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小兒牙齒

寶貝學入門-小兒常見牙齒疾病&口腔照顧
採訪撰文/陳華櫻
採訪諮詢/澄品牙醫診所負責人蘇志良醫師
有句話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牙齒肩負咀嚼、發音補助及協調臉型等重責大任。乳牙從寶寶出生後6~8個月左右萌出,到全數轉換成恆牙為止,至少要陪伴孩子11~12年左右的時間。若在這段期間內未做好口腔清潔保健工作,造成蛀牙等齒科疾病,不但會影響發育階段的咀嚼、發音功能、顏面美觀,更會影響到日後恆牙的生長,而家長就是捍衛寶寶牙齒健康的關鍵人物。
【PART1 寶寶常見牙齒疾病】


◆奶瓶性齲齒
發生原因
「奶瓶性齲齒」最早是由英國的牙醫師所發現,光就字面上看很容易讓人誤解,以為只有用奶瓶喝奶的寶寶才會發生,其實並非如此。


即使是喝母奶的寶寶,在喝完奶之後,若沒有立刻為他清潔口腔,導致奶中的糖份附著在牙齒表面,細菌大量繁殖並產生酸,或是在入睡後因口唇活動減少,唾液分泌也跟著減少,口腔自淨能力降低,細菌便容易滋生;加上乳牙的齒質本來就比較脆弱,長期下來就有可能產生所謂的「奶瓶性齲齒」。為了不讓人因字面而造成誤解,又稱「早發性齲齒」。


出現症狀
因細菌大量繁殖、產酸,使得牙齒脫鈣(琺瑯質的鈣離子被酸性物質中和而變得脆弱)並形成蛀蝕,特別是上顎門齒及下顎臼齒區最容易被侵犯;原本應該潔白的牙齒也會變得黑黑的。

下顎門齒因為被舌頭蓋住,較不容易受到波及;但經年累月下來,甚至可能造成嚴重的瀰漫性腐敗性齲齒,不可不慎。


治療方式
曾歷任台大、國泰醫院牙科&兒童牙科主治醫師多年,目前自己開業的蘇志良醫師首先提醒家長的就是「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他表示,只要喝完奶後確實為寶寶做好口腔清潔工作,就不容易患上奶瓶性齲齒。


若真的患上了,應從兩方面著手:一是養成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二是改掉不良的餵食習慣。在養成良好清潔習慣上,即使是喝母乳也應該在喝完後立刻清潔口腔;在不良的餵食習慣上,則不要讓寶寶養成得要喝完奶後才能入睡的壞習慣,更不要因為寶寶的哭鬧而輕易妥協,這時考驗的就是媽咪的教養智慧了。


此外,在門診治療上與一般性齲齒的治療方法是大同小異的。若只有輕微脫鈣現象就先塗氟,使其表面琺瑯質再礦化以防止進一步脫鈣而形成蛀蝕。若是蛀蝕太嚴重,還是得抽神經並拔除(與恆牙神經為不同系統,因此並不影響日後的恆牙生長);若因年紀太小合作度低,有時有必要採取一些非常措施,如綁上束縛帶或是做半身麻醉等。


家長注意事項
蘇醫師最強調的就是「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除了在喝完奶或是吃完副食品後應立即幫寶寶清潔口腔及牙齒(或是不方便清潔時至少喝一些開水)之外,他還建議最好在寶寶長出第一顆牙時就先帶去兒童牙科做一初步檢查,並接受牙醫師正確的牙齒衛教觀念,往後並維持3個月~半年左右,定期上牙醫診所檢查的習慣。


還有,最好在1歲半~2歲間戒掉奶瓶改學習用雙耳杯,就不會有喝到睡著的困擾;同時應該開始練習自己刷牙,孩子刷不乾淨沒關係,但家長記得在孩子刷完之後再幫他徹底的刷一遍,重點在於讓孩子養成進食後應該清潔口腔的習慣。


◆一般性齲齒
發生原因
齲齒是牙齒組織逐漸被破壞的一種疾病,也是幼兒最常見的一種口腔疾病。奶瓶性齲齒是因為沒做好口腔清潔所造成,發生原因及侵犯部位較單純;但若是一般性齲齒,則除了口腔衛生沒有做好之外,還與個人飲食習慣(如喜歡吃糖)、天生的齒質(如抗齲性低者容易蛀牙,但並不完全是因遺傳所造成)等有關係,且並無特定侵犯部位。


出現症狀
通常先由牙冠開始發病,若未能即時治療便會逐漸形成齲洞,最後使得牙冠完全破壞而消失。未經治療的齲洞是不會自行癒合的,甚至還可能引發牙髓炎或猛暴性齲齒(在短時間內滿口牙都蛀光光)。


治療方式
因其前兆為產生輕微脫鈣等現象,只要有帶寶寶定期上牙科檢查的習慣,牙醫師便能即時做處理,如在牙齒表面塗氟,或是以含氟的溝隙封填劑等先做基本處理,以防進一步惡化;若已蛀蝕嚴重,就需要拔除並做根管治療。


家長注意事項
由於乳牙需要陪伴孩子至少11~12年左右的時間,且對顏面發育及日後恆牙的生長決定性影響,因此除了應養成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之外,糖份含量高的零食也不宜攝取過多。




此外,要強化牙齒最重要的成份就是「氟」,而幼兒專用牙膏中添加大量的氟,有助於強化幼兒的齒質,因此蘇醫師建議家長應讓小孩使用牙膏。但若是孩子不喜歡那種清涼味道而變得不喜歡刷牙,也不要勉強他使用,最重要的是至少需用清水刷過一遍,並用吃氟錠或是牙齒表面塗氟等其他方式如來補充牙齒所需的氟。


(取材自媽咪寶貝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14.asp





***********************************************************
預防寶寶奶瓶性蛀牙
三軍總醫院營養師  莊琬瑜
  預防奶瓶性蛀牙 除了給予寶寶良好的營養之外,口腔的清潔衛生也是很重要的,因為牙齒中 鈣(Ca)的置換速率非常緩慢,牙齒中的鈣一旦流失即無法取代。當乳齒長期 浸泡在牛奶中,或餐後沒有刷牙,而使得食物殘渣附著在牙齒上,或是吃了 含糖且易黏牙的食物,則食物中醣的成份,很容易就會被細菌所利用,經由 細菌的分解醱酵,形成酸性環境,而使鈣容易溶解流失,造成蛀牙。鈣質流失之後,牙齒會變得較為脆弱,容易因咬食太硬的東西,而造成牙齒的損 傷,一般飲水中也可添加氟(F),以增加琺瑯質的硬度,但並不是每個地區的飲用水都有固定加氟。


  幼兒如有睡前吸奶的習慣,一邊吸、一邊睡,睡著之 後,唾液分泌減少,造成奶水附於門牙上,容易造成奶瓶蛀牙,因此預防的方法:
  1. 避免養成邊睡邊吸奶的習慣,喝完奶後必須刷牙才就寢。
  2. 減少吃零食、糖果的時間,並可選用水果做為幼兒餐與餐之間的點心。
  3. 勿以糖水、蜂蜜當做代替牛奶的飲料。
均衡的飲食,並把營養平均分配在三正餐中,對於點心也儘量避免全部都給 糖食,並養成飯後刷牙的習慣,以預防蛀牙的形成。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12.asp








******************************************************************************
育兒生活
Baby Care 善用牙刷工具 為寶寶潔牙
文∕台大一般牙科主治醫師 楊湘
吃完飯後,使用牙膏和牙刷刷牙,可以保護牙齒健康。隨著寶寶年齡成長及手部靈活度增加,刷牙不再只是小朋友拿著牙刷在嘴巴動一動,學習正確的「潔牙方法」是口腔保健的一大步,可預防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
乳牙時期前後來回刷的方式,隨著陸續換成恆牙後,便需開始練習「貝氏刷牙法」,而且不僅僅是「刷牙」,牙齒牙齦交界處的牙齦溝,若未清潔乾淨,牙菌斑鈣化成牙結石,便會破壞牙齒周圍組織,造成牙周病;還有牙縫,除了牙間刷及牙線外,並非一般牙刷便能刷乾淨,所以嚴格說來,整個口腔衛生的維護是靠「潔牙」,包含使用牙刷及牙線。
使用牙刷、牙線潔牙
刷牙時最好要有固定的順序,才不會有遺珠之憾,可從上顎後牙一邊的外側面開始,刷至另一邊的後牙外側面,再由此邊的內側面刷至另一邊的內側面,然後再刷咬合面,下顎牙齒則重覆如上顎的順序。
刷後牙外側面時,宜將嘴巴闔小,如此頰肉較軟易撐開,牙刷也較好移動。刷下顎前牙內側時,可將牙刷轉直,以牙刷的寬部會較容易置入口內。刷牙的力道則適中便可,不用太大力。
牙刷只能清潔牙齒的內外兩側及咬合面,至於牙齒與牙齒的鄰接面則必須靠牙線,故牙線亦是潔牙的必備工具。使用時取約3、40公分的牙線,以雙手中指捲起牙線兩端,再以雙手食指將牙線壓入牙縫內,貼著一邊牙齒面上下滑動,再貼著另一邊牙齒面,清潔後可原路拿出牙線,或可將一手指放鬆牙線,再以另一手將牙線抽出。
每清完一個牙縫後要將用過的牙線捲起,換一段新牙線後再清潔下個牙縫。「中指捲、食指壓」的口訣較適合後牙區,因雙手食指較長易放入,至於前牙區,則可以雙手大拇指或一手食指、一手大拇指來配合置入牙線,端視個人使用習慣。
使用牙線也要有一定的順序,可從上顎一邊最後一顆牙齒的最後面依序往前清潔,至另一邊最後一顆牙齒的最後面,然後換一段新的牙線來清潔下顎牙縫。要提醒大家,每個象限最後一顆牙齒的最後一面,容易因沒有相鄰牙齒的牙縫而忽略,需特別留意。
或許大家會覺得如此的潔牙方法豈不是要花掉大半天?當然這是一個必須經過練習的過程,沒有人天生就擅長於此,尤其剛開始使用牙線時,需要照鏡子才能對準位置,但熟能生巧,習慣後便可單靠手指感覺而拋開鏡子,潔牙時間也將因熟練而縮短許多。
除早晚刷牙外,吃完飯後需刷牙嗎?
若能在每次進食後便刷牙當然最好,可以立即清除留在口內的食物殘渣,避免細菌分解食物所產生的酸來破壞牙齒表面,只是時間環境所限實在困難,那麼至少每天睡前做一次徹底有效的清潔,包含牙線的使用是很重要的。因為睡眠時唾液分泌會減少,口水自我清潔的能力降低,如此更有利於細菌的作用,而加速蛀牙的產生及惡化。
另外牙菌斑在二十四小時後會鈣化形成牙結石,一旦形成結石後便須靠牙醫洗牙來清除,牙刷並無法刷掉牙結石。而早上若在家中吃早餐,則可選擇在吃完早餐後刷牙,而非一起床就刷牙,如此可省掉一次刷牙的時間。切記潔牙的效率遠比頻率來得重要。
選擇毛軟、刷頭小的牙刷
牙刷的選擇宜毛軟、刷頭小。軟毛可避免對齒質的傷害,小刷頭則較易放入口腔後方,刷毛一般約三排,每排六束便可,毋須太密;刷毛前端經過圓頭處理,使用起來較不感刺激,其實廠牌價格都不是問題,用起來舒適最重要。當刷毛分岔歪斜時便需換新牙刷。牙縫較大時,使用牙線的效率較低,此時可使用牙間刷,由外往裡及由裡往外刷每個牙縫。
幫寶寶選擇牙刷時,除上述原則外,最重要的便是刷頭要夠小,才放得進寶寶小巧的嘴巴裏,而讓寶寶自己用的牙刷還需留意把柄是否容易抓握。
電動、音波牙刷提高寶寶刷牙興趣
電動牙刷原來的用意是設計給手部功能不方便的人使用,如中風、腦性麻痺患者,可將較細緻的刷牙動作簡化,只是因現今經濟水平的提昇,使用率變得很普遍,但只要刷牙得法,不必迷信電動牙刷會刷得比較乾淨。
對於手指小肌肉還不是很靈活的寶寶而言,電動牙刷卻不失為一個好選擇,因為牙刷會「自己動」,還可因此而提高寶寶刷牙的興趣,當寶寶二、三歲可自行刷牙時,便可考慮使用,刷頭及刷柄的選擇如同一般牙刷。
使用電動牙刷時,也是先將牙刷刷毛朝牙齦方向放置,停留數秒,讓自動旋轉的刷毛先清潔牙齦溝,只要力道適中,電動牙刷並不會傷害牙齦,然後再將刷頭移至牙齒表面,如此依續刷每顆牙齒,並記得要「面面俱到」。
所謂音波牙刷,是指電動牙刷的振動頻率和聲音的傳送頻率相當,也就是高於一般電動牙刷,當電動牙刷的振動頻率愈高時,愈不易感覺出牙刷的震動。
茶、咖啡、可樂、抽煙對牙齒有害嗎?
茶、咖啡、可樂等深色飲料,容易造成牙齒表面的黑褐色染色,如同抽菸的菸垢一般,有礙牙齒美觀;但茶葉中的含氟量很高,適量的飲用或漱口,將可增加牙齒的抗蛀蝕能力。抽菸除造成牙齒染色外,對口腔內的軟組織影響較大,會降低組織的癒合能力,而使得牙周病雪上加霜。
至於檳榔、菸、酒均是致癌因子,若三者均有的口腔癌罹患率是三者均無的一百二十三倍,而單純只吃檳榔、只抽菸或只喝酒的口腔癌罹患率則各為均無者的二十八、十八及十倍。
刷牙需刷舌苔嗎?
舌頭表面佈滿許多稱為「舌乳頭」的密密麻麻突起,「舌苔」便是由脫落的舌乳頭表皮細胞、食物殘渣及口腔內的細菌混合形成,正常狀況下會因食物的磨擦或唾液的流動而僅有薄薄一層,當缺乏食物咀嚼或口乾、唾液自我清潔功能降低時,舌苔便會增厚而易有異味,刷牙時可用牙刷順便幫寶寶將舌苔刷除。

