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為孩子取個好名字

取名字好壞 關係著孩子的未來 (Getty Images)
 【大紀元72日訊】(大紀元記者王明編譯報導)在東方,中華文化中有所謂的姓名學,根據嬰兒出生的生辰八字,推算筆畫取名字。在西方,為嬰兒取名字同樣盛行。多數父母們都盼望能運用智慧,幫嬰兒取個好名字。而與日俱增的研究發現,名字的好壞深深影響孩子的未來,即使到長大成年,依然發揮著不小的作用。可見為嬰兒取名字,對許多父母親而言,是一項不小的挑戰。


據《生活科學》網報導,英國5月發佈的一項研究顯示,3,000對父母中,5對有1對父母後悔當初為孩子取了獨特或拼字古怪的名字。即使沒有表示遺憾的父母,也承認如果當時知道其它更好的名字,會考慮採用。伊利諾伊州西北大學菲格利奧 教授指出,為嬰兒取名字的書籍相當受歡迎,現在父母親費了許多心思取名字,認為名字所代表的社會意涵非常重要。名字的好壞也影響嬰兒如何看待自己,以及週遭人對待他們的方式。


男孩取女性化的名字 易導致行為偏差
為男孩取一個聽起來像女孩的名字,長大後會有行為方面的問題。研究顯示,給男孩取了傳統女孩的名字,比取男孩名的其它同齡男孩更容易有行為偏差的問題。例如,在小學時,男孩名叫艾敘麗(Ashley)和雪儂(Shannon)的這些孩子一旦升到小學六年級,行為違規的問題會突然暴增。原因是每天以女孩的名字與同學相處,尤其是班上也有同名的女孩,這個男孩對自我的認同感,因被其他同學的嘲弄而擴大,導致藉問題行為以突顯自己與同名女孩之間的差異。


相反的,女孩取男性化的名字,其心理也會受到影響。菲格 利奧 教授表示,具有比較女性化名字的女孩,讀中學時,傾向選擇人文學科的課程,而取男性化名字的女孩,傾向選擇數學和科學課程。這項研究是對學業有高度實現願望的女孩所做的觀察。


2005年的一項研究指出,一般人聽到某女孩的名字時,大腦會將叫此名字的人歸屬於女孩的分類。例如,名叫凱拉(Kayla)和伊莎貝拉(Isabella),其語音音素能夠使人直覺地預測叫此名字的人100%是女性。同理,叫泰端(Taylor) 、麥迪遜(Madison)和亞歷克西斯(Alexis)的人,讓人預測名字的主人是男性的可能性比女性高兩倍。


名字滿足社會對他的期望
所謂以貌取人,一般人容易依據潛意識對他人印象的暗示,例如對第一次見面的人,容易以對方走路的樣子、講話的口音、穿著,甚至是身上的味道,迅速形成對陌生人的各種反應。名字與日後的成功之間的關係,與這些孩子實現別人對他的期望也有關聯。例如,名字聽起來好像來自一個低社經地位的家庭,可能被標記為不具備能力實現他人對他的期望。菲格利奧表示,瞭解別人是否值得信任,並遠離不信任的人是人類天生的一項本能。舉例來說,老師第一天上課,看著新班級的學生名冊,希望經由名冊,找到對孩子們的不同期望。很多老師告訴他說,他們試著不要這樣做,但一看到新同學的名單……忍不住會想或許他們不會有積極期待的父母……


自尊心高 越喜歡自己的名字
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一個人喜歡自己的名字與否,和自尊心的高低有很強的關連。


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特吉(Jean Twenge)博士表示,這種關連相當強烈,可以經由「名字字母」的更微妙方法來測量自尊心的高低。此種方法是運用專題報告的方式,表達對字母表上不同字母的喜好程度。那些自尊較高的學生喜歡自己名字的字母,特別是第一個字母。名字代表自己在心中的份量的高低,這是有道理的。人的名字確實是與自我的認同感相互結合,有些人特別不喜歡自己的名字,尤其是當別人感到奇怪,而且是不討喜的名字,便會引起一些難以調適的問題。


為孩子取特殊名字 有利有弊
特吉指出,如果父母在五個常見且討喜的名字中選擇其中一個,其對孩子未來任何方面的影響差異不大。但若父母在一個常見且討喜且的名字和另一個很奇怪的名字,兩者中選擇其中一個,那對孩子的未來就會產生影響。一般而言,名字最終是代表父母親在生活中汲取的特別經驗。父母親期待小孩的未來是獨特且傑出的,會取個獨特的名字,那表示父母親的管教方式,是強調小孩追求獨特性和傑出的成就。最終小孩達到的成就將可能和父母親的期待有關。給小孩取獨特名字的父母,和為小孩取一般名字的父母的管教方式,一定是有差異的。特吉最近的研究發現,事實上,現今的父母親為嬰孩取名,與10年前相比,喜歡取特殊的名字。


