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孕期用藥的8項基本原則

孕婦用藥對胎兒有影響,所以有些人對醫生開的藥一概不用,而有些病不及時治療會加速對孕婦身體的危害,繼而影響胎兒。 因此孕婦用藥需慎重也不可避免。

1、任何藥物的應用均在醫生、藥師的指導下服用。

2、能少用的藥物絕不多用;可用可不用的,則不要用。

3、必須用藥時,則盡可能選用對胎兒無損害或影響小的藥物;如因治療需要而必須較長期應用某種可致畸的藥物,則應終止妊娠。

4、切忌自己濫用藥物或聽信“偏方、秘方”,以防發生意外。

5、避免應用廣告藥品或不了解的新藥。

6、根據治療效果,盡量縮短用藥療程,及時減量或停藥。

7、服用藥物時,注意包裝上的“孕婦慎用、忌用、禁用”字樣。

8、孕婦誤服致畸或可能致畸的藥物後,應找醫生根據自己的妊娠時間、用藥量及用藥時間長短,結合自己的年齡及胎次等問題綜合考慮是否要終止妊娠。
*************************************************************
懷孕媽媽在孕期咳嗽用藥應注意
懷孕期間孕婦咳嗽不停,是許多準媽媽曾有的慘痛經驗,捧著肚子,不敢用力咳,深怕寶寶會提早報到;若一不小心咳到尿失禁,更是令人困窘。 所以,懷孕咳嗽是令孕婦及產科醫生苦惱的症狀,若咳得太多或太過激烈,使腹壓增加,會導致流產或早產,所以孕婦用藥需注意。

為什麼孕婦會咳個不停呢? 可能的原因之一是感冒引起,所以其治療方法就如同治療一般的感冒一樣。 但是千萬別自作聰明,亂服成藥(中藥、西藥都一樣),因為有些治療咳嗽的中藥、西藥對胎兒會有影響。 要治療,一定要到醫院找醫生診治,這樣才不會禍及胎兒。 

然而有些孕婦咳嗽卻不是感冒引起的。 依照中醫的說法,這些準媽媽原本體質就比較陰虛,只要一懷孕就會咳嗽,一直咳到胎兒出生為止,大大損害了胎兒健康。 這時的治療方法就不同於感冒所引起的咳嗽,必須著重於止嗽、養陰潤肺。 這里為您介紹民間已行之久遠的一些咳嗽食療方法。 

1、冰糖燉梨:將新鮮的梨去皮,剖開去核,加入適量冰糖,放入鍋中隔水蒸軟即可食用。 

2、烘烤橘子:在橘子底部中心用筷子打一個洞,塞一些鹽,用鋁鉑紙包好之後放入烤箱中烤15-20分鐘,取出後將橘子皮剝掉趁熱吃。 或把橘皮曬乾成陳皮,加水煎茶,大口大口喝下,頗具奇效。 

3、川貝燉梨:用去皮、去核的新鮮梨加川貝粉2錢,放在鍋中隔水蒸軟,趁熱食用。 

4、白蘿蔔飴:將白蘿蔔切成1公分大的小丁,放入乾燥、乾淨容器中,加滿蜂蜜,蓋緊,浸漬3天左右會滲出水分與蜂蜜混合,放入冰箱保存;每次舀出少許加溫開水飲用,止咳效果非常好。 若臨時要喝,沒時間浸漬,可將白蘿蔔磨碎,加1/3量的蜂蜜拌勻,再加溫水飲用。 

