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數量、大小 比一比 數學真有趣



數量、大小比一比 數學真有趣
採訪/林潔欣
諮詢/台北市私立首府托兒所所長 黃秋華
孩子大約從二歲開始,就知道大、小與多少的概念了,愈早開始學習對於日後的啟發愈重要。但是要如何讓孩子一步步的認識大小和多寡,甚至到會數數呢?家長可以透過遊戲與觀察方式,讓孩子由「遊戲」中瞭解對比與數量的概念,享受孩子一邊玩一邊學習的樂趣喔!
「小寶貝,你知道你跟媽咪誰比較高嗎?」、「你要把糖果比較多的那一盤給小朋友吃喔!」你們家的小朋友可以回答得出以上的問題嗎?不要小看這些小小的問題喔!了解大小及數量,對於小小孩來說可是認知上一大突破呢!
數學涵蓋四層面
一般來說,數學涵蓋了四個層面,分為:數、量、圖形空間、邏輯關係,台北市私立首府托兒所所長黃秋華表示,學習數學的精神應著重於「解題的過程」,而非答案本身,孩子是否具備主動思考、與人溝通、推理、判斷,以及新舊經驗的連結能力等,是相當重要的。當孩子仍在學齡前階段,家長或老師若能就孩子的認知發展能力,給予適當的引導和啟發,讓孩子接近數學、喜歡數學,養成主動思考的習慣,孩子的腦筋會越來越靈活喔!以下為數學的四個概念:
*數概念:唱數、數數、認寫數字、一對一的對應、保留概念(數)、分解合成、加減運算、進位、序數、分數/倍數、乘法。
*量概念:多少、大小、長短、高矮、輕重、厚薄、面積、體積、容積、單位、時間、保留概念(量)、快慢。
*圖形空間概念:基本平面圖形、基本立體圖形、空間位置、圖案組成。
*邏輯關係概念:推理、相關位置、分類、部分與全體、序列、前後順序、因果、機率。
學數學 隨時都可以
孩子隨時都可以帶領他們進行數學概念的遊戲,只是年紀小的孩子,他們的活動是非常簡單的,家長要依據孩子的認知發展,來陪伴孩子進行富趣味性的數學遊戲,就能讓孩子從小在生活中接觸數學。
三足歲
五足歲
七足歲
數概念
*會從1數到5。
*知道1到5順序。
*可用實物表示1~5。
*知道5個積木排成直或橫的都是5。
*會從1數到10以上。
*知道1到10順序。
*可用實物表示1~10。
*可做兩兩放成一堆的配對。
*會從1數到20以上。
*知道1到20順序。
*會用實物表示1到20。
*會做10以內的合成與分解。
*會做5個一數。
*會比較兩個集合中的數量多寡。
*算得出兩個集合中多幾個?少幾個?
量概念
瞭解長短/大小/高矮/輕重意義,會做比較
瞭解長短/高矮/平面的大小/物體的輕重意義,會做比較
瞭解長短/大小/高矮/輕重/寬窄意義,而且透過實驗做比較,具量的保留概念。
圖形空間概念
*認識三角形/四角形/ 圓形/上下/裡外。
*簡單對稱稱概念。
*認識基本幾何圖形:三角形/正方形/長方形。
*認識:上下/裡外/前後/線段對稱概念。
*可說出有3個角3個邊的條件會做形狀組合(例-用七巧板組合動物圖案)。
*可說出平面與曲面不同處。
*認識基本幾何圖形:三角形/正方形/長方形/圓形。
*認識線段和面積的對稱遊戲。
*認識:上下/裡外/前後/左右。
*可說出幾何圖形的異同點
具平面和立體間的轉換能力
會做複雜的圖形組合。
可分辨椎體、柱體的不同點。
邏輯關係概念
*會做簡單的分類。
*會做單純的序列遊戲。
*會做清楚分類。
