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嬰兒氣質與教養難易程度

採訪/曾鈺斐
諮詢/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系主任 郭靜晃
嬰兒無論對外在或內在的刺激,如何反應往往是天生的,也會影響父母的教育方式與態度。例如:餓了就大聲哭泣的嬰兒,可能會驚動母親,很快得到照顧;相反的,哭聲較小的嬰兒,母親會較慢去照料他,所得到的資源可能較少。


此外,嬰兒氣質與教養難度有密切關連。美國的學者湯姆斯(Thomas)曾針對嬰兒氣質與教養難易程度歸納出三大類型的嬰兒分別為:


1.安樂型:
此類嬰兒對環境的改變適應性高,對新情境採趨進性,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愉悅的態度。


2.慢吞吞型:
此類嬰兒對新情境採取退縮反應,並且需很長時間才能適應新的環境。此外,嬰兒活動量低,反應強度弱,會有負向情緒表現。


3.養育困難型:
此類型嬰兒的氣質特徵是不規則的生理機能表現,面對新刺激時,經常是採取退縮的最初反應,而且情緒反應激烈,對環境的改變適應性低,多為負向情緒表現。


家長必須建立一種觀念,即所有指標並無好壞之別,家長必須接受「原來我的孩子就是這樣的情形」,並針對他們的需要給予最大的滿足,配合孩子的發展進度,施予不同的教養。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31.asp







*******************************************************************************

幼兒氣質

何謂氣質
n     人的性情或脾氣
n     個體心情隨情境變化而隨之改變的傾向,即個人的反應

氣質的九個向度
n     活動量
  1.指孩子在一天的時間中,動作的快慢與活動量的多寡。
.洗澡:靜靜的玩水?把水潑的到處都是?
.穿衣:安靜的讓人穿衣服?動來動去?
.吃飯:一直在吃,動作很慢?離開座位,到處亂跑?
.做事:慢吞吞?草草結束?換來換去?
.外出:安安靜靜?跑來跑去?
.睡覺:睡得平穩?翻來翻去?維持同一姿勢?
.遊戲:安靜的玩?在戶外跑來跑去
n     規律性:
指孩子反覆性的生理機能,什麼時間肚子餓、什麼時候睡覺或者什麼時候醒來,都非常準時,這項特質在嬰兒期最為明顯,也最會影響爸媽的生活作息。
.吃飯:什麼時候吃?吃什麼?吃多少?
.睡眠:固定醒來時間?固定就寢時間?
.大便習慣:固定在某個時間?
.精力:何時精力最充沛?
.東西:置放在固定的地方?隨便亂放?
.功課:固定時間寫功課?
n     趨進性:
是指孩子對於陌生人、一個新的地方、從未接觸過的事、吃一種沒吃過的食物等,其反應如何?
.陌生的大人:接近?觀望?躲得遠遠的?
.陌生的小孩:一下就熟得很?害羞退縮?
.陌生的地方:接受?拒絕?
.新場景:接受或不喜歡傢俱變換位置?
.新的食物:接受?拒絕?
.新的衣服:喜歡?排斥?
.新的玩具:喜歡?拒絕?
n     適應性:
指孩子在趨避反應之後一段時間的適應情況。
.大人:需一陣子才能接受新保姆?馬上接納新保姆?
.小朋友:花很多時間接納新朋友?立刻就接受他們?
.地方:需一會兒才能適應?很快進入新情境?
.食物:要一段時間才會吃?一會兒就吃?
.衣服:放一段時間才穿上?馬上穿上?
.生活常規改變:遲遲無法適應?一下就適應?
.計畫改變:生氣?無所謂?
n     情緒本質:
指孩子在一天中,行為表現愉快或不愉快,友善或不友善程度的比例。
.穿換衣服:高高興興?抱怨連連?
.洗澡或洗頭:喜歡?不喜歡?
.吃東西:喜悅?憂愁?
.睡醒及睡覺:愉快?拗嘟嘟?
.見到陌生人:快樂?生氣或不舒服?
.自己一個人玩:玩得很高興?很無聊且悶悶不樂?
.與其他小朋友玩:玩得很開心?玩得不快樂?
.生病:一直抱怨?稍稍抱怨一下?
n     注意力分散度:
指孩子是否容易被外界刺激,如聲音、光線、人、事或物所干擾,而改變他正在進行的活動。
.身體疼痛:易受安撫而轉移?持續注意身體疼痛?
.活動或遊戲:專注於活動?易受外界影響?
.上課:專心上課?易受外在事物干擾,心不在焉?
.聽故事:融入故事情境?東張西望?
n     堅持度:
指孩子正在做或想做某件事時,如果遭到困難或挫折時,仍繼續維持原活動的傾向或就此放棄活動。
.學習新事物:遇到困難仍會持續?碰到挫折就放棄?
.工作:會持續將工作做完?即使未做完也無所謂?
.看書:專注而不需催促?看不到幾分鐘就不看了?
.玩遊戲:即使中斷也會記得完成?玩一下就不想玩?
.看電視:專心看某一節目?看一下下就轉台?
n     敏感度:
是指引起孩子反應所需要的刺激量。各年齡層的孩子,從他們五官的知覺上,都能判斷其敏感度的情形。
.味覺:馬上知道換了不同口味的麵包?
.嗅覺:馬上聞到尿濕的味道?
.觸覺:敏於衣服或床單所造成的不舒服?
.視覺:敏於人或物外觀上的改變?
.聽覺:敏於聲音的變化?
.社交敏感:感受到別人的感覺,隨別人哭笑而哭笑?
n     反應強度:
孩子對內在和外在刺激所產生反應的激烈程度。反應強度較激烈的孩子,他的喜、怒、哀、樂以及需求等,比較容易被人察覺出來,反應強度較弱的孩子,因為他所傳達的訊息太弱了,常引不起他人的注意,所以當他生氣或不舒服時,別人也比較不會知覺到他的需求,因而忽略了他的需要。
.食物:很喜歡或強烈抗拒?溫和表達喜不喜歡?
.肚子餓:強烈煩躁不安?平和的表達出來?
.身體疼痛或不舒服:哭得大聲並持久?哭一下下?
.遇到困難:把東西摔在地上並大聲哭鬧?小聲抱怨?
.穿衣:大聲說不喜歡穿?小聲說不喜歡穿?
.與人相處:反應興奮?反應溫和?
.情緒的表達:很興奮?毫無表情?



