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轉一轉‧動一動 BABY身體探索之旅

嬰幼兒時期是寶寶身體各部位發展及生長快速的階段。從能夠慢慢依自己的意志抓取物品、坐起、站立到走路,還有學會正確地表達自己的需求與期望,每一部都代表孩子正開始邁向自立的里程碑。家長們可以發現,嬰幼兒時期的孩子對自己的身體、知覺有著莫大的好奇,這也是日後孩子自我發現的起源。現在就讓我們帶著孩子,一起動一動、轉一轉,認識自己的身體吧!
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
 

認識身體部位→自我概念養成
  寶寶是利用感官如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來接觸週遭環境,從而開始分辨自己和其他物體。舉例來說,藉由主動觸摸或被他人觸摸,可以幫助孩子認識自己身體的輪廓,並從他人的反應及環境的回饋中,逐漸形成對自己身體的態度。

感官探索之旅對孩子而言是最重要、最自然、最初始的學習之旅,任何人都無法代替孩子操作,在孩子成長的歷程中具有無可取代的重要性,家長千萬不能等閒視之。趁著孩子學習動機高昂的階段,爸爸媽媽可以教導孩子認識自己身體,鼓勵孩子大膽嘗試,從每一次的嘗試經驗中學習各個身體部位、器官的功能與位置,進而了解自己,培養良好的自我概念。

  
至於該如何開始,首先即是讓孩子有認識身體部位的機會。從嬰兒時期寶寶就會用自己的感官來探索世界。他們把手指放進嘴裡時,發現不同的用力方式可以得到不同的感覺經驗;抱著腳丫子把腳指放進嘴裡時,又是一種不同的經驗;不管怎麼用力,就是有某些角度轉不過去,孩子慢慢的發現了身體的極限,並從和媽媽的接觸及自我探索中分辨了身體部位。當寶寶6個月~1歲半的時候,爸爸媽媽可以每天抽出1分鐘的時間。
小遊戲 大探索
 
以下按照孩子階段發展,提供不同的認識身體部位的遊戲,爸爸媽媽快帶著孩子一同試試看吧!
 
【指認身體各部位名稱、特徵】
 

★認識身體(適用年齡:1.5歲)
遊戲1:和孩子一起指認玩偶的各部位,再指出自己身上相同的部位,並比較相似與不同之處。
遊戲2:父母操弄玩偶改變其樣子讓孩子來模仿,並說出動作或身體部位功能,如眼睛看東西、耳朵聽音樂……等。
遊戲3:父母可以利用關於人體的簡易拼圖,讓孩子自由組合,從中得知孩子對身體部位的了解程度。
 
★我的臉兒(適用年齡:2.5歲)
材料:小鏡子、色紙、書面紙、膠水
遊戲1:和孩子一起在鏡子前扮鬼臉、眨眨眼睛、張張嘴巴、動一動鼻子及眉毛等,並和孩子一起討論五官的變化。
遊戲2:父母協助孩子一起剪貼或畫出五官、位置、數量等。完成的圖片貼起來,讓孩子欣賞,並討論臉的特徵。
 
★認識雙手(適用年齡:3歲)
材料:蠟筆、白紙
遊戲1:和孩子看看自己和父母的手,比比看誰長?誰大?誰小?較胖?較瘦?
遊戲2:引導孩子比較自己的手指哪一隻長?哪一隻較短?哪一隻較胖?
遊戲3:左右手配對遊戲,如大拇哥配大拇哥、小指配小指。
遊戲4:讓孩子手放於白紙上,手心向下,打開手指頭將其手的輪廓描繪出來,運用畫好的手指來觀察自己的手。
【認識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
 
適用年齡:3歲及以上
 
★靜默遊戲
遊戲1:和孩子一起閉上眼睛、不說話,仔細聽一聽各種可能聽到的聲音,如小鳥聲、汽車聲、人走路的聲音。
遊戲2:和孩子討論平時最容易聽到的聲音,從討論中加以分類。
 
★視覺遊戲
遊戲1:準備幾種顏色大小不同的數個幾何圖形。接著用食指按順時鐘方向,探索圖形的形狀,及框架內的輪廓。
遊戲2:告訴孩子幾何圖形的名稱,並指認出生活中屬於此形狀之物品。
遊戲3:將同屬性幾何圖形依大小辨別。
 
★嗅覺筒
遊戲1:和孩子一起閱讀有關鼻子的圖書,帶領他認識鼻子的功用及外形,並比較各種動物的鼻子外形。
遊戲2:收集底片盒數個,內裝不同氣味的物品,如香水、花瓣、胡椒粉、醬油、水果等,再讓孩子試聞。
遊戲3:承上,和孩子一起玩嗅覺遊戲後,鼓勵孩子說出自己的感受。
 
資料來源http://www.howmama.com.tw/b79/baby-t7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