(詳文請見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3_38.asp








****************************************************************************

預防嬰幼兒蛀牙Q&A

與歐美國家相比,中國嬰幼兒蛀牙率是非常驚人的,而許多父母都還有“乳牙蛀了沒關係,到時候換掉就好了”的錯誤觀念,所以專家呼籲我們應該趕快注意3歲以下孩童的口腔清潔,尤其是正在懷孕的準媽媽,最好能接受幼兒牙齒保健的教育,才能健康的哺育下一代。
  
  
Q:蛀牙是否會傳染?
  
  A:嬰幼兒在出生時口腔中是無菌的,隨著父母的哺育、喂食,口內也開始出現細菌,如果照顧者(如阿公、阿嬤或父母)有先把食物嚼碎,再放入嬰幼兒口中的習慣或經常親吻小嬰兒,都會將大人本身口中的細菌傳到孩子的口中,所以如果大人的蛀牙率較高,孩子口中的細菌數也會比較多。

  
  建議:要準備懷孕的婦女,最好先到牙科作檢查,在懷孕前先把蛀牙填補起來,並作洗牙;減少日後懷孕期間發生牙肉發炎,也可以避免把細菌傳播到孩子的口中。
  
  但是,雖然父母蛀牙率高,也並不代表孩子會遺傳到壞基因,只是父母的飲食習慣及口腔清潔方式會影響到幼兒,如:父母喜歡吃甜食,孩子自然也跟著吃;父母本身蛀牙多,表示刷牙不夠徹底,對孩子的照顧也會疏忽。
  
  
Q:聽許多人說喝牛奶會造成“奶瓶性蛀牙”,我的孩子已經不喝牛奶了,為什麼還會蛀牙?
  
  A:“奶瓶性蛀牙”它是一種快速進行的蛀牙,大多先侵犯前面的門牙,牙齒會先出現脫鈣(因為細菌產生的酸侵蝕,會出現顏色較白的區域),接著軟化的牙齒變成窩洞,如果這時候沒有去理會,吃的東西會更容易卡在凹洞內。

  
  就算不喝牛奶,如果每天吃甜食又不注重刷牙,牙齒長期浸泡在酸性環境中就會開始脫鈣,尤其是晚上睡覺前如果不刷牙,唾液的分泌減少,蛀牙的機率更會大增。
  
一 般 來 說 , 幼 兒 的 乳 牙 兼 具 咀 嚼 、 發 音 、 美 觀 , 以 及 維 持 恆 牙 萌 出 空 間 的 功 能 , 因 此 , 父 母 如 果 能 經 常 注 意 幼 兒 乳 生 長 情 形 , 並 引 導 幼 兒 正 確 的 刷 牙 方 法 , 養 成 良 好 的 刷 牙 習 慣 , 就 可 以 避 免 自 己 的 寶 寶 發 生 蛀 牙 或 其 他 的 缺 憾 。

幼 兒 乳 牙 太 早 蛀 損 的 結 果

    幼 兒 的 乳 牙 因 蛀 牙 或 其 他 缺 損 等 原 因 太 早 掉 落 , 會 導 致 第 一 大 臼 齒 向 前 傾 移 , 結 果 小 臼 齒 就 被 「 夾 殺 」 無 法 長 出 來 。

父 母 如 何 為 幼 兒 刷 牙

  1. 選 擇 牙 刷 :
      幫 助 幼 兒 選 擇 牙 刷 時 , 牙 刷 頭 的 長 度 , 最 好 相 當 於 四 顆 門 牙 的 寬 度 為 宜 ; 牙 刷 的 軟 硬 度 , 則 以 不 刷 痛 孩 童 牙 肉 為 原 則 。

  2. 牙 膏 :
      輔 助 太 小 的 嬰 幼 兒 刷 牙 時 , 如 果 使 用 牙 膏 , 容 易 使 刷 牙 場 所 受 限 , 加 上 幼 兒 一 直 吐 牙 膏 , 也 會 增 長 刷 牙 的 時 間 , 引 起 不 耐 煩 的 情 緒 。 當 孩 子 不 會 將 漱 口 水 吞 下 時 , 即 可 使 用 牙 膏 且 選 用 含 氟 牙 膏 。

  3. 刷 牙 姿 勢 :
      可 讓 幼 兒 躺 在 自 己 的 大 腿 或 小 腹 上 , 並 記 得 將 孩 童 頭 部 往 左 或 右 偏 4 5 ° 角 , 以 防 止 孩 童 口 水 哽 在 喉 頭 。

  4. 直 視 分 區 刷 牙 :
      直 視 刷 牙 區 域 , 才 不 致 刷 痛 幼 兒 牙 齦 , 幼 兒 口 腔 的 每 一 個 區 域 , 應 輕 刷 1 5 至 2 0 下 , 刷 完 一 個 區 域 之 後 , 可 讓 小 孩 吞 一 下 口 水 。

  5. 刷 牙 力 量 :
      幫 幼 兒 刷 牙 時 力 量 要 適 中 , 如 過 於 用 量 將 使 孩 子 因 疼 痛 而 逃 避 刷 牙 ; 並 且 要 以 短 距 離 振 動 之 方 式 橫 刷 前 牙 。
  6. 寓 教 於 樂 :
      剛 開 始 替 幼 兒 刷 牙 時 , 不 要 強 求 刷 乾 淨 , 先 讓 他 習 慣 刷 牙 的 姿 勢 動 作 , 再 逐 漸 要 求 刷 乾 淨 。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6302&next=6301&l=f&fid=58







******************************************************************************

「完全刷牙」守則-讓您及寶貝牙齒潔白如新

「齲齒」是最常見的口腔疾病之一。一般人即使每天努力地刷牙,如果刷牙方法不正確,不僅越刷越糟,還有蛀牙的危機。因此,在此建議您「正確的刷牙方法」,提醒父母為嬰幼兒刷牙、選購牙刷、牙膏等應注意事項,讓您和寶寶的口腔保持衛生,牙齒潔白。
一般來說,常見的刷牙法有「橫刷法」、「旋轉刷牙法」和「貝式刷牙法」3種,
以下簡單介紹:
1.橫刷法
大多數人未曾經過特別指導,所以都會採用「橫刷法」刷牙,但是,這種方法不僅無法清潔牙縫中的牙菌斑,且長期使用,更會造成齒頸部琺瑯質磨損及牙齦萎縮,所以牙醫師都會提醒避免用水平橫刷動作刷牙,以免傷害牙齒。
2.旋轉刷牙法
將刷毛放在牙齦溝上呈45度,再將牙刷沿牙齦向牙冠方向轉動,即為「旋轉刷牙法」。這種方法不僅對牙齦有較好的刺激,也可清潔牙縫間隙。
3.貝式刷牙法
將刷毛放在牙齒與牙齦交界處,牙齦溝及牙齒鄰接面,刷毛與牙面呈45度,在短距離的小範圍內來回振動,即為「貝式刷牙法」。

‧不同年齡層的刷牙法
1.0~ 1歲寶寶
寶寶未開始長牙前,父母就應於寶寶每次喝完奶後,用紗布沾開水,輕輕幫寶寶清潔口腔黏膜,以免奶渣殘留。在清潔口腔時,可播放輕柔音樂,讓寶寶覺得愉快。
當寶寶冒出第一顆乳牙時,就要開始為寶寶刷牙,建議您可使用戴在手上的乳牙刷或手纏紗布,在每次喝完牛奶或吃完東西後,輕輕為寶寶牙刷,讓寶寶習慣牙刷在口中的感覺,將來才不會排斥刷牙。
有些父母以為寶寶牙齒未長齊,不需刷牙,但等到牙齒完全萌出後才替孩子刷牙,可能已形成蛀牙。所以,寶寶萌牙後,應帶至牙科檢查,其目的在教導父母為孩子清潔牙齒的方法,避免造成「奶瓶性蛀牙」,並於必要時補充氟化物防止蛀牙。
2.2~ 3歲嬰幼兒
一般來說,寶寶約在2歲左右,所有乳牙都會長出,3歲以後,乳臼齒就極易發生蛀牙,因此,父母應特別注意寶寶的牙齒清潔,對未滿2歲的幼兒,可用紗布或乳牙刷來為孩子刷牙,特別是最容易蛀牙的上顎前牙。

