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趴著睡有瓜子臉?O型腿是「背」造成的?

採訪/曾鈺斐
諮詢/馬偕醫院小兒科資深主治醫師 林炫沛
 
 
Q:趴著睡可以睡出一張瓜子臉?
A:西方文獻報告幾乎可以證實,趴睡引發嬰兒猝死症的比率高於其他睡姿。不論仰睡、側睡或趴睡都有其優缺點,不過,一般醫師不鼓勵孩子趴睡,除非家長可以製造良好的趴睡環境,如床墊不要太軟、太厚,不可使用甜甜圈式的小枕頭以及父母隨時可以照管得到小孩的話,趴睡無妨。林炫沛醫師表示,不論是仰睡或側睡都好,最好能經常替小孩子變換睡姿,協助他處於舒適的睡覺狀態。


Q:常背小孩是否容易造成寶寶O型腿?
A:不會。基本上O型腿是一種自然狀況。跨坐式背在胸前或背上絕不是造成O型腿的原因,而且這種背法還可預防寶寶發生髖關節脫臼的情況。從醫學的觀點來看,先天性髖關節脫臼的矯正法與此種背法其實是有異曲同工之處,因為它能協助關節自動復原。


O型腿算是自然形成的。每位新生兒的腿多多少少都有一點彎曲,要在出生後,經過三到四年的發展才會變直。O型腿可說是良性的狀態。什麼樣的情況下,O型腿才需要尋求醫師協助呢?O型腿很明顯且怪異,走路姿勢怪異、不穩定,經常跌倒或是腳盤內翻,則須找復健科醫師進行復健治療,若均無效才需要開刀治療。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32.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