
重點在於父母可以輕易看到口腔內各個部位,大人應站在孩子後側方的位置。
1.坐在沙發或椅子上,讓孩子斜躺在大人的腿上。
2.孩子扶著桌站立,大人立於其後側方,讓孩子頭部微微仰起。
3.二歲以下的幼兒,可由二個大人膝靠膝對坐,孩子躺在二人大腿上,一人握住孩子拳頭並以手肘固定雙腿,另一人作清潔工作。
(三)手勢
務必以一手(如左手)手指將孩子臉頰拉開,才能清楚看到口內情形,再用另一隻手持牙刷刷牙。
(四)方法
因乳牙的形狀比恆牙矮胖,以水平方式橫刷即可,但是必須將牙齒的每一面都刷到。
(五)時機
飯後及睡前,尤其睡前是一天中刷牙最重要的時機。
(六)牙膏
當孩子漱口動作較成熟,不會把漱口水吞下去時,即可嘗試使用牙膏。應選用含氟牙膏,用量只要薄薄一層或如豌豆大小的牙膏量即足夠,刷完後監督孩子將牙膏漱淨。
(七)牙刷
1.軟毛、圓頭牙刷。
2.刷頭大小合適,可以放到口腔後面。
3.刷頭長度口以一次刷2-3顆牙。
4.刷毛至少3-4列。
5.刷柄易握。
何時改橫向刷牙為正確的刷牙法
孩童自六歲以後,恆互陸續長出,這時小孩手臂、手指和眼睛的協調較成熟,可以嘗試教導其採取小圓圈式的刷牙。貝氏刷牙法則等到恆牙大多萌換完時較宜。
 
幫孩子使用牙線潔牙 牙線主要是用來輔助牙刷清潔積在牙縫中的細菌,並不只是去除食物殘渣而已,所以不論是否有食物塞在牙縫,都必須每天至少一次使用牙線清潔所有的牙縫。
◎利用氟化物來保護牙齒
牙齒經常和氟化物接觸,可以增加牙齒對齲齒的抵抗力,因此,牙醫界經常利用氟化物作為口腔保健的方法。
(一)飲水加氟
證實可以有效地降低齲齒發生率達65%。
(二)局部塗氟
自幼兒3歲以後,每三個月到半年一次。
(三)含氟漱口水或家庭用局部塗氟
對於吞嚥動作已經成熟及較易齲齒的孩童,由牙醫師評估各人狀況,再建議氟化物使用的種類、濃度及使用次數。
(四)含氟牙膏
孩童在家長的協助下使用含氟牙膏,可以有效地減少孩子的齲齒機會。但對於吞嚥動作已經成熟的兒童,開始使用薄薄的一層。
(五)氟劑
遵照牙醫師建議的每日劑量,在睡前或刷牙後,將氟錠含於口中咀嚼,待溶化後以舌塗布牙齒上再吞食。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637&prev=3328&next=1407&l=f&fid=58







*****************************************************************************

寶寶長牙須知

※長牙是嬰兒生長過程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通常過程很順利,但有些嬰兒長牙時可能會出現一些症狀如發燒、拉肚子、脫水現象、流口水、皮膚起疹及腸胃不適等。所以當嬰兒長第一顆牙的時候,父母親是既欣喜又擔憂。


寶寶長牙的居家護理

1. 多數的嬰兒在幼兒4個月-1歲間會萌發第一顆乳牙,但2-16個月開始長牙均是常見現象。

2. 早產兒的萌芽較晚。

3. 寶寶長牙時常伴隨不安、急躁、失去食慾或夜間哭鬧,通常會喜歡咬玩具,手指,口水特別多,甚至為清理喉嚨而咳嗽。

4. 長牙的局部區域,牙齦會腫脹,顏色較為藍紫色,這些症狀在長第一顆牙時最不舒服。

5. 減輕長牙帶來的不舒服,需常換圍兜,保持乾燥,避免皮膚起疹子,還要轉移其注意力。輕輕搖晃及擁抱他,或者拿固齒器讓他咬,都可以有效減輕不適的症狀。

6. 在長第一顆牙後就不可以使用固齒器,以防咬破後內部液體流出,應改用乾淨的冰毛巾之類的物品替代。

嬰兒牙床若有特別紅腫、局部發燙甚至化膿,則是感染徵兆,需及早就醫。


寶寶長牙的訊息:
一:口水成「災」
寶寶長牙時期也正逢學習咀嚼動作的時候,唾腺也逐漸開始發育,在吞嚥動作不成熟的情況下會使分泌唾液的量大於吞下去的量,再加上寶寶長牙所造成組織腫脹的疼痛感,會促使唾液分泌產生潤滑作用以降低牙痛不適感,因此這時期的寶寶常會有口水流不停的現象,家長便要注意勤加幫寶寶擦拭,也可以圍上圍兜,避免口水蔓延周圍的皮膚造成濕疹的情形。口水流多時也要記得替寶寶補充適當的水分。

