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父親應主動接替育兒工作|新好男人做爸爸






父親應主動接替育兒工作|新好男人做爸爸
  
不管再怎麼疲勞的父親,在獨自照顧孩子時,也絕對要抗拒小睡片刻的慾望。

我觀察到母親與父親在育兒上的一個差異是,父親總是想規範和結構化孩子的遊戲時間,母親則通常採取放任孩子情緒的做法。這點是時間品質迷思中的主要議題。要知道,你想和孩子玩時,孩子卻可能想睡覺或想被哄抱。嬰孩想玩的欲望是非常獨立的。假如你在家時得工作,但又對工作環境相當在意,那麼把工作時間定在孩子睡覺時間,遠比規範孩子的時間來得容易的多。留神孩子的「靜默警戒期」--這是段孩子感受力最強的時間,也是孩子最想玩遊戲的時間。嬰孩此時會眼睛大張,保持安靜,不會亂動,也不會吵鬧不休,這段時間是他們注意力最集中的時候,而且集中精神的時間也會較平常長。

設計一些父子專屬的遊戲
你和孩子獨處時,不妨設計一些特殊的遊戲,不同於媽媽在場時你們兩個所玩的遊戲。如此一來,孩子會比較快接受你的照顧,尤其是在孩子一歲前,這時孩子對母親不在最敏感。

平常時也要照顧孩子
有時,父親通常只在母親累斃了,或孩子特別吵時,才接手照顧孩子。我建議各位父親,應該堅持定時接手照顧孩子的工作。有關這點,各位可參見第二十一章「助太太一臂之力,別讓她累壞了。」我所謂的「接手」是指完完全全的接手,時間則是越久越好,等孩子斷奶後,甚至是一整天都無妨。鼓勵太太偶爾放一天假,把孩子交給你帶,你太太會非常感激你,更愛你,也較不會常體力衰竭,你也就不會老是在當急救部隊了。讓母親舒舒服服的度過一整天,不用擔心孩子。一小時、一個早上或一整天的寧靜,對母親而言都相當可貴,也能復甦她花在孩子和你身上的精力。往往為人父者都要等到他能完全自己獨自下決定時,才算真正了解孩子。寶寶需要換尿布了嗎?餓了嗎?想要人抱嗎?冷嗎?這並不困難,只要你想有心去做,你就會對孩子的需要非常敏感。想看別人煮菜變成一流的廚師是不可能的;一味看著太太帶孩子,也不可能成為育兒技術一流的好爸爸。全然接手照顧孩子的責任,是我一生中最溫馨、最甜蜜的經驗之一。父親與孩子間彼此更了解、更敏感後,就會變得更親密。而且,知道緊急時父親有自信能有效率的照顧孩子,夫妻兩人都會覺得很放心。這是父親、母親和孩子三方皆贏的局面。

隨時提高安全警覺
父親想著公事時,經常比較容易發生意外。我並不是說,所有的父親都漫不經心,只是他們對孩子突然的舉動和發展期時的潛能不甚明瞭。有時我真的很懷疑,我懷疑婦女是否腦後有第三隻眼,而且還有三隻手臂和雷達系統,不然她們為什麼總是能夠在孩子撞上家具前事先發覺。父親們必須記住,自己在安全巡邏上還是新手,所以要把孩子單獨留下時得格外注意。你也許很累,但是獨自照顧孩子時,絕對要抗拒小睡片刻的欲望。一個母親縱使睡覺了,似乎仍對孩子保持著高度警戒,但父親通常不會。晚上與妻子一同看顧孩子時,雖然可以無視於孩子的哭喊聲,但是自己獨自照顧孩子時,可就不能置之不顧了。

立即回應
孩子哭時,你是不是做出和太太相同的反應並不重要,畢竟你們並不是同一個人;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對你產生信心,讓他明白他的暗示會得到回應,他哭時會有人來安慰他。這種得到回應的欣喜,對他的自尊心相當有影響。例如,孩子學會信任父母了,自然會知道悲痛時會得到安慰。你哄孩子的方法也許和你太太不一樣,但是對孩子的哭喊做出反應才是最重要的。你獨自帶孩子時,可不是「讓孩子盡興大哭的時候」,因為這樣一來,你的孩子可不會期待和你單獨相處了。

取材自New父母學院-新好男人做爸爸
資料來源http://www.tmac.com.tw/parents/parents_detail.asp?parentskindid=1&parents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