由於此時寶寶正是好奇心、模仿力最強的年齡,且2歲至2.5歲,所有的20顆乳牙都會長齊,所以父母應給孩子一把握柄較粗、有可愛顏色及圖案的牙刷,讓他們練習自己刷牙,並讓孩子學習刷牙,把刷牙當成遊戲,不必刻意要孩子刷乾淨。
在幫孩子檢查牙齒時,可將孩子的頭放在大腿間,以便清晰看到口內牙齒,因為6歲以下的小孩手腕還不夠靈活,所以在刷牙後父母仍要為孩子檢查。
3.3~ 6歲幼童
6歲以下的幼童,因為牙齒較短,所以可採用(橫刷法)刷牙,但6歲以後,就要改成(旋轉刷牙法)或(貝式刷牙法),才能有效清潔牙縫與牙齦溝,以免橫刷造成齒頸部的磨損,此外,每天睡前要幫孩子使用牙線,以清除牙縫間及牙齦下的牙菌斑和食物殘渣,才可避免蛀牙。
4.6歲以上兒童
大部分小孩在上小學後都自己刷牙,不過門診處常可看到小學生刷過的牙齒表面,仍有一層厚厚的牙垢,所以父母要監督孩子的刷牙情形,必要時可用
牙菌斑顯示劑,檢查牙齒是否刷乾淨。 ‧如何選用牙刷
幼兒的牙刷,以刷頭較短、刷柄較粗、方便小手抓握、色彩鮮艷的牙刷為佳,較能提高幼兒刷牙興趣,讓其慢慢適應刷牙動作。當然,若擔心孩童刷牙力道不足,牙齒刷不乾淨,則可選用電動牙刷做為輔助工具。
‧幼兒刷牙需用牙膏嗎?
3歲以下的幼兒,大多還不會漱口,所以不建議使用牙膏。因為牙膏的泡沫會干擾視覺,而幼兒可能因吞嚥口水的控制能力還不是很好,將牙膏吞入。所以,為避免吞入過多牙膏中的氟化合物,6歲以下兒童可用清水刷牙,如要使用牙膏,用量要加以控制,不要太多,即使吞入少量牙膏也無大礙。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6301&prev=6302&next=4103&l=f&fid=58






*****************************************************************************

寶寶長牙了 就該注意保養         何文佑(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萬芳院區小兒科醫師)
    每個孩子的成長與發育,並不是都一模一樣;就拿長牙來說,個別差異就非常大。
    基本上,乳牙在胚胎時期就開始形成,一直朝著口腔移動。寶寶出生後,大約6﹣8個月長出下顎中央的兩顆乳牙。20顆乳牙全部長出,可能要20﹣30個月。雖說6﹣8個月可能會長出第一顆乳牙,可是有些嬰兒卻到12個月以後才開始長牙,仍屬正常。
    寶寶沒有牙齒,他的父母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鈣質。在健兒門診,就不難發現一些已經在吃鈣片的嬰兒
    其實,只要寶寶骨骼完整,活潑可愛、頭髮柔亮,就不缺鈣,而許多心急的家長認為該為孩子補鈣,其實,給嬰兒吃過多的鈣,不但沒有好處,往往還會造成便秘
    ★長牙齒的症狀
    大部分嬰兒長牙齒並沒有症狀,可是在一般人,甚至是醫師的心目中,有些症狀可能和長牙齒有關。例如:咳嗽、流鼻水、流口水、情緒不穩、咬東西、睡眠困擾、胃口欠佳、腹瀉、發燒、小便氣味重、皮膚疹等。
    以上所列舉的十一種症狀,其實都是嬰兒期常見的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症狀,醫學上並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和長牙有關。寶寶長牙時期,也是胃腸道和上呼吸道最容易被各種病毒感染的時期,此時有任何症狀,就可能被認為是長牙所造成。
    雖然寶寶在長牙期的種種症狀,不一定和長牙齒有關,病毒感染也沒有什麼特別治療方法。但寶寶長牙,又確實有些不舒服;目前醫學上對長牙症狀只有一些症狀療法,例如:給他咀嚼小冰塊;若有發燒,可吃適量的退熱鎮痛劑;至於食物,需要咀嚼的餅乾或蘋果都很不錯。
    ★從乳牙開始 給他最佳保養
    許多人以為,乳牙遲早要掉落,不如等恆齒長出來再保養。事實上,乳牙的保健十分重要,恆齒一直要到七歲以後才開始長,嬰幼兒時期的乳齒必須保持清潔,防止蛀牙。
    嬰兒時期的牙齒很小,而且只有幾顆,用牙刷並不容易,母親可以用毛巾包著自己的手指頭,在他的小牙齒上擦一兩下,就可以達到清潔的效果了。大約兩歲的孩子就可以學習自己用小牙刷刷牙。許多孩子都很喜歡用奶瓶吃奶,尤其是含著奶瓶睡覺,這是造成蛀牙的主要原因,應該避免。
    大約七到八歲間,孩子的恆齒開始長出。恆齒在乳齒的下面,長出時是對著乳齒往上推;假如乳齒蛀了,可能成為碎片,也可能早已完全掉下來,那麼傷口就會長滿,恆齒在裡面要長出來,就可能會迷路,長不對的地方,也可能會壓壞其他的牙齒。
    因此,別輕易地忽視乳齒的保健!一旦發現寶寶的牙齒有洞洞,就應立刻找牙醫師治療,若等到牙齒已經被蛀得十分嚴重才找牙醫師想辦法,不但治療時可能會造成疼痛,說不定還得送到開刀房,在全身麻醉之下「救」牙齒呢!
    長牙 別亂鈣
    健康而飲食正常的寶寶,長牙齒和營養其實並沒有特別的相關性,一些寶寶牙齒長不出來可能是患了先天性疾病,包括副甲狀腺,骨化不全症候群,染色體疾病或腦下垂體疾病等疾病,當然還可以發現除了牙齒之外,種種的臨床現象。
    家長只要按照健兒門診的時間表,帶他來做健康檢查,許多先天和後天影響牙齒發育的問題都可以跟醫師討論,大可不必在看不到寶寶長牙齒就給他吃鈣片。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3329&prev=4103&next=3328&l=f&fid=58






*****************************************************************************

寶寶長牙順序時間表.

關於長牙這回事
上網找到這資料很完整喔!
而且插圖也超cute,一看就很清楚!


值得新手爸媽參考及收藏!
  文/王文珠   
採訪諮詢/小王子兒童青少年牙醫診所醫師 沈亮廷
插畫/迪普西

當寶寶4~6個月大開始長牙時,可能會有一些跡象(例如常用手指摳牙齦、流口水、食欲不振、晚上睡不安穩、哭鬧等)。此時除了要開始為寶寶確實執行牙齒清潔,小王子兒童牙醫診所醫師沈亮廷也提醒父母,密切留意寶寶那20顆乳齒的長出時間與順序,因為從中可以觀察是否有異常。

例如長牙順序不對,有可能是先天缺牙或孿生齒(fushion)等造成,又長出時間若不對,有可能因為乳牙骨沾黏(ankylosis)或有其他先天異常(如Rieger”s syndrome)等問題。

以下就為大家介紹一般乳齒長出的正確順序!


【第1~2顆】  下額第一門齒(2顆)

☆位於下排牙床的最中間兩顆
☆約在寶寶6~8個月間陸續長出。
☆建議可以使用有安全防護環罩&任何方向均可刷的幼兒訓練型牙刷給寶寶「刷牙」。(真正清潔工作仍建議,由父母以幼兒刷毛式牙刷為寶寶潔齒。)


【第3~4顆】  上額第一門齒(2顆)
☆位於上排牙床的最中間兩顆
☆約在寶寶8~10個月間陸續長出。
☆建議可以使用有安全防護環罩&任何方向均可刷的幼兒訓練型牙刷給寶寶「刷牙」。(真正清潔工作仍建議,由父母以幼兒刷毛式牙刷為寶寶潔齒。)


【第5~6顆】 
上額第二門齒(2顆)☆位於上排牙床第一門齒的兩側門齒
☆約在寶寶8~12個月間陸續長出。
☆建議可以教導寶寶使用單一方向、齒縫較粗、學習用的幼兒訓練型牙刷,讓寶寶「感受」刷牙的樂趣。(但真正清潔工作仍建議,由父母以幼兒刷毛式牙刷為寶寶刷牙。)
【第7~8顆】  下額第二門齒(2顆)
☆位於下排牙床第一門齒的兩側門齒
☆約在寶寶12~15個月大間陸續長出。
☆建議可以教導寶寶使用單一方向、齒縫較粗、學習用的幼兒訓練型牙刷,讓寶寶「感受」刷牙的樂趣。(但真正清潔工作仍建議,由父母以幼兒刷毛式牙刷為寶寶刷牙。)
【第9~12顆】  第一臼齒(4顆)☆位於牙床稍後方的部位
☆約在寶寶12~16個月間陸續長出。
☆建議可以開始嘗試讓寶寶使用幼兒(兒童)刷毛式牙刷來學習刷牙。(但徹底的清潔工作仍建議由父母來執行。)


【第13~16顆】  犬齒(4顆)
☆位於第二門齒的兩側
☆約在寶寶16~20個月間陸續長出。
☆建議讓寶寶自己操作幼兒(兒童)刷毛式牙刷來刷牙。(但徹底的清潔工作,仍建議由父母來執行。)
【第17~20顆】  第二臼齒(4顆)
☆位於第一臼齒的後方
☆約在寶寶20~30個月間陸續長出。
☆建議讓寶寶自己操作幼兒(兒童)刷毛式牙刷來刷牙。(但徹底的清潔工作仍建議由父母來執行。)


乳齒1231.時間Timing很多父母會很在意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齒的時間,因為深怕寶寶的營養不足會影響長牙。沈亮廷醫師表示,其實寶寶長牙的時間,遺傳基因還是佔較大的因素。此外種族(白人早於黑人)、性別(通常女生會比男生早)、甚至個別差異、身高百分比等也會有差別。



2.順序 Ranking
一般來說,觀察寶寶長牙的順序會比時間來的重要,因為20顆乳齒長出的時間提早或延後,常常只是基因上的個別差異,而長牙的順序不對卻常會發現出真正的異常(如先天缺牙、骨沾黏、攣生齒等)。沈亮廷醫師提醒媽媽們,當寶寶長出第一顆牙至1歲生日前,最好能帶寶寶去看第一次牙醫,並養成定期回診檢查的習慣,因為很多的問題都需要長期的追蹤,甚至會診其他科別才有辦法做出正確診斷與治療計畫,這也就是美國兒童牙科醫學會推廣的Dental Home觀念。另外美國兒童醫學會也建議,至少每半年帶寶寶做一次例行檢查及追蹤。

3.牙縫大小 Sized

寶寶牙齒縫隙的大小,會影響到將來恆牙齒列的整齊與美觀。沈亮廷醫師解釋:「有研究報告指出:沒有縫隙的乳齒齒列,將來長恆牙後約70%時會出現擁擠。縫隙小於3mm的乳齒齒列,將來長恆牙後約50%時會出現擁擠。而縫隙大於6mm的乳齒齒列,將來長恆牙後則少有擁擠。所以齒間的縫隙較大,對於日後換牙較有利(不會因擠壓而長歪)。」
~原文刊載於20074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655&prev=20656&next=20653&l=f&fid=6







*****************************************************************************
小細節,大「齒」度!寶寶的發「牙」進行曲

採訪撰文/張采妮
諮詢/台安醫院牙科主任 陳和錦醫師
終於看見一顆晶瑩剔透的小乳牙冒出來啦!乳牙的功能有哪些?清潔時又該注意哪些地方呢?乳牙提早蛀掉有沒有關係?本期精采內容,就要讓你的小寶貝遠離缺牙大兵的行列!

