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寶寶愛哭的12個原因

“愛哭的小孩有奶吃”寶寶愛哭,只是因為要吃奶嗎?

無論是在公車上、地鐵、飯店或者商場裏,還是在家庭聚會上,

大家大概都聽到過令人揪心的或者是頭疼的寶寶的啼哭聲。

親愛的寶寶,為什麼不停地哭呢?餓了?睏了?還是他在向你傳達什麼訊息呢?

  正確理解寶寶的哭聲
  寶寶之所以啼哭是有原因的,也許他餓了、不舒服或者心裏煩。父母們或許已經嘗試了可以想到的所有方法希望寶寶平靜下來,但都沒有成功。聽著寶寶不停地哭而新手父母無計可施是多麼的痛苦,寶寶的哭聲代表什麼呢?

  1. 啼哭是嬰兒主要的表達方式,但是這也不是唯一的交流方法,因為寶寶已經可以使用簡單的肢體語言和面部表情來巧妙地傳達感覺和需求。

  2. 嬰兒的啼哭是一種本能,目的是為了能夠確保得到自己生存的需要。寶寶哭意味著他正在要求什麼,有可能是需要吃喝、需要減輕痛苦或者希望有人陪他一起玩。可以確定的是寶寶的所作所為不是為了使你苦惱,他僅僅是在將身體所告訴他的機體必需表達出來。有人不認為嬰兒的啼哭是為了“尋求關注”,但是除此之外他還有 其他方式來表達需求,甚至厭倦或者寂寞嗎?當成年人感到厭倦或者孤獨時,都會做一些事情來宣洩---,更何況是你的寶寶呢!

  3. 大多數寶寶平均每晝夜會由於不同的原因而總共啼哭約1個小時。通常而言,寶寶的啼哭具有週期性,而且週期會發生變化。因此,或許有時你會覺得寶寶比以前哭得更多了,但是,這只是寶寶的一個新的哭泣週期。

如何判斷寶寶哭聲?
  寶寶來到這個世界後的第一反應就是啼哭,對於寶寶的啼哭,家長們不必太過憂慮,因為小寶寶哭多笑少是自然規律,但是對於寶寶哭聲所表達的意思,年輕的爸媽們確實應該瞭解一下,這樣才能更好地安撫寶寶,使寶寶健康成長。下面介紹一些寶寶啼哭的原因。

  1.饑餓

寶寶常在餵奶後23小時啼哭,哭聲較短,聲音不高不低,長短均勻,平坦而富有節律。與此同時可見寶寶轉動頭部並張開嘴巴左右覓食。吸入乳頭後,寶寶立即停止啼哭,吃飽後便可安然入睡。

  2.尿布浸濕

常在吃完奶或睡醒後,寶寶的哭聲長短不一,高低不均,沒有規律,常常邊哭便活動小屁股。

待父母為其換上乾淨的尿布後,便停止哭鬧,或玩耍或入睡。

  3.煩躁不安或孤獨

這種哭泣常在寶寶吃飽入睡前或玩耍前,哭聲長短不一,無節奏感,常哭哭停停,斷斷續續,並且時不時會睜大眼睛左顧右盼。大人抱起安撫後即停止哭泣,放下後又開始哭。
    4.環境太吵

如果寶寶的哭聲裏帶著煩躁不安的情緒,你應該檢查一下周圍環境是不是過於喧鬧,比如強烈的燈光、嘈雜的聲音、搬動物體等,甚至只是你搖晃寶寶的幅度太大了。如果是這樣,先盡可能地讓周圍的環境平靜下來,把燈光調暗,讓屋子裏的聲音降低,減小手臂的擺動幅度等,可以先把讓寶寶躺在床上任其發洩一會兒,然後看看能否安撫好寶寶。

那些比較敏感的寶寶會傾向於有規律的生活,家長應嘗試建立一個作息時間表,努力使每天的餵奶、洗澡、散步、睡覺的時間固定下來,這樣可以讓寶寶更安心。

   5.溫度太高或太低

寶寶常在室溫高或衣服被子太厚時啼哭,哭聲較高,並且四肢亂踢亂蹬,伴有面部及全身出汗,自己蹬開被子後,哭鬧即停止。爸爸可用手去摸摸寶寶的額頭、脖子和耳朵等暴露在外面的部位,如果寶寶脖子和耳朵後面有汗,那表示太熱了,如果這些地方很涼,則溫度太低,需要給寶寶添加衣被。

  6.太疲憊,需要睡覺

累了就睡是嬰兒大多數時間的本能反應,而且也不需要太多的安撫,他們很快就能睡著。疲憊的寶寶會打哈欠、揉眼睛等,如果你沒有發現他的這些暗示,還是一相情願地哄他、逗他、抱他,那可就不妙了,抗議的哭聲也就越強烈。寶寶會發脾氣也是難免的,他沒有力氣抵抗,當然要用哭聲來表示了。

此時寶寶的哭聲一般很強烈,而且還略有顫抖和跳躍,這時爸爸最明智的做法是趕緊讓周圍安靜下來,把他放到他熟悉的小床上去,拍拍他,讓他儘快入睡。
    7.身體不舒適

