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腸胃科問題篇

小孩目前15個月,上週因為沙門桿菌引起水瀉以及有血便的情形,經過調養後,本周便便恢復正常,食慾也非常好,甚至有點飢不擇食的情形。因為擔心腸胃仍處恢復期,故目前只喝無乳糖奶粉180CC,以及粥類一碗,吐司一片等。但這些仍無法止他的餓,只要看到食物就是吵著吃。想請教醫生,是否於奶粉中可添加少量麥精,讓弟弟比較有飽足感。通常可於多久時間換回一般奶粉呢?
目前的食物均可再增量,除了一般奶製品、油脂類或過甜的食物應避免之外,其他食物可逐漸嘗試,約一個月後可逐漸換回一般奶粉。




************************************************************************
我寶寶已經一歲了,最近大便顏色不正常,都是乳白色或淡黃色及淡灰色,已經兩三星期了,為什麼會便便不正常?有可能是肝膽或肝炎嗎?那併發症是什麼?治療會好嗎?
肝炎或膽道發炎都會造成脂肪便的可能,就如同您所說的灰色大便,同時要注意是否有皮膚及眼睛變黃的黃疸變化。造成肝膽疾病的原因很多,請您就診讓醫師做詳細的檢查。


**********************************************************************
一歲幼兒到現在無法正常吞嚥,且很容易吃東西完或喝奶奶就吐是何種症狀?帶去腸胃科超音波檢查也無異狀,可否請教目前該如何處理?有醫師建議作食道X光鋇劑檢查,有需要嗎
若吞嚥有問題,可能較容易嗆奶,造成吸入性肺炎,若容易吐,也要考慮胃食道逆流的情形,食道X光鋇劑是較佳的檢查方式,一直有這樣的問題還是需要帶來醫院評估檢查,不然可能長期下去可能會影響到小朋友生長。


**********************************************************************
我的寶寶有便秘情形,他現在8個半月大,我想給他喝優酪乳或養樂多幫助腸胃蠕動,不知道可以嗎?或是我該給他吃些什麼東西;才會幫助他比較好排便?
嬰幼兒便秘要先評估是否有先天性構造問題,若情形不嚴重,已經加吃副食品了,則可以添加水果泥,如梨子、水蜜桃、香蕉等等,蔬菜粥也可以有幫助,因為優酪乳和養樂多較甜,對小朋友腸胃負擔可能較大,若仍持續有便秘問題,建議帶回小兒腸胃科門診追蹤。




***********************************************************************
我的小朋友目前一個半月,出生至今食用母奶,日前因腹部脹氣排便不順去作了X光檢查,結果說是大腸末端先天性窄小須要開刀,我想問是不是這樣的症狀就必須開刀處理?這真的是算新生兒重症的一種嗎?我是不是應該再多看幾個醫生,但我又怕新生兒照那麼多次X光不好,我該怎麼辦才好
因為只看媽媽的敘述,仍不太確定病情,"大腸末端窄小症"是否是"巨結腸症"?建議若想尋求其他意見,可以跟原本的醫院要一份病摘或是做過的檢查(包含X光片等等)帶來小兒腸胃科門診評估目前新生兒照X光片的劑量已經降到最低,對身體的傷害遠遠不及本身的疾病,所以若病情需要,仍是需要詳細的檢查再做手術是比較合適的。



*********************************************************************
1.幼兒的飲食習慣,例如:蔬菜(纖維質)攝取量夠不夠?水份的攝取量夠不夠?
2.幼兒在家的排便習慣如何?方便兒童解便與否?
3.學校的廁所是否讓兒童安心、願意去解便?數量是否足夠?位置是否適當?兒童是否有潔癖?(是否把廁所視為骯髒的地方而拒絕去排便)兒童的運動量是否足夠?
4.幼兒原先的診斷是什麼?是否患有特發性腸蠕動減緩症?曾用過那些藥物?是否常常自行使用灌腸劑?
5.有無大便失禁的現象?兒童其他方面的發展有無遲緩或是異常現象?是否有肛裂?大便是否帶血?脊椎有無受傷?
希望當上述問題檢視完畢時,您幼兒便秘的問題也大致有了解決方法便秘的處理,需要一段時間,不是一、二天能解決的,有問題還是要找您的醫師討論,看看是否要安排其他的檢查或是更改處方。
 

********************************************************************* 
個體從出生到成長有其一定的生理發育程序,譬如會坐、會爬、發聲講話、手拿筷子、長高等等,長牙齒只是其中之一項指標,可以直接觀察長牙齒及其成長速度和情形,是整體生理成長序列上明顯可見的發動點。長牙齒是幼兒身體發育的現象之一,牙齒方面的發育主要是為了配合未來進食的需要,因為單單靠寶寶早期的液態飲食如牛奶或母奶的營養已經不足以應付成長所需,此時就需要額外添加固體食物,如麥粉、蛋黃、蔬菜等副食品,且數量要逐漸增加,因此必要有硬的牙齒發育來因應越來越多咀嚼上的需求。
       
一般乳牙的發育,從最早約五、六個月開始的門牙到最後一個乳臼齒萌發完整,約在兩歲半到三歲之間;其餘像六、七歲開始要換恆牙,約十二歲時更替完成;十八歲左右長智齒,這些都是生理上發育的不同境界,是生理發育配套的環節。
       
但是每個個體的生長發育並不完全要並肩一致的齊步走,個體的差異性還是存在的。就類似於身材長高或智能發展一樣,有些寶寶四、五個月大就冒牙了,但有些寶寶過了壹足歲也還長不出來,起步雖有快慢,但最後一定會長全的,長牙的快慢與個人遺傳及體質有關係,慢長牙的不表示身體有毛病,例如身高方面:幼年期認為的小個子,因發育的慢,起初的身高也許不理想,但一旦開始成長後,其發育的速度也許就較快了,或發育的期限也許較長,所以最終的身高有可能會超越那些原本認為是幼年期的高個子;有人在兒童時期跌跌撞撞的路都走不穩,但成年後卻成為長跑健將;也有人小時候數學成績不行,但及長卻成為但腦專家;有人十幾歲長智齒,但亦有人到三十幾歲才長出來;類似這些例子屢見不鮮,都屬於正常現象。
在幼年成長階段的寶寶,只要大致能逐漸健全的發展,如:智能上的發育:能認人(物)、能坐、能爬、能發聲、能咳嗽、能站立走路;個體上的生長:體重、身高、及頭圍的適量增加都在正常範圍,則單項長牙齒的快慢並不足以斷定整體上的異常與否,因為本身差異會很大的,筆者從醫二十餘年來,看過不少已經滿一足歲尚未長牙的正常幼兒,但是起今尚未遇到最後仍然長不出牙齒的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