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單親爸媽如何幫助孩子適應父母的改變|單親爸媽Gan Ba Te加油

  
孩子在面對單親父母不明原因的改變時,都會覺得自己一無所知,也可能因此產生焦慮的情緒。
對很多孩子而言,只有父母之中有人死亡、離婚或遭遺棄的時候,改變才算是真的開始。不過,對單親父母來說,擺脫原來婚姻中的束縛,面對新的要求時,在個人層面上他們已經開始成長與改變了。有時候,這些改變是很戲劇化的。

舉例來說,當一個人覺得離婚是從多年的婚姻桎梏裡解脫,他可能會極端地投入個人成長的追求。單親父母或許覺得,自己有絕對的權力享受這種重新獲得的自由︰「我終於有機會做我一直想做,但不能做的事情。」不論是在社交、職業、教育、情感、精神、智慧、身體等,單親父母都會開始擴展他們在傳統舞台上的角色,改變也因此而生,而這些改變必然對孩子造成困擾,「就像是看著自己的父母變成另一個陌生人!」

孩子在面對這種不了解的改變時,都會覺得自己一無所知,也可能產生焦慮的情緒。「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孩子覺得無法參與父母的新態度和新行為,這時,可能會渴望恢復原有的家庭關係。他們會覺得寂寞︰「我想念父母原來的樣子。」覺得需要改變自己,才能配合新的親職行為和優先順序,但是這些改變,並不是他們想要或喜歡的。於是他們會開始抱怨、生氣︰「為什麼我必須因為父母的改變,而跟著改變我原來的生活?」

這種情況便可能產生親子間的衝突。孩子裝扮得毫不知情,而且備感焦慮,可能會問一些讓單親父母心裡不舒服,甚至覺得被冒犯的問題:「我不需要向你解釋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孩子也可能因為寂寞,希望恢復從前的親子關係,而不時提醒單親父母過去的回憶,讓父母倍覺威脅。「我有權力過我自己要的生活,你無權干涉!」孩子也可能上演因為父母的改變逼得自己非得改變不可,而心生怨懟或憤怒,開始大肆批評父母,讓父母覺得備受侵犯。「你沒有資格評斷我該如何過我的生活!」

單親父母的處理原則
其實,只要單親父母注意自己的改變如何影響孩子,就可以避免彼此的關係陷於不利狀態。有一些問題可以幫助單親父母與孩子有效地溝通:
*你需要知道哪些關於我生活上的轉變?
*我可以告訴你什麼?
*有什麼是你覺得我們從前有,而現在卻沒有的?
*我們該如何維持親密關係?
*我的哪些改變造成你的困擾了?
*我怎麼做才能幫助你更容易面對這些改變呢?

單親父母一旦開始與異性交往,就一定要和孩子討論這個改變,因為這對孩子而言是一個不容忽視的改變。父母必須讓年紀輕的孩子瞭解,初期的約會只是大人尋求同伴的一種社交行為,是一種娛樂性的活動。而當約會雙方開始認真對待彼此的關係,有可能發展成愛情時,父母也需要讓孩子明白,這時候的關係才具有比較重要的意義。帶著孩子參與社交性的約會必須特別注意,即使是一般性的交往,孩子仍然很容易就以為大人已經有了認真的關係。於是,當孩子對這個新同伴產生依賴情感之後,大人的分手可能帶給孩子失望,讓他們再度感覺有所失落。

青春期的孩子在面對父母的另一段感情時,可能會產生一些問題,十分值得注意。青春期的孩子正開始探索自己的身體,對異性感興趣,也開始約會了,如果父母在這時也變得和他們一樣,可能會造成某種程度的威脅:「我的父母表現得像我這個年齡!」可能令他們覺得很難堪,「我的朋友認為我的父母也在談戀愛是很可笑的事情!」也可能讓他們感到憂心:「爸爸(或媽媽)約會的對象可靠嗎?」

開始約會的單親父母必須向年紀輕的孩子解釋,社交性的約會和認真的情感交往並不一樣。而且必須開誠布公地和青春期的孩子討論,找出彼此因應調適的辦法,讓孩子接受這個新的衝擊。

取材自New父母學院-單親爸媽Gan Ba Te加油


資料來源http://www.tmac.com.tw/parents/parents_detail.asp?parentskindid=1&parentsPage=4