*會說出原因。
*可做較複雜的序列遊戲。
*會按照實物的特徵做精細的分類,並說明原因。
*會完成較複雜的序列遊戲。
循序漸進學數學
通常孩子會先有數的概念(具體概念),才會有量的概念(半具體或抽象概念),所以家長一定要先從數概念開始教導,孩子才會懂得量概念。所謂數概念即是唱數、數數、認寫數字、一對一對應、保留概念(數)、分解合成、加減運算等;量概念即是多少、大小、長短、高矮、輕重、厚薄、面積、體積、單位、快慢、保留概念(量)等。而孩子對事物的認知(包括數與量)有三個階段發展:
1.具體-提供實際的東西,例如3顆巧克力糖。
2.半具體-例如圖畫本上的3顆糖。
3.抽象符號-如3。
家長要記得拿具體實物讓孩子學習,例如有3顆糖,拿走了1顆,剩下來2顆是孩子可以認知的,但是如果只是紙上教學,有些小朋友會回答3-1=3?,因為他們會認為「你有一個3,然後拿走了1,所以只剩下那個3」,這就是孩子從具體認知到抽象符號認知的一些銜接困難的現象。
玩遊戲 學數學
透過遊戲與觀察的方式可以讓孩子由「遊戲」中瞭解對比與數量的概念,下面舉幾個簡單的小遊戲可以與家中的孩子一起進行:
【比較遊戲】
(一)排排樂
年齡:2歲以上
目標:進行長短比較的活動
使用材料:吸管或筷子
玩法:
1.與孩子分別拿吸管在地面上排列成一長條。
2.請孩子比較排列出的長度。
3.請孩子數出所排列的吸管數量,進而進行數量的多少比較。
(二)一把抓
年齡:2歲以上
目標:進行數量多少的比較
使用材料:糖果或小積木
玩法:
1.運用家中的糖果或小積木進行遊戲。
2.請孩子與家長分別用一手抓一把積木。
3.分別將自己手中的積木擺放桌上,比較數量的多少。
4.若孩子的能力可及,可以引導孩子點數量,並說出正確的數量。
(三)滾球大賽
年齡:2歲以上
目標:進行遠、近概念的練習
使用材料:廣告紙或報紙
玩法:
1.和孩子一起將廣告紙或報紙揉成球體。
2.在地面上標示一條基準線。
3.和孩子一起將紙球往基準線的方向滾。
4.待紙球停止後,進行球與基準線遠、近的比較。
【容量遊戲】
(一)哪個最重?
年齡:2.5歲以上
目標:讓孩子認識與瞭解「單位」及「重量」的概念。
使用材料:體重計、各種不同重量的家用品
玩法:
1.先讓孩子認識體重計——說明:東西多重就會顯示出某個數字(多少公斤)。而且,東西越
重,顯示公斤數字就越大。
2.請孩子預測一下,他和你比較,誰比較重?然後,輪流站上體重計上,以求證假設。
3.拿兩件家用品,要孩子預測那個較重(這兩樣東西,最好差上一公斤以上)。
變化玩法:
1.測量東西的重量,測量前可一一請孩子預測、比較它們誰輕誰重。
2.家長可以協助孩子記錄。
(二)裝裝看、比一比
年齡:2.5歲以上
目標:讓孩子認識容量的概念。
使用材料:各種空瓶(如洗髮精、食品罐子等)、漏斗、勺子、米(水或豆子)
玩法:
1.將空罐依高矮排列。
2.讓孩子用勺子舀米,經由漏斗倒入空罐裡。看看每個罐子需要幾勺米才能裝滿。
3.用阿拉伯數字寫在小卡片上(或用糖果計數來取代),放在該罐子前面。
4.讓孩子說說哪一瓶裝得多?哪一瓶裝得少?再依照容量多寡排列好。
變化玩法:
1.米可變換成其他物品(水或豆子)
2.若到公園遊玩,公園內有沙坑,可讓孩子利用空瓶罐自由裝沙子(遊玩完畢要記得洗手喔!)
【數量遊戲】
(一)有幾顆糖果呢?
