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兒童學英文

音標進階篇(有聲教學)


學習重點
第一課t,d,l,st,sl的發音
1、台灣學生都說「t=ㄊ;d=ㄉ」,但其實這是不對的。
2、「st」的「t」為何唸起來會像「ㄉ」?
3、老美說「dog」時,為何聽起來像「log」。
4、「st」和「sl」的音你分得清楚嗎?
第二課p,b,v,sp,的發音
1、台灣學生說「b=ㄅ」,其實不太妥當。
2、「sp」的「p」為何會唸得像「ㄅ」。
3、老美說「buy」時,為何有時聽起來不太像「拜」,反而更像台語的「醜」?
4、台灣學生為何常把「very good」說成類似台語的「買你久」?
第三課k,g,sk,的發音
1、台灣學生說「g=ㄍ」,其實不太妥當。
2、「sk」的「k」為何會唸得像「ㄍ」。
3、老美說「go」時,為何有時聽起來不太像「夠」,反而更像台語的「五」?
第四課n母音化的唸法1
student, important, garden, didn't…等紅色部份,你是怎麼唸的?想學老美的偷懶唸法嗎?學了之後,讓你的美語更道地喔!
第五課n母音化的唸法2person, reason, isn't, wasn't, doesn't…等紅色部份。你是怎麼唸的呢?
第六課「l」母音化1little, bottle, title, hospital, model, paddle...等紅色部份,美國人是用「彈舌尖」的方式來唸的喔!
第七課「l」母音化2circle, bicycle, buckle, angle, ...等紅色部份,如何唸才會有道地的美語味道呢?你說uncle時,會說成「骯扣」嗎?
第八課「l」母音化3animal, formal, simple, sample, apple, cable, table...等紅色部份,你能說得像老美一樣嗎?
第九課「l」母音化4final, cancel, pencil, muscle, puzzle, rifle, travel...等紅色部份,如果說得道地?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esley650922/article?mid=11212&next=11211&l=f&fid=55






**********************************************************************
拚音練習(有聲教學)
單元
名稱

學習重點
第一課
二十四個子音
[i](ー)的拚音
二十四個子音
[a](ㄚ)的拚音
二十四個子音
[o](ㄡ)的拚音
二十四個子音
[u](ㄨ)的拚音



在你學會二十四子音的個別發音之會,為了讓你更了解各個子音和母音拚音方式,特別製作了這個單元。蝦米特別以我們中文習慣的「子音+母音」方式,讓所有子音和同一個母音拚音,讓你聽完之後,更有掌握每一個子音的特性。如果你還是聽得很模糊,建議你再回到子音篇,再看清楚發音方式,以便揣摩出更接近的音。
特別注意「母音+子音」練習,因為那是中文或台語所沒有的。前面八組音,上面的是「無聲子音」,只要送氣就好,聲帶不要振動。下面的是「有聲子音」,送氣的同時要振動聲帶。(注意聽d、g的音,和ㄉ、ㄍ有點不一樣喔)
flash文字檔
按右上角的印表機符號,就能把三張練習印下來,對照著看網路上flash播放版聽聲音,最後就可以自己練習了。老師也可以影印給學生當作教材使用。
第二課多音節的字如何拚音
剛才第一課教的是「單音節」(也就是一個單字裡只有一個母音時)的拚音方式,但碰到兩個母音、三個母音…時,你如何拚音呢?來這裡學過之後,不管遇到多長的單字,只要查得到音標,就保證你唸得出來。而且音調還很像老美呢!
第三課蝦米小居早期的kk音標課程由別的公司存下並與各界分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esley650922/article?mid=11211&prev=11212&next=11210&l=f&fid=55






***********************************************************************
兒童免費學四種語言(法.西.德.英)有字母發音,音標,形狀,顏色
網址:http://www.literacycenter.net/lessonview_en.htm#
範例:(請點網址進去比較清楚唷)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plStvbWVHxPvYXxhU0WMoXTU/article?mid=10658&prev=10676&next=10140&l=f&fid=88