二:牙床疼痛導致情緒及食慾問題
當牙齒要突破牙肉長出時,會因腫脹而感到疼痛,尤其在長第一顆牙時會最為明顯,因此寶寶容易哭鬧、睡眠中斷、情緒不安急躁、胃口降低,甚至抵抗力較弱而容易遭受感染。爸比媽咪可以用紗布沾冰水,幫寶寶擦拭、按摩紅腫的牙肉,以減輕他的不適,或是利用玩具分散他的注意力;胃口不佳時則可以準備一些如布丁、優格等較冰涼、容易入口的食物。不過最重要的是父母要給予適當的關懷,多安撫寶寶的情緒,溫暖的呵護會是最好的良方。

三:亂咬東西
許多家長可能會發現長牙的寶寶突然變得很愛亂咬東西,拿在手上的東西經常往嘴裡送,為考量到衛生及安全的問題,爸爸媽媽可以替寶寶準備固齒器或是相似功能的玩具,也可以利用較硬的蔬果讓寶寶囓咬,但是要特別注意是否有噎到的可能性,家長最好在一旁照護。而平常一些容易被寶寶誤食吞入的小東西,如鈕釦、堅果類果仁、銅板、小珠子、螺絲釘等等,都要安置在抽屜、高處等寶寶不易伸手拿到的地方,避免因哽到而窒息的情況發生。


發燒,也是長牙惹的禍?!
其實長牙和發燒並沒有直接的關聯,主要是因為這個階段的寶寶免疫力開始下降,一般來說會較容易感染,而長牙時期的寶寶因為磨牙緣故常會亂咬東西,如果接觸的東西較不衛生便有可能因而感染生病,才會產生發燒或是腹瀉的現象。因此當寶寶出現發燒的情況應儘快就醫,而不是歸咎於長牙而忽略它。


寶寶長牙也會拉肚子?!
換個角度來看,這個時期的幼兒因為好奇心強,喜歡抓了東西就往嘴裡塞,再加上副食品的嘗試和增加,使得寶寶容易發生腹瀉的情形,此外,也由於唾液腺的發達,所以容易導致口水不停的直流。而六個月後的幼兒,因來自母親的抗體功能減弱,漸漸失去保護,進而容易受病菌感染後造成發燒,這些現象,常與「長牙」重疊,所以往往會被認為與「長牙」有關。


長牙時抵抗力會較弱嗎?
有些小孩長牙時很不舒服,最主要是因即將長出的牙齒,其周圍有大量的液體及壓力而造成牙床腫脹不適。除了有輕微發燒、拉肚子、口水多等現象之外,嬰兒因牙床不舒服而易哭鬧,影響正常睡眠以及胃口不佳、抵抗力因而減弱,容易造成上呼吸道感染。


處理不適症狀的方式
對於長牙之不適,可依症狀給予適當的處置。對於牙床的腫脹可給予橡皮製成之玩具,讓嬰兒拿到口中咬,具有按摩牙床的功用,此外還有一種內裝有水的塑膠玩具 (Teething Ring),將此種玩具置於冰箱內冷卻後再給予嬰兒咬,可達到按摩及冰敷腫脹牙床的雙重功效,有助於症狀的緩解。另一種方式為用紗布沾冰水擦拭腫脹的牙床。注意適量水份的補充,必要時依醫師指示給予不含阿斯匹靈類之鎮痛解熱劑。如症狀持續24小時以上,嬰兒就應帶給小兒科醫師檢查看,是否是上呼吸道感染等其他疾病。


長牙的順序
寶寶一般在6至8個月時就會開始長出乳牙,但有時還是因人而異,不需因較晚或較早而感到憂心;另外長牙雖然也有先後順序可循,但同樣也有不一定的情況發生,只要寶寶的牙齒發育正常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你可以參考下列長牙的階段:

1.上下排中乳門齒---四至六個月左右
2.上下排側乳門齒---六至八個月左右
3.上下4顆前乳臼齒---一歲左右
4.上下4顆乳犬齒---一歲半左右
5.上下四顆後乳臼齒---二歲左右
如果寶寶遲至一歲半都還未長牙,就有可能是異常現象,應儘快帶寶寶就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乳牙的萌發
乳牙總共有20顆,將口腔分為上下左右四個區域,每一區域有5顆牙,亦即正中門齒、側門齒、大齒、第一臼齒、第二臼齒。一般第一顆乳牙大約是在4個月至1歲間會長出來,如超過13個月仍未長牙就應帶給牙醫檢查。

從6歲開始 乳齒開始鬆動脫落 換生恆齒 最早長出來的是第一大臼齒 因為大部分都在6歲時長出 所以俗稱為"六歲臼齒"或"六歲牙"其他恆齒也按照順序繼乳齒的脫落而長出 到13~14歲時完成恆齒的生長 19~30歲之間 上下智齒長出 32顆永久齒就完全長齊了[但也有人終身不長智齒]