哪時候要開始看牙醫?
台安醫院牙科主任陳和錦醫師表示,寶寶在滿週歲左右,或是長出第一顆牙齒後,便可以開始寶寶的第一次牙醫門診。這時候,醫師除了會檢查評估寶寶的口腔健康狀況以外,也能幫助家長了解如何照顧及預防幼兒的口腔疾病。

其實,在臨床病例上,常見到許多兩、三歲的小朋友早已是滿口蛀牙!陳和錦醫師強調,國人的觀念應該建立在「預防甚於治療」,而非遇到牙痛才求醫。從小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蛀牙的機會自然就降低許多了。

乳牙蛀掉 有關係!
「乳牙遲早會掉,蛀牙也沒關係?!」答案是「有關係!」
陳和錦醫師表示,乳牙的主要功能有四:1.美觀、2.咀嚼、3.發音、4.誘導恆牙到一個較好的生長環境。而蛀牙是一種慢性傳染病,因為長期性的口腔衛生及飲食習慣不佳,才會造成蛀牙。假使養成不良的壞習慣,連帶的刷牙、清潔都沒有徹底施行,新長出的恆牙不只生長環境會受到影響(譬如:牙齒排列不整齊),連蛀牙機率也會大幅提升呢!


乳牙的重要功能
◎ 美觀 ->假使因蛀牙而遭到嘲笑,也會影響小朋友的心理健康和引發自卑感。

◎ 咀嚼 ->假使乳牙蛀掉或是太早失去乳牙,容易因無法充分咀嚼而造成營養攝取不均衡。

◎ 發音 ->太早失去乳牙,會影響部分發音無法正確,進而造成語言學習困難。

◎ 誘導恆牙到一個較好的生長環境 ->乳牙太早脫落的話,六歲所長出之第一大臼齒容易向前傾斜或移位。


如何預防「奶瓶性蛀牙」?

◎防止初期感染
寶寶口腔中的變形鏈球菌多是經由照顧者接觸而受到感染。最常見到的狀況就是家長本身有蛀牙,餵食小朋友吃副食品的時候,家長自己吃一口,再拿自己使用的湯匙餵小朋友吃一口食物;或是大人咀嚼後再餵食小朋友、大人將食物放在嘴巴中咬成小塊,再拿給小朋友吃;這些狀況都容易導致讓大人口腔中的細菌跑到小朋友的口腔中,增加小朋友未來也有蛀牙狀況的風險!

◎正確飲食習慣與口腔衛生的維護
嬰兒餵食時間因儘量縮短。尤其避免一邊喝奶、一邊睡覺。每次餵食完,家長可用紗布或棉棒沾開水輕拭口腔。一旦長出牙齒,就應該開始進行潔牙。假使改以杯子或湯匙餵食,縮短致齲物質在口內停留過久。

吃副食品的寶寶
陳和錦醫師表示,已經開始嘗試副食品的寶寶,口腔中殘留食物的機會變多,導致口中酸性升高的機會也變大。因此,平時最好養成以正餐為主,少吃零食的習慣;以及最好能在用餐完畢的15分鐘以內,做好口腔清潔的動作。不過假使無法做到每次吃完東西後就立刻刷牙,最起碼也要在寶寶睡覺前,幫寶寶徹底做好一次口腔清潔。

口腔的清潔方式
在寶寶長牙時期作好口腔保健,對日後牙齒的健康有很大的助益。陳和錦醫師表示,從寶寶出生後開始,家長便可以使用消毒過的紗布沾取開水,將乾淨紗布圈滾在食指上,將寶寶的牙齦清洗乾淨。待寶寶長出第一顆牙後,家長便可開始使用指套牙刷輕刷牙齒表面,至於後面還沒長出牙齒的牙齦部分仍需用紗布沾開水清潔。至於在牙齒上塗上氟化物或是配合含氟牙膏,陳和錦醫師表示,當孩子學會吐出牙膏泡泡、不會吃下肚的時候,再開始使用兒童牙膏即可。

此外,一歲以上幼兒,已有模仿大人動作的能力,家長也可以試著讓寶寶看著自己刷牙的動作,讓寶寶先從玩牙刷開始,進而模仿大人的刷牙動作,讓寶寶對刷牙不產生排斥感,待寶寶更大一點之後,再教導正確的刷牙方式。

治療蛀牙 從預防開始
寶寶的口腔衛生需要家長的耐心照顧,而家長更應有健全的口腔衛生概念!正確的口腔清潔才能使牙齒健康,讓自己遠離缺牙大兵的行列哦!

(取材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119.asp






*****************************************************************************
未長牙寶寶口腔清潔方式
台大醫院牙科部一般牙科主治醫師 楊湘
牙齒的發育,早在媽媽懷孕的第六個星期便已開始,先是由口腔內的上皮細胞分化成牙胚,各個牙胚會因其所在的位置形成不同形狀的牙齒,當勾畫出牙冠的輪廓基質後,由於鈣和磷等礦物質的沉積,才讓牙胚由軟變硬,牙冠鈣化完成後,隨著牙根的形成,牙齒便慢慢往口腔方向移動,等到牙根完成約四分之三時,牙齒才會穿出牙齦,出現於口腔內。
「出生牙」拔不拔要評估
有些寶寶在出生時口內便已有「出生牙」,或是在出生後一、二星期便長出了「新生兒牙」,習俗會迷信認為這是「鬼牙」帶來噩運的癥兆,而急著想將之拔除,此時宜先帶給醫師檢查,確定是否為牙齒構造,若是牙齒,便是因牙胚的位置較接近牙齦,所以也較早萌出,此時若拔掉了,下顎乳牙門牙便會缺失,直到恆牙門牙長出,所以不可不慎,媽媽也只能忍耐餵母奶時的不適了。
有時可在寶寶的無牙牙齦上發現白色的腫脹突起,這是發育時牙板殘遺形成的囊腫,並不會造成寶寶的不適,待囊腫破出牙齦或長牙時便會消失,所以也毋需治療。
「無牙」時的口腔問題
在完全無牙的寶寶口腔裏,當然沒有蛀牙的問題,但在口腔黏膜可能出現不同原因所引起的發炎或潰瘍。較常見的有單純皰疹病毒所引起的齒齦口腔炎,及屬於腸病毒之一的克沙奇病毒,所引起的皰疹咽峽炎及手足口病,均會先在口腔黏膜上出現多發性小水泡,水泡破裂後形成潰瘍,不同疾病好發的位置略有不同,如皰疹咽峽炎的潰瘍便較靠軟?及咽喉處。
口內有潰瘍時極為疼痛,寶寶會因此而不願進食,或哭鬧不安,所幸這些病毒的口腔感染多無其他嚴重併發症,只要休息一至二週後便會自然痊癒,家人在回家後接觸寶寶之前先洗手,避免帶寶寶進出公共場所,為根本預防之道。
清潔口腔的方法
寶寶的第一顆乳牙通常會在六個月大時長出,因此嬰兒在零歲到六個月大之間,口腔的清潔重點,是以保持嬰兒的牙齦及舌頭的潔淨為目標。如何清潔寶寶的口腔呢?以下一些方法、步驟提供父母參考:
◎清潔準備工具
溫開水一杯、紗布巾或4×4公分紗布塊或棉籤、棉花棒
◎清潔步驟
1.將寶寶平放在臥室床上,媽媽跪趴於寶寶正前方,與寶寶面對面。
2.媽媽以雙手的手肘支撐於床上,並可以雙手前臂稍加擋住寶寶揮動的雙手。
3.媽媽左手手腕與手掌扶住寶寶的下巴,同時以左手食指稍微拉開寶寶的頰黏膜,以能看清楚寶寶的整個口腔狀況。
4.以紗布巾或紗布塊包覆右手食指,以溫開水沾溼,或右手持棉籤、棉棒沾溫開水。
5.循序輕輕擦拭寶寶口腔的右上到左上,然後左下到右下牙齦。
6..輕輕擦拭寶寶的兩側頰黏膜。
7.輕輕擦拭寶寶的上?黏膜還有舌頭表面。
◎清潔時注意事項
1.在幫寶寶清潔時,不可太深入寶寶口腔內,以減少寶寶嘔吐及不適感。
2.紗布或是棉花棒髒了,應立即更換新的,以免造成細菌感染。
3.在清潔過程中,寶寶若有任何不舒服或不適感,都應停止動作。先在寶寶趴在媽媽的肩膀上,休息5至10分鐘後再躺下較妥當。
(取材自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1/mamabox/s1sbaby03_123.asp





****************************************************************************

長牙寶寶口腔保潔須知

寶寶六、七個月大時,乳牙開始相繼萌發出來,乳牙好壞可能影響日後恆齒發展,因此在寶寶還不會自己刷牙前,照顧者須負起寶寶口腔保衛工作。每次吃完奶後,以適當硬度的小牙刷或棉花棒,來清潔牙齒,確實作好口腔清潔,亦可避免或減少罹患口腔疾病的機會。
寶寶平均約六個月大時從下顎的大門牙開始長牙,但也可能提早到三、四個月,或延後至十一、二個月才長牙,通常前牙會有前後六個月的差異,後牙的差異甚至可達一年。大約到二歲半時便長滿完整的二十顆乳牙。

乳牙長牙順序&時間

乳牙長牙的順序和約略時間如下,原則上是左右對稱,其中上下顎的第一臼齒,及上下顎犬齒的萌牙時間則約略相當。

上排牙齒     長牙時間   長牙順序
正中門牙齒    8~12個月    2
側面門牙     9~13個月    3
犬齒       16~22個月   7
第一大臼齒    13~19個月   5
第二大臼齒    25~33個月   10

下排牙齒     長牙時間   長牙順序
第二大臼齒    23~31個月    9
第一大臼齒    14~18個月    6
犬齒       17~23個月    8
側面門牙     10~16個月    4
正中門牙齒    6~10個月    1


寶寶乳牙長出快慢,會影響咀嚼能力嗎?

