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玩遊戲,訓練敏感度!

採訪╱施娟娟
諮詢╱三之三文教機構嬰幼兒教育顧問 梁仲怡老師
參考書籍╱《你知道孩子的氣質嗎?》,遠流出版


寶寶的敏感度高低對爸媽的影響就是好帶與否,再大一點,各種感官的敏感度則影響著他的學習以及察言觀色的能力,如何辨識寶寶敏感度是高是低?又該如何教養寶寶呢?且看本文便知分曉。


什麼是敏感度?
敏感度指的是多少刺激量會引起寶寶產生反應,一點刺激量就有反應的寶寶的敏感度較高,反之則是敏感度較低。三之三文教機構嬰幼兒教育顧問梁仲怡老師表示,敏感度又稱為反應閾,閾代表門檻,指的就是使寶寶產生反應的刺激量的門檻。一般來說,寶寶會從身體感官去感受到外界的刺激,包括觸覺、味覺、聽覺、嗅覺、視覺等五個感官。



如何辨識寶寶的氣質傾向?


‧觸覺
就觸覺來講,敏感度較高的寶寶在嬰兒期的時候,只要尿布濕了、衣服穿起來比較緊,或是感受到某些衣服質料的變化,都會有立即的反應,在不會說話的時候可能表現在動動身體、哭泣等行為上,等到寶寶大一點懂得表達之後,他可能會直接以言語訴說他的感受。反之,敏感度較低的寶寶,無論是尿布濕的程度、衣服穿在身上的觸感等,敏感程度均較低。


‧聽覺
只要寶寶身處的周圍環境有一點細微的聲音變化,無論是開門、說話、音樂聲等,敏感度高的寶寶都能察覺得到。聽覺敏感度高的寶寶不僅能察覺到聲音,也能辨識不同聲音的差異,包括人聲、音樂聲等。反之,敏感度低的寶寶對於聲音的感受與辨別能力則較弱。


‧視覺
嬰兒在視覺上的敏感度主要表現在對光線變化的反應,再大一點,他就能辨識出爸媽或其他人外表上的不同,以及眼睛可見的物體的變化與差異。敏感度高的寶寶,容易感受到光線與物體外表上的變化,反之,敏感度低的寶寶比較不會辨識到細微的變化與差異。


‧嗅覺
嗅覺敏感度指的是寶寶對於食物,或是環境中的氣味變化的感受能力。當寶寶的敏感度高,他能嗅出爸媽身體味道的變化,例如香水味、使用的乳液改變了等等,以及食物、居住環境的味道變化,或是對於某些味道特別敏感。反之,嗅覺敏感度較低的寶寶較不易分辨出各種氣味的變化。


‧味覺
味覺敏感度高的寶寶對於食物的變化感受力高,例如能感受到母奶味道的差異,或是換了新的配方奶品牌,而爸媽若在母奶或配方奶中加入藥物,或是變換了副食品的內容,寶寶比較能察覺得到。反之,敏感度低的寶寶感受力較低。


社交敏感度
等到寶寶較大之後,他在感官上的敏感度也會影響著社交敏感度,也就是他察言觀色的能力,包括觀察到他人的心情是好、壞、生氣,或是悲傷等等,這部分的敏感度會影響到寶寶的人際關係,例如可能讓爸媽感覺較貼心,或是較受同儕歡迎等等。


敏感度與智商無相關性
梁仲怡老師表示,寶寶的五種感官敏感度不見得是一致的,也就是說,寶寶的嗅覺敏感度高,並不代表視覺、聽覺敏感度也高,再者,敏感度高低與智商高低並沒有相關性,敏感度高的寶寶不見得比較聰明,敏感度低的寶寶也不代表學習表現就會較差。不過,感官能力好,確實有助於學習,例如,聽覺敏感度高的寶寶音感較好,有助於學習音樂,而觸覺敏銳度高,寶寶動手做起東西可能會做得比其他小朋友好。


梁仲怡老師也強調,敏感度的高低並無好壞,重點是爸媽要如何順著寶寶的氣質傾向來教養寶寶,同時,在不同的成長階段,爸媽也會面臨不同的教養課題。當寶寶敏感度高,在嬰兒期可能會被認為難帶養,而敏感度低的寶寶卻因為「神經大條」顯得容易照顧,但是進入幼兒階段之後,敏感度較高有助於學習,這時候爸媽就得適度地幫助敏感度低的寶寶提昇感官敏銳度了。


敏感度與反應度、注意力集中度的關係
粱仲怡老師表示,敏感度高的寶寶,反應不一定強,例如同樣是對尿布一濕就感到不舒服的寶寶,有些寶寶的反應是大哭,有些則是動動屁股,或是小哭,因此即便寶寶的敏感度強,卻不代表照顧者就容易發現他的感受。


另外,敏感度高的寶寶是不是容易受到外在事物的影響,進而中斷自己正在進行的事物,也就是注意力集中度較低呢?這兩者也一樣沒有這樣的相關性。例如聽覺敏感度高的寶寶,儘管容易察覺到外界聲音的變化,但不見得會因此停止自己正在進行的事。



如何因材施教?
針對不同氣質的寶寶,梁仲怡老師提供爸媽教養上的幾個原則:
1. 敏感度高的寶寶
* 不要給太多的刺激量
* 接納而非否定寶寶的感受
* 幫助寶寶說出心中的感受
2.敏感度低的寶寶
* 適時給予關注與提醒
* 在遊戲中訓練寶寶的敏感度
* 訓練社交敏感度


玩遊戲,提升敏感度!
王珮玲老師在其書中《你知道孩子的氣質嗎?》介紹了幾個有趣的訓練遊戲,爸媽可直接與寶寶一同進行,或是變化遊戲內容:
甲、 聞味道。這個遊戲在提升嗅覺的靈敏度,爸媽可準備不同的食物,例如各種水果,讓寶寶聞聞看不同水果的味道,食物可以自行做不同的變化。


乙、 聽聲音。想促進聽覺的敏銳度,爸媽可以錄下周圍環境的聲音,包括開門聲、腳步聲、騎機車聲、炒菜聲等等,讓寶寶猜測聲音的來源。到戶外時,則可讓寶寶閉上眼睛仔細聆聽大自然的各種聲音。


結語
梁仲怡老師再次提醒爸媽們,氣質沒有好壞之分,與聰明才智也沒有正相關,重要的是了解與接納寶寶,而非想方設法把寶寶捏塑成自己想要的模樣。每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不同的特質各有不同的優勢,爸媽可以順著寶寶的特質幫助他發揮自己的特色,並且引導寶寶做適度地調整,幫助他順利地學習以及適應社會,甚至擁有絕佳的競爭能力,如果爸媽能這樣做,也就達到了小編們製作這個系列單元的目的囉!

(取材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112.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