**********************************************************************
 學習英文的網站


顏元叔英漢/英英雙解辭典
英漢字典
http://www.onlinedict.com/
林語堂當代漢英詞典
漢英字典
http://www.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譯點通線上字典
英漢/漢英字典
http://www.dreye.com/tw/
英漢/漢英詞彙語料庫
英漢/漢英字典
http://www.pristine.com.tw/resources/lexicon.php?lang=b5
香港 Net Dictionary英漢/ 字詞搭配資料庫
http://www.edict.com.hk/default.htm
Cambridge Dictionary
劍橋線上英英字典
http://dictionary.cambridge.org/
Longman WebDictionary
朗文線上英英字典
http://www.longman.com/webdictionary.html
Merriam-Webster on-Line
韋氏英英字典/同義字
http://www.m-w.com/
Wordsmyth
同義/反義字典
http://www.wordsmyth.net/home.html
Collins Cobuild Collocation
 遠東高中英文
遠東版高中英文相關輔助教材
 常犯的英文錯誤
可以檢測自己是否有英文中常犯的錯誤
  香港線上語言中心
聽說讀寫全方位的遠距教學
  e書時空
有很多電子書可以下載
  暨南大學網路多媒體英語教室
訓練聽ICRT英語新聞, 文章閱讀, 網路教師
  中央大學英語學習資料庫
各式各樣英語學習資源
http://www.ncu.edu.tw/~wenchi/english/index.html
輔仁大學英語教學資料庫
加強作文與會話
http://www.eng.fju.edu.tw/con&com_databank/ec-main.htm
龍騰文化
龍騰版高中教材輔助資源
http://www.lungteng.com.tw/newpage/lt-activity.asp
學習加油站
教育部的學習資源網站
http://content.edu.tw/senior/english/tp_tt/main.htm
英語傳教士
一個大學教授教你怎麼學英文,畢生功力盡在其中
http://www.ep66.idv.tw/
Randall's Listening Lab聽力不好來這裡練功就對了
http://www.esl-lab.com/
English Jokes英文笑話園地
http://jokes.englishclub.com/3/index.htm
English Club很豐富的英語學習資料庫
http://www.englishclub.com/
ShoutCast.com可以線上收聽全世界的各種音樂及廣播
http://www.shoutcast.com/index.phtml
SNOOPY.COM每天有不同的SNOOPY漫畫
http://www.comics.com/comics/peanuts/index.html
Halloween on-line所有關於萬聖節好玩的東西都有
http://www.halloween-online.com/
ICRT
ICRT
網站! 有英語新聞稿喔...http://www.icrt.com.tw/
可以查字詞搭配的資料庫
http://www.tidp.com.tw/product/magazine/magazine.htm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plStvbWVHxPvYXxhU0WMoXTU/article?mid=9909&prev=9910&next=9907&l=f&fid=88






************************************************************************

國小英文教學網

http://weber.tn.edu.tw/eng/







************************************************************************

線上英文測驗


 

國小學生畢業時必須學會單字(何嘉仁版)
第一回第二回第三回第四回第五回
A~E五十字E~K五十字K~R五十字S~T五十字T~Z五十字
基本字彙1000字(看英文單字選出中文意思)
A字

B字1 B字2 C字1 C字2 D字 E字 F字1 F字2
G字 H字1 H字2 I,J,K字 L字 M字1 M字2 N,O字 P字
Q,R字 S字1 S字2 T字 U,V,W W,Y,Z



基本字彙1000字(看英文題目選出適合題意的英文單字)

第一回
第二回
第三回
第四回
第五回
第六回
第七回
第八回
第九回
第十回
第11回
第12回
第13回
第14回
第15回
第16回
第17回
第18回
 
 


中學生考試
一年級
版本冊別單元(點這裡↙)版本冊別單元(點這裡↙)
南一95年標準版
第一冊
第1~3課複習南一95年標準版
第二冊
第1課單字
第4課單字及課文第6課單字
第5課單字及課文第9課單字
第7、8課單字 
第9課單字 

二年級


何嘉仁
95年(B版)
第3冊

第一課單字課文 何嘉仁
95年(B版)
第4冊

第1課單字 第5課單字
第1、2課文法複習 第3課單字 第6課單字  

第4課單字   南一英語暫行版

單元 單字是非題 單字快車手 文法選擇題 單元 單字選擇題 課文選擇題 文法選擇題 第五冊 第一課  第一課  第一課 第五冊 第四課 第四課 第四課 第五冊 第二課 第二課 第二課 第五冊 第五課 第五課 第五課 第五冊 1~3課單字 1~3課文法(1) 1~3課文法(2) 第五冊 第七課 第七課 第七課