附註:
氣質理論取向
n     人格萌發理論
  1.巴司Buss和普羅明Plomin為代表
  2.認為氣質是遺傳因素
  3.包含情緒、活動量、社交量和(衝動性)
n     行為反應理論
  1.湯姆斯ThomasChess為代表
  2.氣質是指行為如何反應
  3.認為氣質是:獨特的心理特質、是對外在刺激的反應,應在社會情境下予以評量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6iCm4TORExSCE__7u24-/article?mid=381&prev=382&next=380&l=f&fid=10






*****************************************************************************

用愛心和智慧有效訓誡孩子

讓孩子自然成長

現代父母真難為,不知是「愛的教育」有效,還是「打罵教育」行得通?其實,只要掌握「3分鐘訓誡法」教育孩子便零障礙。
訓誡的機會:


1.
訓誡孩子絕對不要超過三分鐘:掌握住小孩全神貫注的那一段短暫的時間,說一些出乎他意料之外的話。對心浮氣躁、沒有耐性的孩子,可利用父子獨處這種比較嚴肅的場合來教導他。對性情憂鬱、內向的小孩,最好的方式便是:發掘他的優點並好好褒獎他。


2.
利用講故事來訓誡孩子:說故事時,要留餘地讓孩子有獨立思考的機會。用大道理來訓誡孩子,只會徒然引起他們的反感罷了!只有那種沒有結尾的故事才能讓子女在聽完後得到一點啟示。


3.
動之以情的訓誡法:不斷指責孩子的缺點,只會使子女徒然喪失自信心,除此之外沒有一點好處。子女都希望能得到父母全心的信賴,「信賴」就是一種最好的訓誡。用「真情」來訓誡孩子,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4.
用身體所做的訓誡:不知道敬愛父親的孩子比較不莊嚴,穩重,甚至會顯得沒有教養。沒有畏懼感的孩子無法了解倫理觀念。父母太過於溺愛孩子,會使她們根本不知道自制,如真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則「強硬的態度」無疑是一劑良方。你的孩子若一直不夠穩重,那麼常與他一起打坐,就可收到正面的效果。「自己的事自己做」是基本的訓誡。教會孩子「笑臉迎人」是父母的責任。讓孩子了解即使路邊的雜草也具有生命,促使他們重視自己的生命與尊嚴。


5.
曉以大義的訓誡:例如對不用功的孩子闡述知識的重要性。


6.
以日常行為當作訓誡的內容:身教重於言教是一句非常通俗的話,也是歷代祖先留給我們最寶貴的財產。要影響或改變子女的所作所為,最好的方法就是言行一致。對子女百般遷就是非常不好的教育方式,只會讓孩子養成任性、自私的個性而已。家教不嚴的家庭培養不出好兒女來,有原則的父母,才能塑造出有氣質有風度的孩子。父母本身要有讚美他人的修養,即使在幼兒期,也要教導孩子們抑制自己嫉妒,真心為別人的成就感到 高 興,否則長大之後,必將成為一個心胸狹窄的人。和諧的家庭可以培養出子女 高 貴的情操。
一個家庭是不是有很好的物質享受,並不是最重要的事,最要緊的是他們這個家的每一個人是否真心相愛。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4043&prev=4044&next=4041&l=f&fid=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