通常超過1歲仍未長出第一顆乳牙,稱為「乳牙晚出」。
「乳牙晚出」常見的原因是患了先天性疾病,如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不全、骨化不全症候群、維生素D缺乏、染色體疾病或腦下垂體疾病等。不過,通常這些寶寶除了牙齒之外,還會出現其他臨床現象。

所以,如果您的寶寶發育、發展正常,沒有特別的疾病,即使長牙晚些也不必擔心。

建議您:
平時讓寶寶多曬曬太陽,以促進鈣的吸收。還可以讓寶寶吃些較硬的食品,如餅乾、小薄餅,以刺激牙床而利於出牙。

此外,您可以帶寶寶到健兒門診做健康檢查,許多先天和後天影響牙齒發育的問題都可以跟醫師討論。

如果超過1歲半寶寶還是沒長牙,可以考慮照X光片,以明確牙床內有無牙胚,如果有牙胚,遲早會出牙,如果沒有牙胚,就要考慮無牙畸形的問題了。

也有極少數嬰兒一出生或出生數天內口腔中(尤其是下牙床)就長了白白的牙齒,這就是所謂的出生牙或新生牙,也就是俗稱的「鬼牙」。其實這大部份是「早產」的乳牙,亦即尚未發育完全就長出來了,所以這種牙齒往往在牙床上搖搖欲墜。發生這種情形時家長不必驚慌,只要將嬰兒帶去給牙醫檢查即可。如果出生牙或新生牙造成餵奶的不便(會弄傷舌頭或媽媽的奶頭),或擔心牙齒被嬰兒吸入時就必須將這顆牙拔掉,並且要有心理準備將來乳牙會缺牙。


乳牙健康TIPS
1.乳牙保護從孕期開始。
在乳牙釉質的鈣化期,即懷孕4個月到嬰兒出生後第一年,孕媽咪要注意補鈣,並拒絕吸煙或遠離二手煙。醫學研究表明,孕媽咪經常吸煙或被動吸煙,會導致胎寶寶頜面部或口腔發育畸形,引發出很多牙齒問題和牙周疾病。此外,孕期一定要慎用藥物。很多藥物對胎寶寶的口腔和牙齒發育有害。


2.盡量採取母乳餵養。
寶寶有力吸吮母乳的動作,有利於頜面正常發育。人工餵養如果人造奶嘴使用不當,極易造成面部和牙頜異常,必須人工餵養時,應選擇模仿乳頭仿真設計的奶嘴。盡早訓練寶寶使用杯子和碗筷進食,避免形成對奶瓶的依賴性。此外,母乳還可抑制細菌在牙齒上繁殖,防止牙齒腐爛。


3.媽咪應積極治療齲齒。
媽咪患齲齒,寶寶也易患齲齒。因為,齲齒是細菌感染,媽咪可能會通過給寶寶餵飯、餵水感染他們。


4.避免不正確的哺乳姿勢。
人工餵養時,寶寶吃奶的姿勢、奶瓶的位置、奶嘴孔大小,都對牙齒發育影響很大。媽咪一定要注意採取正確姿勢,使寶寶吮吸時下頜前伸運動近似於吮吸母乳,不影響下頜骨正常發育,避免引起寶寶牙頜畸形。


5.控制寶寶吃糖。
斷奶後,每天飲食中要有五穀雜糧、牛奶及奶製品及蔬菜和水果,牛奶中盡量不加糖;多喝白開水,少喝糖分高的飲料。為寶寶提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練習咀嚼,如蘋果、小紅蘿蔔、黃瓜、玉米等。尤其是新鮮水果,咀嚼時間越長,唾液分泌越多,增多的唾液會把牙齒清洗乾淨,同時增強咀嚼功能。


6.定期檢查,有問題及早治療。
避免寶寶經常做吮指、吮唇、吐舌等動作。尤其是4歲以後,一定要徹底糾正吸吮安撫奶嘴的習慣。寶寶出現小乳牙早失時,趕快帶到牙科做牙齒間隙保持,不然會影響恆牙的發育和萌出,出現反頜、牙列擁擠、牙齒錯位等情況,也應及早去口腔科,積極配合醫生治療,盡快矯正過來。總之,要經常檢查寶寶的牙齒,一旦發現問題,就應該盡早上醫院治療。

不管是長牙時期或是乳牙時期,口腔及牙齒的清潔保健也是奠定恆齒發展的基礎,因此在乳牙尚未萌發前,家長可在餵食完畢之後,以紗布或棉花棒等用溫開水沾濕,幫寶寶清潔口腔;而當寶寶乳齒開始萌出之後,便可以開始幫寶寶刷牙,等到孩子成長至2~3歲時,便可以開始教導他獨立刷牙,但由於其手部動作還不太靈活,家長起先可以從旁協助或是幫他再刷一遍,以免無法徹底刷淨口腔內的食物殘渣而造成蛀牙的情形。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920&prev=19921&next=19919&l=f&fid=6






*************************************************************

寶寶長牙里程碑

 

資料來源:網際網路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862&prev=19865&next=19861&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