南一英語標準版(95年版以前)
單元 單字是非題 單字快車手 文法選擇題 單元 單字是非題 單字快車手 文法選擇題 第二冊 1~3課 1~3課 1~3課 第二冊 6~7課 6~7課 6~7課 第二冊 4~5課 4~5課 4~5課 第3冊 第一課 第一課 第一課


其他英文版本
版本 冊別 單元(點這裡↙) 內容 何嘉仁標準版 第三冊 第一課單字 看中文選英文單字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esley650922/article?mid=11227&prev=11228&l=f&fid=55






************************************************************************

子音.母音綜合對照(有聲教學)

單元
名稱

學習重點
第一課所有母音
所有母音做成同一個檔案,可下載。例字為相近的音,以利比對。並舉國台語相似音,以利學習。
flash文字版請按此 (沒有kkph字型也看得到,亦可印)
第二課所有子音
所有子音做成同一個檔案,可下載。例字為相近的音,以利比對。並舉國台語相似音,以利學習。
flash文字版請按此 (沒有kkph字型也看得到,亦可印)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esley650922/article?mid=11210&prev=11211&next=11209&l=f&fid=55





***********************************************************************

子音群(有聲教學)


子音群和複合子音的不同處是「子音群裡的每個子音都還保有原始的音」,所以比起複合子音應該算是「一目了然」,但因為中文裡頭並沒有「兩個、三個子音」放在一起唸的字,所以還是需要不斷的練習,說起美語來才能道地。

單元
名稱

學習重點
第一課

b唸ㄅ,l唸ㄌ,但bl在一起時,b要很快帶過去,例black, block;r唸ㄖ,但br時,要先把舌捲好再開唇唸b會較好唸, 例break, bread。
第二課字首的cl及crc唸ㄎ,l唸ㄌ,r唸ㄖ,但要記的cl、cr時中間不可加進母音ㄜ,不然claps會變成collapse,crowed會變成corrode喔!
第三課字首的dr及trd唸ㄉ,r唸ㄖ,但dr唸起來一點也不像ㄉㄖ,反而更像ㄓ的音,例如dress, dream;t唸ㄊ,r唸ㄖ,但tr唸起來一點也不像ㄊㄖ,反而更像ㄔ的音,例如tree, tray。
第四課字首的fl及frf唸ㄈ,l唸ㄌ,r唸ㄖ,但fl及fr一起唸時,f的音要很快帶過去,不然會多了一個母音在中間。
第五課字首的gl及grg唸ㄍ,l唸ㄌ,r唸ㄖ,但gl及gr一起唸時,g的音要很快帶過去,不然會多了一個母音在中間。
第六課字首的pl及prp唸ㄆ,l唸ㄌ,r唸ㄖ,但pl及pr一起唸時,p的音要很快帶過去,不然會多了一個母音在中間。
第七課字首的qu, sququ表面上好像不是子音群,因為u是母音,但兩個合起來的確唸的是子音群的音[kw],而squ的qu會受s影響變成ㄍ的音。
第八課字首的sc及scrs唸ㄙ,c或k唸ㄎ,r唸ㄖ,但sc、sk及scr一起唸時,s的音要很快帶過去,不然會多了一個母音在中間。還有sk的k不是ㄎ,而是國語的ㄍ了,但不要誤會,ㄍ和g其實是不太一樣的音喔。
第九課sp, spl, sprs唸ㄙ,p唸ㄆ,l唸ㄌ,r唸ㄖ,但sp、spl及spr一起唸時,子音與子音之間要很快帶過去,不然會多了一個母音在中間。還有sp的p不是ㄆ,而是國語的ㄅ了,但不要誤會,ㄅ和b其實是不太一樣的音喔。
第十課sl, sm, sns唸ㄙ,l唸ㄌ,m唸ㄇ,n唸ㄋ,但sl、sm及sn一起唸時,s的音要很快帶過去,不然會多了一個母音在中間。
第11課st, str的發音s唸ㄙ,t唸ㄊ,但st時的t就要唸ㄉ了。r唸ㄖ,但tr就唸「ㄔ」,而str又會讓tr的氣爆音減弱變成「ㄓ」。而且s和t或tr之間,不可以加上母音,而是只有吹氣的摩擦音而已。還有國語的ㄉ其實和英文的d是不太一樣喔!