嬰兒命名的書籍和網路上的博客,往往建議更改常見名字的拼法,這種命名的方法,受到許多父母親的青睞,希望為小孩名字添加一些光采。菲格利奧初步研究結果指出,這樣的命名法並不明智。因為取常見名字但不同拼寫的兒童,他們單字拼寫和閱讀能力有延緩的現象。這樣的命名法產生很多關於孩童行為內化的問題。譬如說,孩子叫珍妮弗(Jennifer),名字開頭的字母改成「G」,她的老師會說,你確定名字是這樣拼寫的嗎?對小孩未來自信心的建立,會是個艱辛的過程。


所以,應該給孩子取怎樣的名字比較好呢? 我們可以參考英國的調查:在英國,五分之一的父母親希望為孩子取一個容易拼寫的名字;百分之八十的父母受夠了別人無法正確叫出自己孩子的名字;百分之十的父母表示,當時取名字的時候覺得是個聰明的選擇,但隨著時間過去,新鮮感逐漸消失。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4391&prev=4392&next=4382&l=f&fid=53







*****************************************************************************

幫孩子取個英文名吧

1 Alice 愛麗絲
2 Amanda 艾曼達
3 Amelia 艾蜜莉雅
4 Amy 艾咪
5 Angela 安琪拉
6 Annie 安妮
7 April 愛波兒
8 Arlene 艾琳
9 Barbara 芭芭拉
10  Bella 貝拉
11 Beth 貝滋
12 Betty 貝蒂
13 Brenda 布蘭達
14 Carol 卡蘿
15 Caroline 卡洛萊
16 Carolyn 卡洛琳
17 Catherine 凱薩琳
18 Cathy 卡茜
19 Cherry 綺麗
20 Christina 克莉絲汀娜
21 Christine 克莉絲汀
22 Cindy 辛蒂
23 Daisy 黛西
24 Debby 黛碧
25 Diana 黛安娜
26 Donna 唐娜
27 Doris 朵莉絲
28 Dorothy 桃樂西
29 Eileen 愛琳
30 Elizabeth 伊莉莎白
31 Elly 艾莉
32 Elva 艾兒娃
33 Emily 艾蜜莉
34 Emma 艾瑪
35 Erica 伊麗卡
36 Fanny 凡妮
37 Fay 費伊
38 Flora 弗羅拉
39 Gigi 吉姬
40 Gina 琴娜
41 Ginger 琴裘
42 Grace 葛莉絲
43 Helen 海倫
44 Irene 艾琳
45 Ivy 艾薇
46 Jamie 潔咪
47 Janet 珍尼特
48 Jean
49 Jennifer 珍妮佛
50 Jenny 珍妮
51 Jessica 潔西卡
52 Jessie 潔西
53 Jill 姬兒
54 Joanne 瓊安
55 Joy 喬伊
56 Judy 茱蒂
57 Julia 茱麗雅
58 Julie 茱莉
59 Karen 凱倫
60 Katherine 凱薩琳
61 Kathy 凱西
62 Kelly 凱莉
63 Kimberly 金柏莉
64 Kitty 姬蒂
65 Kristin 克莉絲汀
66 Laura 蘿拉
67 Linda 琳達
68 Lisa 麗莎
69 Lucy 露西
70 Lynn
71 Maggie 瑪姬
72 Mandy 蔓蒂
73 Maria 瑪麗亞
74 Mary 瑪莉
75 May
76 Meg 梅格
77 Megan 梅根
78 Melissa 梅莉莎
79 Michelle 蜜雪兒
80 Molly 茉莉
81 Monica 莫妮卡
82 Nancy 南茜
83 Nicole 妮可
84 Nina 妮娜
85 Pearl 珮兒
86 Peggy 佩姬
87 Penny 潘妮
88 Phoebe 菲比
89 Rachel 瑞琪兒
90 Rebecca 莉貝卡
91 Renee 蕾妮
92 Rita 麗妲
93 Rose 蘿絲
94 Ruby 露比
95 Sally 莎莉
96 Samantha 莎曼莎
97 Sandy 珊蒂
98 Sarah 莎拉
99 Selena 瑟琳娜
100 Sherry 雪莉
101 Sophia 蘇菲亞
102 Stacy 史黛絲
103 Stella 史黛拉
104 Stephanie 史黛芬妮
105 Susan 蘇珊
106 Susie 蘇西
107 Sylvia 西維亞
108 Teresa 泰蕾莎
109 Tiffany 蒂芬妮
110 Tina 蒂娜
111 Tracy 翠西
112 Vanessa 維尼莎
113 Vicky 維琪
114 Vvian 薇薇安
115 Wendy 溫蒂
116 Yvonne 伊芳


1 Aaron 艾倫
2 Adam 亞當
3 Alan 亞倫
4 Albert 艾爾伯特
5 Alex 阿爾克斯
6 Alvin 亞文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esley650922/article?mid=2258&prev=2259&next=2257&l=f&fid=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