每個寶寶的長牙時間,天生的基因便決定了,只有快慢的分別,無關好壞,牙齒萌出的確實時間並不重要,反而是萌出的順序,較有可能影響日後牙齒的咬合關係,但和恆牙比起來,乳牙咬合不良的情形少之又少,所以家長不必太過擔心,倒是乳牙太早長出,若沒有好好照顧,當然蛀牙也就提前報到。若長牙時間大於平均時間一年以上,才需尋求醫師的協助,以X光片檢查來確定牙齒的狀況,極少數案例會有天生缺牙的情形,多與全身性的疾病或家族遺傳有關。

「長牙」時常見口腔問題

寶寶長牙時,牙齦會覺癢癢的,而變得喜歡咬人或咬東西,感覺會較舒服,而在牙齒萌出牙齦的邊緣會有一圈紅紅的發炎現象,稱為萌牙性齒齦炎,寶寶會因此而感覺疼痛,容易煩躁哭鬧,此時可塗抹表面止痛劑來減緩不適,但寶寶的哭鬧可能也不完全和長牙相關,而是寶寶的腦部發育,讓他開始注意外面的有趣世界,稍有不如意,情緒也就不好了。

在剛長牙的同時,也正是寶寶唾液腺發育漸趨成熟的時候,所以會覺得寶寶口水流個不停,而此時來自媽媽的抗體也漸漸消失中,但寶寶自己的免疫系統又尚未完全建立,所以很容易受到外界的感染而有發燒的情形;另外這時由於副食品的慢慢加入,容易因食物或飲食習慣的改變,而引起腸胃不適或腹瀉。

寶寶牙齒黃黃的,為什麼?

剛長出的乳牙是白色,但若有黃色的牙菌斑附著其上,牙齒看起來便黃黃的,若牙齒已有脫鈣現象,也會呈現局部的黃或白色斑塊。牙菌斑經由刷牙便可去除,初期的脫鈣可經由唾液內的離子成分,或牙齒表面塗氟來幫助再鈣化。

何謂牙菌斑?

口腔內細菌和食物殘渣所混合形成、附著於牙齒上的黃白色薄膜,其中的細菌和食物,均是造成蛀牙的罪魁禍首。將牙菌斑顯示劑以棉籤塗佈在牙齒上,漱完口後,若在牙齒上仍殘留有紅色的區域,便表示有牙菌斑附著,此時再以牙刷刷除被染成紅色的牙菌斑。

刷牙增進親子互動

幫已長牙寶寶清潔口腔時,可讓寶寶躺在床上,媽媽以面對面的方式來幫寶寶刷牙;媽媽也可以像牙醫師的位置一樣,將雙腿盤起,讓寶寶的頭靠在小腿上,從寶寶頭部後上方來刷牙;或者讓寶寶躺在媽媽大腿上,媽媽從側方幫寶寶刷牙也是不錯的選擇,總之,就是要找到一個媽媽以及幼兒,都覺得舒服放鬆的姿勢。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271&prev=1274&l=f&fid=58







****************************************************************************

教你如何正確給寶寶選擇牙刷
寶寶剛長出1-2顆小牙時,媽媽可以選用套在手指上的指套牙刷來為小寶寶刷牙,這樣不僅能潔齒,而且還能輕輕按摩齒齦。
  寶寶在長出2-3顆牙時,非常喜歡咬東西,硅質固齒牙刷對寶寶很適合。它有便於寶寶小手握持的牙刷柄,而且刷頭彈性良好,軟硬適中,不僅能清除牙上的殘渣,而且還能按摩和保護牙床,完全可滿足寶寶這一時期總想咬東西的慾望,並讓他咬得滿足而又安全。
  待寶寶長出8-11顆牙齒後,更換一把尖型刷毛的硅質固齒牙刷,它也同樣具有上述所提到的功能。等小寶寶長出11顆牙後,就可用真正的牙刷讓寶寶來練習刷牙。刷頭大小要適合寶寶口腔大小,刷毛也一定要柔軟,如果太硬會擦傷寶寶嬌嫩的齒齦。
  小乳牙出齊時,可為寶寶選用保健牙刷練習刷牙。它的特點是刷頭小,長度以相當於四顆門牙的寬度為宜,在口內轉動靈活,可以刷到所有牙齒的表面;刷毛細而可以進入牙齒間隙;刷毛經過磨圓,不刺激齒齦,不損傷牙齒;牙刷柄長短適中,牙刷柄表面最好有一層防滑貼面,易於寶寶抓握。媽媽還可以選擇會發出音樂聲或有閃動燈光的小玩具牙刷,這樣很容易吸引並讓寶寶喜歡。也可選擇色彩鮮艷或者印有卡通圖案的牙刷,以增加刷牙的樂趣。






********************************************************************
如何选择适合宝宝的牙刷?
宝宝牙刷怎么选?
  父母要如何选择适合宝宝的牙刷?民间有很多针对各年龄小朋友所设计的牙刷,只要依标示选择即可,原则上选择刷头较小、刷柄较粗,方便孩子拿握的牙刷为主。建议横排不超过3排,直排不超过5排刷毛的牙刷最适合;等宝宝2~3岁以后,再挑选横排4排,直排6排刷毛的牙刷。如果牙刷上有蓝色标示带,只要颜色消失就要更换新牙刷,如果没有,大概每三个月要换新,否则时间一久,牙刷上累积太多细菌,反而会让牙齿越刷越脏。
  至于牙膏的使用,刚开始并不需要,只要清水刷拭即可,等宝宝学会漱口时,再选择使用儿童专用的含氟牙膏。此外,有些宝宝牙缝较挤,最好能配合使用牙线清洁,宝宝还小当然要由父母协助,可使用牙线棒,大一点的宝宝如果要自己练习,不能选后端尖锐的牙线棒。







****************************************************************
如何選購適合寶寶的牙刷?可依標示選擇
日前,由《母子健康》雜誌 ​​社策劃的“愛牙大行動”全國巡迴講座上,南方醫科大學口腔醫學院兒童口腔醫師徐穩安給現場近七百位爸爸媽媽講解孕期幼兒口腔知識。寶寶長大後牙齒長得美不美、健不健康,都與幼兒時期乳牙的保健息息相關,因此,父母要特別謹慎,好好維護寶寶的牙齒,為寶寶的牙齒健康打好根基。
如何選擇適合寶寶的牙刷?進口牙刷一向很貴,很多家庭都買不起,而民間也有很多針對各年齡小朋友所設計的牙刷,只要依標示選擇即可。原則上選擇刷頭較小、刷柄較粗,方便孩子拿握的牙刷為主。徐穩安建議,橫排不超過3排,直排不超過5排刷毛的牙刷最適合;等寶寶2-3歲以後,再挑選橫排4排,直排6排刷毛的牙刷。如果牙刷上有藍色標示帶,只要顏色消失就要更換新牙刷,如果沒有,大概每三個月要換新,否則時間一久,牙刷上累積太多細菌,反而會讓牙齒越刷越臟。
徐穩安稱,至於牙膏的使用,剛開始並不需要,只要清水刷拭即可。等寶寶學會漱口時,再選擇使用兒童專用的含氟牙膏,應為小兒選購含氟特別是含雙氟(活性氟)的牙膏。此外,有些寶寶牙縫較擠,最好能配合使用牙線清潔,寶寶還小當然要由父母協助,可使用牙線棒,大一點的寶寶如果要自己練習,不能選後端尖銳的牙線棒。
另外,家長愛護寶寶的牙齒,日常要注意兩點:一是乳牙長出前後,可以用練牙器舒緩和按摩牙齦,讓寶寶乳牙順利萌出。二是寶寶喝完母乳或配方奶後,每次都要用紗布、牙刷或清水幫寶寶清潔牙齒,以防寶寶長蛀牙。







*****************************************************************************
   長牙寶寶口腔保潔須知   文∕台大醫院牙醫部一般牙科主治醫師 楊湘
執行∕王紹媛 

寶寶六、七個月大時,乳牙開始相繼萌發出來,乳牙好壞可能影響日後恆齒發展,因此在寶寶還不會自己刷牙前,照顧者須負起寶寶口腔保衛工作。每次吃完奶後,以適當硬度的小牙刷或棉花棒,來清潔牙齒,確實作好口腔清潔,亦可避免或減少罹患口腔疾病的機會。
寶寶平均約六個月大時從下顎的大門牙開始長牙,但也可能提早到三、四個月,或延後至十一、二個月才長牙,通常前牙會有前後六個月的差異,後牙的差異甚至可達一年。大約到二歲半時便長滿完整的二十顆乳牙。
乳牙長牙順序&時間
乳牙長牙的順序和約略時間如下,原則上是左右對稱,其中上下顎的第一臼齒,及上下顎犬齒的萌牙時間則約略相當。

上排牙齒     長牙時間   長牙順序
正中門牙齒    8~12個月    2
側面門牙     9~13個月    3
犬齒       16~22個月   7
第一大臼齒    13~19個月   5
第二大臼齒    25~33個月   10

下排牙齒     長牙時間   長牙順序
第二大臼齒    23~31個月    9
第一大臼齒    14~18個月    6
犬齒       17~23個月    8
側面門牙     10~16個月    4
正中門牙齒    6~10個月    1


寶寶乳牙長出快慢,會影響咀嚼能力嗎?
每個寶寶的長牙時間,天生的基因便決定了,只有快慢的分別,無關好壞,牙齒萌出的確實時間並不重要,反而是萌出的順序,較有可能影響日後牙齒的咬合關係,但和恆牙比起來,乳牙咬合不良的情形少之又少,所以家長不必太過擔心,倒是乳牙太早長出,若沒有好好照顧,當然蛀牙也就提前報到。若長牙時間大於平均時間一年以上,才需尋求醫師的協助,以X光片檢查來確定牙齒的狀況,極少數案例會有天生缺牙的情形,多與全身性的疾病或家族遺傳有關。
「長牙」時常見口腔問題
寶寶長牙時,牙齦會覺癢癢的,而變得喜歡咬人或咬東西,感覺會較舒服,而在牙齒萌出牙齦的邊緣會有一圈紅紅的發炎現象,稱為萌牙性齒齦炎,寶寶會因此而感覺疼痛,容易煩躁哭鬧,此時可塗抹表面止痛劑來減緩不適,但寶寶的哭鬧可能也不完全和長牙相關,而是寶寶的腦部發育,讓他開始注意外面的有趣世界,稍有不如意,情緒也就不好了。