第12課sw和wh的發音s唸ㄙ,w唸ㄨ,h唸ㄏ,但sw一起唸時,s的音要很快帶過去,不然會多了一個母音在中間。wh的話,一般都把h的音省略了,只唸w的音而已。
第13課字中cc的唸法c有基本的兩種唸ㄙ或ㄎ。而cc在一起時,也有兩種唸法。當第二個c後面出現的是e,i時,cc會唸[ks]的音,但k聽起來不太清楚,其實那是將舌根猛然後拉堵住氣流,緊接著就唸s的音(我叫它「頓音」因為聲音停頓了一下)。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esley650922/article?mid=11209&prev=11210&next=11208&l=f&fid=55






***********************************************************************

複合子音(有聲教學)

所謂複合子音,就是兩個字母合在一起,只發一個音,而這個音和原本的兩個字母的發音有時一點關係都沒有,例如c發ㄎ、h發ㄏ,但ch合在一起卻成了ㄑ(ㄔ),單從ch字面上是看不出來會發ㄑ(ㄔ)的,所以,還是要將這些複合子音的規則背下來,才能幫助你背單字。

單元
名稱
學習重點
第一課1ch唸無聲的ㄑ
(字首)
2ch唸無聲的ㄑ
(字中)
3ch唸無聲的ㄑ
(字尾)

ch在單字裡會發的音 最多情形為「ㄑ」,但也有少數發「ㄎ」及「噓」的情形。
4tch視為
ch的同類
5ch唸無聲的ㄎ
(字中)
4
第二課1sh唸無聲的ㄒ
(字首)
2 sh唸無聲的ㄒ
(字中)
3sh唸無聲的ㄒ
(字尾)

sh在單字裡通常只有發「ㄒ(ㄕ)」的音
第三課1th無聲時
(字首)
2 th無聲時
(字中)
3th無聲時
(字尾)

 th在一起竟然是叫舌尖與牙齒打架,而且還分有聲及無聲,這下怎麼分得清楚何時吹氣就好?何時要振動聲帶呢?
4th有聲時
(字首字尾)
5th有聲時
(字中)

顯然樓上的唸法比較這裡多喔!(th有聲音較多)
第四課1ph唸ㄈ
(字首字尾)
2 ph唸ㄈ(字中)
ph在一起就是唸[f]的聲音,和p及h都無關聯,奇怪吧!
第五課gh在一起時通常不發音,
但有少許單字會發[f]的音

字中如果看到gh,大部份都是不發音的累贅字母。但卻有幾個常用字是唸ㄈ的音。
第六課dg唸ㄐ或ㄓ
dg通常發[d3](ㄐ/ㄓ)的音,且出現於字尾或輕音節,例judge, edge, budget
第七課-que在字尾時唸[k]ㄎ
-que在字尾時一定發[k](ㄎ)的音,例如unique、technique。部份字中也是,如mosquito、conquer。
第八課gu+母音唸[g]ㄍ
gu-在字首,後面加母音時,唸[g]ㄍ的音,例guard;字尾-gue時也是唸ㄍ,例dialogue。字中會唸[gw],例language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esley650922/article?mid=11208&prev=11209&next=11207&l=f&fid=55






***********************************************************************

單一子音(有聲教學)