5、糖煮金桔:將金桔洗淨,用牙籤戳兩三個洞,加水淹沒煮沸,加入冰糖,用小火熬爛,趁熱食用。 沒喝完的放涼,存入冰箱保存,每次舀一些溫熱食用。 

6、不要吃糖果餅乾等甜食,那些冰冷、乾,且易上火的食物,如花生、瓜子、油炸物等也應禁止。 

7、多喝溫開水,將溫開水含在口中也有很好的止咳效果。 

以上止咳食療法每天數次,對孕婦、一般人(包括大人、小孩)都有效,不妨試試。 

孕婦咳嗽不用愁 

妊娠期,孕母的免疫力會有所下降,所以很容易發生孕婦感冒、孕婦咳嗽等症狀。 準媽媽都很擔心,生怕用藥會給胎兒帶來不良影響。 

專家表示:當孕婦發生咳嗽時,首先要尋找發病原因,然後再採取有針對性地治療措施,除了必須的用藥以外,還可以適當地採用一些飲食療法來治療咳嗽。 

一、咳嗽的原因 

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 

1、首先考慮與周圍空氣污染有關,空氣質量的惡劣會影響到孕婦的呼吸系統,引起病毒感染而導致咳嗽,由於孕婦對周圍的環境異常敏感,抵抗力比較弱,如果在被污染的空氣中常時間滯留,很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等,導致咳嗽。 

2、感冒也是引起咳嗽的重要原因。 

二、治療咳嗽盡量不用藥 

如果咳嗽不很嚴重,孕婦應盡量避免使用藥物治療,取而代之的是可以運用飲食療法來緩解症狀。 

“是藥三分毒”,一旦孕婦感覺發病非常嚴重也不應擅自用藥,正確的方式是去醫院由醫生進行診治。 因為,懷孕期間,尤其是在懷孕頭三個月,藥物對胎兒的影響是不容忽視的,但並非所有的藥物都會致畸,具體情況應作具體分析。 醫學上根據藥物對胎兒的毒性作用,將其分成5大類:

A、B維生素B族、維生素C、葉酸、維生素E、無危害或毒副作用 

青黴素類、先鋒黴素類、紅黴素類等、C雷米封、利福平、慶大霉素、有一定的致畸作用。 

心律平、阿斯匹林、D四環素、鏈黴素、卡那黴素等有明確的致畸作用 

有抗腫瘤藥、性激素類藥物或避孕藥有明確的致畸作用 

注意:藥物對胎兒的不良影響主要取決於用藥的方式,藥物的毒性及所用劑量,用藥時間的長短等因素。 

因此,孕婦在整個懷孕期間內,除非遇到特殊情況外,應盡量避免使用藥物預防或治療疾病。 

對於患了咳嗽或感冒的孕婦,首先要做到的是不要太緊張和著急,因為,這不是什麼大病,只需及時調理就能痊癒,在此我們介紹幾種常用的小方法供大家參考: 

1、當發現輕微咳嗽時,可多喝涼開水,能緩解咳嗽症狀,一般醫生不提倡使用藥物治療輕度感冒、咳嗽。 

2、用梨、冰糖、紅棗煮水喝:製作方法,將梨切成丁,與紅棗先煮,隨後加冰糖繼續煮。 這種辦法簡單易做,每天喝幾杯會有助於治療咳嗽。 

3、喝鹽水對緩解支氣管炎、咽喉炎和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有較好的效果,並能起到預防作用。
*************************************************************
鮮花太香會影響孕婦的健康

所謂“花香怡人”,其實也只是對某些花、某些人來說的。 專家特別指出,那些過香的花對孕婦就是一種“災難”。

專家解釋說,這是因為強烈的花香有可能刺激孕婦的神經,引起頭痛、噁心、嘔吐,並影響她們的食慾,嚴重的還可能導致胎兒不穩,甚至流產。 再有,花粉一般都含有某些化學成分,如果落到皮膚上或被吸入呼吸道,就可能引發過敏,強烈的花香則更容易加重過敏症狀。 因此,對皮膚和呼吸道都更敏感的孕婦而言,把濃烈花香稱作一種“災難”也就不算太誇張了。 

專家建議,孕婦在懷孕初期,最好少接觸一些有濃烈氣味的鮮花,比如茉莉、夾竹桃、一品紅等,尤其是這些植物會在夜裡釋放二氧化碳、吸收氧氣,可能會導致室內空氣含氧量下降,所以最好不要放在臥室。 而且,不僅自己不要養,平時在室外碰到這些氣味濃烈的花也要避遠一點。 

一般來說,有孕婦的家庭可以養蘆薈、仙人掌等,因為這些植物香氣清淡,白天晚上均能釋放氧氣,對空氣調節有一定作用,蘆薈更能在一定程度上吸收一些室內有害物質,如甲醛等,益處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