在剛長牙的同時,也正是寶寶唾液腺發育漸趨成熟的時候,所以會覺得寶寶口水流個不停,而此時來自媽媽的抗體也漸漸消失中,但寶寶自己的免疫系統又尚未完全建立,所以很容易受到外界的感染而有發燒的情形;另外這時由於副食品的慢慢加入,容易因食物或飲食習慣的改變,而引起腸胃不適或腹瀉。
寶寶牙齒黃黃的,為什麼?
剛長出的乳牙是白色,但若有黃色的牙菌斑附著其上,牙齒看起來便黃黃的,若牙齒已有脫鈣現象,也會呈現局部的黃或白色斑塊。牙菌斑經由刷牙便可去除,初期的脫鈣可經由唾液內的離子成分,或牙齒表面塗氟來幫助再鈣化。

何謂牙菌斑?
口腔內細菌和食物殘渣所混合形成、附著於牙齒上的黃白色薄膜,其中的細菌和食物,均是造成蛀牙的罪魁禍首。將牙菌斑顯示劑以棉籤塗佈在牙齒上,漱完口後,若在牙齒上仍殘留有紅色的區域,便表示有牙菌斑附著,此時再以牙刷刷除被染成紅色的牙菌斑。

刷牙增進親子互動
幫已長牙寶寶清潔口腔時,可讓寶寶躺在床上,媽媽以面對面的方式來幫寶寶刷牙;媽媽也可以像牙醫師的位置一樣,將雙腿盤起,讓寶寶的頭靠在小腿上,從寶寶頭部後上方來刷牙;或者讓寶寶躺在媽媽大腿上,媽媽從側方幫寶寶刷牙也是不錯的選擇,總之,就是要找到一個媽媽以及幼兒,都覺得舒服放鬆的姿勢。
資料來源http://www.dadupo.com.tw/m-u/95-2/link-b.htm







******************************************************************************


  寶寶大約在六、七個月大時,開始長出第一顆牙,到了滿周歲,已經長出六到八顆乳牙。不過,並非每個孩子都有一樣的長牙時間和順序,通常只要在滿周歲前長出牙齒,就算是正常的範圍。

  從寶寶出生開始,父母就要為寶寶清潔口腔;等到長出乳牙時,更要為寶寶徹底做好牙齒清潔的工作,才能維持口腔健康、預防奶瓶性齲齒的發生。 
為0歲的寶寶清潔口腔
目的:
 1.保持口腔清潔。
 2.讓寶寶從小習慣清潔口腔的感覺。

用具:
 1.4×4公分的紗布數塊(或棉花棒)。
 2.開水一杯。
情境安排:
 選擇光線充足的環境,才能清楚觀察到寶寶口腔的每一部位。為寶寶清潔口腔時,可對寶寶唱歌、講話,讓他覺
 得清潔口腔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姿勢安排:
 一隻手抱住嬰兒,另一隻手清潔口腔及牙齒。
實行步驟-未長牙前:
 1. 將紗布裹覆於食指上,再以開水沾濕紗布。
 2. 將裹覆紗布的食指伸入口腔,擦拭舌頭、牙齦和口腔黏膜。
實行步驟-長牙後:
 3.換乾淨的紗布,沾濕後裹覆於食指,以水平橫向的方式清潔乳牙。
給爸媽的小叮嚀
並非要等到寶寶開始長牙,才需要為寶寶清潔口腔。事實上,在寶寶出生後,最好每次喝完奶,父母都能為寶寶
 清潔口腔。
寶寶快要長牙時,可以先找兒童牙科專科醫師檢查口腔,您也可以詢問醫師有關寶寶長牙以及清潔口腔的問題。
為了預防奶瓶性齲齒,要避免讓寶寶含著奶瓶睡覺。如果寶寶一定要含著奶瓶才能入睡,至少奶瓶奶嘴必須先清
 潔乾淨,並且只能裝白開水。
寶寶長牙後,可以吃些餅乾、蘋果等可滿足咀嚼的食物,但要注意別躺著吃,以免被食物噎住而造成窒息。
資料來源
http://www.hsin-yi.org.tw/health/health_test/health_test-teeth/index_0age.html






*****************************************************************************
萌牙囉!~淺談嬰幼兒口腔保健
整理:早產兒基金會居家護理師 李幸齡
  早產寶寶在矯正年齡四至六個月大時,都必須面臨添加副食品的問題。這時期的寶寶除了副食品添加之課題之外,另一個重要的課題就是『長牙』。很多家長都覺得沒有長牙的寶寶不用特別在意口腔之清潔。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保持口腔之衛生與清潔可以預防齲齒,或是避免口腔念珠菌等感染;『長牙』在寶寶成長時期也是一個重要的發展指標。長牙前後的口腔保養及清潔不盡相同,家長們必須持續注意口腔保健,才能從小為寶寶建立一口好牙!

口腔清潔從小養成
口腔清潔的重要性
  家長們都會有疑惑,寶寶要從何時開始進行『口腔清潔』?其實,『口腔清潔』應從寶寶長牙前就該每天作。嬰兒時期的口腔清潔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因為在乳牙長出來之前,若口腔有細菌滋生,容易附著於牙齦表面,待乳牙長出後會直接附著於寶寶的乳牙上,造成齲齒的產生。只有藉由每日的清潔才能有效預防口腔內細菌的滋生,進而減少口中酸性物質的產生。近年來的研究也指出,口中酸性物質的減少,可以減低寶寶長牙時發生的不適感;維持口腔的健康也能減少寶寶生病感冒的機率。

如何幫寶寶作口腔清潔
早產寶寶們不同於足月寶寶。很多家長會發現,早產寶寶對口腔周圍的區域非常敏感,以致於早產寶寶在副食品添加時並不像足月寶寶那樣的順利,更別提要作『口腔清潔』了!但是,口腔清潔如同喝奶般必須每天執行,爸媽們何不用一些互動式簡單的遊戲,讓寶寶們習慣甚至喜歡口腔清潔的時間。以下的步驟可以提供爸媽們參考,讓您及寶寶都能輕鬆完成口腔的清潔工作。
1. 讓寶寶平躺並把頭靠在家長的大腿上。
2. 先用食指沿著寶寶的臉頰經嘴角伸到最裡面,再輕壓寶寶的下顎,讓寶寶張口。
3. 用紗布沾溫開水,在寶寶口腔中輕輕來回擦拭牙肉部分。
4. 每天在早餐及晚上最後一餐之後清潔口腔。
  如果第一次作口腔清潔,寶寶出現拒絕的情形,請不要以強迫的方法逼迫寶寶接受。可嘗試以遊戲的方式,讓寶寶覺得這是一件有趣的事情,進而接受口腔清潔動作,如此才不會讓寶寶心生恐懼,影響寶寶的口腔衛生。若第一次作口腔清潔時發現寶寶牙齦有輕微出血的現象是正常的,家長們不必過於擔心。

   此外,根據研究指出,寶寶口中的致齲菌大部分都是和大人親吻或是餵食時,經由帶有細菌的唾液而傳染來的。有鑑於此,家長或是主要照顧者也應該建立良好的口腔衛生,才能避免將細菌傳染給自己的寶寶。
何時萌牙?
   寶寶萌牙的速度都不盡相同,大部分的寶寶會在矯正年齡4~8個月時長出第一顆乳牙,萌牙後的速度通常因人而異。一般來說,只要寶寶在矯正年齡1歲半之前長出第一顆乳牙,並在3歲之前完成20顆乳牙的生長就可以了。
   萌牙的順序通常為上或下面正門牙或是上下2顆正門牙先長出來。等到門牙長齊之後,緊接著會是側面門牙。完整的20顆乳牙應為上面10顆,下面10顆;若少於20顆乳牙,應注意是否為先天性缺牙,需讓牙醫師檢查儘早發現問題。

從發現第一顆乳牙開始!萌牙時期之注意事項
當寶寶有下列的情形時,有可能就是寶寶正在萌牙:
1. 寶寶會想去摳牙齦並喜歡咬東西
2. 食慾下降、輕微腹瀉
3. 哭鬧不安、比平時難安撫,脾氣較暴躁
4. 容易流口水
5. 輕微發燒(這是因為牙齒要穿出口腔黏膜過程中引起的輕微發炎反應)
6. 寶寶牙齦輕微紅腫,觸摸似乎有硬塊之觸感
(上述之情況,需排除寶寶的異常反應,如:發燒超過38.5℃、起紅疹、脫水等;若有異常反應,應至小兒科就診。)

寶寶正在萌芽,難免會有不適應的情況,家長們可以參考以下幾種方法緩解寶寶的不適:
1. 準備萌芽環(teething ring,俗稱固齒器)給寶寶,讓寶寶咬萌芽環以減低萌牙帶來的不舒服。萌芽環可以放置冷藏內,冰鎮可以有效緩解因牙齦輕微發炎所帶來的不適,家長需注意萌芽環的清潔。
2. 以濕的紗布幫寶寶作牙齦的清潔及按摩,若有需要一天可以至3~4次。
3. 多漱口,除了可以降低口腔微生物之滋生,也能減緩萌芽時所造成的發燒。
4. 寶寶情緒不穩定時,可多給予擁抱及安撫。
5. 若有需要,請牙醫師開立消腫藥膏使用。
6. 切勿以較硬的餅乾或糖果取代萌芽環的使用,如此會讓寶寶的乳牙提早暴露於醣類環境中,導致琺瑯質尚未鈣化的乳牙受到齲齒細菌之侵襲而蛀蝕。

乳牙及口腔衛生的重要性
乳牙的重要
   還是有部分家長對乳牙有著錯誤的認知,覺得遲早會換牙所以不必太費心照顧乳牙。其實,乳牙維繫適當的空間及距離提供恆久齒的生長;乳牙的存在使得恆久齒可以生長在適當的位置。同時,乳牙的齒槽發展會影響寶寶臉型及下顎的發育,對寶寶未來口齒的發音及清晰度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由此可知,有一口健康的乳牙,才能奠定未來恆久齒的良好基礎。
  
建立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寶寶需等到學齡時期,才能完全學會正確的刷牙步驟。在此之前,家長們必須幫寶寶負擔起口腔衛生的重要工作。在萌牙前及萌牙前期可用濕紗布幫寶寶執行口腔清潔之工作。等到寶寶的門牙長齊之後,需改用軟毛之小頭牙刷幫寶寶刷牙。若寶寶已經學會吐口水,則可開始選用含氟之牙膏幫寶寶刷牙。儘早使用氟素對寶寶的乳齒及恆久齒都有正面的功效。此外,萌牙之後,也應儘早幫寶寶找專業的兒童牙科醫師,讓寶寶儘早接觸並習慣看牙醫。
讓寶寶擁有一口好牙,從現在開始!
參考資料:http://tw.myblog.yahoo.com/bigapple-clinic/
http://www.nccu.com.tw/1303
資料來源http://www.pbf.org.tw/html/d03-76.asp







****************************************************************************

睡姿無關蛀牙?打破幼兒護牙3迷思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國內學童因口腔清潔和飲食管理不佳,齲齒發生率比鄰近國家高,幾乎陷入「爛牙國」的危機中。維護牙齒健康應從寶寶時期做起,但多數家長對兒童牙齒的照護知識一知半解,認為睡姿對牙弓沒有影響、吃糖一定會蛀牙,不過牙醫師表示這都是常見的迷思。