單元
名稱

學習重點
第一課字首及字尾的
子音怎麼唸


  在字母記憶口訣中,每個字母都有一個固定發音,但給的例子都是放在字首。但子音放在字尾時的唸法是台灣學生的「死穴」。究其然,因為不管國語或台語甚至客家話裡,除了鼻音之外,沒有子音放在字尾的,都是一個子音加一個母音,所以才造成很多台灣學生自動在字尾子音後面加上一個母音,例如cat(貓)唸成cater(英國音的r是不捲舌的),hot唸成hotter。往往令英語母語人士一頭霧水。所以唸好字尾子音對台灣人士來說是英語進步的重點項目之一!
第二課字中「子音+子音」如何唸(檔案尚未製作)字中有兩個子音在一起時怎麼唸?如admit的d、ignore的g,很多台灣學生唸起來都好像在dg後面自動加上一個母音一樣,是不對的。其實如果你會說台語,這些子音都可以用「頓音」來處理。如woodchuck的d就好像台語「鬱卒」中的「鬱」的尾音一樣,舌尖猛然上頂到上齒齦,將聲音氣流強迫停止,oo的音就會突然停掉,我稱之為「頓音」。
第三課~1字母t唸成了
無聲的「曲」
「t」本來唸「ㄊ」,但在字尾「ture、tu、stio」的組合裡,「t」會變成唸「曲」(本為ch發的聲音)。
三~2字母t的唸成了
無聲的「噓」
1
「t」本來唸「ㄊ」,但在字尾「tion」的組合裡,「t」會變成唸「噓」(本為sh發的聲音)。
三~3字母t唸成了
無聲的「噓」
2
字尾是「-tial」「-tien」「-tious」時的「t」會變成「噓」(本來是sh發的音)
第 四課字母c唸成了 有聲的「噓」字尾是「-cial」「-cian」「-cious」時的「c」會變成「噓」(本來是sh發的音)
第五課五~1字母s唸成了
無聲的「噓」
字尾是「-ssion」「-子音+sion」及某些「-sure, -sial」時的「s」會變成「噓」(本來是sh發的音)
五~2字母s唸成了
有聲的「噓」
字尾是「母音+-sion」及某些「-sure」「-sual」時「s」會變成「噓」的有聲音(國台語無此音,請點選檔案聽聲音。
第 六課六~1不發音的子音1-stle、-sten、-ften中的t不發音:castle, listen, often;-mb的b:climb;-mn的n:hymn
六~2不發音的子音2字首kn-的k:例know, knee;wr-的w:例write, wrong;ps-的p:例psychology;rh-的h:例rhyme, rhino,都不發音。還有其他特殊不發音的單字。
六~3不發音的子音3
gn在字首、字尾時,g不發音,例gnaw, sign;-alm, -alf, -alv-, -alk的a唸「啊」或「喔」時,「l」不發音,例palm, half, halve, talk
第七課字母d唸成了
有聲的「ㄐ/ㄓ」
「du」放在輕音節時,d會受u的影響而變成了[d3](ㄐ/ㄓ),例如graduate, educate。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esley650922/article?mid=11207&prev=11208&next=11206&l=f&fid=55






**********************************************************************

弱母音(有聲教學)


 英文的母音為a, e, i, o, u,按照前面的分類,好像每個母音都只能唸成「長母音」或「短母音」兩種唸法,但實際上,當a, e, i, o, u等字母出現在「輕音節」時,往往後變輕、變弱,不是變成輕短的「ー」,就是輕短的「ㄜ」。這個弱母音(叫做shwa)根據語言學家的研究,在英美語裡頭是最常出現的母音,因為a, e, i, o, u都可能弱化而成。以下,就讓我們來看一些常見的例子。
知道如何唸這些多音節的常見字尾,如-age, -ate, -ary,會有一個附帶的好處→能夠擴充你的單字庫。因為這些單字的詞性幾乎都是一樣的,可以說它們共同使用相同的「字尾」(suffix),只要看到同樣結尾的字,便可大膽的猜測它們的詞性是一樣的,這樣一來背起單字的意思就更容易了。


名稱

學習重點
第一課「-age」的唸法
「-age」在字尾,且是輕音節時,a唸短母音的[I],且會弱化。(例:garbage, village, cabbage ...)
第二課「-ate」的唸法
「-ate」在字尾,且是輕音節時,a唸短母音的[I]或[倒e的ㄜ]。例:private, ultimate...
第三課「-ary」的唸法
字尾-ary如果前面有二個以上的音節,則a唸「倒3ㄝ」的弱音,例January, February;如果-ary前只有一個音節,則a唸[倒eㄜ]的弱音,例如salary, boundary。
時間關係,目前只製作三個。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esley650922/article?mid=11206&prev=11207&next=11205&l=f&fid=55






***********************************************************************

捲舌音(有聲教學)

大多數的美國人及加拿大人碰到母音後面加「r」時,會唸捲舌音。捲舌音的唸法有兩種,其一是將舌尖稍往上往後捲再唸「ㄜ」,其二是將舌面中間出力往上頂,再唸「ㄜ」。   英國腔、澳洲腔、南非腔及部份美國人、加拿大人是不發捲舌音的,碰到母音後的「r」時,都用「ㄜ」的音來唸。你如果看哈利波特系列電影就聽得到英國腔了。