年齡:3歲以上
目標:認識數的合成與分解。
使用材料:數顆糖果
玩法:
1.3以內的數量,例如:一手手掌裡放2顆糖果,另一手掌裡放1顆糖果。
2.問孩子:「我一共有3顆糖果,這手有2顆,另一手有幾顆糖果呢?」
變化玩法:
1.糖果可以以其他孩子熟悉物品取代,例如積木、圖書、水果等。
2.總數量可依孩子能力狀況逐漸增減。
3.拳頭內的糖果數也可以變化。
4.可借用爸爸或媽媽的手,每人手裡各握糖果,一起進行合成、分解遊戲。
(二)數字火車
年齡:3歲以上
目標:讓孩子理解數目的順序與大小(多少)。
使用材料:數字撲克牌或動物撲克牌。
玩法:
1.先告訴孩子要玩接數字的遊戲,將撲克牌接成一輛長長的數字火車。
2.以「 1」牌開始,大家輪流依序(1、2、3、4……)出牌(爸媽、兄弟姊妹都可一起玩)
無牌可接的人可先跳過。
3.最先用完撲克牌者為贏家
變化玩法:
1.倒數接龍:即由10往 1倒接(10、9、8、7……)。
2.雙向接龍:即由「5」牌開始,幼兒有2個選擇:可接續增之數(6、7、8、9、10),也可
接續減之數( 4、3、2、1)。
3.奇數(或偶數)接龍:以1、3、5……(或2、4、6……)依序接。
(三)深情密碼
年齡:3.5歲以上
目標:認識數的分解與合成
使用材料:徒手
玩法:
1.事先約定好二人相加的數要等於多少,才算通過,如:相加等於「5」。
2.與孩子二人分別用雙手比出想出的數量。
3.請孩子將二人出的數相加,若是等於「5」,二人則可以深情擁抱。
日常生活學數學
其實數學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家長與孩子對話時,可以加入形容及比較的詞語,讓孩子從中進行比較。例如:請孩子協助拿桌上的杯子,一般家長會說;「請幫我拿桌上媽媽的杯子給媽媽好嗎?」;建議改成:「請幫媽媽到桌上拿媽媽的黃色杯子」;倒水時,可以說:「你想倒很多、還是很少?」也可以比一比你與寶寶的杯子大小,「哇!媽媽的杯子比baby大耶!」……;雖然孩子還不明白大小,但是您在對話中提供的線索,可以讓寶寶觀察物品名稱、大小、容量多少等。
家長也可以從孩子最熟悉的物品進行比較;在孩子的小腦袋裡便知道,像媽媽使用的這類杯子是比我手中的杯子要大的:漸漸的待孩子長大到語彙表達能力豐富及成熟後,孩子便會開始進行各類對比的比較。提醒您,開始時以對比性較大物品開始,且不要心急,讓孩子覺得像在玩遊戲而非教學,慢慢培養孩子對數學的概念及學習興趣。
另外,坊間有許多的玩具可以引導孩子探索形狀、大小的異同之比較,如形狀洞洞的玩具是最為普遍的,孩子起初玩這類玩具時,研究各類的形狀、顏色便需要花費一長段時間,接著又要研究將不同的形狀投入相同的洞裡,這又得花費一段時間,有不少孩子在此時便放棄,或是心急的家長便迫不及待的教孩子「玩」的標準答案,其實這樣對孩子是一大損失,孩子損失了學習「思考、探索、實驗」的機會和習慣,長時間下來孩子便習慣等待支援和答案了。

(詳文請見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127.asp








********************************************************************************
數學學會

網站名稱:香港數學教育學會
網址: http://www.hkame.org.hk/
內容簡介:內有香港數學教育學會的刊物可供參閱,而且刊物中有一些專題很有趣,值得各位閱讀。
網站名稱: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數學學會
網址: http://www.qmss.edu.hk/NW/website/maths/
內容簡介:提供數學遊戲、數學速算、科學計算機、數學歷史及每月解難 。
網站名稱:寧波第二中學 數學學會
網址: http://www.np2c.edu.hk/~np2-c608/
內容簡介:介紹寧波第二中學 數學學會歷屆活動—數學週、數學遊蹤及數學難題。
網站名稱:ABLMCC數學學會的網頁(2000)
網址:http://hk.geocities.com/ablmcc_mathsclub/
內容簡介:2000-2001年度本學會的網頁,內2000-2001年度本學會的活動資料、數學難題及IQ趣題。
網站名稱:圓玄二中數學學會
網址:http://yy2.hkcampus.net/~yy2-math/
內容簡介:提供數學遊蹤、難題挑戰、會考特區及數學討論。
網站名稱:青松中學數學學會網頁
網址:http://www.ccss.edu.hk/clubs/mathclub/math.html
內容簡介:提供互動幾何研習班的教材
網站名稱:九龍真光中學 數學學會
網址:http://ktlms.mysch.net/~eca_mathsoc//index.htm
內容簡介:介紹九龍真光中學 數學學會歷屆活動及數學思維學具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demy-blessed/article?mid=3513&prev=3545&next=3512&l=f&fid=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