迷思一:寶寶睡姿對牙弓有影響嗎?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牙科主任洪千喬表示,嬰兒在1歲至1歲半之前,頭骨骨縫並未密合,不同的睡覺姿勢也會改變寶寶的頭型。一般而言,趴睡可塑造出瓜 子臉,但趴睡的姿勢會讓寶寶上顎承受較大的壓力,牙齒的生長空間受限,容易導致上顎牙床的牙弓變窄、牙齒排列擁擠,進而增加蛀牙機率。
相較之下,雖然仰睡會造成頭型短扁,不符合現代人的審美觀,但通常比較不會有牙齒空間不夠、排列擁擠的問題發生。
不過,無論是趴睡或仰睡,更重要的仍是「安全」,家長應注意3個月內的嬰幼兒「勿獨自」趴睡,勿睡過軟的床墊,以免頭臉部深陷影響口鼻呼吸,一不小心可能會猝死。
迷思二:吃糖果一定會蛀牙?
多數家長擔心孩童蛀牙,飲食嚴格限制糖果和甜食,但牙醫師認為糖果並非不能吃,而是如何正確選擇、怎麼吃的問題。洪千喬牙醫師指出,吃糖果不一定會 蛀牙,同樣是吃10顆糖果,一次把全吃光的人比一顆顆慢慢吃的人不易蛀牙,因此兒童想吃糖時,應把握減少吃糖的次數、縮短吃糖時間的原則。
至於糖果種類,則可以選擇能夠快速吞進肚子、不會酸蝕牙齒、不需要含在嘴巴吃很久的糖,因此軟糖優於硬糖,小顆硬糖優於大棒棒糖。
不過,為了避免糖分附著於牙齒表面造成酸蝕和蛀牙,吃糖時間最好不要超過20分鐘,且吃完要馬上刷牙或咀嚼口香糖1分鐘以上,降低蛀牙風險。
迷思三:寶寶發燒跟長牙有關?
幼兒生病有2個高峰期,第1個是半歲至2歲半間,第2個是剛入托兒所或幼稚園後,而寶寶通常自6個月大開始長牙,直到2歲半左右長齊20顆乳牙,這段時間剛好是小孩發燒機會較多的時候。
洪千喬牙醫師表示,長牙齒本身並不會造成小孩發燒到39度以上的高溫,但小寶寶在長牙階段牙齦會癢,喜歡咬束西,如果咬到不乾淨的東西,可能造成喉嚨或腸胃道感染,引發拉肚子、牙齦流血、感冒發燒等症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yahoo.top1health.com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708&prev=20709&next=20707&l=f&fid=6






******************************************************************************

兒童口腔衛生

一、乳牙的重要性:
1. 咀嚼幫助消化
2. 促進頷骨的生長
3. 幫助發音
4. 美觀的維持
5. 引導恆牙生長至一定位置
二、第一顆永久臼齒長出的時間:
約在六歲。
三、引起蛀牙的原因:
1. 甜食
2. 細菌
3. 口腔衛生不良
4. 營養不均衡
四、何時應開始維持口腔衛生?
在出生後,餵奶後即給少量開水清潔口腔的奶渣,長牙後除食後餵開水外,每天以紗布或棉花棒擦一次牙齒。

五、開始刷牙的年齡:
約兩歲或在乳牙長齊時。
六、刷牙的方法:
旋轉法或貝氏法,只教一種,動作要輕。
七、刷牙的時間:
三餐後(以睡前的一次最重要,加刷牙線),若晚餐後再進食,則睡前要再刷。
八、父母的角色:
協助孩子刷淨直到約九歲小孩能自己刷淨時,才讓孩子自己負責(先由孩子刷,父母再刷)。
九、每半年檢查一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tmuh.org.tw/VS/nursing/pdf/兒童口'腔衛生.pdf






************************************************************************
小寶貝乳牙照護
發育.清潔.問題Check!
小寶貝乳牙照護




蹦!晶瑩剔透的乳牙終於掙脫牙齦出來透氣了,長牙是寶寶成長重要的里程碑,看到白白小小的乳牙從寶寶的嘴巴裡冒出來,想必媽咪們一定很高興。但媽咪們可知道這些以後會被汰換的乳牙可是大有玄機,要如何清潔保養也是一大學問,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問題篇 
常見問題Q&A
1.寶寶長牙很慢有問題嗎?

一般而言,寶寶會在6個月大時長出第一顆乳牙-下顎正門牙,其後大約以每4~6個月的速度,長出一對新的乳牙。而第一顆乳牙的出牙時間通常也是醫師用來判斷乳牙生長過早或延遲的標準。由於長牙的快慢大體受遺傳因素所影響,所以寶寶長牙會有個體間的差異性,媽咪們不用因寶寶牙齒生長慢人家一點就擔心其是否有遲緩的問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復健中心主任張毓珊提醒媽咪們,若家中寶寶過了1歲仍沒有長出乳牙,就有帶至兒童牙科檢查的必要性,主要是為了判斷寶寶是否有先天性缺牙的情況,而檢查的方式分為觸診與X光片兩種。

2.出牙不按常規、順序不對,有關係嗎?
有些媽咪認為,反正乳牙遲早會被恆牙所取代,所以只要寶寶沒有蛀牙或是太大的口腔問題就不必太在意,這種觀念可能就是寶寶日後齒列不齊、咬合不良的原凶。大致來說,乳牙的萌發以成對的方式,依照正中門牙、側門牙、臼齒、犬齒的順序生長。張毓珊主任表示,出牙順序不對可能就是先天性缺牙的徵兆,因為本應先出的乳牙未發,在後的乳牙卻先長出來,就代表應在前萌發的乳牙有可能不存在。此外,由於乳牙的位置將來都要被特定的恆牙所取代,所以任何空缺之處都會導致鄰牙向其方向傾倒,造成日後牙齒不整齊、咬合不正等問題。

3.為什麼寶寶出牙時容易發燒?
天阿!又發燒了!媽咪們對於寶寶在出牙期間反覆發燒的情況總是不堪其擾,而許多媽咪也因此認為寶寶長牙會造成發燒的現象。對此,張毓珊主任解釋,出牙為成長的自然現象,其本身不會造成任何病症。發燒的主要原因為牙齒為了露出而造成牙齦缺口,加上寶寶在長牙齒時會因牙齦癢而亂咬東西,此時就容易感染細菌而導致發燒。媽咪們要避免這種狀況,其根本辦法就是清潔環境,特別是寶寶易放入口中或接觸到的物品都要維持其乾淨衛生。

4.寶寶長牙時亂咬東西怎麼辦?
人在長牙期間都會因牙齒欲萌出牙齦而有酸癢感,寶寶最常見的反應方式就是把手指放進嘴巴或拿東西啃咬。而6個月大的寶寶大都已開始接觸副食品,所以可以餵食非液態性的食物來舒緩寶寶的不適感。張毓珊主任表示,並不鼓勵餵食過份精緻或容易分解的食物,因其殘留性較高,若媽咪沒好好幫寶寶潔牙,寶寶就容易會有蛀牙的情形。

在這個時期,許多媽咪可能會選擇餵食水果,對此,張毓珊主任也提醒媽咪們,水果的糖份較高,除了注意口腔清潔外也需注意量的攝取。此外,也可給予寶寶輔助工具啃咬(如:固齒器),讓寶寶可藉由啃咬固齒器來消緩不適感,如此一來寶寶就較不會到處亂咬東西,進而導致細菌感染的情況。在固齒器的挑選上時,張毓珊主任表示,無色的固齒器是最理想的,另外,一體成型較不會有零件脫落,造成寶寶誤食的情形。但因無法完全避免寶寶亂咬東西,所以保持接觸環境的清潔仍是家長最根本且重要的工作。

清潔篇 
預防勝於治療
正確的潔牙觀念可以預防寶寶小小年紀就擁有一口嚇人的蛀牙。張毓珊主任指出,為了降低食物與牙齒接觸的時間,避免細菌與牙垢的滋長,若是時間允許,在寶寶一喝完牛奶或吃完食物後就進行潔牙是最理想的狀況,或者在寶寶睡前進行一次徹底的牙齒清潔。

戒除壞習慣也是預防蛀牙之道,例如:寶寶常會有喝奶喝到睡著的情形,而媽咪又不忍心將寶寶叫醒,造成奶製品於口中殘留時間過長,一不小心小寶貝就成了蛀牙寶寶了。

結語
乳牙的完整長成約莫於2歲半~3歲之間,直到12歲才被恆牙完成汰換,所以乳牙至少要和寶寶相處約10年之久,因此,對於尚未有潔牙能力與相關保健知識的寶寶來說,媽咪便是捍衛寶寶牙齒健康最重要的人。

 
(內文摘自2008年十一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sa_liu0626/article?mid=389&prev=390&next=367&l=f&fid=8








**************************************************************************

寶寶的發牙進行曲
當寶寶的牙床冒出小小白白的乳牙蕾時,相信爸媽們會非常高興,「我的寶貝長牙了耶!」然而

每個孩子長牙的時間並不盡相同,有人3個月大就開始長牙,也有1歲之後才開始長牙的,因此爸
媽們不用太緊張!只要寶寶在1歲半之前長出第一顆牙,3歲前20顆乳牙全部長出來就可以了。
一般而言,大約6~10個月會先長出2顆下門牙,但也有寶寶先長出上門牙;20顆乳牙要全部長
出,可能需要20~30個月。發牙速度與生長發育及遺傳因素有關,而且女孩的長牙速度比男孩
快。


注意寶寶牙齒生長的順序不過,每個寶寶的長牙時間是有差異性的,沒有按照上述時間長牙沒有關係,要特別注意的是乳
牙的生長順序,萬一有誤,因為有可能是先天性缺牙或某遺傳疾病的關係,必須帶去給牙醫師檢
查,千萬不可大意!

長牙時會有哪些症狀?
當發現寶寶有以下症狀時,可能是在長牙囉!
1.寶寶想去摳牙齦、喜歡咬東西(因為長牙時會癢)。
2.食慾下降,輕微腹瀉。
3.哭鬧不安,脾氣比平常稍微暴躁一些。
4.口腔內有點紅腫,有硬塊凸起。
5.較容易流口水。
6.輕微發燒:這是因為牙齒穿出口腔黏膜過程中,所引起的正常發炎反應。
7.注意異常症狀:例如情緒起伏太大,此外,若有腹瀉、發燒超過38.5℃、脫水、起疹子及腸胃不適等
症狀,要先前往小兒科就診,以排除其他感染的情形。


Baby長牙時的照顧方法

針對以上的長牙症狀,寶寶可能有些不舒服,可用以下方法來加以紓緩與照顧:
1.準備固齒器(注意清潔)、較硬的蔬果(例如蘋果、胡蘿蔔,切成條狀,不要太大塊)讓寶寶咬,以
按摩發癢的牙齦。
2.喝完奶或吃完副食品之後,以溼的紗布幫寶寶清潔按摩。若臼齒已長出來,就可以用指套刷或小牙刷
來幫寶寶刷牙。
3.若有紅腫的情況,可請牙醫師開消腫藥膏來使用(萬一不慎吃下去沒關係)。
4.寶寶情緒不穩定時,可多給予呵護、抱抱。
5.給寶寶吃些涼的食物,例如布丁、優格、稀飯等。
6.多漱口可降低口中微生物滋生,能減少寶寶發牙時的輕微發炎反應及發燒。

如何照顧好寶寶的牙齒?