單元
名稱

學習重點
第一課~1er唸長音
「er」在「單音節」及「多音節的重音節」時,發「長的捲舌音」。(kk音標寫成3頭上捲毛)(例:her, term)
一~2er唸短音
「er」在「多音節的輕音節」時,發「短的捲舌音」。(kk音標寫成「倒e」頭上捲毛)(例:river, sister...)
一~3er後面有母音
「-ere」時,唸「一儿」,如here, mere。後面如跟著其他母音,則唸成「ㄖ」,如hero, zero。
第 二課二~1ir唸短音
「ir」在「單音節」及「多音節的重音節」時,發「長的捲舌音」。(kk音標寫成3頭上捲毛)(例:bird, third...)
二~2ir後面有母音
「-ire」唸「ㄞ儿」,例fire, fire;如果-ir-後面接其他母音,則r會變成音節的頭,要唸「ㄖ」,如pirate, virus。
第 三課三~1or唸ㄛㄦ
「or」放在單音節或重音節時唸「ㄛㄦ」,例or, nor, for;不過放在w後面要唸「ㄦ」,如word, work, world…
三~2or短音、後接母音
「or」放在字尾或輕音節時唸「短儿」,例actor;如果後面接母音時,or會被拆成音節的頭和尾,r就唸「ㄖ」,例bo-rrow
第 四課四~1ur唸長音
「ur」在「單音節」及「多音節的重音節」時,發「長的捲舌音」。(kk音標寫成3頭上捲毛)
四~2ur唸短音
「ur」在輕音節時,發「短的捲舌音」。(kk音標寫成2頭上捲毛)例:picture, Saturday
四~3ur後接母音
有些「-ure」唸「又儿」例pure, cure或「屋儿」,例sure, lure;如果-ur-後面接其他母音,則r會變成音節的頭,要唸「ㄖ」,如fury, accurate
第五課五~1ar唸ㄚㄦ
「ar」放在單音節或重音節時唸「啊儿」,例car, far(war開頭的字例外)
五~2ar唸短音
war-在重音節

「ar」放在輕音節時唸「短儿」(捲毛2),例beggar, wizard。另外war開頭時的ar唸「喔儿」例:war, warm
五~3-are唸ㄝㄦ
「-are」的字尾會唸成「ㄝ儿」,例care, fare,但are本身例外。
五~4ar後接母音
「ar」後面接母音時,a和r會被拆開,r變成下個音節的頭,要唸ㄖ。例如:arrow, narrow
第六課-air,-eer,-oar
母音後的r把前面的長母音變短了。「-air」唸「ㄝㄦ」;「-eer」唸「一ㄦ」;「-oar」唸「ㄛㄦ」
第七課-ear的唸法
母音後的r把前面的長母音變短了。「-ear」唸「一ㄦ」;但後面加n, l, t, th等子音時,要唸成長的捲舌音「ㄦ」,例如earn, learn(heart例外)
第八課-our的五種唸法
-our有五種唸法。(1)長捲舌音:courage (2)短捲舌音:colour (3)「ㄛㄦ」:four (4)「ㄨㄦ」:tour (5)「ㄠㄦ」:our, hour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esley650922/article?mid=11205&prev=11206&next=11204&l=f&fid=55






************************************************************************

長母音(有聲教學)

所謂「長音」只是為了分類方便,並不是唸得比較長而已,而是整個舌頭、嘴型的發音方式,和其對照的「短音」不同,例如eat [it] 不是將it [It] 的母音拉長而已,而是前者[i]的舌面比後者[I]來得高且緊。請仔細聽,並模仿其發音方式。

單元
名稱

學習重點

說明
第一課一~1a_e的唸法
音節中有字母a,而字尾是e時,a唸原本字母的聲音。(a_e:例,ace, ate, age, ...)