寶寶臥位不舒服、衣服過緊、蚊蟲叮咬等,此時寶寶的哭聲煩躁,皺眉,四肢扭動。處理舒適後即可停止啼哭。如果你聽到寶寶突然尖聲哭鬧,就要馬上檢查是什麼讓他不舒服或受傷了。看看是否床欄卡住了他的腿或腳,或者有灰塵迷住了眼 睛等等。在確認沒有問題後,適當地安慰安慰寶寶,等他情緒穩定了再離開。

  8.受到驚嚇

寶寶受到驚嚇或打擊時,哭聲高而尖,回聲長而短,要迅速找到原因加以處理。

  9.感到疼痛

此時寶寶的哭聲無規律性,聲音較高且長而有力,多為陣發性,忽緩忽急,身體活動沒有特異性。這時餵奶不會讓寶寶安靜,寶寶會吐出乳頭繼續哭鬧。有可能是腸絞痛、脹氣、外耳道癤、皮膚感染等,應及時請醫生診斷。

  10.病情嚴重

此時寶寶的哭聲沒有規律,聲音低沉,短而無力甚至呈呻吟狀,同時全身反應淡漠,不吃奶,發熱或體溫不升高,發現這種情形應及時到醫院檢查。

  11.生理性啼哭

寶寶的生理性啼哭,聲音抑揚頓挫,很響亮,寶寶的進食、睡眠及玩耍都很好,每次哭的時間很短。此時媽媽只要輕輕觸摸他、對他笑,或把他的兩隻小手放在腹部輕輕搖晃兩下,寶寶就會停止啼哭。
溫馨提示:

寶寶出生後真正成了一家人的寶貝,許多人圍在寶寶身邊,怕熱著、怕凍著、怕撐著,生怕孩子受到一點點委屈,只要一哭,馬上就把孩子抱起來哄著。時間一長,孩子根本就不能在床上躺,甚至睡覺也要抱著,使大人和孩子都休息不好,其實,這對孩子的身心發育都是不利的。

  雖然寶寶需要多關心和照顧,但不是說不讓孩子哭,因為適當的哭鬧可以鍛鍊孩子的心肺功能,促進胸廓、心、肺的發育,還能促進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的發育。







********************************************************************************

嬰兒嚎啕大哭 10秒輕鬆喊停

家裡的寶寶哭鬧不休,到底該怎麼辦?不妨試試來點特殊的聲音!像是嘴巴含一口水,發出咕嚕咕嚕聲,或是搓揉塑膠袋的沙沙聲,醫師說,這是因為低頻音波,會讓寶寶好像回到媽媽羊水裡的情境,有鎮定情緒的效果!
都是這樣叫叫拍拍就好了 妹妹乖乖 好不好 不要哭哭 輕輕安撫,外加連哄帶騙,要讓哇哇大哭的小嬰兒,不要再哭了,很多婆婆媽媽都有自己的一套法寶,現在在日本還流行這種喝水止哭法。
媽媽在嘴巴裡含著一口水,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響,只見不管是嚎啕大哭,或是皺著眉頭的小baby,全都瞪大眼睛,不哭了。
這種停止哭鬧的方法,在小兒科醫師看來,確實有根據,這是因為低頻率加上重複的聲音,不管是水聲,或是吹吹風機的機械聲響,還有搓揉塑膠袋的沙沙聲,都會讓寶寶好像回到了媽媽的子宮裡。
如果手邊都沒有道具,媽媽也別著急,把寶寶貼在自己的胸前,咚咚咚的心跳聲,也是最好的安眠曲。以上的小技巧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nanny-diary/article?mid=104&prev=106&next=103&l=f&fid=36






***********************************************************************

寶寶白天睡晚上哭?醫師:小心腸絞痛

中央社 2009/02/09 記者 楊思瑞 台南縣

新生兒夜間哭鬧常讓父母頭痛不已,甚至有父母親形容小孩「白天像天使、晚上像魔鬼」,小兒科醫師指出,這有可能是腸絞痛的症狀,父母親不應忽略。

奇美醫學中心小兒科主治醫師蔡友謙表示,腸絞痛常發生在年齡約 2 至 3 個月新生兒身上,一般是由腸神經對牛奶蛋白的過敏反應引起,只要改用水解蛋白、無乳糖奶粉服藥就可改善,但較容易被誤認為小孩只是愛哭鬧而忽略

蔡友謙指出,寶寶的不舒服可能在受到照顧者安撫時稍微舒緩,但晚間獨自入睡時就又開始哭鬧,因此常成為父母親夜間的惡夢。

蔡友謙表示,有些父母親在面對寶寶哭鬧時,在檢查過餵食狀況及尿布後就不加安撫,認為小孩哭久了就不會哭、這樣以後比較好帶,但這不是很正確的觀念。

他說,哭是寶寶的語言,也是表達生理需求、心理反應及病理狀況的方式,哭的方式不盡相同,父母親應仔細傾聽,耐心了解寶寶真正的需求、盡力安撫,若還是哭鬧不停就要考慮帶到醫院檢查,也可把寶寶的哭聲以錄音或錄影的方式錄下,供醫生診治時參考及判斷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2398&prev=2399&l=f&fid=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