◎幫寶寶養成潔牙的好習慣

1.漱口:

在還沒長出牙齒前,就要讓寶寶養成喝完奶或吃完副食品後漱口的習慣,長出牙齒後更要繼續
維,以減少口中食物殘渣形成酸性的環境。

2.刷牙:
寶寶還沒長牙時,爸媽就可以開始以乾淨的溼紗布或手帕幫寶寶清潔牙齦,先讓寶寶熟悉清潔口腔的動
作。當6、7個月大開始長前面幾顆門牙時,就可以開始潔牙,以乾淨的溼紗布或手帕來擦拭牙齒及牙
齦,尤其是在餵食後與睡前,一定要徹底將口腔內的食物殘渣及奶垢清潔乾淨。等乳臼齒萌發之後,就
要改用指套刷或小牙刷來幫寶寶清潔牙齒。

◎檢查寶寶牙齒,預防蛀牙
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兒童牙科施文宇醫師指出,寶寶牙齒最常見的問題是「蛀牙」。蛀牙是因為牙齒清
潔不乾淨與食物殘渣造成口腔中過酸的環境,侵蝕牙齒而產生脫鈣的作用(牙齒會變成白白的),使得
牙齒表面失去了原本晶瑩剔透的質感,這是蛀牙的前奏,接著可能變成黑灰或黃黃的,甚至會出現凹
洞。
蛀牙常出現在咬合面以及牙間縫,帶寶寶給牙醫師塗氟及使用「凹隙封填劑」,已證實有極佳的防蛀效
果。若父母懷疑寶寶有蛀牙,應立刻請牙醫師檢查,以免蛀牙過深。

*什麼是「凹隙封填劑」?
施文宇醫師表示,兒童乳臼齒咬合面因溝隙較深,極易積存細菌及食物殘渣,且刷牙也不易刷乾淨,雖

使用大量氟化物,但因溝隙過深引起的咬合面齲齒並無明顯的減少,故發展出「凹隙封填劑」來預防咬
合面的齲齒。凹隙封填劑在恆臼齒的使用效果非常良好;但使用於乳臼齒時,由於病童看診時不易配合
及凹隙封填劑材料選擇等因素,使凹隙封填劑在乳臼齒的使用效果較差。
有鑑於此,台北榮總兒童牙科經由行為控制及改採「玻璃離子體」材料等方式,發展出針對兒童乳臼齒
凹隙封填的特殊作法,經兩年追蹤,耐久度佳,不易脫落,可大幅減少乳臼齒咬合面齲齒的發生。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1.盡量不吃甜食。
2.若真要吃零食,應集中在半小時內吃,以降低接觸零食的時間,減少口腔的酸性環境。
3.飲食之後(不論是喝奶或吃副食品、零食等)要喝水漱口,能刷牙更好。
4.避免讓寶寶含奶瓶睡覺,要喝完水或刷牙之後再睡。
5.1歲開始戒奶瓶,5歲之後不再含奶瓶、吸奶嘴,以免影響恆牙顎骨的發育。
6.減少吃黏滯性高(例如餅乾)、含糖及精製的糕餅類等容易導致蛀牙的食物,因為容易形成酸性環
境,對寶寶牙齒非常不好。新鮮水果比較好,因為含有纖維,咀嚼的同時也具有清潔的作用。
7.避免讓寶寶喝碳酸飲料(即汽水)。
8.當食物太大塊或寶寶咬不斷時,不要由大人咬了之後再餵食,因為不衛生又容易將大人口中的細菌傳
給寶寶。徐慶玲醫師建議以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將食物磨碎,她自己的做法則是會攜帶乾淨小剪刀,隨
時可幫寶寶剪碎食物。

幫寶寶刷牙5大訣竅

1.選擇牙刷:
幫寶寶選擇牙刷時,牙刷頭的長度,以相當於四顆門牙的寬度為宜;牙刷的軟硬度,則以不刷痛孩童牙
齦為原則,以免讓孩子有不舒服的感覺而排斥刷牙。
市售的兒童專用牙刷有為各階段寶寶設計的小刷頭,容易深入兒童細小的口腔,柔軟的刷毛及軟墊刷
頭,可保護寶寶幼嫩牙齦,還設計成粗胖的握柄,適合手掌肌肉尚未發展完全的幼兒來掌握,有些還有
可愛的卡通圖案,很受小朋友歡迎,爸媽可多加利用。

2.刷牙姿勢:
徐慶玲醫師說明爸媽可幫助寶寶刷牙的姿勢包括:

(1)讓寶寶坐在自己的大腿上,面對面刷,或兩人同時面朝前方刷。

(2)也可讓寶寶躺在自己的大腿或小腹上刷,最好將寶寶頭部往左或右偏45度,以防止寶寶的口水哽
在喉頭。

3.分區刷牙:
4.刷牙力道與方向:
力道要適中,如果太用力刷,會因疼痛而使寶寶排斥刷牙;此外,不需使用貝氏刷牙法,以短距離振動
的方式橫刷即可。
5.愉快的氣氛最重要:
剛開始先不要強求刷乾淨,先讓寶寶習慣刷牙之後,再逐漸要求刷乾淨。建議可以利用遊戲、說故事或
配合音樂的方式,讓寶寶在愉快的氣氛中習慣刷牙,進而學習自己刷牙。
帶寶寶開心看牙醫4大訣竅
從寶寶長牙之後,約3~6個月就需要帶寶寶去牙科接受定期口腔檢查,除了可以早期發現口腔疾病而儘

早矯正或治療外,牙醫師還會適當建議小朋友使用氟化物(像如何在家使用含氟牙膏、是否需在牙醫師
處做牙齒塗氟),以及在臼齒咬合面做「凹隙封填劑」來預防蛀牙。
然而許多小朋友排斥看牙醫,如何才能讓寶寶在愉快的環境中習慣牙科的治療呢?以下建議不妨
試試看:


1.看診前及看診時,跟寶寶玩看牙齒的遊戲,例如躺著讓父母看牙齒、用鏡子檢查牙齒,並給予稱讚與
鼓勵。
2.第一次看診時請牙科人員帶小朋友熟悉環境,不一定要立刻做治療,以減少緊張感。
3.千萬不要用威脅的方式,更不要把帶孩子去看牙醫當作逞罰他不乖的手段,以免孩子先在心中產生負
面的印象,因而排斥看牙醫。
4.選擇適當的時機去看診,例如孩子已睡飽、吃飽一段時間,這樣孩子的情緒較佳,也比較好溝通;並
選擇牙科病人較少的時段,才能給寶寶較多的安撫與開心的互動。


常見寶寶牙齒保健問題Q&A
Q1:寶寶刷牙時需要使用牙膏嗎?

A1:
徐慶玲醫師認為,在寶寶還無法理解「不要吞下去」的意思時,或者是還無法控制時,先不要使用牙
膏,畢竟正確的刷牙方法比使用牙膏更重要。到了寶寶能夠理解也能控制不吞下牙膏時,就可開始使用
牙膏。儘量不要使用刺激性強的牙膏,以免造成寶寶排斥刷牙。
施文宇醫師則強調選擇含氟牙膏是很重要的,因為可避免蛀牙的產生。
一般市售兒童牙膏會有甜甜的味道、不具刺激性,還有可愛的卡通圖案,甚至能擠出有趣的牙膏形狀,
寶寶的接受度較高。
Q2:寶寶刷牙後把牙膏泡沫及漱口的水吞下去,有關係嗎?
A2:

首先要注意牙膏的用量不要太多,對於剛學會吐口水動作的嬰幼兒,在牙刷上沾薄薄一層的含氟牙膏即
可;大一點比較會吐口水的孩子,可以使用約一顆豌豆大小的含氟牙膏。原則上還是要提醒孩子將泡沫
吐出,以及漱口漱乾淨,萬一吞入少量含氟牙膏,對身體是不會有害的。

Q3:如何以「氟」來預防蛀牙?
A3:

施文宇醫師指出,「氟」是預防蛀牙的利器,其原因包括:
(1)氟可以強化牙齒琺瑯質的結構,比較能抵抗酸的侵蝕,因此不易蛀牙;
(2)當有部分鈣質脫離牙面時,氟可以使它「再礦化」(讓鈣再回到牙齒表面),因而可避免蛀牙的發
          生
(3)氟可以抑制口腔內細菌的生長,故能降低蛀牙的機會。


Q4:乳牙遲早要掉落,蛀掉也沒關係,等恆牙長出來再保養就可以了?

A4:

這是極為錯誤的觀念!事實上,乳牙絕對會影響日後恆牙的發展,因此乳牙的保健十分重要!其原因包
括:
1. 當乳牙蛀到牙神經處,除了會感到不適及影響咀嚼功能外,一旦惡化向下侵犯到下面發育中的恆牙牙
胚,就有可能影響恆牙的發育。
2. 一顆牙齒蛀掉後,與其相鄰的牙齒就會往前推進,將來會阻礙恆牙的生長空間,使得寶寶長大後,齒
列變得擁擠、不整齊,將來還必須做牙齒矯正,花費的時間和金錢更多!
Q5:我寶寶的牙縫好大,有關係嗎?

A5:

徐慶玲醫師表示,這是正常的現象,爸媽不必擔心,因為將來的恆牙比乳牙大且顆數多,牙縫大,將來
才有長恆牙的空間;要擔心的反而是乳牙的牙縫太密合,將來寬大的恆牙長出來時空間不夠,太擠就會
造成齒列不整。

Q6:寶寶長牙會發燒嗎?

A6:

寶寶長牙時輕微的發燒是正常的,這是牙齒穿出口腔黏膜時,所引起的正常發炎反應。但若發燒超過
38.5℃則要注意,因為在嬰兒長牙階段(約6個月大)時,從媽咪身體所得來的抗體已逐漸消失,正是
嬰兒免疫力青黃不接的時期,所以可能罹患感染性疾病。

結語
爸媽應多注意(若由保母帶一樣要注意)寶寶口腔及牙齒的生長情形,協助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並教

導幼兒正確的刷牙方法;此外,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適當使用氟化物,及定期帶寶寶去看牙醫並使用
「凹隙封填劑」,千萬不要等痛了才來看牙醫,預防比治療更重要!
如此就能有效減少蛀牙的發生,並可隨時矯正及治療有狀況的牙齒及齒顎,讓孩子擁有一口健康漂亮的
好牙,這可是孩子一輩子珍貴的禮物!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919&prev=19920&next=19917&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