這五課就是「字母記憶口訣」的一部份,如果已將a, e, i, o, u五個字母本身的音唸得標準,再懂得這些規則的話,那麼一看到單音節的單字,應該就馬上能唸得出正確的音來了。
規則:同一個音節兩個母音時,唸第一個母音的字母音,第二個母音不發音。
記法:兩個媽媽帶孩子很輕鬆,第一個媽媽很有精神(唸長音)的喊口令,喊出自己的名字
一~2ai的唸法
一個音節中有字母ai時,a發原本字母的聲音[e],而i不發音(例,bait, fail, pain...)
第 二課二~1ea的唸法
一個音節中有字母ea時,e發原本字母的聲音,長母音的[i],而a不發音(例,sea, tea, beat, weak...)
二~2ee或e_e的唸法
一個音節中有字母ee或e_e時,e發長母音的[i](原本字母的聲音),而第二個e不發音(例,see, bee, weet, sleep...)
第 三課oa、o_e或o_e的唸法
一個音節中有字母oa或o_e時,o發長母音的[o](原本字母的聲音),而第二個字母不發音(例,boat, road, coke, toe, ...)
第 四課_ie或i_e的唸法
單音節的字尾是ie或音節中有字母i_e時,i發長母音的[aI](原本字母的聲音),而第二個字母不發音(例,lie, tie, ride, hide,...)
第 五課ue或u_e或ui的唸法
單音節的字尾是ue或音節中有字母u_e、ui時,u發長母音的[ju](原本字母的聲音)或[u](類似ㄨ),而第二個字母不發音(例,sue, blue, cue, suit,...)
第 六課oo唸長音的ㄨ
單字中有oo時,通常發長母音的[u](類似ㄨ)(例,too, zoo, food, boot,...)

這幾課的母音組合,和前五課的規則不一樣。前五課是「一個規則一律適用」。而第六到第十二課,則要一個一個規則硬記死背,但並不是這樣就能一看到單字就很有把握的唸出正確的讀音來。例如lownow,兩個ow是發不一樣的音,這時只能靠著平時背單字意思時,將意思和聲音做結合來背了。例如low唸「漏」是「低的」意思,聯想法→「杯子會漏,水位降低」;而now唸「鬧」是「現在」,聯想法→「現在很多人鬧自殺」。反正,規則只是幫助你背單字,最終還是得靠平時不斷地多背單字才能增進你的英文單字量,和提昇閱讀英語文章的程度。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esley650922/article?mid=11204&prev=11205&next=11203&l=f&fid=55






***********************************************************************

短母音(有聲教學)

所謂「短音」只是為了分類方便,並不是真的唸得比較短,而是整個舌頭、嘴型的發音方式,和其對照的「長音」不同。例如it絕對不是將eat唸得較短而已,而是舌面高低和嘴巴鬆緊度的不同。請仔細聽,並模仿發音方式。

單元
名稱

學習重點
第一課一~1「Aa」於字首的唸法母音Aa放在字首時唸短音,如atam
其實這就是「字母記憶口訣」的一部份喔。 記法:媽媽帶著孩子衝鋒陷陣,遇到敵人「首」當其衝,容易「短」命囉
一~2「Ee」於字首的唸法母音Ee放在字首時唸短音,如eggebb
一~3「Ii」於字首的唸法母音Ii放在字首時唸短音,如itis
一~4「Oo」於字首的唸法母音Oo放在字首時唸短音,如oxon
一~5「Uu」於字首的唸法母音Uu放在字首時唸短音,如upus
第二課二~1「Aa」夾在子音中間母音Aa夾在子音中間時唸短音,如bat。
記法:一個媽媽胸前抱著一個孩子,後面還背著另一個孩子,當然累到氣喘吁吁、中氣不足,講起話來就氣「短」囉!
二~2「Ee」夾在子音中間母音Ee夾在子音中間時唸短音,如bed。
二~3「Ii」夾在子音中間母音Ii夾在子音中間時唸短音,如hit。
二~4「Oo」夾在子音中間母音Oo夾在子音中間時唸短音,如hot。
二~5「Uu」夾在子音中間母音Uu夾在子音中間時唸短音,如but。
第三課「oo」後面跟著k,r等
兩個字母oo通常發長音的「ㄨ」,但後面跟著k或r時發短音、輕鬆的「ㄨ」如book
第四課「-ous」的ou唸「ㄜ」
多音節的字尾是-ous時,ou發「ㄜ」(例,famous, precious, delicious,...)
第五課「au」通常唸「ㄛ」
單字中有au時,通常唸「ㄛ」(例,August, author, fault, daughter...)
第六課「aw」唸「ㄛ」
單字中的aw,唸「ㄛ」( law, paw, saw)
第七課ie在輕音節唸「一ㄜ」
單字的輕音節有-ien-時,會唸「一ㄣ」或「ㄣ」(例,alien, experience, patient, ...)
第八課oy,oi唸「ㄛㄧ」
oy, oi在一起時,會唸「ㄛ一」(例,boy, toy, boil, join...)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esley650922/article?mid=11203&prev=11204&l=f&fid=55






