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寶寶到底要喝多少奶?

餵母乳的媽媽只要餓了就餵,反而用瓶餵的量雖然清楚,可是什麼時候要加量,卻讓很多媽媽傷腦筋。

其實以餵母乳的想法去推,瓶餵的量不要去限制,就依照寶寶的需要給予,因為每個寶寶有自己的差異性,滿足寶寶的需求就可以了。

剛從醫院抱回家時,護士小姐都會告訴您寶寶喝多少。

如果是瓶餵母乳的,因為母乳好消化,23小時寶寶就會餓哭

如果是餵配方奶,34小時寶寶就會餓哭。
寶寶如果時間到了還在睡,就不要叫醒他起來喝奶,除非寶寶日夜顛倒,白天要盡量吵起來,不過寶寶被吵起來喝的奶量,因為還不是很餓,所以喝的量會比較少一點。


一般寶寶喝完奶後,媽媽可以用指頭輕輕摩擦嘴角邊,寶寶如果還是有感覺餓,他會張口傾向受刺激的那一邊,試著與指頭接觸,這稱之為「尋乳反射」。


當寶寶有這種現象時,直接吃母乳的寶寶,繼續讓寶寶吸奶就好,用奶瓶餵的奶量要增加了。
用奶瓶餵的量,一次增加10CC就好,不要讓寶寶一下子增加太多
許多配方奶一湯匙都是3060CC10CC還好算,那個10CC不好算的廠牌,我一開始都排除在外了。
還有那種看起來不明顯的尋乳反射,我都用奶嘴去滿足寶寶,以免多泡的奶浪費。

有人認為不要讓寶寶吃太多,還想吃的話就給寶寶喝水,這是不對的,因為喝了太多水會稀釋寶寶胃裡的牛奶,奶變稀了會造成便秘。
四個月以前,寶寶接觸的開水是清嘴巴的,吸個幾口就好,不要喝到10CC以上。

小孩子差異大,我自己的兩個小孩就差很多,我家第一個是女兒,他的食量都很正常,剛出生喝60CC,滿月喝90CC,喝到8個多月也不過150180CC,而且半夜都起床要夜奶,一直1歲以後到戒掉奶瓶為止。

我的兒子就差很多了,出生抱回家時吃70CC,照著我前面分享的方法增加奶量,到滿月就喝到180CC,在餵乳室餵奶時,別人家都是小奶瓶,我拿個大奶瓶出來很不好意思。
我兒子喝這麼多,有沒有變成大胖子?答案是沒有也,醫生也說都很正常,體重百分位也只有在75,就是奶量這麼大,令人嘖嘖稱奇。

沒有變成大胖子的原因有一樣,他兩個月大時半夜就不起床喝夜奶了,我沒有特別訓練,弟弟自己睡眠時間拉長,讓我好吃好睡,他的體重沒有變大胖子,我倒是比生第一胎時胖了不少。
弟弟到3個月時奶量210CC,四個月開始吃副食品以後,奶量再也沒有增加了。

所以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需求,不要以大人的想法太過於介入,除非是體重超重或是醫師評估後認為要降低奶量,媽媽才要去控制。

弟弟腸胃好,除了喝這麼多以外,他還不會溢奶,講到溢奶,我所有的經驗都是我女兒給的。

我女兒很會溢奶,到8個多月時,都有可能打個嗝就吐奶了,生老大時,整個房間都是奶味,我也被訓練的會看他的表情做準備動作,最慘的是吐完奶她還想吃,我到底該補多少?還要看他吐了多還是少,少則補30CC,吐多了補60120CC,這樣到底是吃了多少?真是夠令人頭痛,更別提後面要換床單等一堆善後問題。

其實寶寶的奶量也沒那麼固定,我兩個孩子都沒厭奶期,餵的都很順利,不過老大有一段時間很好笑,不管我泡多少,就是會給我剩個10CC,舉例來講,這幾天泡150CC,都一直剩10CC,那我乾脆泡140CC好了,以免浪費,結果泡140CC又給我剩10CC,等於只吃130CC,越吃越少了,泡到120CC,也是剩10CC,還在想是不是要厭奶了,結果我老公幫我餵一餐,我忘記交代好像要厭奶了,要泡少一點,結果我老公照以前的量泡了150餵下去,沒有剩更多,還是剩10CC,我後來也不管了,也150CC泡下去,都是剩10CC,這樣搞了1個星期,她才又全部喝完,這期間真是浪費不少奶。

每個寶寶都是有自己的特異性,媽媽們只要抓個大概就好,不要認為和別的寶寶不一樣就是不正常,聽醫生的話比較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