**********************************************************************

字母記憶口訣(有聲教學)


第三課~第五課其實是一樣的,學其中一種即可。

單元
名稱

學習重點
第一課26個字母的正確唸法(含字母的KK音標)
26個字母的正確唸法(含台客唸法)

台灣學生唸字母通常都帶有「台灣腔」,往往令英語為母語人士霧殺殺。而且,26個字母當中,已經包含了大部份的英語組成音。也就是說,如果能正確發出26個字母的音,就代表能說正確的英語了。
(也請參考公視e4kids的網站)
第二課字母組合後的正確唸法
拼讀單字、姓名、縮寫字時,你是不是還用台灣腔在讀呢?小心英美人士會有聽沒有懂喔!
第三課
三~1
字母記憶口訣(慢板)(點選字母會開新視窗 ,每個檔都很小)
這一套字母記憶口訣把26個字母在英文單字中常常發的音歸納成一套「韻文」,多唸之後便能朗朗上口。以後單字裡碰到這些字母時就能很「自然地」唸出它們的音了。(尤其是a, e, i, o, u的長、短母音唸法也已包含其中了)

三~2
26個字母製成同一個檔
 
(3.2MB讀取會較久)
三~3

三~4
1、文字列印版(flash檔) 2、文字列印版(word檔,需灌kk音標字型檔)
 
3字母記憶口訣mp3下載(按右鍵另存新檔)
不方便時常用電腦學習的,請印下文字檔,再下載聲音檔,就可以隨時聽mp3、看書面資料同時學習囉!
第四課

上一課的速度太慢了,來點快的。最好能夠一口氣從Aa到Zz唸完,相信對看字拼音有相當多的幫助喔!
請特別注意母音a, e, i, o, u的兩種唸法,字母本身唸法就是「長母音」例如ate裡的a,後面的唸法就是「短母音」,例如apple裡的a。

第五課


延續上一課的內容,蝦米把每個字母都找了七~八個以它為首的單字(x除外),製成動畫檔,讓你聽得清楚,看得明白。如果是子音的字母還搭配母音a, e, i, o, u的短音,讓你了解原來這五個母音的唸法原來也這麼簡單。

第六課


第五課的字母記憶口訣裡,Cc的唸法是「ㄎ」,但它放在「Ee、Ii、Yy」前面時,還有第二種唸法是「ㄙ」。「Cc+Ii」「Cc+Ee」及「Cc+Yy」各有六個例字喔!趕快去聽吧!

第七課


第五課的字母記憶口訣裡,Gg的唸法是「ㄍ」,但它放在「Ee、Ii、Yy」前面時,還有第二種唸法是「ㄐ」。「Gg+Ii」「Gg+Ee」及「Gg+Yy」各有六個例字喔!趕快去聽吧!

第八課


第五課的字母記憶口訣裡,Yy的唸法是「一」,但它放在「字尾,且音節中沒有其他母音」時,還有第二種唸法是「ㄞ」。也就是當母音來用。所以字母Yy又叫「半母音」喔!

第九課


此課為補充「字母記憶口訣」之不足,因為按照口訣一路唸下來,會誤以為子音也都是「聲音響亮的」,好像ㄅㄆㄇ一樣。其實英語的子音還有分「有聲及無聲」,無聲只有「吹氣」的聲音,而有聲子音的聲帶振動也很短,如果子音放在字首,是感覺不出來有聲無聲的差異,所以特別製作這個檔案讓大家了解有聲子音及無聲子音在字首字尾的唸法。這一課本來只有放在「子音篇」,提前放在這裡讓初學者了解有聲子音和無聲子音的正確唸法。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esley650922/article?mid=11202&next=10911&l=f&fid=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